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張一鳴給年輕人的 66 個建議:當你特別在乎結果的時候,很有可能會發揮得不好

2022072214:51



今年5月6日,字節跳動公司更名為抖音集團,在張一鳴的帶領下,過去數年字節跳動相繼推出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等熱門應用,海外版抖音TikTok更是風靡全球,字節因此成為備受全球矚目的新興互聯網巨頭之一。

業內人士認為,字節跳動此次改名與其將赴港上市有關,今年4月25日,字節跳動任命了新的首席財務官高准(Julie Gao),高准曾幫助過多家中國互聯網企業IPO成功。

字節跳動如若上市成功,許多分析師認為市值將直追騰訊和阿里,成為中國互聯網第三極。字節跳動張一鳴作為一個80後,何以能取得如此成就?

2009年,27歲的張一鳴,開啟了人生中第一次獨立創業。他在微博上敲下一行字:風景長宜放眼量,往者不可憶,來者猶可追,要給團隊帶個好頭,要早點上班。 張一鳴回想自己的幾段從業經歷:2008年離開酷訊,當時團隊創業精神十足,使得他在管理、產品、技術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又先後在微軟等大平台工作,雖然都不如預期,但對於大公司和小團隊的利弊,他理得越來越清晰。從這段經歷到他創立字節跳動,作為重要的蟄伏期,其認知得到了快速成長。

張一鳴時常在公開場合和年輕人分享自己的成長心得,以下是一些張一鳴對成長中年輕人的建議整理。

1. 你看到很多很偉大的人,年輕時的生活也是差不多的,也由點滴的事情構成,大家都是平凡人。你要有耐心,持續在一個領域深入,會取得對應的成績。我一直覺得世界上的書,如果只能選擇看少數書的話,兩類書值得看,第一類是傳記,第二類是教科書。

2. 我覺得看頭條也好、抖音也好、悟空問答也好、西瓜視頻也好,確實能豐富、擴展你的視野,能夠補充很多信息。但是,我還是覺得如果你要做基礎知識結構的學習話,還是要看書,尤其要看教科書。

3. 關於消費:買書、健身、學習都屬於資金成本邊際成本很低,對於很多人,只要你能真正完成這些消費,資金都不是主要成本而值得大力投入的消費。綜上,我非常建議大家買書、買電子書、ipad、智能手機、買健身卡、游泳卡……還有類似的消費嗎?

4. 常言道:以大多數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我的版本:以大多數人滿足感延遲程度之低根本輪不到拼天賦。什麼是努力?早出晚歸,常年不休的人很多,差別極大,區別好像不是努力。

5. 當某人開始深入認識自己、研究自己的時候,說明此人開始有了哲學的思考,預示着此人開始邁入一個新的人生階段。

6. 非常同意自控力(也就是反惰性)是優秀的標準。確實馬拉松不是高標準,思維意識情緒的自控更難。

7. 年輕人不要試圖追求安全感,特別是年輕的時候,周遭環境從來都不會有絕對的安全感,如果你覺得安全了,很有可能開始暗藏危機。真正的安全感, 來自你對自己的信心,是你每個階段性目標的實現,而真正的歸屬感,在於你的內心深處,對自己命運的把控,因為你最大的對手永遠是自己。

8. 說到自我修煉,由於懶惰(體力的、思考的、情緒的)是萬惡之源,所以修煉很多時候就是在克服惰性。

9. 你最終會成為你想要的樣子,如果你真的非常想。雖然聽起來有點違心,但是強大的願望確實非常重要。

10. 「獨立思考忠實於自己的內心。」「越樸素不虛榮所做出的選擇會越實際而可行。」

11. 將事情做滿,還是將事情做好 ,其實是很不一樣的。我們容易看到將事情做滿, 但是容易忽略把事情做好。

12. 關於感性,或憂或悲,但你看到人生不容易十之八九,當你看到生活的真實面目時:你會悲,但就不會因表象而傷感;你會喜,也不會而浮華而極樂。生活中有時候猛然聽到殘酷而又真實有穿透力的話,看到本有違世界觀而又有理的書,直到你自己會下意識的去看生活本來面目,你的感性就變化了。

