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中年人為了世界盃有多拼?

2022120113:21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正在火熱進行中,參賽者都在期待高舉大力神杯,走上巔峰榮耀。

到了球迷這一端,天雖冷,卻擋不住他們溢出屏幕的熱情。花大價錢去現場看球、熬夜看球、裝扮成中東造型沉浸式看球、在車裡看球,臨時買投影儀、充氣沙發床甚至是路由器,為了世界盃,再瘋狂都不為過。

有一個特殊的群體,是中年球迷。他們年齡漸長,身體或許不再允許連續熬夜,受到家庭和事業的牽絆,也沒有辦法像年輕時那樣全情投入自己喜歡的賽事中。但這群人,仍然在用不同的方式,為自己的心中所愛吶喊。

最近,深燃和6位漸入中年的球迷聊了聊他們為了看世界盃有多拼。他們中有人會冷靜分析數據、復盤比賽,也會為了某個球星和黑粉打口水仗;有人為了一個月世界盃,花費2萬元,耗時一周,和朋友了搭建了戶外看球據點;也有人盡一切可能為世界盃讓出時間,出差前一晚背着行李包去酒吧刷夜看球;更有男球迷做了阿根廷主題美甲,還請假一個月專心看世界盃。

對很多球迷來說,足球是畢生所愛,熱愛可抵一切阻礙;世界盃是刻度,裡面刻着自己的青春和回憶。不管生活如何忙碌,沉浸在足球里,就會擁有最單純的快樂。

以下,是他們的故事。

*買上百件球衣,為足球和網友「對戰」三天三夜

老任 | 35歲 山西 項目管理

1997年,小學三年級,我跟着爸爸外出做生意,來到河北,鄰居一個大哥哥很喜歡足球,穿着一件黃色的9號球衣,一直在說「羅納爾多」,我覺得很好玩,就去看他在球場的表現,被震撼了。但那時候太小,2002年我才正兒八經的看世界盃,大羅成為我最喜歡的球星。

我跟隨着他的足跡,看國際米蘭,到皇馬,又到AC米蘭,直到他因為傷病退役。在等待大羅從傷病中走出來的那些年,英超走入了我的足球世界,我也成為了大羅和曼聯的雙重球迷。

世界盃是全球球迷的盛會,很多比賽在半夜,我身體素質比較好,會克服一切阻力去看,為了不影響工作,近10年我都會保證自己早上7點起床,用午休時間再補個覺。

以前我會在酒館和大家一起看,但這裡環境很嘈雜。我是老球迷,看的時候得承擔起解釋的工作,會有觀點的碰撞,比如這場是巴西對戰英格蘭,我們支持的球隊不同,會有很激烈的爭論,我不喜歡這樣。後來球友叫我去酒吧一起看球,我都拒絕了。2014年以後,我喜歡一個人看,這樣能看得更清醒。



看球前,我會去網上看各種新聞,看這個球隊上一輪比賽出了什麼狀況,會思考這場會怎麼打,戰術上應該做什麼調整,派誰上場會更好。比賽後還會總結,為什麼會輸。這些思考能讓我更全面的理解足球。

看比賽的儀式感上,我會穿相應的球衣。比如看阿根廷比賽,我會穿阿根廷梅西的球衣去看,看葡萄牙的比賽,我會穿C羅的球衣看。這樣,哪怕你不是這個球星的粉絲,看球時都會更有代入感。我的球衣粗略算下來也有上百件了,總是有各種各樣的理由想去買。

我是曼聯的粉絲,其實對C羅態度中立,我做過最瘋狂的行為是,和一個C羅的粉絲對戰了三天三夜。還因為C羅和他的黑粉大戰一天一夜,因此被誤認為了C羅粉絲一派。爭論總是這樣從開始的觀點之爭,變成了立場之爭,最後變成了人身攻擊。

