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毋求開悟,但求開放

2023072213:06



請問,我如何做才能儘快開悟呢?

●來自一念行者的回應●

你不需要開悟,只需要開放——開放你的心,對於此刻,讓你的心開放到「我不需要開悟」的程度。

毋求開悟,但求開放。

這就是「開悟」。

你能開悟到你不需要開悟嗎?

我不需要開悟,

我每天坐下來寫字、上網、說話或靜默,站起來走路、伸展運動、接小孩,躺下睡覺,然後醒來——喝茶,看電視、洗衣服……。

我不需要開悟,當我不思想開悟時,一切在開悟中圓滿地完成。

有誰需要開悟呢?

當你尋求開悟,問一問自己為什麼需要開悟。

你究竟想從開悟那兒得到什麼?

看一看開悟的背後究竟藏着你想要的什麼呢?

你能不能跳過開悟,直接得到你想要的那呢?

沒有一個你想要的開悟狀態存在。

開悟並不能帶給你-你想要的。

想試圖通過開悟,掌控你的生命或自由,那是無望。

這恰是新的痛苦的來源。

根據我的了解,人們尋求開悟,並不是想得到開悟本身,而是,他們想透過開悟要點什麼。

開悟僅是一個藉口,那是欲望之心,為實現自己夢的又一個伎倆與表現。

不要上頭腦需要開悟的當。

沒人是真正需要開悟的。

那尋求開悟的人只不過是想得到自由。

而他們自由的權力從來就沒有失去過,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隨時、立即讓自己自由,只是他們不知道如何做到或不知道什麼是自由而已。

造成我們不自由的是什麼?

當我們感到不自由,誰束縛了你?

很顯然你的想法束縛了你——

你對這世界、他人、那事件的判斷,以及那一個又一個層出不窮的概念束縛了你。

你讓你自己不自由了,你想要的開悟,那只不過是你想要自由的一個藉口。

你需要開悟,真的嗎?

你百分之百的確定你需要開悟這東西?

我認識到,我從來不需要開悟,當我此刻過得很好,誰需要那開悟呢?

當我對此時滿意,你給我天堂我也不要,因為我的「此時」和我的「滿意」就是那天堂。



當你需要開悟時,你是不是對現狀不滿?

如果你對現狀不滿,開悟能跳過現狀帶給你滿意嗎?

開悟的真實意義意味着什麼?

開悟就是開放,能夠開放到時刻、完全接受不斷變化的當下的一切時,你就開悟了。

有人不是想尋求開悟嗎?

由開放開始。

讓你的心對一切開放,開放又開放,直到沒有任何不開放的地方,當你做到這時,開悟發生了。

開悟,只不過是心的最大程度的開放而已。

你認為開悟應是什麼樣子的呢?

當你認為開悟不是這樣,它只不過又變成了一個你逃避當下的夢想而已。

清醒的心從來不追求開悟,它只要當下的。

對他來講,能時刻愉快地要當下的,這就已是開悟了。

難道有人追求開悟,不是為了滿意於時刻的現實存在嗎?

當你產生你需要開悟的念頭時,來檢點你的心,跳過「開悟」,來直接得到你認為你只有透過開悟才能得到的東西。

把開悟背後的禮物拿來,把開悟扔掉;不要任何假象的,要那真實的。

人的心是不可欺騙的,它不可能忍受不管來自誰、來自哪的欺騙,這就是為什麼當你被欺——不管自欺或人欺時(實質沒有人欺),

你都那麼痛苦的原因。

要鑽石,不要鑽石上的泥巴,真心只需要絕對純粹之物。

請問我如何做才能儘快開悟呢?

把開悟的想法拿掉,熱愛當下的,這樣你就開悟了。

這是最快的開悟,所有的開悟都只發生在當下,所有的開悟都只發生在一念上。

如果你能於當下,把障着你的一念拿開,那麼你就開悟了。



開悟就那麼近——它在當下,開悟就那麼快——它是一個念頭生滅的速度。

開悟是什麼狀態?

快樂和接受的狀態。

不開悟是什麼狀態?

痛苦和對抗的狀態。

每當你痛苦或對抗,你就不開悟了;因為開悟的心,沒有可對抗之物,也不會和任何事物或情況形成對抗。

對抗與痛苦,只發生於一顆封閉的心。

當你的心是封閉的時,它怎麼可能仍是開悟的呢?

對抗或痛苦,就是一顆不開放的心——不開悟的心的象徵。

當你處於痛苦或與什麼處在對抗狀態,那痛苦或對抗的張力,就在說明或提示你:你不開悟了。

開悟不是永恆的,不開悟也不是。

這一刻,你痛苦你煩惱,你的心不開悟;下一刻,你開心,你快樂,你的心接受一切,你開悟了。

開悟就像打開心的一扇窗戶,當你推開它時,你是開悟的;當你關閉它時,你不開悟了。

開悟就是這樣,它在一念開合之間。

當怎樣做才能做到儘快開悟?

注意當下的現實,注意你的心開放與否。

開放的心於當下,就是開悟的心;不開放的心於當下,就是不開悟的心。

當你不知道自己當下的現實是什麼,也不知道當下自己的心是否開悟不開悟,該怎麼辦?

不用愁悶,痛苦的情緒或煩惱是個提醒。

當你不知道自己當下的現實或自己的心開放不開放時,痛苦或煩惱的情緒會來提醒你。

不管你現實是什麼,不管你的心如何,當你感覺痛苦或煩惱,你不開悟了;當你沒有痛苦或煩惱的感受,你開悟了。

開悟或不開悟,可以透過心的覺受來提醒或檢驗。

如何做到讓自己一直是開悟的?

永遠也不煩惱。

當你一直是喜樂的,那麼你就一直開悟的。

否則,你只是曾經開悟,開悟只是你背後的一個故事。

不管你賦予開悟的故事是什麼,所有故事的開悟都有一個相同的「東西」——那就是喜樂,你能讓自己一直喜樂嗎?

若你能,不管你是不是自己或別人故事裡的開悟,你事實上一直都是。



開悟,就是永恆的喜樂狀態。

永恆喜樂,你能讓自己如此嗎?

喜樂的時刻你開悟,不喜樂的時刻你不開悟,若你一直喜樂,你就一直開悟。

有人不是一直想找尋開悟嗎?

先找尋讓自己一直喜悅吧,至少當下喜悅。

你能做到嗎?那一直找尋的人。

開悟並不是生命的一種稀有狀態,它是生命的自然和本來。

當你開悟,你只是回到了自然;當你自然,你便來到了開悟。

開悟也是回到本來,當你回到本來,你是開悟的;當你是開悟的,你回到了本來。

花朵靜靜地開放,那是它的自然;樹木安靜地成長,那是它的本來。

這是一個開悟的世界,它隨時歡迎迷惑的人回來。

我如何做到開悟?

做你的自然,回到你的本來——回到那一直存在着的開悟。-(作者:一念行者/一念行者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