13. 玩德州撲克看人性的弱點:貪玩(一開始拿爛牌但是不 fold)、僥倖(希望等低概率事件)、不能舍(因過去付出而不放棄)、過度概括(只看一個例子就下結論)。

其實,德州撲克和人生一樣:應該:理解不確定性、專注有可能的事情、理智評估概率、能舍才能得、避免意氣用事。

14. 凡事就怕不認真,不思考。好多問題我應該能知道的,只是之前沒有認真看,認真想,想當然(不是沒時間)。延遲滿足感是一項長期修煉。

15. 平庸有重力,需要逃逸速度。不斷給自己小的承諾並努力達到。Be Proactive 的修煉方法之一。

16. 加強專注力訓練,它是優先級管理的保證,同時持續專注力的一個基礎是體力和精力,鍛煉修煉。

17. 系統地運動鍛煉需要抗身體的惰性,鍛煉久了之後不但身體好而且鍛煉的積極性也好,容易養成啟動的習慣,最近覺得讀書學習也很類似。

18. 保證足夠睡眠是積極高效的第一步。

19. 我最近經常問自己:馬上有什麼可行動,你是行動派嗎。很多問題它不會消失, 不動(猶豫/抱怨/感嘆)肯定是錯誤,行動就有力量,哪怕是行動的準備行動,唯有行動才能改變事情。

20. 研究快樂的專家告訴我們:快樂有三種:pleasure(歡樂), passion(熱情), higher purpose(理想、有意義)。其中歡樂是最短暫的,熱情其次,而最長久的是理想。

21. 現在年輕人部分流行把三四十歲退休作為理想,我不認同,我覺得理想是一直有機會創造、實現想法,有機會學習,修煉,創造到老。為什麼會想退休?想退休,說明你認為現在是在「忍」。我還有很多很多想法想做,希望三四十歲更多條件去實現想法。

22. 我今天的處境都是因為我有些應該做的事情我沒有做,不應該做的事情我就全做,所以要改變現狀,就要從自己開始。



23. 一點不要含糊,含糊代表着僥倖、代表着自我欺騙、代表着自我感覺飄然。

24. 我在生活中,不算特別有規律,也不算特別有紀律性,經常看手機,聽音樂、看頭條、刷抖音西瓜,跟外界傳說的不大一樣。有時候晚上計劃做一個工作,但後來被西瓜上有意思的內容吸引了,看了很久。

睡前又有點懊惱,誒,我要做的事情沒有做,然後報復性地工作一會兒,但又導致晚睡(我真心覺得睡眠很重要),第二天重要會議上精神很不好。

其實這個時候,你應該做的是趕緊去休息。我現在雖然還經常沒計劃,但是至少發現太遲了,不懊惱,馬上去睡了。

25. 我在酷訊的時候做後端,但前端有問題也去參與,產品有問題也參與,銷售有問題也參與。我覺得不要受自我設定的限制,對我而言,這些體驗都是很有幫助的。

26. 給年輕人擇業的建議:不降級,不投機,和優秀的人做有挑戰的事。選擇公司應該看這個公司是否具有延伸的成長能力,就是能夠用最少的錢,獲得企業的最快的增長,能夠和優秀的人共事。我相信成長是最快的。

27. 如果你很有才華,在某些方面又有一技之長,請先不要急於露出鋒芒,如果你只是以普通身份而不是以領導身份到新單位去的,那就更不能鋒芒太露。

一個人新到一個單位,就像一粒石子投入一潭平靜的池水,往往會引入注目,一舉一動, 一言一行,都在別人的視野之中。

28. 當你特別在乎結果的時候,很有可能會發揮得不好。比如我們在射箭,瞄準的是靶心,但如果你想着「我要拿十環」的話,其實不容易發揮好。工作和生活中也是如此,當我們帶着預期的時候,就會動作扭曲,容易搞複雜。

「我應當如何如何」,如果你在乎自己或者他人的預期,那麼你在思考或者決策時,多多少少會受到束縛。各種各樣的標籤都會帶來心理負擔。

29. 關於如何面對失誤,我有個「四部曲」。前三句話是從一本書摘出來的,是說當你遇到一個問題的時候,你有幾件事情要做。

第一步是realize it ,真實認識到錯誤,之後你就可以少懊惱一點了,認識到就是一種收穫。

你還可以correct it,改正它、修正它,這又是一種收穫。你還可以learn from it,從這個錯誤中學習到背後的原因。

書裡面提了這三個步驟,後來我又加了一個:forgive it——如果你已經完成了前三步,那麼你應該放下它。面對錯誤,很多人強調痛定思痛,我是建議:不要過長時間進入到自我指責的狀態中。

30. 關於勤奮,就我所知,罕有成功者不是工作時間極長的:通用電氣的 CEO每周工作一百小時,堅持了至少十年。巴菲特為了最早看到次日的華爾街日報,經常在凌晨四點去取報紙。勤奮不是一種形式,而是一種心理狀態:享受挑戰極限的過程,保持熱情和好奇心,堅持不懈。

