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7種心智,更敏捷決策

2022092011:58



*原文標題:《7種心智,更敏捷決策》,題圖來自:視覺中國

跟你講個故事:

2005年,美國小說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David Foster Wallace)在凱尼恩學院畢業典禮上發表了一段簡短寓言,非常有趣。

有兩條小魚在水裡游,碰到一條大魚向他們游過來,大魚點點頭說:「早,孩子們,水裡怎麼樣」,兩條小魚游一會兒後,其中一條忍不住的看了另一條魚,問道:「水到底是什麼東西」?

這個故事說明什麼?

華萊士說,「最明顯、最普遍、最重要的現實」往往是那些最難被發現的事實。人的大腦每天需要處理大量數據,超過理解範圍時,就需要將信息,提煉成簡單且易理解的東西。

但問題是,大多數人畢業後,只學習特定的東西,沒有接觸其他學科宏大思想,也沒有培養多學科思維來準確發現問題,造成只有「少幾種思維模式」可供面對問題時,進行支配。

就像那句諺語,「對拿着錘子的人說,一切看起來像釘子」,換言之,我們只能在已知背景下看待事物,該怎麼辦呢?

億萬富翁投資者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曾說,要趁早構建你的「多元化思維模型」,以便更多維方式理解世界,並據此做出更好的決定。

這7種心智模式,解決我許多問題,幫助我有效提高決策質量同時,又能理解生活中的事實,並發現真理。

一、賭徒博弈模型

認知心理學專家、世界撲克系列賽(WSOP)冠軍安妮·杜克(Annie _Duke)有句至理名言,叫做「提高決策質量會增加成功的機會,但不能保證成功」。

我把它翻譯成,「寫好每篇文章並不會帶來爆款,但不認真對待肯定不會出現」,依此來激勵早期寫作時的自己,同樣,現在用在我日常做事態度中。

講真的,每個人都希望「付出有限,回報無限」,這根本不可能存在;把它反過來就變成「付出無限,回報有限」,這樣心理就會平衡。我把這種「欲望-能力」平衡的逆向思考,稱作「反脆弱性」(Antifragile)。

什麼意思呢?

它不是脆弱的反義詞,而是一個名詞,處於脆弱和堅韌中間,在《反脆弱-從不確定性中獲益》這本書中作者講了許多案例讓讀者明白。

比如:

適量的毒素有利於身體強壯,適量工作壓力可以讓積極性提升,進行極限訓練後的自己生理情況更佳。亦或者,給我們帶來最大利益的,並非那些試圖幫助我們的人,而是那些曾經努力傷害我們,但最終並未能如願的人。

所以,反脆弱是,不能讓自己的身體、思維、某個其他系統一直處於穩定狀態,要適當運用外部刺激和壓力(必要時做出點極限挑戰),當外部變量開始對自我產生衝擊時,不至於讓自我沒有應變的機會。

比如:

投資時,為防止意外發生,我們可以用10%投資高風險項目,其他占比投資保本項目,這樣風險來臨,即便做最壞打算,也只賠10%高風險的損失,而不至於90%損失造成生活質量等各方面下降。

比如:

我每月要寫30篇左右的文章,任何一個月,其中90%內容都會表現平平,但是剩下10%往往卻給我帶來大量爆款,最高單篇閱讀量高達100萬。

我的第一本書,起初抱着最壞打算,覺得會賠掉所有投資(時間、精力、人脈、宣傳成本等),但最後,沒想到成為一本暢銷書,帶來許多沒有想到的機會。

Peter Sims在他的優秀著作《小賭注》中也闡述了此概念,你反覆實驗和改進小實驗次數變多,你就越有可能獲得巨大回報。

當然,這種「賭徒博弈」模型還有一些例子,像你做短視頻,只需要投入部分時間、剪輯成本就能做直播切片,還可以分銷帶貨。

托馬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發明了電燈,一次採訪中說,「我沒有失敗,只是發現了1萬種行不通的方法」。

想想看,許多重大科學項目,難道不是在解決一個個不同問題時偶爾找到的最優解?所以,反脆弱從工作角度看屬於「賭徒博弈」,尋求90%穩定,押注10%高風險,即便後者失敗,前者也能保證基本盤。

二、無知安全模型

德國哲學家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曾說:

「瘋狂在個人身上屬於罕見情況,但在群體、政黨、民族和時代中,就是規則」;換言之,傳統觀念是好的,沒有它世界無法正常運轉,但是,人們經常陷入隨波逐流的環境中。

為什麼呢?

