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人世間,萬千過客如風景,皆不敵一人讀懂和心疼

2023011519:25



治病期間,在小醫院裡,遇見的大多都是老人。

老人中的高人,確實是比比皆是。其中,不乏有一些名家或大家。當然也並非就是大家所想的著名的名人大家,只是有社會極廣和極深的閱歷,而且還是有一定成效和成就的人。我這裡主要想要表達的是,這些人的知識和見解,個頂個的是有一種獨到。

今天,我們就先來說一個有故事,而且開朗,卻又謹慎的老人。

這天上午,我在輸液的時候,來了一個嘻嘻哈哈大嗓門的老同志。一聽這爽朗的笑聲和高高的嗓門,便就聽出來是那個八十七歲的老病友,曾在某局任過某職的老人。

老病友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每次來我這裡,總是要先問我是什麼病?什麼時候來的?在哪裡上過班......等等一些早都說過了多少遍的問題。我原來以為老先生糊塗了,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並不是老病友的記性不好,而是老先生的那雙眼睛花的實在厲害。

對於老先生的這些有意思的表象和表現,不由的就讓我想起來,香港周星星的電影《逃學威龍》的系列。電影裡的那個痴痴的做學問的化學老師,在上化學實驗課的時候,總是丟三落四的問着一些不着邊際的話,結果是一不留神化學實驗爆炸了......

我的這個老病友,思維還是很敏捷的,而且還特別的健談。看得出來,老先生在年輕的時候確實是一個頗有故事的人物。經過了幾番頗為有意思的交流和談說之後,老先生果然是如我所說,是一個有着各種故事的老人。在這裡,個人隱私就不再敘述了。



這個老先生,也許是與我的交流比較投緣,也許是自己一個人住不熱鬧。於是,他便就向醫生要求搬進了我的病房。一進來,就和我聊了個天昏地暗。生活地理,歷史哲學,人間煙火男女情事,無所不聊不知,雖然有些觀點很奇特,但是我也是聽的甚是有趣。結果下午我做完彩超和化驗回來,老先生一下子讓我很是彆扭和尷尬。

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老先生又去找醫生和護士要求調房,而且還是堅決要搬走。為這種事情的我,檢查完畢一回來,就被漂亮的醫生和護士小姐們問的很是莫名其妙。於是,我只好親自與老先生交流。而交流的結果,果然是與我有關。

老先生很直爽的對我說,他一看到我上了戴口罩,他就特別的緊張,而且亞歷山大。我聽到老先生的話後,確實是哭笑不得。我其實,也是真的很無奈。我也是看到老先生始終戴着口罩不摘掉,即使是躺在床上看着我輸液,也不摘掉口罩。而我卻錯誤的以為,他是一個很講究的人,或者是害怕我把我的病傳染給他吧。於是,出於對老先生的尊重,我自然而然的就把口罩戴上了。可是,誰又能想到,我的好心怎能有老人的心思縝密。

不過,經過我深刻的反思,我覺得的我的這個戴上口罩的行為,確實會給老先生帶來如此大的壓力。因為老先生的壓力確實很大,而且老先生的想法確實也很多。但是我還是覺的老人不能有壓力,儘管他們自己有自己的錯誤理解。但是,老人的壓力一旦增大了,血壓自然而然的就會升高,睡眠和心情等情緒,自然而然的就會帶來不好的影響。

後來,醫生和護士在給說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才真正的知道,事情的緣由,並不是老先生和我所說的口罩原因。於是,我輕吐一口氣的說到,在當今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上,躺着也能中槍的人,一定是一個不幸中的幸運者,而且也許還會是一個幸福者。



原來,一切都是老先生自己的原因,並非是我造成的因素。

因為老先生好福氣,有一個頗為得意和驕傲的「小老婆」。在這裡,請寬恕我用了一個大不敬的詞。確實不是我不敬,實在是因為該女子確實是年輕老人三十多歲。所以這裡的小是年輕貌美的意思,而並非什麼惡意或歹意。老先生的小愛人,其實是覺得老先生本來住的就已經很好了,而且各方面都方便,尤其是關起門來更是誰也不打擾誰的方便。於是,便給老先生下達了一個指令,這就是趕快,立刻,馬上,快快的給我搬回來。

老先生考慮的是,她不在病房時,能夠熱鬧的有個說話的人。護士小姐姐笑着說,都折騰好幾會了,我們都習慣了。看來,這人啊,確實太不能過於的自信。此一時,彼一時的人生經歷,其實就是無常。而一個過於自信的人,會在生活或未來的人生中,在自己並不經意的時間裡,就會受到影響或干擾,起碼不如我這樣的自由自在吧。

不過,在與老先生交流時,老先生所說的一些話,還是很有道理的。

比如,老先生曾經在與我交流時,說過他對人生的一些見解。交流中,他還甚至是具體的說到了人的一生中,會有七個比較大的恐懼事項。而關於人生中的七大恐懼,恰恰是我很感興趣的話。於是,我便也是記憶猶新的難忘。不但是難忘,而且還讓我思考和感悟。也許,人這一輩子到了一定的年齡後,便就更會對人生有一種探究的渴望吧。



人生七大恐懼:(首先排名不分先後次序,其次對錯皆是記錄。)

第一,貧窮。誰都明白,不解釋。只說一句:富在深上有遠親。

第二,做錯事。知錯就改,並不可怕。但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第三,疾病和身體痛苦。無病,則健康是福;痛苦,痛不欲生。

第四,失去愛。只有做到了珍惜和善良的付出,便就不會後悔。

第五,失去自我。自我是自私。生命愛情可貴,為自由皆可拋。

第六,衰老。恐懼年老,是內心的虛。表面再年輕,又有何用。

第七,死亡。不想而恐懼,人人都很無奈。有信仰,是真不怕。

而這其中,老先生說到,誰都不想死,誰都願意活着。但是,面對軟弱的人來說,面對失去了人生堅強意志的人來說,失望在有的時候,卻也是一種解脫。比如說那個小遺本,就是世界上的自儍王國。尤其是小遺本國的年輕人,沮喪似乎就是一種文化。

老先生說,現在的人最害怕的就是貧窮。貧窮,比死亡更可怕更恐懼。貧窮,會被人看不起而嫌棄;貧窮,是一個從別人的言語顏面上都可以看得見的現實和實際。曾經那些笑貧而不笑娼的人,現在又似乎是愛錢和有錢就認爹的開始了。而死亡,則是一種自己看不見自己身後事的概況。於是,有人覺得與己無關,表面上豁達,實際還是恐懼。

尤其是如今許多的年輕人,總是覺得死亡離自己很遙遠。於是,便使勁的造作,不珍惜自己的身體,在一些不值得的事情上消耗自己的生命。比如說,熬夜打遊戲,熬夜逛夜場的吃喝嫖賭的玩樂,等等的一些不健康的行為和舉動,而造成自己追悔莫及。

現在的社會,確實比曾經好的太多。老先生身體的狀況和各項的指標,都讓我羨慕,都遠遠的要比我好得多。難道真的如老先生玩笑中說的:有愛情的人,才有不老的歲月。而我當時哈哈哈大笑的對老先生說,不是歲月不老,而是心有情,而愛不夠吧。

最終,老先生先我出了院。送老先生到電梯口時,看見老先生的小太太,匆匆忙忙的不停的搬運着東西。看來,不自由的老病友,卻是被其樂融融的愛情裹挾着。-(智慧大中原/情感諮詢師智慧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