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百家雲總裁馬義:B2B如何做戰略選擇?

2023041119:38



去年12月25日,中國音視頻技術服務商,百家雲宣布與富維薄膜Fuwei Films (Holdings) Co., Ltd.合併上市完成,並在12月26日登錄納斯達克掛牌交易,自此,百家雲(NASDAQ: RTC)成為音視頻SaaS領域第一股。

今年3月初,百家雲宣布融資1000萬美金,收購,國內AI大數據解決方案提供商「氫元數據」。

問題來了。

其他SaaS公司,都忙於在「垂直領域」拓展客戶,這家公司卻以兼併、收購路線走進資本,B端市場。旗下那麼多產品,實在讓人眼花繚亂。

我非常好奇,為什麼要這麼做?什麼樣的經歷迫使他這麼做?戰略選擇什麼樣?對中國市場SaaS發展怎麼看?於是,我和百家雲總裁馬義,通了一次電話。

馬義老師,是我特別敬佩的人,我不僅在多次行業大會,主持論壇上與之對話,他還是清華大學創新領軍工程博士,個人專注互聯網技術的探索和創新。

一直主導視頻分布式CDN,H.265、視頻基因、人臉識別等多個系統平台搭建和多項創新技術的探索;所以,我把這些好奇拋給他,他樂不此疲的與我講解,挖掘許多TOB底層的思考。

01. 回到2011年,我最早當過一名老師,並沒有持續很長時間。

之後投身至互聯網行業,最早在賽迪網新產品部工作,然後去搜狐,在搜狐比較長,一直從事音視頻相關,面對C端消費者的產品研發和運營。

2018年開始,源於我對整個互聯網發展的感覺、或趨勢認知,開始創業,我認為,TOC產品在中國發展只是一個階段,B端市場一直沒有進入大眾視野,發展不夠順利,對企業數字化而言,B2B(企業面向企業)才是未來重要方向。

這當中有兩方面原因:

一方面,企業對數字化的需求迫切,中國傳統企業數字化程度較低。我於2016-2017年期間擔任搜狐職務期間,初步探索教育領域,發現音視頻在該領域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場景。

此外,音視頻在各行各業中都存在需求。我們通過從應用場景入手,逐漸擴大產品服務範圍和深度,在企業、公立學校等多個領域推廣SaaS產品,可以研究更底層的PaaS產品。

另一方面,自2019年以來,AR和AIGC逐漸嶄露頭角。我認為,中國TOB市場發展路徑與TOC相似。雖然TOC更具吸引力,但從互聯網用戶規模的增長率看,已經發展到瓶頸期,而TOB則仍需要更多時間。

相比之下,TOB具有更大的增長性,無論是市場環境變化、客觀環境影響都表明了這一點,雖然可能沒有那麼性感,但更加穩定。此外,我有時也會和朋友開玩笑,年齡大了,做一些確切的、長期主義的事情,這樣,心裡比較有底。

所以一頭扎進該領域,轉眼10多年。

我比較好奇,前幾年國內,最早發展應該屬CRM最快,當時,音視頻好像並不熱門,為什麼要做這個?馬義老師說了三點。

其一:

音視頻是高增長賽道。我經歷了各種形態,自認為有經驗。對於CRM類的產品或數字模塊單元,無論是業務支撐還是數據沉澱,本質上是信息系統,這些產品的門檻相對較低。

其二:

它是提升效率必備工具。音視頻很多場景下是必需品,以前疫情期間,大家通過在線教育、視頻會議進行交流,即便沒有疫情,出於工作考慮,我們也可能開會,也會用到。

其三:

壁壘性足夠高。音視頻研發成本高。過去幾年,我們從接觸的客戶中看出,很多公司在發展階段很難建立一個完整的音視頻團隊。即使一些公司已經將其應用於產品研發,會發現長期維護產品和團隊成本很高,最終難以接受。

對於CRM這類系統,門檻低,從開發成本看並不高。如果老闆很懂行或客戶意願本身高,那麼他們可能會根據自己公司的需求進行研發,而不會直接使用第三方標準化產品。

誠然,高增長、辦公效率壁壘、壁壘性高,才是最主要考慮因素。

對於前沿性產品發展預判,當時你看到什麼需求的呢?或者說,整個商業模式中,音視頻屬於生態鏈哪個部分?你是怎麼幫助企業的?