一方面怕被排擠,合群意味着不樹敵,所以越來越多的人,為迎合大家的審美、愛好而讓改變,然後做自己好像不是很喜歡的事情。

另一方面,隨大流可以減少人生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如,很多人擠破頭考公務員事業編,只因為需要鐵飯碗,帶來的安全感,似乎認為,一旦考上,一生基本上就有一定保障。

可以看出,當今社會存在部落主義效應,你必須百分百相信「團隊」所信的,否則可能就不是團隊中的一員,可是,團隊在自己的信條中也會有相互矛盾。

所以,無知可以保證一份安全,「蹲坑」的同時,在重大事情面前,關鍵時刻還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如何做?

我通常有8個步驟:1. 回到原點,2. 重構問題,3. 自頂向下,4. 抓住主線,5. 因果推論,6. 找到關聯,7. 進行預演,8. 迭代探索。

首先思考,這個問題怎麼產生的、是否基於對現實客觀觀察、包括哪些隱含假設、把種種要素放在更大背景下看屬於什麼問題,然後重新梳理問題邊界,從最高層逐步分解,保證問題系統和完備性。

其次,抓住主線。

1993年哈利·貝克設計了一張倫敦地鐵圖,這張圖與傳統設計不同。

車站間距路線多以水平、垂直和45度角來表示,並且用不同顏色區分線路圖,雖然沒有準確映射現實情況,但讓乘客一目了然,最終,該圖成為世界各地鐵圖的樣本,成功說明抓住主線重要性。

找到主線就可以進行因果推論,但我們經常會犯一些錯誤,

如同:

將發生的次序顛倒、把相當關係當成因果關係等,當然還要清晰意識到,通常一個現象發生,並不一定只有一個原因。

當多個原因存在共同作用時,要找到顯象、隱象兩種特徵,就像風水學,就是發現和總結地理環境與建築的隱形關聯。

優秀思考者除需要避免這種失誤外,還要情景預演。

如同:

公司在設計大型social活動時,會先進行方案宣講,將活動過程中可出現的各種特殊情況,逐一列出,進行預防,這種思維技巧分析問題時頗有成效,牛頓第一定律、圖靈測試、薛定諤的貓等也是類似方法的產物。

預演之後要進行反向推理,看邏輯各方面是否閉環,最後在進行驗證。

思考者最大的痛苦是「確定性和不確定性」,按照既定框架邁出第一步,然後在它的指引下憑某條細微線索,獲得第一縷光線,依次思路才會浮出水面。

總之,我們都是無知的,無知雖然代表安全,但也要具備「獨立思考、分析問題」的能力。

三、成功捷徑模型

羅伊·班尼特(Roy T. Bennett)有三句話對我啟發很大,分別是:關注你的優點而非缺點,關注內在品質而非外在名聲,關注你的幸福而非不幸。

如果我們想快速累積自己的能量,那必須專注優勢部分,並以此為基礎發展,而非試圖彌補自己的弱點。不信你想想看「世界這麼大,你連優點都沒被別人發現,彌補缺點就顯得一般重要」,對不對?

我身上有許多缺點,如同:

工作時對細節處理不夠,心流時刻短,條理性不強;可是,我比較善於溝通,寫作,演講,主持,策劃營銷活動,閱讀理解等。

所以我常用「陣地思維」,專注於發展這些技能,使得個人品牌力無限放大,很多人比我努力,依然沒有取得好的結果,原因就在不聚焦。

就像,身邊的人經常問我,如何快速成為一名作家、行業關鍵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我通常說,你把80%時間用在刻意練習上,20%用在自我營銷和任務分配上,自然就能取得不錯的結果。

因此,在我看來,30歲前要找到優點,要發揮天賦和力量,這樣才有機會讓別人發現你的閃光處,達成更好合作機會。

四、行為動機模型

查理·芒格曾說:「告訴我行為,我就會告訴你結果」,這句話影響我至深。

在一次公開演講中,他講述一家銷售複印機公司的故事,經理們經過大量研究,就是不知道新型號機器,為什麼沒有舊的、劣質的賣的好;最終芒格經過分析說:因為,「舊機器讓銷售員擁有更高佣金」,此刻,管理者們才恍然大悟。

永遠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事情應該怎樣」上。

理想主義者之所以陷入困境,關鍵是,他們着眼於世界如何運轉,並在道德問題上糾纏不清,因此會得出錯誤的結論;換言之,我們要以行為引導結果,用結果看行為本質。

工作中,很多時候為KPI達成,會出現為了數字而做,採取巧取捷徑的辦法;因為和金錢掛鈎,這些數字就會一級一級向上傳遞,造成一個美好假象。

通過KPI的結果控制行為,屬於硬方式,壓指標;以行為引導結果,這種軟方式希望每個人有好的行為,而非一上來就用金錢和KPI、結果去捆綁。

早期,我在寫作時犯過同樣錯誤,過於關注閱讀量而造成「過程變形」。

美國暢銷書作者B.J.福格(BJ Fogg,PhD)也曾提到該理念,其在暢銷書《福格行為模型》中表明,一個行為得以發生,行為者需要有此行為的正向動機、操作能力,才能夠在被觸發時達到理想結果。

