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俞敏洪:人的一生有兩件事不能做*道盡人生,點醒世人

2023010715:43

俞敏洪先生說:「人的一生中有兩件事不能做。一是低估自己,二是低估別人。」

第一是不能低估自己

在我看來,俞敏洪先生所說的不能低估自己的意思應該就是不能缺乏自信。為什麼這樣說呢?人的潛力是無法測量的,很多人潛力很大,卻是因為某種原因,不敢,不去嘗試,總覺得自己做不到,自己做不好,膽小怯懦,一事無成,這便是一種不自信的表現,潛移默化中低估了自己的實力。



自信

俞敏洪在文章中寫到:

    與李開復相比,儘管我畢業於北大,但是我沒有接受過西方優秀的教育;與放牛起家的牛根生相比,我似乎又是幸運的,最沒有資源優勢的牛根生卻擁有像牛一樣的精神、耐力、勇氣,最後創建了蒙牛。

每一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既有缺點,亦有優點,切不可低估自己原有的實力,未來的一切都是未知數,你怎知你不行?

所以這第一點是不能低估自己。

第二是不能低估別人

俞敏洪先生在文章中提到的第二點是不能低估別人。這一點我是很贊同的,這是一種謙遜的態度,亦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



謙虛

曾經我看過一個視頻,視頻中有一位母親帶着自己的孩子在路上走,看見一位正在垃圾桶里撿垃圾的大爺,孩子好奇地問:媽媽,他在幹什麼?

母親慈愛地說:他在用自己雙手製造財富呢!孩子手裡拿着一個空瓶子,牽着媽媽的手走過去,把瓶子遞給了大爺。大爺忙說:謝謝。

這位母親的做法帶給了孩子最正確的引導,她告訴孩子:憑藉自己雙手致富的所有勞動沒有貧富貴賤之分,所有人都應該平等對待,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去看低一個人。

其實現實中還是有很多喜歡以貌取人的人,他們總會覺得自己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無視別人,否定別人。每一個人都是有潛力的,我們要常懷敬畏之心,尊重別人,不可高估自己,亦不可看低別人。

人生而並非完全平等,有時候命運確是不公的。然而,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抱怨現實,以一顆積極樂觀的心生活,我們的人生總會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所以不可低估自己;既然自己如此,他人亦是如此。每一個人的命運不同,人生軌跡不同,未來深不可測,所以不要看低別人,說不定別人是隱藏的「大神」呢!



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進來的地方!-來源:暖心奶咖-

*人沒成功之前,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欲望*

呃,在你沒有成功之前啊,

一定要禁慾。什麼叫禁慾?

就是沒有賺到錢之前,

不要跟那些喜歡吃喝玩樂的人交朋友、打交道。跟他們混在一起,

只會消耗你的時間、精力和金錢,

讓你喪失鬥志和吃苦的能力。

年輕時貪圖享樂,

必將會以年老時的辛苦磨難作為代價來償還。只有弱者才需要朋友,

那些強者根本都不需要朋友,

他們只是跟三種人打交道,

要麼是能付錢給他,

成為他客戶的人,要麼呢,

是能幫助他賺錢,

成為他手底下人才的人,

還有一種呢,就是能跟大。

都一樣,讓他看清真相的人。

孤獨是優秀的開端,合群是墮落的開始

以前聽到你這樣的雞湯,我會有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然後會發奮圖強,埋頭苦幹。

現在不會了……人生苦短需及時行樂

遠離城府深斤斤計較的人吧,不斷消耗精力,你不斤斤計較就成了冤大頭了

我覺得合群真的會讓人墮落 一個人大部分的時間裡你只有一個想法上班掙錢 .[看]-來源:暖心奶咖-



*原來厲害的人,成功靠的不是努力和聰明,而是善於找「弱點」*

世界上最難的事不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而是明明有顆想要的心,卻偏偏做不到,眼睜睜看着心儀的東西慢慢在眼前消失,這大概是最悲催的事。

而悲催的根源,也導致了個人的隨波逐流和命運的不濟,一想到那些厲害和命好的人,便忍不住傷感。原本有顆想要變厲害和優秀的心,為何命卻偏偏這麼不好,那些做到了成功和厲害的人,都是怎樣實現的呢?