看了這麼多年足球,我從盲目狂熱,到趨於理性,看足球的角度也在發生變化。

2011年的2月14號,大羅退役。當時我和還是女朋友的太太,在計劃情人節怎麼過,我們走到廣場的時候,我突然抱着她哭的一塌糊塗,我說今天是情人節,但是我的「足球情人」退役了,我再也看不到他在足球場上奔跑的身影了。能夠有幸見證2002年大羅最高光的一屆世界盃,我感到幸福。

其實愛好足球,和人們其他愛好是一樣的,只是人們對極致的愛好,會有不同的表達形式。球迷圈也會有鄙視鏈,我覺得沒必要。我希望大家不管是怎麼愛上足球的,都應該被尊重,我們為了自己支持的球隊、喜歡的球星站隊,都是非常珍貴的記憶,這是足球給我們帶來的一部分。若干年後,即便我們不堅持這樣做了,回頭看都是美好的,這就是足球的魅力。

*用一周時間、2萬塊錢,搭了臨時看球據點

愛球衣的小白 | 35歲 深圳 金融行業從業者

我從小就喜歡踢足球、看足球賽,從1998年開始看世界盃,一直堅持到現在。我們家看世界盃算是一個傳統,我媽媽就是馬拉多納的球迷,我上學的時候有重要比賽,我爸媽都讓我先去睡,到點叫醒我。

往年我會在家看,也會跟朋友們去酒吧或者室外看球賽,疫情前我也經常去英國看比賽。今年我本來自己在家裡買了充氣的沙發床,打算躺着喝點啤酒吃點薯片看球,結果,世界盃前一周,我們五六個球迷朋友在下午茶的時候突發奇想,不如自己搭一個據點,搞一下氣氛。

正好有朋友的公司外面有一個露台,很符合現在流行的露營風。說干就干,大概規劃了一下要買投影儀、桌椅、冰箱,還有一些裝飾用品,預算定在了兩萬塊錢上,我們幾個人平攤。後來因為風比較大撐不住投影儀,又換成了電視。

我們在深圳也有個球隊叫大叔隊,這個據點也取名Uncle Bar。有朋友會設計,設計了Logo,又定製了一些帶有Logo的杯子等,我們想順便做成一個有球隊文化的地方,朋友們都可以來看球、聚會。


受訪者供圖

我們沒有想過這個據點之後會怎麼樣,至少世界盃這一個月,我們能一起開心吶喊,感受世界盃。一周過去了,基本上每天都有十幾個朋友來看比賽,來的人有我們球隊的隊友、朋友、朋友的朋友,還有我的一些粉絲。

我們有時候也會搞搞氣氛,設置一些有獎競猜環節,最後發點小獎品。最晚的一天是開幕式那天,看到凌晨兩點。

我本身也是個球衣博主,收藏了很多球衣,在看我支持的球隊的比賽時,我一定會穿着對應的球衣。球衣是非常好的鎖住記憶的載體,看到球衣,立刻就會回想起來當年的場景。我記憶非常深刻的還是98年的世界盃,當時沒有渠道買球衣,我現在收藏了很多98年世界盃的球衣,算是一個兒時的情懷。

人漸漸到了中年,看球會稍有克制。有時候熬夜了身體不太容易恢復,現在凌晨3點的球賽我就很少看了,另外有家庭有小孩,也要上班,看完球第二天睡一天也不合適。隨着年齡增長,比較大的變化是,我不再是粉絲心態看球,而是喜歡足球這項運動本身。

我以前瘋狂地喜歡貝克漢姆、羅納爾多,會以他們為偶像,我喜歡的球隊被淘汰,我真的會難過,甚至會哭。但我現在更專注於足球本身,而不是去追星,更關注戰術,分析他們為什麼會被淘汰,預判一些情況,算是以更內斂的一種情懷去看世界盃,而不是表面激情。

我覺得足球和世界盃帶給我的是一種堅持和情懷。我現在還堅持每周去踢球,歐洲杯、世界盃這種四年一次的比賽,依然會像一個鬧鈴一樣提醒我還是一個球迷,還是應該像年少時那樣喜歡和堅持。如果這個月不看世界盃,就要再等四年了。正如大家所說的,我們的青春也不過幾屆世界盃。

