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大人物們都有一個共同特質

2023020709:19



本文系基於公開資料撰寫,僅作為信息交流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過年期 間一個表弟來我家,和我訴苦,說他實在是受不了他老媽了,幾乎天天要吵架。

比如他在做家務,他老媽就會在旁邊說說叨叨,說他笨手笨腳,不是這麼做的,應該要怎麼做等等。就是你做個什麼事,她都要指指點點,恨不得來一句,你滾一邊去,讓老娘來。

他說想要改變他老媽這個脾氣,我笑着說你改變不了。然後給他出了個招:下次你做事,她在旁邊說道的時候,你就先承認自己做事不行,然後誇獎她做事多麼好,多麼辛苦之類的,讓她來教你做,她肯定幫你做的特別好,還特別開心,你在旁邊給她鼓掌就行了。這樣你啥都不用干,兩個人都很愉快,多好啊!

後來他回去就按我的方案實驗了一次,效果比我想象的還好,他老媽那天把事情都做了,還特別開心,非常感動,夸兒子懂事,體貼自己,搞的表弟都有點摸不着頭腦。

他老媽我是知道的,勤勞能幹,做事很利索,控制欲很強。這種人一般看到別人做事笨手笨腳的就很來氣,覺得他們幹個啥都不行。她為家裡付出了很多,每天都很累,但是別人來做,她又各種說道 。這種性格讓所有的人都反感她,她總是說沒人懂她的辛苦和付出。

所以當兒子表揚她做事做的好,辛苦了之類的話,她就非常開心,然後樂呵呵的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也不覺得累,覺得家裡 終於有人懂我的付出了 ,感動的稀里嘩啦。

沒辦法,這樣的情況你想幫她,還天天吵架。你把事情都給她做,自己說幾句體貼話,然後打打遊戲,她還非常開心。我很明白她的不容易,也想讓她兒子多幫助她,但是沒辦法。你要想改變她,那是不可能的。只能去其他方面彌補她。

人有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比如我這個表弟的老媽,她就有非常珍貴的品質,她是一個顧家的,願意付出的人。如果她不是這樣的人,那我這一招對她沒任何作用, 相當於利用了她好的一面 。

但是她不好的一面也很明顯,控制欲很強,管的太多,讓人很反感,天天要吵架。你如果總是看到這一面,要和她對着幹,要改變她,除了搞的雙方都非常痛苦,沒有任何作用。

個人是如此,群體人性也是如此。

青少年時期我喜歡看魯迅的文字,也是因為魯迅,讓我也喜歡上了寫作。他的文字很深刻,刻畫的很多人物都很經典,把社會和人性的很多陰暗面寫了出來。因為他總是寫黑暗的東西,讓人看了很抑鬱,同時也覺得這就是社會真實的一面,無可奈何。把自己搞成了一個憤青,讓我也變得很擅長發現社會的陰暗面,人性的愚昧醜惡面。但你又 改變不了社會,改變不了人性 ,內心很痛苦。世人皆醉我獨醒,沽名釣譽,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污,啥啥的,有什麼用?

後來,我就不怎麼看魯迅的文字了。看了教員的文選,我發現 教員總是讚美人民 ,多麼偉大,多麼勤勞,多麼勇敢,多麼無私,多麼愛國等等,我們不要站在人民群眾前面,而要站在群眾中間,我們也是群眾的一員,諸如此類的觀點。教員這邊風景獨好,一片積極向上的正能量,仿佛世上的人都是雷鋒,個個都是不怕犧牲的英雄,全是人性光輝的一面。

魯迅和教員是同一時期的人物,難道魯迅寫的那些陰暗的東西教員看不到?肯定不是。而是陰暗和光輝是人性的兩面,但是你讚美好的一面,才能讓大家團結在你身邊,奮勇向前,這是實幹派的做法。

就像我表弟的老媽一樣,你總要改變她的缺點,批判她,和她對着幹,她只會更激烈的和你針鋒相對。你讚美她的優點,鼓勵她,她就傾盡全力的奉獻了。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只是做起來並不容易。越是本質的東西就越簡單,也越難做到。

你看巴菲特的做法,也是如此,他手下那麼多經理人,全都兢兢業業的奉獻,干到退休了還繼續干,都不願意離去。而 巴菲特完全不干涉他們,他負責的只是在後面不斷的讚美,不斷的鼓掌 。你看他寫給股東的信,就能明白他是怎麼玩的。真正的用人高手,做到人盡其才。

