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99歲芒格最新超萬字股東會實錄精華:暢談ChatGPT、阿里、比亞迪、特斯拉、幸福感等話題-(2)

2023021614:31



*比亞迪是我最喜歡的一隻股票

提問:2018年時,您分析過比亞迪,您說《每日日報》跟比亞迪不一樣,但是如果您做好的話,《每日日報》就可以像比亞迪一樣。現在您覺得《每日日報》跟比亞迪還有什麼相似之處嗎?

查理·芒格:做到這一步不會很快,而且也不會很容易。比亞迪是我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風險投資案例之一。

創始人王傳福是一個農民的兒子,他受到很好的教育,進入了工程學院,之後成為一個企業家。

他是一個天才,他每天思考17個小時,是一個工作狂,他做到了一些平常人無法做到的事情。

提問:比亞迪是你買過最喜歡的股票嗎?

查理·芒格:我會說是的。沒有任何一家企業投資回報率能超過比亞迪,我們在比亞迪投資的27萬美元,到現在價值約80億或90億美元。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回報率。

我們不能總遇到這樣的事情,可能一輩子也就遇到一次,這種事情真的很難遇到。

*李錄和我對比亞迪轉向電動車方向-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

提問:將比亞迪與特斯拉對比來看,您是不是相對更加喜歡比亞迪?

查理·芒格:這個問題很好回答。特斯拉去年在中國市場主動降價,還將比亞迪看做它的主要競爭對手。但是在中國的電動車市場中,比亞迪市場占有率是超越特斯拉的。

從整個電動車市場來看,中國的產銷量非常龐大,而在幾年以前,在排名靠前的生產企業中,還很難看到比亞迪的名字。

提問:伯克希爾最近拋售了一些比亞迪的股票,您認為是什麼原因呢?

查理·芒格:比亞迪的市盈率已經是50倍了,價格已經不便宜。當然,從業績方面來看,今年它可能會有50%以上的業績增長。

我們不是現在拋售比亞迪,我們之前就出售了一些比亞迪股票,主要因為比亞迪的股價已經很高,現在比亞迪的市值已經超過了奔馳的市值。

這不代表我不看好它了,比亞迪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家公司。當初是李錄(芒格合伙人、美國喜馬拉雅資本創始人)向我們推薦的比亞迪,那時候比亞迪的工廠很簡陋,還只是一家給手機商做配套電池的企業,後來我們也給了它一些意見,比如建議比亞迪走進汽車行業,李錄和我當時對比亞迪的發展方向確實產生了比較大的影響。

*我仍認為阿里巴巴是最好的公司之一-倉位調整是因為此前用了一些槓桿

提問:您怎麼看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股票在去年出現了一些調整,你也出售了一部分股票,賣出的原因有哪些?好像與平時的哲學思維是相違背的。

查理·芒格:我認為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好的公司之一,它在中國互聯網零售方面占據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很強的市場競爭力。

有些股票我們是會長期持有的,有些則正如你所說的,而後者的情況是很少出現的。需要說明一點,當初我們用了一些槓桿。

有時候我也會問自己一個問題,就是將投資金額對比資產淨值,多大的百分比是比較合適的?也許是100%,也許是150%,但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有很好的機會,100%其實是一個合理的百分比。

提問:有人認為以下三個事情是「邪惡」的:女人、酒和槓桿。其中一個就是槓桿,對此,您是怎麼看待的?

查理·芒格:對比來說,槓桿並不是那麼邪惡,我用過,巴菲特也會用。在銀行業,我們在稱之為「猶太國庫券」的產品上就使用了一些槓桿,而且很有效。

伯克希爾買入並持有動視暴雪,也是類似「猶太國庫券」的交易,當然套利也發揮了一些作用。

*投資中國可以讓你用便宜的價格-買到一些更好的公司

提問:現在還是外資投資中國的一個好的選擇嗎?

查理·芒格:投資人去投資中國是沒有問題的。相較於投資美國而言,投資中國可以讓你用便宜的價格買到一些更好的公司,而這即便有一些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也是值得的。

提問:談談對半導體行業的看法吧。

查理·芒格:半導體行業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行業,因為它需要你把所有的錢都投入進去,尤其是面臨技術更新迭代的情況下,所需要投入的資金量會更大,我不希望伯克希爾和Daily Journal 的錢都投入到一個行業里。

半導體可以說是一個贏家通吃的行業,同時也是一個不夠完美的行業。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領域,但是作為一個老年人來說,我不想再學習一些新的東西了。

*投資加密貨幣是非常瘋狂和滑稽的行為

提問:您曾表示,想要變得更好,必須學會從我的對立面進行辯論。對加密貨幣您有哪些看法?有什麼要辯論的嗎?

查理·芒格:沒有好的論據來反駁我對於加密貨幣的觀點。加密貨幣是一個愚蠢的物種,就像賭局一樣,有時候我會稱之為加密貨幣的騙局。

投資加密貨幣是非常瘋狂和滑稽的,居然有人去買加密貨幣?對人類而言,世界上沒有其他東西能夠比貨幣更加重要,尤其是國家貨幣,它讓人們走向了現代社會文明。

但居然有人瘋狂地發明一種東西來代替國家貨幣,這是非常錯誤的、愚蠢的甚至是非常危險的。美國政府對此是存在過錯的,它允許了加密貨幣的存在,這可能最終會招致災難。中國政府禁止加密貨幣是對的,這值得美國政府借鑑,我們不該一錯再錯。

提問:比特幣怎麼樣?您會賣空嗎?

查理·芒格:我不會。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我只有三次賣空行為,都是30年前的事情了,其中一次是貨幣,另外兩次是股票交易。

有一次賣空股票給我造成了很大損失,而一次賣空貨幣幫我掙了很多錢,大概8億美元,雖然我最後掙了很多錢,但賣空絕不是一件好事情。

*開市客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公司-我不會賣出它的股票

提問:你喜歡開市客(Costco)公司的經營模式,它的護城河會長期存在嗎?

查理·芒格:開市客有非常強的成本控制能力,我們覺得沒有任何公司能夠阻擋開市客的發展勢頭。開市客現在的市盈率是40倍左右,算不上便宜。

開市客是一個非常完美的公司,有非常好的未來,還有很好的文化、很好的員工。我喜歡關於開市客的一切,我是它的崇拜者,我對它上癮,我也從來不會賣它的股票。

*對股票回購加稅-是在占企業的便宜

提問:拜登總統提議將企業回購股票稅從1%提高到4%,您對此怎麼看?

查理·芒格:強烈反對。對股票回購加稅,就像是在盜竊公司辛苦賺來的錢,占公司的便宜。

我主張做符合道德的事情,政府和企業都應該通過體面的方式去掙錢。在某些方面,我贊同拜登總統的做法,但在股票回購加稅這方面我是反對的。

提問:伯克希爾進行了很多大筆回購。您對此是如何看的?

查理·芒格:過去三年,伯克希爾做了很多回購工作,有些可能是出於稅務方面的考慮。這(回購)對我們的股東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