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99歲芒格最新超萬字股東會實錄精華:暢談ChatGPT、阿里、比亞迪、特斯拉、幸福感等話題-(3)

2023021614:35



*持有伯克希爾股票超過20年的投資人-一定會有一個不錯的回報

提問:近日有文章稱,持有伯克希爾股票的人正在承受着壓力,但據我了解伯克希爾是個大的公司聯盟,一個公司出現問題,另一個公司或部門可以對它提供幫助,您是不是可以給我們股東提供一些信心,不要讓我們的股票出現大的問題。

查理·芒格:我認為伯克希爾的股票在很長時間內都不會出現大的問題,在目前的價格背景下,你(投資者)是可以用高價出賣股票的。

但就我而言,考慮到所有的因素,我認為目前伯克希爾的股票定價還是非常合理的,伯克希爾的股東從長期來看都是比較安全的,不用太擔心它會有什麼困難。持有伯克希爾股票超過20年的投資人,一定會有一個不錯的回報。

提問:伯克希爾股價是否存在着潛在的壓力?

查理·芒格:我認為它(伯克希爾的股價)在一定區間內會出現一些波動,當前美國政府對企業是存在一定不友好的。隨着稅務的上升,投資行業的未來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困難,這是很自然的,但我並不是很擔心這些問題,畢竟我年事已高。

*芒格分享長壽秘訣:喜歡吃花生醬糖、很少去刻意鍛煉

提問:您已經99歲了,身體依然健康,可不可以分享一下長壽的秘訣。

查理·芒格:我有一款非常喜歡的花生醬糖,我並不想給我的產品(註:此處指伯克希爾旗下喜詩糖果)做廣告,但這款花生醬糖確實很好。

提問:大家也很想了解您的日常習慣,比如您是否會做鍛煉?

查理·芒格:我很少鍛煉,年輕時,當我還在部隊的時候,曾做過一些鍛煉,但我很少會刻意去鍛煉,可能偶爾會打個網球。

提問:有沒有想過,去改變這個習慣?

查理·芒格:沒有,我想每個人的人生歷程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習慣也是不一樣的。

提問:您每天起床後會做什麼?在您100歲生日時您最想做什麼?

查理·芒格:我每天一起床就要坐輪椅,但我並不喜歡這種感覺。羅斯福的最後12年也是在輪椅上度過的,我其實並不想像他那樣。

提問:您在1995年做過一個關於人類誤判心理學的演講,您曾表示:隨着年齡的增長,有些人類的倒退是不可避免的。當時您71歲,現在您已99歲高齡,您還依然堅持之前的觀點嗎?

查理·芒格:有些人年紀越輕會越精明,像施羅德。我現在也衰退了很多,但大部分事情我依然能夠應對自如,我認為對於我的年紀,這是很好的結果。

*利率增長是必然的-投資者要學會去適應高利率

提問:再來聊聊投資吧。您覺得當前的高利率會對投資有什麼影響嗎?

查理·芒格:毋庸置疑,現在利率已經很高了,它對股價是不利的。但利率增長也是必然的,我們不應該長期處於零利率的環境,投資者也應該學會去適應高利率。所有的事情都不會一直順風而行。

當前通貨膨脹率也很高,未來也會有更多通貨膨脹的問題,Daily Journal也在考慮去買一些政府的債券。

提問:我們的通貨膨脹總是不斷出現,之前比較嚴重是上世紀70年代的保羅·沃克時期,現在是不是也需要借鑑保羅·沃克當時的做法呢?

查理·芒格:我對長期的預期還是比較樂觀的,但短期來看確實會有一些波動和困難,當然我也並不清楚具體會出現哪些問題。

*我們並不能完美的避開所有困難-但要對未知的困難提前做準備

提問:我們是不是應該繼續提高債務額度?當前有很多因素在較量,我們應該如何應對?

查理·芒格:當你回看世界民主史,你會發現其實失敗重重。在我的有生之年裡,我認為最壞的事情就是德國獨裁者希特勒的上台。希特勒的上台是世界大衰退後的一個產物,之後的「二戰」也波及到了美國國民。

未來,我們也並不能完美的避開所有困難,但要對未知的困難提前做準備。政府也會做一些事,有些是對的,有些也不一定對,當然我還是覺得美國政府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非常好的,很多方面我對我們的政府還是充滿自豪的。

比如對「二戰」的態度,在我們取得勝利後,並沒有去懲罰德國和日本,相反還給他們提供了很多幫助,比如出資幫助他們重建,這就是我們國家做的比較好的一個方面,對於整個人類來講都是一件好事。

但未來,我們也不能排除壞事的發生,畢竟誰都會犯錯。

提問:有位德國的股票分析師談到,很多股票的報酬是公司常見的激勵報酬,有些公司用收入的20%來作為股票報酬,您怎麼看待這種做法?