但是巴菲特這些人,讚美別人,是虛偽的嗎?不是,而是發自內心的,就好像我們批判社會的黑暗面一樣的發自內心。這樣才會 誠懇 ,你總是虛偽的在演戲,也不可能演一輩子,而且必然沒那麼誠懇和真實,別人也能感受出來。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都是真實存在的,只是他們擅長於發現人的優點和珍貴的品質,並發自內心的讚美和欣賞,這樣對方才會感覺找到了知己,這需要虛懷如谷的氣度。

你可以回想一下你認識的所有人,能讚美別人,欣賞別人,鼓勵別人的人,有沒有?可以說基本沒有,你如果遇到了,那這個人一定非常厲害。 一般人沒有這樣的胸襟和氣度,大家看到的總是別人的問題,社會的黑暗,到處抱怨,這個不好,那個不行,總想說服別人,改變別人,這樣的人就到處都是。

但是人性黑暗的一面,惡的一面,就可以視而不見嗎?不管不顧嗎?那肯定不是,如果你這樣做,你都不知道自己以後怎麼死的。但是這一面你無法改變,只能防止。

你去琢磨下社會的文化制度和法律,都是在卡人性惡的東西,你改變不了,只能卡住,就像卡bug一樣。每一條法律,你細想一下,它為什麼要這樣規定,都會細思極恐,因為這背後就是人性極端醜惡的東西,法律就是卡這個東西的。

文化也是如此,普世道德價值觀,就是在彌補法律和制度卡不了的bug。連一句簡單的俗語,可能都是在運用人性,卡人性的bug。比如「一人不進廟,二人不看井」。因為那些流浪江湖的強人,風餐露宿,往往在破廟裡棲身,你一個人進去,就很危險。兩個人去看井呢!搞不好另一個人就把你推進去了。為什麼有這句俗語,肯定是發生過很多這樣的事情嘛!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人性有多黑暗,防着點總是好的。再比如說「野外遇到尼姑很晦氣」這句話初看好像在侮辱尼姑,其實是在保護尼姑,你想想人性的陰暗面就明白這句話的作用了。

漢武帝殺鈎弋夫人,就是在幫大漢朝卡bug,要不然漢朝就會存在一個巨大的漏洞。那些帝王讓將士們出征殺敵,就會把主要將領的家小都留在京城,不是信不過你們,哪怕你們都是和我一起打天下的生死兄弟,而是你們重軍在握,萬一反叛我怎麼辦?得把bug卡上。利益越大,就會越沒有底線,就得往最壞處想,所以也越殘酷。你有絲毫感情用事,那死的就是你,也許不是這一次,但你總會遇上。這可不是談感情的時候,要足夠的敬畏人性。

不說那些大人物,即使是我們普通人,依然如此,只是沒那麼極端,因為利益沒那麼大。

當你和朋友一起做事業,大家都是過命的兄弟,你就認為兄弟情很靠譜,你如果這樣做,遲早有一天要出事。兄弟是兄弟,但是在制度上要有明確的規定,形成有法律效應的條文,大家按規矩來。規矩第一,兄弟情第二。規矩是用來幹嘛的?卡人性bug的。

即使是父子,夫妻,都是如此。你無法保證對方永遠不會背叛你,但是你要相信,人永遠不會背叛他自己。最穩固的關係,就是在感情的前提下,他背叛你的籌碼還很高,他承受不起,那就非常安全。如果他背叛你的籌碼很低,選擇別人更好,你就全指望着靠感情來維持,能否靠得住呢?可能行,也可能不行,不確定。比如說你能保證你兒子以後會孝順你嗎?這個不一定,特別是老了動不了了,他就非常嫌棄你。但是如果你有一筆遺產要繼承給他,那他絕對孝順,沒的說,因為他永遠不會背叛他自己。

你看教員和巴菲特這些人,他們僅僅只是讚美和鼓勵嗎?他們在制度和文化上,同樣把人性的bug卡的死死的。兩手都要抓,兩手都很硬,這樣你就成為了一個謀人的高手了。

只是大部分人,基本把兩者搞反了。平時不會虛懷若谷的欣賞讚美鼓勵,總是抱怨,看別人的各種缺點壞處,打擊,誰都不服誰。這樣無法團結人,也無法運用人,除了把自己搞的很痛苦,啥都改變不了。但是在面對bug的時候,他們又看不到,或 總是感情用事 , 相信感情道德那些東西是最大的力量,最後被人所傷,吃大虧 。那也沒辦法。

你要永遠相信人性美好光輝的一面,也要永遠相信人性自私邪惡的一面。 小時候多數人相信前者,成年後多數人相信後者。有人說悲觀者永遠是對的,他們確實是對的,但是他們只相信惡的一面,所以很痛苦而且無法成功。能運用好的一面,也能卡住壞的一面,才能謀定而後動,立於不敗之地。-(梁孝永康/來源:錦緞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