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職場提醒:人生下半場,一定要明白這5條鐵律-(1)

2022111113:21



01.「奧卡姆剃刀」定律

這個定律有個普遍的解釋: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很早就聽過,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又經常忘得一乾二淨。

當年我剛剛創業時,就明知故犯了,因為是做諮詢,總想着辦公室要氣派一些,客戶來了顯得我們有實力。

於是租的辦公場地很豪華,還有自己的獨立辦公室,招人時也比較氣派,因為在大公司久了,總想着「專人專崗」:

做分析的,就專門做分析;做方案的,就專門做方案;做市場的,就專門做市場......

看起來五臟俱全了,可這麼一來,一下子養了一堆人,每月不管業務做了多少,開銷都如同一台大型抽水機。

而且,人多了是非就多,鬧出不少幺蛾子,弄得公司風氣一團糟。

後來反思,這就是違背了「奧卡姆剃刀」定律。

於是乖乖地搬到了共享辦公室,人員也一再精簡,不同的崗位,一個人完全可以干,只要薪水給的夠意思,這都不是事。

也縮減了很多形式化的工作,比如不再召開沒有必要的會議。

這樣下來,成本降低了,經營也變好了。

「奧卡姆剃刀」不僅適用於創業,它所蘊含的「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原則,也完全可以指導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推銷產品,不用和客戶套近乎,直接說能給對方帶來什麼好處即可;
    做大客戶銷售時,直接找到有決策權的人,中間人越少越好;
    向領導匯報時,直接說你的結論,不要彎彎繞繞說一堆。
    可買可不買的東西,就不要買;
    可見可不見的人,就沒必要見;
    可說可不說的話,就不要說;

所謂剃刀,就是剃掉那些可有可無的事,你的精力就不會被浪費,可以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當中。

當你遇到一件很難判斷的事情時,「奧卡姆剃刀」告訴你:

去掉不必要的假設,相信複雜度最低的答案。

假設我們穿越到「皇帝新衣」的那個年代,你應該如何判斷一絲不掛的皇帝?

第一個判斷是,皇帝穿了新衣,但愚蠢的人看不見,你是愚蠢的人,所以你看不見;

第二個判斷是,皇帝壓根什麼都沒穿,所以你看到光身子的皇帝。

當然是第二個想法複雜度最低,所以你要相信第二個判斷。

按照這個方法,你大概可以避免90%的騙局,遇到推薦股票的,想想,他知道這麼多內幕,為什麼不自己炒而要告訴你?

遇到賣祖傳藥方的,想想,這「祖傳」是怎麼傳下來的?為什麼不批量生產?為什麼不打廣告?有什麼藥理證明嗎?

你會發現,疑問很多,很複雜,所以你大可不必相信,你只相信一條即可:

他們在想方設法賺你的錢。



02. 「漢隆剃刀」定律

第二個定律「漢隆剃刀」,是「奧卡姆剃刀」的延伸,是美國一位名叫漢隆的學者提出來的,大概意思是:

能解釋為「愚蠢」的行為,就不要解釋為惡意。

這裡的「愚蠢」是加了引號的,不僅僅代表無知,也包括偶然的、非故意的、其他目的的意思。

如果你主觀認為別人帶着惡意針對你,你的思維就不會再延展下去,只會進入到一種「戰鬥」狀態,原本不是敵人的對方,最後就真變成了你的敵人。

如果你懂得「漢隆剃刀」定律就會明白,很多矛盾,只是機緣巧合,或是利益驅動之下的正常反應,這裡面並不存在善惡。

十幾年前我做主管時,跟隨過一位不錯的領導,他被派到另一個機構,我想跟過去。

這時麻煩來了,新來的總經理也賞識我,找我談了幾次話,想讓我留下來。

但我態度很明確,一定要走,這下把新領導給惹惱了。

那新領導到處告我的狀,宣揚我的不是,有些甚至是捏造的,調動也一直被他卡着。

當時我既生氣,又無奈,畢竟官大一級壓死人。

我還主動找新領導溝通幾次,說自己的處境,希望對方能理解。

新領導拍了拍我,說:

「我理解你,不過你在不合適的時候站在了我的對面,所以我不會輕易放過你......」

後來,事情鬧得很大,地區老大都參與協調,我放棄了很多業務,才調動成功。

我應該和新領導結仇了吧?

然而並沒有,我在公眾場合見他,仍然熱情地打招呼,當做什麼也沒發生,他也熱情地回應。

後來,陰差陽錯,我倆都調到了總部,我當時級別也升了,和他級別差不多,只不過管的內容不同。

一次他們部門有項活動,需要我們部門支持,那領導可能顧及之前和我的矛盾,於是讓他的手下和我的手下溝通。

我知道後,主動發郵件給他,說這次活動我們一定會大力支持。

最後活動很成功,領導很滿意。結束當天會場外下起了大雨,我幫他安排了車,並撐傘把他送到車前,他看着我淋濕的半邊身子,深情地握了握我的手。

第二天,他們部門起草了一份郵件抄送給大領導,狠狠表揚了我們部門。

後來我出來做培訓,我的第一個客戶就是這位領導介紹的。

我說這個是想表明,這世界有完全壞的人嗎?

絕對有,但是一定不多。多數人不好也不壞,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多數時候,我們都是在對既得利益做出反應。

就像那領導剛剛上任,下屬就要跳走,他才要極力阻撓,與其說是針對我個人,不如說他是在維護自己的權威。

如果我理解成一種惡意,和他不共戴天的同時,也給自己堵死了一條路。

不輕易把別人針對自己的言行歸為惡意,真不是高風亮節,最起碼我還沒到那個境界。

我只是覺得,除非報復對方能給自己帶來收益,否則,只會無端消耗自己的精力,給自己樹立了仇家,其他一無所得。

和別人衝突之前,先考慮一下你的收益和損失各是什麼,成為一個理性的人,別做情緒的傀儡。



03. 「勞力辯證」定律

「勞力辯證」定律,是德國作家羅爾夫提出的一個概念,他講了一個故事:

約翰是美國空軍士兵,他好不容易通過了跳傘測試。在這之後有一個隆重的儀式,每個通過的人可以得到一枚降落傘形的別針。

輪到約翰時,他的上司竟然以一種挑釁姿態站在他面前,將別針放到他胸前後,猛擊一拳,結果別針扎進了約翰的身體。

從此以後,那枚別針和小小的傷疤一起,被約翰當成了榮譽的象徵。

別針被裱進相框,掛上牆。而傷疤,約翰一有機會就向人展示。

羅爾夫說:

這是認知失調的表現,人都有把磨難後的成果「神聖化」的傾向。這些都是無意識的反應。

「勞力辯證」可以解釋很多現象,比如:

一個女孩遲遲不願離開人渣男友,因為她執着於以前的付出,以為堅持下去就可以換來浪子回頭;

很多人即使公司給的待遇很差,也不願意離職,因為他們覺得吃的這些苦會變成一個個籌碼,最終會換來亮麗的成果。

其實,這都是把苦難神聖化的結果。

知道這個定律後,一方面你要提防,當你對一件事物或一個人投入過多情感時,想想會不會是這個定律在作祟。

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利用這個定律。比如和人打交道時,讓對方幫你一個小忙,往往是讓兩人關係更深入的方法。

這個世界有時挺反常識的,就像經常幫你的人,都是以前幫過你的。那些沒幫過你的人,多半以後也不會幫你。

這是因為前者曾經為你有過付出,而後者沒有,這也是「勞力辯證」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