他把該現象總結成公式為「B=MAT(其中B是行為(Behavior),M是動機(Motivation),A是能力(Ability),T是觸發(Triggers))。」

直到現在,對我啟發都非常大。

可是,人類的天性決定我們無法長期,堅持做令自己痛苦的事,怎麼辦呢?如果從容易得事情開始,幾乎就可以做到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這當中最重要的一環在「設計新習慣,並且要簡單」上,小改變也許沒有那麼吸引,但它是一種可持續成功,我把它總結為「輕推」。

比如:

如果你想更經常地練習吉他,把吉他架,放在客廳沙發旁邊、如果你想減肥,把大盤子收起來,用小盤子代替。

好的習慣不一定需要堅強的意志力,很多時候,你所需要的只是朝着正確的方向輕輕一推,所以,看看周圍的環境,問問自己,「我怎樣才能讓好的選擇變得容易,壞的選擇變得困難?」。

其次,糾正你的目的,很多人經常說「這件事不賺錢,我就不想做」,這是錯誤理解方式。

金錢代表做事結果,屬於當中「商業化」一部分,因此不能用金錢去衡量事情,要在事情過程中合理設計變現方式;試着設計你的動機,最終他將影響你的行為結果。

五、WOOP夢想模型

我想,這些情況時常發生在你身上,如:

本來想去健身,手機上的一則信息彈窗,讓自己又沉迷其中,健身計劃就泡湯了、知道看書對開拓視野有好處,打算多看一會兒,但刷起劇來又忘記時間。

大部分人都制定過目標,因為拖延、恐懼,缺乏動力而沒有實現預期。諸如此類事件一點都不稀奇,據研究機構Statistic Brain調查,92%的人都無法實現目標。

是不是稍微有一點心理安慰?

阿根廷心理學家加布里埃爾·厄廷根(Gabriele Oettingen)發現,僅有樂觀幻想反而會強化人們的惰性,削弱行動力。

我們需要先樂觀地幻想自己成功實現夢想的樣子,然後仔細思考自己會遇到的阻礙,並且制定一個具體的動作,才能達到最終目標。

他這套WOOP模型我一直存在筆記工具中,也就是,對一種即將發生的事情,在事先進行思維演練。

具體而言,包括四個方面:

願望(wish):你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件事?背後深層原因是什麼?結果(outcome):完成該計劃,會產生什麼好的結果,把最美好的畫面想象出來,越生動具體越好。

障礙(obstacle):執行計劃時,可能遇到障礙有哪些?將所有可能發生的障礙羅列出來,實事求是評估計劃的難度。計劃(plan):寫出你的計劃,要符合SMART原則,具體、可衡量、可實現、可觀察、有截止期限。

比如:

我的目標是每天寫篇優秀的文章(wish),如果達成,我的思考更有深度,也可能會認識一些新朋友(outcome)。

但是,日常中,我在碎片化時間內總想刷短視頻(obstacle),那該怎麼辦?(plan),時刻有意提醒自己,多干點正事。

為什麼woop模型,能夠幫助實現願望?

因為幻想時,我們的大腦會產生迷惑,讓人誤以為已經實現了計劃,如此一來,就會失去動力和勁頭。

而讓人行動起來的最佳辦法是,懷揣目標,並將阻礙目標的現實擺在眼前,這也叫「心理比對」。

通過比對能夠幫助你做成兩件事,其一,目標講得通時會讓你快馬加鞭想要行動,其二,目標不合理時抽身而退,兩者次序非常關鍵。

六、複利累積思維模型

「複利(Compound Interest),是世界第八大奇蹟」,這句話在網絡中多有常見,謠傳是愛因斯坦所述,但根本無據可查。

許多人以為複利只單純表現在「財富層面」。

如:將本金存入銀行,每年簡單粗暴的計算利息,隨着時間成本向後推移,你可以在5年、10年後拿到一筆不錯的收益,但是,問題在於從「1-100」的過程並不難,難在從0-1。

《複利思維》當中把複利分為思維、時間、學習、認知、成長、習慣六個維度來完善結構以備日常思考和學習。

從而讓人清晰直觀了解,哪些地方是複利沒意識到的,之所以說「累積」,是因為思維方式也存在多種,像邊際成本、機會主義、熵增定律等。

比如:我把知識分為三層。

底層是思維進化的過程。我們每天更新大腦,通過新知識輸入,不斷為下一次思考積累素材,從而讓知識能夠不斷以複利方式迭代,最後提升自我認知高度。

大腦學習過程是外界信息經過短期記憶(思考)後,進入長期記憶的過程。

短期記憶過程中,會把外界信息和長期記憶的信息,放到一起進行加工,然後儲存到長期記憶中;這時,如果大腦里沒有相關內容基礎概念,就無法對新信息進行有效的加工,呈現的形態便「難以理解」。