*為了看球,早上7點前就到公司、晚上加班也要「雙屏協作」

詹鳴 | 31歲 深圳 VC從業者

我最近有個項目要上投決會(投資決策委員會),按計劃必須要在世界盃開幕後的第一周內準備好材料。時間安排上是有些緊張的,但我還是不想錯過世界盃。所以,這周,我都是盡一切可能把工作前置完成,為世界盃讓路,重要的比賽場場不落。

我以前基本都是8點後才到公司,但這幾天,如果不是通宵看球,我早上7點前就已經到公司開始工作了。晚上下班後,我會抓緊時間健身1小時,就為了看球時精力充沛。有天晚上必須得熬夜加班,我也是雙屏協作,左邊寫材料,右邊放着世界盃當背景音。



這周,有創業者、校友、好朋友要約着聚一聚,我也全都拉着去看球了,組了一個十幾人的局,出乎意料的是,來自不同行業的朋友們,最後還相處得相當融洽。

我從十幾年前就開始為世界盃着迷,雖然我日常玩得最多的運動項目不是足球,但在我看來,世界盃最大的樂趣,就是不同國籍、不同行業、不同圈層的人都能參與進來。

因為世界盃的變遷和迭代其實每屆之間變化都不太大,奪冠熱門球隊就那麼幾支,而且熱門球星比如C羅、梅西即便不是常常關注足球的人也會知道。不管日常有沒有聯繫或者交集,大家都可以快速找到話題。有時可能是在酒吧,有時可能是在天台、露台,大家一起看球喝酒,素未謀面也能一起歡呼吶喊,那種快樂是無法比擬的。

我今年還第一次和朋友們小小「投資」起合法合規的競彩。當然,大家首要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覺得有了賭注後,看球的時候參與感更強,也會更加投入。

競彩,歸根結底是概率遊戲。不過,創投圈的朋友競彩為了提高命中率,還搞起了「對沖投資」,買入贏面比較小的球隊,再配平贏面比較大的球隊,把工作上的那一套都用上了。

朋友們在思考如何投注才能回報率更高時,比算項目估值還起勁。中獎贏錢後雖然只是小錢,但感覺比工資、年終獎到賬還要興奮得多。有朋友還調侃稱,投資原本也是一場賭博,競彩相當於是從一個「大賭場」來到了一個「小賭場」,必須得降維打擊。

我現在剛過30歲不久,算是邁入了中年,但我感覺自己還處於熱烈又瘋狂的年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精力的切換。比如工作上正處於一個關鍵的節點,需要思考項目,晚上要看球,周末在賽車場約好了賽道課程,還要留出時間陪家人,快速切換角色還是件難事。

我不認為以後自己的熱血會漸漸消失殆盡,因為我身邊的人,大多是年紀越大越會玩。年輕時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事業奮鬥、組建家庭上,但隨着年紀的增長,前期有了一定積累後,也會擁有更多的自由,包括有更多的時間、金錢和精力,支持自己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出差前晚背着行李去酒吧刷夜看球,還碰到了公司領導

張威 | 38歲 北京 市場營銷

世界盃開幕一周,我因為居家辦公是在家看球,中間也備好小吃、酒水叫了朋友來家裡一起看球,但大家通常是到半夜就各自回家了。大多數時間,我都是獨自在客廳喝酒看球。

不過,回憶起往年看球的情形,還是會覺得心潮澎湃。我是在零幾年上大學的時候學校組織看球,第一次體會到集體看足球比賽的興奮與快樂。

從那以後,每逢大型賽事,我基本都會關注。大學畢業後,那時KTV才剛流行不久,有次看球,我和朋友晚上直接殺到KTV,上半夜唱歌,下半夜看球。到後來,就慢慢變成去酒吧看球,在開放場所里,人比較多,氛圍也比較好。

足球原本就是一個很容易挑起話題的競技運動,這麼多年看球下來,我覺得,世界盃足球賽是一場純粹的足球賽事,它和階層、文化,甚至有沒有錢,在酒吧是點什麼啤酒還是香檳都沒有關係。