31. 我特別喜歡在抖音上看在大海中航行的視頻。我不是說大家的工作或者生活真有驚濤駭浪般的困難,我想比喻一種心境,不論個人工作和生活中有什麼挑戰,有什麼困難,這些都是外部的。自己能夠做到的是外部波瀾起伏,內心平靜如常。

32. 稻盛要辭職離開快倒閉的公司,遭兄長棒喝:「在這樣沒人幹活的公司你都做不出點成績來,你還能幹什麼?」洛克菲勒感覺再也無法忍受日復一日枯燥的工作,提出換崗,遭主管冷言「要麼好好干、要麼另謀出路」。

同樣的道理,不同的說法,卻像雷一樣擊中並成就了兩個商業巨匠。還是那句,不抱怨、想方法。

33. 我經常在各種討論中跟同事交流,don’t rush to conclusion,不要匆忙下結論。不要太容易說「說白了就是這樣」。我們在做結論的時候,要猜想其他可能,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

34. 牛的人找方法,傻的人找藉口。對現實隱忍,對未來有期待,在當下有作為。

35. 不抬槓,要抓住主要問題,任何辦法都是在一定時空下對真理的近似實現,時空條件越具體,辦法就越有效。如果去抬槓「近似」,那麼就更難在這個時空條件下實施。

36. 工作基本上是一個積累信譽的過程。自己今天的工作一直在為自己的明天積累信譽。工作中總是掉鏈,需要人提醒就是不斷的丟掉自己的信譽。

37.有人問我如何突破自己的職業瓶頸,我說:你的瓶頸就在於你的心。你的心更寬,心態更好,遇到問題將自己撥高一層去看問題,把你心裡的那些小糾結小疑惑小算盤小私心,統統打破,你就沒有瓶頸。

38. 「很奇怪」「很詭異」「太奇怪」,有這些想法說明自己還不懂,而且常常還想把原因歸咎於「奇怪」以 release。沒有什麼太奇怪的東西,仔細去找學習的途徑,你常常能找到。

39. 每個周五晚上下班的時候,我常會和同事說:我明天假期,我們再把 xxx 做好。某次突然想這句話矛盾啊,不能這樣要求。嗯,生活工作要平衡。

不過,別人腐敗的時候我們在努力,別人消磨時光的時候我們在學習,那麼延遲的滿足一定會厚積薄發來到。

40. 延遲滿足感經驗:涵蓄情緒,讓自己靜止,不要在溝通交流的時候走動、晃動,情緒跳動,思維失去精確控制。

41. 有人問比爾·蓋茨:什麼是你最大的恐懼?蓋茨回答:我最恐懼的是那些正在破車庫裡沒日沒夜搗鼓新名堂的年輕人。

42. 喬布斯說stay hungry,我以為饑渴有三個層次:貪婪、成就動機、好奇心 。三者分別關注:瞬間的結果,持續的過程,和遠大的未知。三者也恰好對應了三種人:卑劣的投機者,艱辛的攀登者,與幸福的探索者。

43. 重視服務,重視感受,是重要的機會,隨着收入水平提高,怕麻煩,希望高質量服務將成為付費動力。幫用戶省錢不再是唯一思路,甚至不是最佳思路。非常強的改善體驗的技術應用,靠技術的強勁推動力,讓不可能變成可能。

44. 戰略很重要,但是團隊也相當重要,我自己有切身體會的。酷訊和去哪兒競爭,方向很清楚,但是差距越來越大。當年海內和開心競爭,對開心的數據產品也很了解,可惜就是眼睜睜看着對手從產品到推廣上的節節勝利。回到現在團購網站, 模式非常簡單也沒有什麼門檻,但是也能拉開這麼大的差距。



45. 模式、方向、戰略提的很多,但是許多公司其實死在非常重要但是容易被忽略的基礎點或細節上。

46. 內向但精力充沛有企圖心的人 。性格內向的人更易成功:美國 MSNBC 網站報道稱,一項研究發現,內向害羞大多與生俱來,而且,內向的人在工作中更容易成功。在做決策時,他們願意花大量時間思考,不喜歡閒扯其他的話題,更能專心致志地奔着一個目標努力,因此他們成功的幾率也相應增大。

47. 研究聰明人如何犯錯誤,回報率很高。聰明人易犯錯誤包括:嫉妒他人成功;自命不凡;過於相信自己判斷;停止學習;認為世界是靜止的,生活在過去榮耀中;任何事情都有自己一套言之有據、且深信不疑的說法和理論:忘記了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