中層帶來能力圈的放大。知識體系就像一張蜘蛛網,網上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個知識點的串聯和它們所起的作用。

而自己知識體系的擴張,能讓碎片化知識不再成為孤島,你可以在大腦中進行更多排列組合,這一系列過程就像是打地基,一旦基礎打牢,後面的認知升級就不再是線性級的增加,而是指數級的發展。

知識體系越廣,能力圈就越大,所能做的事情也就越多,換言之,當自己從「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升級到「知道自己知道」的時候,自己的認知能力便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應用層帶來知識的變現。每個人能力圈背後是知識儲備,在知識結構中,學習的底層知識和應用層知識要有一個合理比例。

就像,你有一個投資理財規劃,每年賺10%左右。年底就會有一個利潤分配問題,通常你會拿出部分花掉,然後再拿出一本分再繼續進行投資。

而花掉的就是應用層知識,再投資部分就是你的底層知識,這個比例,在你人生不同的階段中屬性也是不同的。

隨着時間拉長,你的底層知識可能不變,但應用層知識在不斷地增加。類似還有,工作中你學會了怎麼做運營、怎麼做營銷、怎麼搞定客戶,但這些只能作為你能力的表現。

那麼,如何讓你能力表現變成底層知識呢?

答案就是打造高效的體系,成為某領域的專家。同一個領域,新手和專家知識區別很大,新手往往看到表面特徵,專家講究看待事物的本質能力。

沃倫·巴菲特(Warren E.Buffett)說,我之所以能夠複利,有兩個方面:

其一,不斷增加自己「多元化思維」,其二,日常做每件事都思考,是否該事情能為本金部分(你的1)添磚加瓦,讓它不斷增值。所以,滾雪球關鍵要素不是時間,而是雪球的累積如何變大。

七、奧卡姆剃刀模型

它也叫漢隆剃刀模型(Hanlon's razor),大約在1990年,一位叫漢隆的不著名美國人提出,但該道理在很早有所普及,該理論改變了我「遠離有色眼光看別人的態度」。

具體什麼意思?

即「能解釋為愚蠢的,就不要解釋為惡意」,「能解釋為無知的,就不要解釋為愚蠢」,「能用未知的其他原因解釋,就不要解釋為錯誤」,或「能解釋為情緒的,就不要解釋為策略」。

比如:

當事情出岔子時,我們大腦都有一種傾向,認為錯誤就藏在反對我們的陰謀中;像,同事沒有及時把報告告知你,你可能覺得他在企圖毀掉你的職業生涯。

孩子打碎一個盤子,可能覺得他故意在激怒你,浪費你的時間;或者咖啡店員說WiFi信息不好,你會覺得他在撒謊等。

事實是,我們內心給出的這些解釋,很少有正確的。

可能你的同事把今天當成了周二,而非周三,也許孩子玩遊戲時不小心碰到了盤子,甚至咖啡廳WiFi這兩天真的壞了等。

毋庸置疑,有時人們會故意做壞事,但多數時,壞事往往都是能力不夠所導致的,當我們感受到他人給我們懷有惡意時,我們會本能地產生負面情緒,並且懷恨在心,伺機在某個方面扳倒他們。

如果你能拋除這些惡意想法,這相當於在情感方面給了一定的喘息空間,從而去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

所以,遇事改變思維。

首先錨定效應無處不在,我們要先建立「可得性啟發思維」,也就是「別想對錯,先想是否有所啟發,為我所用」,其次遠離「確認性偏見(Confirmation Bias)」和「討厭性偏見(Aversive prejudice)」。

大腦都傾向,尋找可以支撐自己觀點的某種信念,當出現認知失調時,目標調整就是你的世界觀,克服偏見相當於,在作出更佳決策的道路上又邁出一大步,說明我不在是做情緒的奴隸。

這就像,你的東西丟了,試圖懷疑同事,這時內心就會尋找信息去印證這點,結果發現原來放在了另一個地方,所以,先改變思維,思維從而帶動眼光。

總體而言:

沒有最佳決策,只能增加概率。

賭徒博弈讓你「90%的精力,保持原始能力圈範圍」、10%押注更大可能;無知的安全雖好,也要把持獨立思考、成功捷徑模型,就是不斷押注自己的優勢。

行為動機模型,讓你在開始就要設定好「正向動機」、WOOP夢想模型希望你把「目標和障礙」統統擺在眼前。

複利累積思維模型,首要提醒你「培養多元化思維」,其次做每件事都優先思考,該事能否為本金部分(你的1)添磚加瓦、漢隆剃刀模型告訴你,不要帶着有色眼光去看別人。

-[文源公眾號:王智遠*作者:王智遠/虎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