馬義老師說:

首先,我所在的領域/行業在疫情之前,並不是特別被人們理解。每次參加行業大會演講完,我都會遇到很多人問我,「你們的產品到底是什麼?」這讓我很頭疼。

疫情之後,很多投資人,開始覺得這個領域有價值,因為大家開始認識到,工作和生活可以分開。

工作方面,我們可以利用音視頻等線上工具,快速分享內容並解決問題;而在需要聯絡感情時,人們也會利用社交軟件來滿足這一需求,因此,是用戶需求推動了音視頻技術的發展。

其次,實際上所有企業最終需要做獲取用戶、運營、轉化,這三件事。獲取客戶,現在幾乎所有企業都希望實現直播帶貨,無論直播、短視頻,公域需求基本上都被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平台解決。

但是,我們實際上提供的是音視頻技術服務,本質上是為客戶的私域提供服務。

我們接觸到的客戶中,無論他們在公域中有沒有能力,都會發現,如果客戶只能通過公域獲客、轉化,直接對客戶進行服務的老闆會感到不安,畢竟最終的收益都要交給平台。

如果他在抖音上賺了錢,他基本上要把一半甚至更多的錢交給平台,於是,他想將這些客戶作為私有資產。

在私域直播中,運營和轉化是兩個必不可缺少的方式。百家雲所做的業務,實際上,在私域進行運營和轉化的能力。我們提供工具,幫助客戶提升業務水平。從商業模式的角度來看,這樣講,更容易理解。‍

02. 我繼續刨根問底。 具體怎麼幫助的?該產品和電商人貨場中的「貨架」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要做這麼多?

馬義老師說。

目前,使用音視頻落到不同場景,目前大約20款產品,比如直播或帶貨,或在私域運營轉化,亦或會議,雖然不是全部,考慮到面向 ToB 客戶,我認為已經足夠了。

我聽完之後,非常驚訝。連忙問, 連TOB也如此內卷?20多款,賣的出去嗎?為什麼要做這麼多?馬老師說,智遠你別急,實際上,我們的產品可以分為兩類。

其一:根據直播工具形態分。

最初做大班課,也就是一對多的宣講,也可以做小班課、一對一、雙師課堂等等,實際上,這些工具適用性都和場景形態有關;最終服務的對象,不管是教培、職業教育、素質教育、還是公立化,其業務模式不同,會有許多不同之處。

例如:

大班的課程做不了小班,小班的做不了一對一,而且還有更多的區別,比如,英語的做不了數學。這裡面,還有很多門道,後來也就隨着需求變多,產品變多了。

我們做三分屏帶貨,其實就是大班課場景。大班課場景中,主播框可能會顯示學習資料等內容。此外,聊天也是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使用我們的產品進行帶貨,不僅僅局限於教育,還有很多其他領域的客戶。

你可別局限於「快消行業」,一般在私域裡做帶貨的人,有以下需求:

第一種需求是提高自己的效率,第二個核心需求,是在許多公域上無法滿足的,他們需要介紹一些產品的特點,可能會涉及一些關鍵詞或敏感信息,但在私域裡就沒有這個問題。

例如:

他要介紹一款財商產品。需要介紹產品特點,但可能會想要更生動地表達,這樣就可能會更加放縱,這只是一種類型,實際上還有其他類型。

例如:

之前有些客戶,需要將產品集成到自己的APP中,這種情況下,使用公域就沒有辦法實現。我們提供SDK技術才能解決,還有一些公務員考試,傳統銷售、及養老產品,這些都與行業相關,與此,才造成產品更加多元化。

其二:從業務支撐角度劃分。

對於運營、轉化,可能需要一些周邊工具,例如網校、企業培訓、SCRM、CRM等,我們也提供這些工具;另外,在企業中,可能還需要視頻會議等功能,而我需要將這些與OA系統相結合,以實現更好的產品屬性。

因此,才在這個領域做的產品比較多,最近這兩年,數字人、虛擬直播等方向也開始嶄露頭角,我們也做一些產品發布會、在線研討會主場景,這些都是很有前途的領域,都是順勢而為出來的產品。

我聽懂了。

百家雲利用行業的不同屬性,針對需求,通過音頻進行延展,如果客戶有運營轉化需求,就開發相對應工具,這種方法雖然不像生態系統,但更像「第一性原理」,圍繞客戶,進行擴展。

