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所有你以為的卷,其實根本不值一卷"-(1)

2023061914:13

這周,我這個年近半百的人,被95後的同事拉去了進化島社群的【線上圓桌會】做了一場分享,主題是35歲人生反卷計劃。

同事說,現在進化島上大家討論最多的話題就是,焦慮。

不僅是中年人。

還有年輕人工作難找,職場人擔心失業,創業者連說心累。

確實很難。

前幾天私董會上,一位創業多年,總是很有激情的朋友在說:最近突然不想上班,不想見同事,但不知道該和誰請假,所以,只好硬着頭皮去公司。

還有一位朋友接道:我也是,現在每晚開車到樓下,都會在車裡坐上半小時不敢上樓,只想一個人靜靜。

真的很難。

所以,只能不斷地卷。

有必要這麼卷嗎?

我能說不捲就不捲嗎?

卷不是一種情緒的宣洩,甚至不是可以自己做的選擇。

你不是選擇了卷,而是被卷進去了。

怎麼辦?

不妨離開這個地方,去更大的世界看一看吧。

比如,離開熟悉的地方,去一場探險。

*在戈壁的四天三夜:守護承諾,就是守護自己尊嚴。

我要和你分享的第一段探險,始於一個腳趾甲的故事。

有一次,我在南京喜來登酒店出差時,碰到了一個朋友。

他朝我吐苦水道,

我最近剛從戈壁回來,累得要命,連腳趾甲都走掉了。

我仔細一看,他確實有點一瘸一拐。

我再仔細一聽,天吶,連趾甲都走掉了。

我再仔細一想,天吶,居然還有這樣的好事?

趕忙問到,

趾甲是怎麼掉的?我也想掉一個。

他解釋說,

因為去參加戈壁挑戰賽,在戈壁里走了四天三夜,徒步了大概120公里。

腳在鞋子裡面不斷摩擦、衝撞,最後趾甲整片自己脫落了。

難以想象,但是我也想體驗一把。

我問他,

這個挑戰賽,該怎麼參加?

我一定要去。

但是,挑戰賽是以各個院校的商學院組織的,我不在商學院就讀。後來找到了主辦的團隊,他們同意我以觀察員的身份一同出發。

那是2009年5月,第四屆戈壁挑戰賽。

今年已經是第18屆了,14年前一切都還很簡陋。

我們甚至要向別人借帳篷、手電筒,借各種設備。

好不容易收集完,自認為準備充分了。

而且,那時候我是30出頭,覺得自己還算年輕有力,和那些讀EMBA的四五十歲的同學相比來說,我總是能碾壓他們的。

直到,正式開始的那天。

我們帶上GPS定位器,做好準備。

發令槍響。

唰地一下,清華大學的隊伍,就以百米賽跑的速度沖了出去,不一會兒就沒了影子。

我當時嚇得臉都白了。

那可是在戈壁,難道你們是來參加短跑比賽的嗎?

這完全不是我想象的戈壁行走啊。

但顧不了那麼多,我今天一共要走30公里,沙漠裡的30公里,處處都是考驗。

方向,全靠GPS。

走路,踩一腳陷一腳。

環境,暴曬乾燥。

隨時都可能脫水。

第一天,勉強是走了下來。



但是到第二天一開始,就精疲力盡了。

正在一步一挪的時候,突然遇到一個女孩子。

她既沒有帶GPS,也沒有對講機。

那可是戈壁,完全憑感覺走,不就是「找死」嗎?事實上,前段時間確實有人就在戈壁里走散,最後動用直升機才找到的。

實在不放心這位同學,我決定和她一起走。

走着走着,她說,

走累了。要不咱們跑兩步吧。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什麼?

她回答道,因為跑步時用的肌肉和走路的肌肉是不一樣的。所以兩種方式交替進行,會讓肌肉得到休息和放鬆。

哦?長知識了,但,這個愛好也太獨特了。

於是,沒辦法,硬着頭皮,我們就這樣走一段,跑一段,再走一段,再跑一段,交替着終於走到了第二天行程的終點。

後來我才知道,這位女生拿了全程的女子組,第一名。

原來,怪我沒有認清現實,竟然一直在試着趕上「冠軍」的節奏。

當然,代價就是,第二天走完,我的腳就完全動不了了。

兩腳上全是水泡,和其他的同學一起,排着隊等醫生和護士,幫你逐一紮破,再包紮好。

第三天,行程還有一半。

而我的膝蓋和腳踝都動不了了。稍微一動,就是一陣刺痛。

醫生看了說,你不能再走了。快上車。

什麼車?

我一看帳篷外,停着一輛車。車上寫了三個大字,收容車。

一看到這三個字,我就蹭地站了起來。

別扶我,我還能走,我還要接着走。

於是,我就這樣一手拿着雲南白藥,走一段,噴一下,再走一段,再噴一點。

走了半天就,用完了一整瓶藥。

可還有半天,怎麼辦?

只能一條腿不彎曲刺痛的膝蓋,另一隻腳不彎曲疼痛的腳踝,繼續走。

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天,最後的6公里。

這6公里,我一瘸一拐地,從早上6點出發,一直走到了晚上9點,才終於走到了終點。



趾甲,「如願地」掉了。而且還走掉了3個。

豈止是趾甲,我的膝蓋,完全動不了了。

我清晰地記得那天從敦煌回上海,要經過蘭州轉機。

蘭州飛上海的航班一直從早上9點延誤到了傍晚7點,我就一直在休息室里待着。

能夠感受到休息室的空姐看我的眼神。

就是那種,好好的小伙子,長得一表人材,可惜腿殘廢了。

回到上海後,我整整在家躺了一周,才勉強可以走路。

累嗎?

真的很累。

卷嗎?

真的很卷。

但,我向自己承諾要走完全程,就要履行承諾。

因為承諾是一種擔當,守護它,便是守護自己的尊嚴。

後來,這樣的戈壁,我又走了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