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以後,溝通的虧,就別吃了-(1)

2023062613:19



我們吃了太多溝通的虧。

作為銷售,當你向客戶介紹產品的時候,他腦子裡想的可能是:又來騙錢,滾滾滾,別煩我。

作為員工,當你剛進公司,看到公司的種種亂象,跑到老闆面前為他指點江山,他腦子裡想的可能是:這是誰啊?瘋了吧。

作為管理者,你想重點培養一名員工,在基礎的任務上又給他多派了些活,他腦子裡想的可能是:這人又來壓榨我了!

是我們不會溝通嗎?會不會是沒找到方法?

正好前段時間,劉潤直播間邀請到了謝春霖老師,《認知紅利》和《效率紅利》的作者、富研社創始人。

聽完了他的分享,我才知道,溝通是有方法的。原來,每個人都是被自己說服的。

那怎麼才能做到呢?

分享給你。希望他的經驗,能對你起到幫助。

以後,溝通的虧,就別吃了

(以下是謝春霖老師的分享, 如果你想完整回看老師這場直播,可以拉到文末添加小師妹領取:效率紅利)
——

謝春霖老師說,說服一個人之所以難,是因為我們在溝通的時候,會有一道道無形的牆把我們阻隔開,看似面對面,實際相隔千里。最後變成,你說你的,我說我的。

要怎麼辦?

他接着補充道:我們可以把說服想象成一個「闖關遊戲」,就跟關羽過五關斬六將一樣,說服一個人也要闖過一道道關卡,打敗一個個守將。

關關難過,關關過。

第一關:不想聽

不想聽,是說服失敗的最大原因。

我們想象一個場景。

你的銷售給客戶打電話:

喂,您好,我是xx公司......

啪!(掛斷)

女朋友給你抱怨領導當眾批評了她。

然後你說:

我之前也遇到過,也不是啥大事,要不先忍忍吧,我們可以......

啪!(一巴掌)

為什麼會這樣?

是銷售不認真嗎?可他準備了十幾頁的話術還沒有用到。

是你不貼心嗎?可明明想安慰來着。

都不是,而是現在對方不想聽你說。

想要說服別人,先要確定他想聽。

他不想聽,不管你準備得多充足、情緒多飽滿、有多為他着想。

一切都白搭。

不想聽,是說服失敗的最大原因。

那怎麼讓對方注意到我們,願意聽我們說?

首先要搞清楚,對方為什麼不願意聽。

不想聽,謝春霖老師列舉了五種情況:

第一,信任不夠。我不認識你,我為什麼要聽你說。

第二,時機不對。我現在要出門見客戶,我為什麼要聽你說?

第三,情緒不好。我現在非常生氣,我為什麼要聽你說?

第四,授權不足。你以什麼身份在和我講話,我為什麼要聽你說?

第五,內容不當。你講的這些東西我不關心,我為什麼要聽你說?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今天,跟着謝春霖老師的思路,我們來一件一件理清楚。
——

一、當信任不夠時

什麼是信任?

信任,是讓別人相信的力量。相信你的能力,相信你的品格。

越是能被信任的人,促成合作的交易成本越低,在商業世界裡,越有可能成功。

那怎麼建立信任?

我們想要和某人建立信任,需要同時滿足三個要素:動機善意、能力足夠和持續穩定。

謝春霖老師打了個比方:託付終身。

什麼樣的人值得託付終身?

他真心對你好,是真的想結婚,不是玩玩而已,這叫動機善意;

他有能力對你好,比如有財力、聰明、強壯......這叫能力足夠;

他會持續對你好,不是一次兩次,而是保持了幾年,你有理由判斷未來也會這樣,這叫持續穩定。

只有滿足了以上三點,才有理由說,一個人值得託付終身。

託付終身,是一種充分信任。

想和一個人建立長期穩固信任關係,可以朝這三個方向努力。

不過,這裡有個問題,建立信任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而工作,尤其是銷售,講究效率。

比如電話銷售、商業合作......彼此素不相識,更談不上建立信任。

如果是第一次見面,有沒有辦法快速獲得信任?

可以。

比如,我們去醫院看病,被一個連名字都不知道的醫生,寫一段看不懂的文字,開一堆看不懂的藥。

儘管整個過程非常可疑,但是最後我們還是放心吃了。

為什麼?

我們是信任醫生嗎?不全是。

準確來說,是我們信任這家醫院,而他是這家醫院的醫生。

我們只是把對醫院的信任轉移到了醫生身上。

不信你換個場景想想看,走在路上,莫名有個穿白大褂的人要給你治病開藥。

你會產生信任嗎?

肯定不會,你反而會報警。

要知道,兩個陌生人是無法快速建立信任的,除非有一個第三方,成為他們的信任背書。

我們把視角放大到商業領域。

產品和用戶,兩個陌生的相關方,也需要找信任背書。

如果你開發了一個新產品,怎麼能讓大家知道它?

可以開發布會。如果你公司很有名,就利用公司背書,比如茅台冰淇淋。有茅台背書,我們才有可能會買一個60多塊錢的冰淇淋。當然,我們買它還有其他原因,但主要還是因為信任茅台。

可以找明星代言。把粉絲對明星的信任,轉移到產品身上。

可以利用消費者背書。用過的人都說好,才有可能引發購買興趣。

好,現在你已經通過了信任背書,但是當你要給對方提意見的時候,發現對方還是不想聽。

為什麼?

可能是時機不對。
——

二、當時機不對時

有時候,對方不想聽你說,是因為沒有時間,或者此時此刻並不適合聊這個話題。

比如,我要開會,我要出差,我現在很忙。

所以,我們要在正確的時間說正確的事。

如果時間一直不對怎麼辦?

那就想辦法調到正確時間。

謝春霖老師分享三個「調時間」的辦法。

方法1:好奇時刻。

什麼是好奇?好奇是要讓大家問出為什麼。

世界上最短的一篇科幻小說,只有 25 個字:地球上最後一個人獨自坐在房間裡,這時,忽然響起了敲門聲......

嗯?不是說地球上就一個人了嗎,誰敲的門?

當對方沒時間聽你說,那你就把內容壓縮成大大的問號,扔出一個鈎子,激發人的好奇心,讓對方願意給你更多的時間把事情說完。

讓你想聊,變成對方想聊。

方法2:有約在先。

如果你想找客戶談合作,但是他回你:沒時間,等有空了再說。

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回答好的。

那大概率上,然後就沒然後了。

我們不能等待,而是要主動出擊。讓對方做選擇題,此刻要把時間定下來。

下午兩點有空嗎?明天上午十點有空嗎?

確定時間,確定一個對方願意聽你說話的時間。

方法3:變換場景。

在不同場合,會有產生不同的情緒,從而影響溝通的內容。

有時候在會議室里大家會為了各自的立場,誰都不肯讓步,如果換個場景,比如約一起吃個飯、泡個澡,那緊張對立的氣氛就會被打破。

有了基本的信任,也找到了合適的時機,那現在可以開口了吧?

還不行。

對方可能遇到了難事,心情不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