幾年前,我有一次在寧波出差,忙碌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和朋友突然起興去當地的酒吧一條街喝酒看球。當時比賽如火如荼,酒吧人很多,連座位都沒有,我們繞了兩三圈也沒找到位置,都打算走了,這時,突然身邊有一位大哥說,「你們是要看球嗎,過來坐吧,我這兒還有幾個位置」。

坐下後,我們還打算多點些酒水請大哥喝酒,結果大哥直接說,「不用,你們幫我給我支持的球隊加油就行」,那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次,因為共同的興趣愛好和陌生人快速打成一片,甚至自己還有些被優待。

還有一次,是第二天要去香港出差,但是那晚有一場非常值得一看的對戰。下班後,我回家收拾行李,背着又大又重的旅行包,去了當時看球非常火的一家酒吧。

沒想到,到了地方之後,就看到了公司一位VP,眼神對視上後,我們倆都是稍微愣神,但立馬就心領神會了。他比較驚訝,我怎麼帶着那麼大的包來看球了,我則是心想,老闆這麼忙,居然也出來喝酒消遣。

不過,在打過招呼後,我們都很默契的沒有再聊工作的事情,轉而開始互相分析當場的比賽戰局。領導離開後,我一直到早上5點酒吧關門才離開。這再一次讓我感受到,無論日常生活中大家是怎樣的狀態,但在看球這件事兒上,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看球這麼多年,雖然現如今,因為外部環境等因素影響,沒有往年那麼熱血,但是,大型賽事就好像成了一種標尺,你可能寫日記都不會標記清楚某一天具體做了什麼事兒,但會因為看比賽瞬間回憶起來那前後的生活軌跡。

*做了阿根廷主題美甲,請假一個月看世界盃

Leon | 34歲 美國加州 車企從業者

我對足球的情結,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我的家鄉。我來自遼寧大連,九幾年一直到21世紀初,大連的足球氛圍都非常濃厚。我當時年紀小,爸爸和哥哥帶着我看大連的球賽,1998年是我看的第一屆世界盃。

慢慢對足球建立起認知之後,我迷上了阿根廷隊的球員巴蒂斯圖塔。長發飄飄,暴力美學,最佳射手,當時對他的印象就是,這個人踢球太帥了。2005年巴蒂退役,2002年是他的最後一屆世界盃。那一年世界盃,球迷都非常期待阿根廷能拿下大力神杯,但最後還是抱憾而歸。當時我還哭了很久,寫了很長的文章,記錄自己為巴蒂着迷的這段經歷。

巴蒂不在國家隊之後,我還發愁過,以後應該崇拜誰。後來,梅西出現了。我很愛阿根廷隊,但是我又需要一個球員作為「精神支柱」,能讓我有熱情繼續看比賽。這麼多年來,我對阿根廷足球的喜愛,已經轉移到其他球類運動上了,連阿根廷籃球隊我都喜歡。

2018年世界盃的時候我剛換工作,還是以工作為重,只是偶爾偷偷跑出去看會兒球。今年我就專門請了一個月假,也是正好家裡有事要照顧,很多比賽也是加州時間的後半夜,這一個月顧家、看球都比較方便。

開賽前一周,我還去做了阿根廷主題的美甲。左手中指畫了阿根廷國旗的條紋圖案,大拇指是國旗上的太陽。右手無名指寫上了梅西的10號,其他幾個手指都是藍色或白色,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沒做,因為要彈吉他。這個圖案也是我自己設計的,畫了圖紙,拿去給美甲師看。


受訪者供圖

做美甲的男士並不多,不過我覺得這個東西很有趣,又好看,加上我經常拍彈吉他的視頻,覺得美甲和吉他也很配。我愛人,還有身邊的朋友,不管男生女生,都誇我的美甲好看。

看球的時候,我有點信玄學。2014年世界盃阿根廷進了決賽,我發現當時我看每一場球的時候,我喝一口水,那之後8-10分鐘對方肯定不會進球。後來我就必須卡點去喝水,有時候緊張到口乾舌燥也因為沒到關鍵點所以忍着不喝。想起來都是一些傻事,這次阿根廷第一場球輸給沙特,我就想我是不是應該多喝幾口水……