可是, 光直播帶貨場景,就有很多不同類型,每種類型的直播需求都不同,那到底該怎麼平衡?‍

馬老師說:

從技術沉澱工具角度看,我們對於前端客戶敏感度,已經不那麼高了。產品面向的是教育行業,早期可能更多地做教育培訓。在教育培訓領域,我們可以與公立學校合作,但是公立學校和教育培訓是完全不同的領域。

例如:

可以將產品裝入盒子中,幫助公立學校實現智慧教室。此外,也在大型國有企業,如金融和汽車領域開展業務。

對於一些大型央國企,比如企業培訓場景,核心訴求不僅限於對內的企業培訓,還包括對外、對加盟商的培訓。在開視頻會議時,需與業務系統結合,其中有很多客戶,這些場景也應用於很多企業中。但往往我們並不知道最終的前端客戶是誰。

誠然,百家雲客戶群,準確來講是大型企業,中小企近占一小部分。

於是我連忙追問, 我身邊也有一些教育機構老闆,他們前兩年受到政策影響,都轉型了,我相信你也遇到過該問題,當時,你怎麼想的?

馬老師說:

實際上,我們最早從教育培訓做起,有從那裡分拆出來的原始客戶,但是,事實上,我們從 2018 年底,就開始進行一些多元化的布局,其中包括對公立學校市場的布局。

教育培訓中,K9 是受影響比較大的階段,即小學和初中階段。其他的品類,例如職業教育、素質教育依舊有很好的發展空間;K9這個領域客戶對我們業務的影響大約只有10%,並不是很大。

因此,在多元化的發展策略下,基本上還能夠保持翻倍的增長,這源於多元化策略的選擇。

經過過去兩年的發展,大家可以了解到,教育、培訓客戶是兩類,教育客戶本身包含很多不同類型,比如職業教育、素質教育等。傳統意義上的培訓基本指與學科相關的培訓,或職業類教育、學歷教育等。

職業教育,已經變得更好了。

學生回到公立學校之後,公立學校里場景變多了。過去國家不關注時,職業教育發展得比較快,但近兩年,國家教育部也開始關注,在公立學校場景上,也有很多想法,在我們進入這個市場前,更多使用信息化手段,進入市場後,我們發現以往的東西需要更新迭代。

因此,現在的目標是提高供應商使用這些工具的效率,另外,我認為企業場景中,這種教育可能會被更廣泛地運用。

比如:

很多企業內部會提供一些技能培訓,這種培訓通常是日常性的。有一家快餐品牌要求在他們招牌湯裡面,肉塊必須露出來。他們在標準化方面做得非常嚴格,所以對培訓的要求也更高,需要通過這種線上方式來實現。

03. 等等,馬義老師,我快被繞進去了。

不管再怎麼區分,咱們的產品無非解決私域場景下一對一、一對多的問題,和會議問題。那麼,我要直播帶貨,會選擇抖音或快手。同樣, 我想開會,飛書和釘釘都可以使用,但為什麼要引進你家的軟件呢?

馬老師笑了笑說:

這就不懂了吧。這個與大家商業模式選擇有所不同。很多創業公司做Tob,他們更傾向於做標準化SaaS。純標準化SaaS,一般都是傳統企業老闆在做,他們內心還是ToC那套業務模式傳承下來的。

實際上,整個企業市場中,如果你選擇某個商業模式,你可能會遇到完全不同的事情。

例如:如果內部需要開會,使用騰訊會議基本上就能解決問題。或者說,早期使用釘釘也能解決問題。但是,某些大型場景下,這些工具存在缺陷,無法處理更複雜的問題。有兩方面因素:

首先,大型企業有內容安全的要求。

我們之前遇到過一些教育客戶,要在會議前三分鐘,才上傳自己的課件,因為這是他們的知識產權,害怕被人偷走。對於一些大型的國企客戶來說,情況更是如此。

有一個典型的客戶金融企業客戶,他們為上市公司和一些大型國企做債務結算。其中內容有可能影響股市和股價,因此,他們對會議內容安全性要求很高,他們不敢使用騰訊會議,這是內容屬性決定的。

其次,他需要與內部 OA 系統對接。

我們兩個人開會時,只需要在微信上發送一條消息就可以了。但是,對於大型的國有企業來說,要開內部會議,可能各個部門都不知道應該邀請誰參加。

這時,需要在內部 OA 系統中圈選參會人員,並在系統中開展會議;會議結束後,還需要將會議內容、狀態同步到 OA 系統中。因此,有很多需要針對自己內部系統進行定製化需求的情況。

我連忙問, 如果要經常處理這類型的客戶,豈不是定製化要求特別多,在標準化SaaS和定製之間,該怎麼選擇呢?