48. 成熟感悟:成熟就是從inside-out更多的變成outside-in,就是在需要時常能變成忍者神龜,在另一些時候又能變成動感超人。

49. 人生的本質是追尋自我的提升。包括思想、能力、意志等等。這些發展好了,一切隨之而來。偏偏大多數人追求的是短期的公司、職位、薪水,運氣好的能有所發展,運氣差的會迷失方向流於平庸。

50. 常說機會總是青睞有準備的人,其實更多時候是機會已經來了只是還沒凸顯,往往自己沒珍惜。

51. 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幸運的時候不要忘形,失意的時候也不要絕望,相信事情總會有轉機。那這句話是唯心的還是唯物的呢?當然是唯物的,告訴你忘形和失意都無助於事,做有意義的事情,關注事情的變化。

52. 用心認真的折騰是沒有風險的。

53. 今天會談提到感性理性,我的觀點:感性深化放在深處,理性實化放在前鋒。

54. 聽到一個關於SEO人物介紹,提到某人非常灑脫。我對人物介紹倒沒有感覺到特別。但是對灑脫這個詞,突然有點感想。效率和競爭往往把人變得很精確、嚴謹、注重細節、強調計劃和控制,這些都沒錯,但是大家要注意保留一份灑脫,性格和人生觀別被職業帶入另一個胡同。

55. 很多複雜問題是更高維度簡單問題的投影,比如說打籃球動作變形、速度慢、配合差是很多時候體力不行;寫程序爛、bug 多、時間長是抽象分解問題做的不好;還有比如海軍說的「很多管理問題都是假象,本質是能力問題」。而解決這些本質問題需要更大代價和決心的。

56. 我覺得互聯網精神就是廣泛的連接,不僅是人與人的連接,還有人與機構、人與服務的連接,讓信息自由並且充分的交換,把物理上的限制儘可能去除。

57. 颱風來的時候,豬都會飛起來。所以,真的飛起來時一定要清楚的知道是因為自己能飛,還是外力使然。靠颱風飛起來的豬遲早是會掉下來的。

58. 以前我們講春種秋收,要很快看到成效,但這個時代的變化就是,你不需要特別着急收穫。你要去想如何把最優的目標推到儘可能遠,要去想,你最終做的事情可以推演到多大。

59. 很多時候不是不理解,甚至不是認識不到,只是不願意深刻認識到,這往往還是隱隱的主觀在作怪。

60. 一連串有想象力且恰當的比喻連續使用是講道理的好方法。

61. 不愛表達觀點的人,總是容易被人認為沒想法不聰明,而部分強勢之人,更愛發表意見所以看其他人大多不如自己聰明,其中以愛發表關於他人是否聰明的意見之人為甚。

62. 對事情的認知是最關鍵的,你對這件事情的理解,就是你在這件事情上的競爭力。因為理論上其他的生產要素都可以構建。

63. 我覺得動不動就說「涼涼」是很勢利的。什麼是勢利,勢利就是只對表面現狀的附和,不能超越現在,去想象還未發生的事情。我們要吸收真正有價值的吐槽,在重要的事情,正確的方向上要有旺盛的熱情、大膽的想象力、堅韌不拔的意志,踏實去嘗試,大力出奇蹟。

64. 外界對我們有很多描述,說字節跳動是個過於理性的公司,張一鳴是一個過於理性的人,什麼AB測試公司,App工廠之類的,我非常不認同。我覺得,我們是一個非常浪漫的公司啊。

同事跟我說是不是叫理想主義,浪漫有點貶義,聽起來不靠譜。我說不是,理想主義還不夠,浪漫比理想主義更浪漫,只不過我們是務實的浪漫。

什麼是務實浪漫?就是把想象變成現實,face reality and change it。有同理心是務實,有想象力是浪漫。

做正確的事才是務實,短期投機不是務實。大力出奇蹟是務實,刨根問底是務實,抓住本質是務實,尊重用戶是務實,認識世界的多樣性是務實。

曬情懷故意感動別人不是浪漫,獨立思考穿越喧囂是浪漫。有生命力是浪漫,面向未來是浪漫,擁抱不確定性是浪漫,保持可能性是浪漫。

65. 高中剛開始學物理的時候,老師反覆強調不要想當然、憑感覺,應該要推理。其實線性思維是常見的一種想當然,也許許多事物的常態是類線性的,但是常態或者普通事物往往不是關鍵,需要面對的情況往往是非常態,所以要注意避免線性地想當然。

66. 少數精英追求效率,實現自我認知,他們活在現實中。但大部分人是需要圍繞一個東西轉的,不管這些東西是宗教、小說、愛情還是今日頭條。用戶是需要一些沉迷的,我不認為打德州、喝紅酒和看八卦、視頻有多大區別。

(作者:張一鳴*來源:和牛商業/財富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