話說回來,現在我只要看5分鐘比賽,就大概猜得到阿根廷的輸贏。多年的老球迷,我感覺自己和球隊的氣場也有連接,一眼就能看出他們的精氣神怎麼樣。輸給沙特我也傷心了好幾天,但不至於像以前一樣難受。因為去年阿根廷拿了美洲杯冠軍,這是28年後阿根廷再次拿下重量級大賽的冠軍,這件事也讓球迷沒那麼緊繃了。

小時候看球看輸贏,現在看球看狀態。只要球隊精氣神在,輸了我也沒那麼難受,因為能看到希望。

*上學時和同學去KTV包夜看世界盃,工作後買國安年票看球

李岩 | 39歲 北京 設計師

第一次看世界盃,是1998年。我當時上初中,決賽是法國對巴西,凌晨我爬起來把電視打開看了整場。還是年紀小,精神頭就是好,也是剛剛開始看球沒多久,只覺得足球是個非常有魅力的運動。

2006年德國世界盃,我上大學,晚上宿舍要斷電,就不能看電視了。我們幾個同學就去求宿管阿姨,讓她幫我們把電視的線留着,我們想看世界盃。磨了半天,阿姨同意了,說只要我們不出聲就行。但是一幫男生在一塊看球怎麼可能不出聲,後來宿管阿姨還是過來敲門了,因為我們聲太大把她吵醒了,警告我們兩三次,再出聲就斷電。

總這樣也不行,我們就決定去KTV包夜看世界盃。那會兒KTV設施都不錯,我們幾個人一宿下來,每人幾十塊錢。KTV可比在宿舍爽多了,去了先唱歌,再吃自助餐,喝點飲料,晚上十一二點開始看比賽,那會兒就是純粹的開心。



工作之後朋友們就很少聚在一起看球了。不過,從2014年世界盃到這一屆,三屆開幕式我都是和愛人一起看的,也是一種默認的儀式感了。我愛人是個非常有毅力,愛鑽研,喜歡接觸新鮮事物的人。一開始她不懂球,問我中國隊怎麼沒參加呢?我說以前也參加過,還跟世界冠軍踢過呢。結果她真的就把中國對巴西那場比賽,90分鐘從頭到尾認真看完了。看完還跟我說「嗯,確實踢得不好。」

有段時間,我也自己跑過現場。2009年左右,我老買國安的年票,幾百塊錢辦一張,能看十幾場比賽。那段時間有主場比我就去看,周末一個人跑到工體,夏天特別熱,一站就是90分鐘,冬天天黑之後又特別冷,在球場凍得瑟瑟發抖。

但那時候的氛圍特別好,球迷很多都是上班族,周末能放下瑣事來到現場,吶喊助威也是一種情緒的釋放。我記得有一次和一個同事一起去看,那個人在工作中彬彬有禮,端莊持重,結果到了球場像變了個人一樣,站在凳子上滿嘴「京罵」。我當時又覺得意外又覺得可愛,一個人的形象立馬就鮮活起來了。

做了這麼多年的球迷,但我一直覺得足球是我生活中的調劑品,而不是全部。現在看球的心情比年輕的時候更平和了。當年在工體看球,也瘋過笑過,也遇到過在工體附近撿破爛攢錢就為了辦年票的「國安犀利哥」。工體翻新了,球賽少了,也不知道他現在在哪呢。

說起足球,基本都是和同學,和愛人一起的經歷。足球就是這樣,志趣相投的人在一起,或者只是因為家人願意陪着你追求你喜歡的東西,所以才能留下這些珍貴的回憶。

*題圖來源於視覺中國,未標註配圖來源於pexels。應受訪者要求,文中老任、詹鳴、張威、Leon、李岩為化名。

-[深燃/作者:李秋涵 唐亞華 王敏 鄒帥*編輯:唐亞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