這個答案很多人都想知道,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凱利·麥格尼格爾在《自控力》中也給出了答案:成功的人之所以變得越來越厲害,是因為多半有着強大的意志力,而意志力也是一個人是否成功的關鍵能力。

並且作者凱利·麥格尼格爾認為意志力對於每個人並非難事,只要通過正確的方法刻意練習,每個人都能做到掌控自己,從而實現成功。

有這樣一句很扎心的話:自控只是一時的行為,而力不從心和失控卻是常態。

這句話之所以扎心,是因為是我們大部分人現實生活的映照。多少人常常立志要干成什麼,然而這種意願當時很強烈,沒過多少時間就消失不見。

進而轉化為「算了吧,反正我也做不到,還是提前放過自己吧」或者對自己說「人生那麼累,還是輕鬆一點比較好」。

於是立了很多的flag,有了許多次決心要做成某件事,比如說減肥,讀書和學習,或者說在感情上不再想念一個人,但卻還是忍不住讓自己陷入了感情的旋渦中無法自拔。



為什麼會出現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情緒和欲望呢?實際上是因為意志力的匱乏,正是因為太缺乏意志力,所以才讓自己的人際關係、情感訴求以及生活變得糟糕。

所謂意志力就是一個人有能力控制自己意願度、注意力、以及情緒和管理欲望的能力。這種能力不僅關乎一個人是否能自律,也是決定一個人是否可以成功和變厲害的關鍵能力。

既然知道意志力對於成功很關鍵,但很多人依然陷入了「懂了很多道理,但還是做不到」的困惑。比如說即便知道吃什麼、做什麼、買什麼、說什麼更有利個人的成長,一旦到事情發生的時候還是陷入了失控。

心理學家凱利·麥格尼格爾教授在《自控力》給出了答案,那些無法自控的人無法擁有超強的意志力,不是因為他們不具備自律能力,而是因為不清晰自己的弱點在哪裡。

而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路徑,不是強迫自己去做什麼,而是要清晰地認識自己,然後弄清楚自己為何做不到?想要做到該通過什麼樣的途徑去實現?



這樣能有效避免意志力失效,或者說有自知之明的人,更容易去掌控意志力。這是因為如果太過於樂觀或高估自己,很容易在堅持一些時間後,便中途放棄。而想要持續做到自控,則需要自檢以下缺點:

首先,導致拖延或做不該做的事的動機是什麼?比如說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但總是不敢表白。

這時候要想的不是結果,而要去追溯原因,是因為害羞還是自卑或者害怕被拒絕後的尷尬?只有弄清楚這些問題背後的原因時,才能更好看清自己的心,以及迅速去做決定;

其次,我們犯了什麼錯誤?很多時候我們想去讀書,卻選擇了刷手機。但很多人只是懊悔和後悔,恨自己為什麼這麼沒有定力,但很少人會想之所以選擇了刷手機,而沒有選擇讀書的深層原因。

或者說,喜歡舒適區是人性的弱點,這是很正常的,但想要戰勝自己的弱點,則需要目標和動機來驅動,或者說是強烈的成功欲。

最後,面對錯誤,我們該如何做?其實,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自己錯了,還找一大堆理由來給自己台階下。

這時候更重要的是如何避免下一次的錯誤,換句話說只有承認自己偷懶的時候,只有承認自己意志力薄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時,才會具備重新出發的勇氣。

你看,其實想要擁有意志力最重要的並不是抱怨自己,而是找到自身的弱點,然後針對性去努力,這才是晉級之路。

想一想有什麼事是自己特別想要的?比如成功或變成厲害的人,按自己的意願過生活,獲得時間自由和經濟自由。

這些都是意志力升級的前提,因為只有當一個人有目標和欲望的時候,才能滋生出改變自己的勇氣,才有勇氣跟昨天的自己告別。而關鍵之路有三個方面:

第一,從懶得做到我要做。對於很多想要變厲害但還停留在原地的人來說,懶是最大的攔路虎。對於美好的、舒適的東西,很少有人能做到抵制。

比如說心裡想「今天我一定要去讀一本書」,但嘴上卻說「我毫無意志力」,這時候很容易就中途放棄了。

但想要從懶中蛻變,就要學着說「不」,想刷手機時,要試着放下手機,想着要讀書時,要試着勸自己「這是我想要做的事」,這是提升意志力的第一步。

第二,從我要做的中剔除我不要。當聽從內心的聲音,確定想做的事後,接下來要從各種想做的事中,剔除掉「我不要」做的事。

這時候就需要排一個優先級,比如說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一些浪費時間卻沒有虛度時光的事也可以分級剔除,最後剩下一些有益於身心健康和能讓自己變厲害的選擇,這是意志力提升的第二步;

第三,從我想要中延伸到即刻出發。找到目標和意願後,最後一步就是從「我想要」中即刻出發,轉化為持續不斷的行動力。



由此可見:從「我要做」到「我不要」再到「我想要」,最後轉化為行動的過程中,其實就是一個「今日事今日畢」的過程,時刻牢記自己真正想要什麼,然後毫不猶豫地向前一步。

這時候擁有的不僅僅是勇氣和意志力,還有駕馭整個人生的能力以及持續不斷的自律與自控力。

或者說意志力是兩個自我的對抗,只有當主動走出舒適區,主動與自己習慣性的生活,刻意對抗和練習時,就慢慢喚醒了理性的自己,這樣就會慢慢躋身於厲害的人行列。

今日話題:說說你在生活中難以自控的事情?-來源:那就隨夢而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