馬義老師說:其一,實際上,我們更喜歡這類客戶。因為從商業模式選擇的本質上來看,當然希望能夠做這種標準化SaaS,邊際成本幾乎零,這一點大家都明白。

然而,如果想要靠這項能力競爭,必須與騰訊會議、釘釘、飛書等免費應用「同台競技」,這在商業模式上是不可行的,今年,騰訊會議也開始收費了。

因此,從 ToB 服務的角度長期而言,免費可能不是雙方都有利的策略,當然,它作為階段性競爭策略是可行的。

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創業公司來說,如果覺得這個市場無法盈利,那麼我們可能不會選擇進入,另外,定製化也可以增加客戶粘性,做一些適當的定製是我們所期望的。

其二,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我們認為市場上做音視頻的公司還不少,但是做和我們同樣事情的公司卻幾乎沒有,因為產品形態多樣,戰略選擇也與其他公司不同。

比如:以直播類型的公司為例,有些公司偏向產品,有些則偏向執行。這一方面,我們也提供這種服務,但數量很少。

以前,那種公司會舉辦大型品牌活動或者提供執行服務,但實際上,它們核心產品那一塊的收入並不多,因此,市場上,我們碰到的很多標杆,基本上都追不上他們。

可能也會有一些做直播音視頻產品的公司,他們可能偏向這個領域,從最開始的點播做起,然後會做更多的直播支持和執行服務,但是,在互動場景方面,他們相對涉足較少。

中間還有很多差異性,不完全是大家認為的做音視頻的公司,好像就沒有這種同質化的情況,所以,基於創始團隊背景,最初對基因核心的出發點有些不同,我們更像一家偏產品技術為主的公司。

於是,我又問: 既然定製化、差異性這麼多,音視頻技術,有沒有可能會走項標準化?如果不走標準化,未來的這種趨勢在哪?‍

馬老師認為,長期來看,市場中70-80%的產品應該都是標準品,但是,任何一家技術性公司,想要形成壁壘,持續性獲得收入,早期必須為那些10%-20%的客戶定製化開發服務。

以百家云為例,我們的客戶,並不是市場上類似的C端小B市場,我們的客戶中型、大型企業偏多,他們大多需要定製化開發,這就是商業模式的選擇。

綜合來說,標準化肯定是大方向。

但是,實際上,在這個行業中,我們需要為客戶提供更多的定製化服務,這不是B端公司決定的,而是隨着市場需求變化,人對標準化訴求也在發生變化,因此,產品很難一直保持標準化。

比如:早些年開發教室場景,分組是很受歡迎的功能,無論是教學、帶貨中都有需求,我們只是為一兩個客戶提供了定製化的解決方案。

但是,將這些解決方案納入產品中後,它們變成了標準化的功能。然而,當將這些標準化的功能推向市場時,客戶可能有新的需求,這又使產品再次變成了定製化的。

儘管技術應該是主導因素,應該先開發出一個標準化的產品,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可我依然認為,市場需求在不斷演變,這會導致產品很難保持一致。

不管做教育、還是其他服務,都要以交付為目的,音視頻只是滿足在線這一需求,本質離不開業務驅動。我們需要通過業務推動,確定工具的功能和特定。同時,也需要定製化,標準化相輔相成。

總結而言:聽君一席話,我理解了。

做TOB,從需求中找機會。初期不要在乎是不是標準化、定製化,任何一個行業,只要深挖定能找到不同需求,當滿足足夠多的企業後,再考慮標準化,很重要。

馬義說,不管做什麼技術,最終都希望 「降本增效」,從技術驅動看,我們會沿着RTC和AIGC兩大方向,持續形成產品力,更好的滿足客戶需求。

感謝馬老師,也希望這一通電話,能給正在做TOB領域的人一些啟發,產品技術永遠是工具,業務增長才是目的。-(文:王智遠/鈦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