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警惕!看似對集體主義的憶苦思甜,實則不安好心,帶節奏否定現在

2022073110:54

最近一段時間,網絡上流傳很多對六七十年代,集體,吃大鍋飯的回憶和討論。

剛開始,覺得好奇,想要深度了解那個時代,因此看了好幾篇文章。

但越看越覺得不對勁,明顯地跑偏!

比如有觀點認為,那個年代大家一起幹活,一起生活,一起吃飯,很公平,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爾虞我詐,社會一片美好。還有觀點說那個年代雖然窮,但是很硬氣,沒有壞人,人們都不用關門,所謂的日不關門,夜不閉戶!

更有人極端地認為現在的社會追求金錢和物質,人們相互之間已經沒有了互幫互助的精神,更沒有了集體主義精神。感覺有些人把現在說得一無是處,就差直接否定當下了。


集體大鍋飯(圖片來自網絡,侵聯刪)

我有不同的觀點,只要稍微理性一點或者稍微有思考能力的人都能明白。任何時候都有好的,也有壞的,不能以點概篇,更不能固守某一個時代的思維來衡量現在。

我是生於80年代的人,雖然沒經歷過吃大鍋飯的集體主義,但是聽父輩講過不少那個年代的故事,也沒見得他們有多推崇,只是覺得正常。而我父親小的時候爺爺死得早,他的堂叔還把我家祖房都占有了,你能說那個年代完全沒有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而我生活的年代,是一路苦過來的,雖然很苦,但確實有希望,那個時候田地到戶,每家每戶靠自己的努力和本事來決定家庭及家庭經濟的標準。


80年代街上的場景(圖片來自網絡,侵聯刪)

時至今日,我特別感恩這個時代,太多的東西在我那個年代根本看不到,甚至想都不敢想。車子,房子,只要努力一個月賺個萬把塊是沒問題的。

整個社會和經濟的進步完全超出想象。

我想說,過去二十年中國所取得的成果,是令人吃驚和深刻的,是不容否定的。

數億人脫貧,全員醫保,百姓不用為吃飯發愁,不用為穿衣發愁,不用再為孩子上學發愁等等,這些都是無法抹去的進步。



當下的時代就是我們想要的生活

說到集體主義,難道只有天天在一起幹活,在一起吃飯,在一起生活才叫集體主義嗎?

回想一下這幾年的抗疫防疫,之所以成功,是不是集體主義的體現?現在的社會,無論金錢也好,物質也好,我覺得只要憑本事,遵紀守法得來的,都是好的。

有一個偉人曾說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因此在當下,我認為,只要社會安定,有活可干,有飯可吃,有衣可穿,養得起家,孩子有學上,老人有保障這就是好時代,就是社會主義的新時代。

結語:憶往昔,沒錯,憶苦也沒錯,但要學會思甜,要追隨和適應現在的發展。

我的認知里,中國一直走的是社會主義道路,而過往不管那個年代都只是社會主義的一個發展階段,而每一個發展階段肯定會根據當時的實際情況作出相對應的發展模式。

從歷史經緯來看,每一種模式都是實事求是,也是客觀存在的。

因此,我們要客觀的去看待,客觀的去看每一個時代的優點和問題。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完美的,再好的時代都有不好的一面,智者會去想辦法克服問題和適應問題。

只有少部分怨天尤人,懟天懟地才會不思進取,想要回歸過去那種大鍋飯的日子。我們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不要輕易的被別人帶節奏,現在中國發展好了,但是依然有很多見不得我們好的人,這些人不安好心,我們得注意防範。



我們的夢,中國夢-來源:蘑菇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