查理·芒格:美國的公司有非常好的激勵機制,但一些公司的做法確實有些激進了,這其實也是人性的一個表現。

我贊同公司使用這種基於股票的激勵機制或報酬機制,激勵每個人工作的積極性,但這樣也會導致收入看上去過高,但這就是人性。

我想說,開市客公司的報酬機制就是非常完美的,他以一個比較適當的股票百分比來做報酬機制。而高科技公司則會發行一些股票,有時候會給人造成一種錯覺。美國一些公司的報酬機制顯然是不太合理的,但其實在早年間,我們的風氣還是比較好的,這種不合理情況的發生,多在最近50年。現在大家都想要更高的報酬機制,尤其是高管層面,這是一個不好的做法,非常令人憎厭。如果繼續下去的話,文明是會滅亡的。但我確實也沒有更好的建議去糾正這個做法,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馬斯克是個非常不同尋常的人-除了比亞迪沒有公司能比特斯拉做的更好

提問:您覺得馬斯克擁有了推特,將對美國整個社會帶來什麼影響?

查理·芒格:我並不用推特,所以對於這個話題我也沒有很好的判斷。馬斯克很有才華並且很特殊,但我不會買入或者賣出他持有公司的股票,我只是認為他是一個非常不同尋常的人。

馬斯克對特斯拉的一些做法很好,我認為除了比亞迪,沒有公司能比它做的更好。但像馬斯克這樣的天才,有些方面還是做不過比亞迪,他與比亞迪競爭並不容易。

提問:有問題談到,世界人口從您出生至今已經翻了4倍,您覺得人口的增長對人類是一個威脅嗎?

查理·芒格:人口問題有時會造成大的災難,隨着世界的繁榮發展,可以看到,比如中國,生育率在逐年下降,日本已經出現了人口短缺。

當前,世界人口尤其是發達國家的人口,已經達到了極限,馬斯克好像也說過同樣的話,其實人口的萎縮才是對人類的威脅,這也是我為什麼會說有時候馬斯克是個聰明人。

*不會投資迪士尼這類公司-技術發展對公司業務帶來很大挑戰

提問:您怎麼看迪士尼?它是好的投資標的嗎?

查理·芒格:我們沒有買過迪士尼的股票,但迪士尼是家很有意思的公司,它的所有業務都比以前更困難了,現在技術的發展已經完全改變了世界。我覺得體育界的ESPN和迪士尼有些類似,現在的業務也在變得越來越困難,電影行業也是一樣,都不容易。我不太會投資這類公司。

提問:2022年,密蘇里州一名女性在一場特殊汽車索賠案中打贏了官司,獲得了GEICO汽車保險公司高額的賠償金,您認為密蘇里法庭的判決正確嗎?

查理·芒格:並非每個法庭的判決都是正確的,有時候法庭的裁決確實令人氣憤,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有上訴法庭,對於一些瘋狂的判決,上訴法庭是有不同意見的。

提問:您認為這個判決是瘋狂的?

查理·芒格:是的。

提問:有人對伯克希爾與3G資本,卡夫食品與3G資本的合作業務興趣頗高,您對這種合作關係怎麼看?

查理·芒格:有的交易是好的,也有的交易是不好的,伯克希爾也是一樣,但這筆業務還是非常不錯的,不過他們的工作方法最近並沒有生效,這就是生活,沒有那麼簡單。

提問:這個問題也是關注伯克希爾的。伯克希爾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加倉是否是長期的?

查理·芒格:這是個好問題。我認為通過西方石油和埃克森美孚的持倉,在二疊紀盆地(註:又名西德克薩斯盆地,有豐富的頁岩油天然氣資源)上有高倉位投資是很好的事情,我很喜歡這種高倉位的投資。很多時候人們更願意做短期的投機而不是長期的投資,但我想說,在盆地上擁有這樣的投資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