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當時當下,我們更需要用數據感知真實世界-(3)

2022051017:02



05.人民幣存在被低估嫌疑

我們現在回到匯率的核心因素上,國家級別競爭優勢。



如上圖,中國匯率在2014年之前的時間完成了一次大的波動升值,之後陷入的是8年度的震盪期,在這個期間我們的出口經歷了兩個輪迴,又創出了歷史天量。

雖然有種種不一樣的聲音,但是 毋庸置疑的一點就是在疫情過後世界上其他地區的一些產能是永久性地退出了市場,需要很長的準備工作才能重啟 ,而從2018年轟轟烈烈的貿易摩擦到2019年號稱大量外資撤離,還讓中國的出口繼續上了一個新的高度,當年的種種販賣焦慮的擔憂也不攻自破。

從這些情況上看,人民幣匯率是存在一定的低估嫌疑,我甚至都想用嚴重低估這樣的話語來描述,但是會引起很多人的反感,所以平和一些,是存在被低估的嫌疑,我認為被低估主要來自 三個背離和一個不可替代:

(1)長期高漲的淨出口和匯率的8年區間震盪背離;

(2)全球產業鏈最為完整的工業化體系和匯率8年區間震盪背離;

(3)不斷攀升的科技樹和進步的工業化產業鏈和匯率8年震盪背離;

(4)無法替代的產能和工業化能力:這一點我又是老生常談,畢竟從貿易戰時期我就用這個作為反駁悲觀派的主要論點,中國這個社會形成的3.3萬億美金的龐大出口和6700億美金的淨出口產能不是哪個地區和哪個國家能夠替代的。

無法替代的原因很多,其中兩個最為致命原因:基建和高素質的產業工人。任何一個地方想替代10%的產能都要先砸下去上十萬億的基建才能夠形成替代,否則這些產能的水電煤氣消耗和進料出料的運輸就能卡死新增的產能;更何況吃苦耐勞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這一項也能在十年級別內框死中國國家級別的競爭力。 特斯拉是依靠上海工廠的快速完工才活過來,是中國的政府和市場救了特斯拉,而不是特斯拉造就了上海工廠 。

在近期股市下跌的過程中,又把防疫政策和產業鏈轉移放到一起,也許就不是那麼恰當,雖然我也懊惱,我也彷徨,但是回到我在貿易戰反擊那些謬論的基礎論點上,也許又是我們自己給自己加的戲碼。

06.人民幣貶值——階段性的投機資本衝擊

我們偏向最近的貶值屬於投機資本最後的衝擊,如果放到全球貨幣關係上,美元指數政治因素導致階段性升值,人民幣是之前一直十分強勢的幣種,目前情況在多種小因素共振下形成了強勢幣種的補跌。而這個時間點卡的十分微妙,甚至都讓我懷疑陰謀論的存在(大家都知道我是很反對陰謀論的人)。

現在認為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原因:

(1)利差處於十四年的低點區域;

(2)中國經濟增速不能保證5.5%,甚至會出現大幅度下滑;

(3)因為上海疫情導致出口受損;

(4)全國的疫情防控政策存在重大問題。

然而我認為這些邏輯都夠不上大貶值的基礎,只是在解釋短期波動時候偽裝的標準話術,這個和我們基金經理在面臨大幅度殺跌時候安撫客戶話術是一樣的性質,這些因素沒有一個提及核心問題——國家競爭優勢問題,我將在下面一一反駁這些內容,

1、利差處於十四年的低點區域。 我們在前面用了六十年四個國家的利差和匯率講了這個內容,我們覺得是低點區域?歷史上-6%都出現過,利差只是資本流動反應的一個結果,決定不了全部的作用;僅僅用中美之間十四年的利差分析也許起不到什麼作用。按照匯率分析的情況,僅僅是一個周期或者一個大周期內的一次趨勢和一段震盪,陷入片面、研究不足的經驗主義推斷。

2、中國經濟增速不能保證5.5%。 關於這一點我想從三方面闡述這個看法的錯誤:

第一、這是在懷疑常識;一群無法掌握第一手數據資料、沒有全國調用資源能力、自以為讀了一些書的年輕基金經理們,為了手裡的那點倉位而進行的盲目自信的懷疑;懷疑政府目標也許是懷疑常識,畢竟政府手裡的工具多到讓人髮指,遠遠超過我們這些倉位屁股決定腦袋的人的認知,在這個方面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無知和無能;98年、08年兩次那麼大的危機都化解於無形(當然是犧牲了一代人的利益為代價),現在面臨的問題和難度相比較當時真的那麼大嗎?

第二、即使低了那麼幾個點,我們應該想幾個問題?是否會引發國內的債務危機?是否傷害國家的競爭優勢?顯而易見是沒有;

第三、把經濟增速和匯率的變化按照季度級別展開,對比多個國家歷史幾十年數據,是否能找到這樣的直接線性對比關係?如果沒有,那麼也許就只是研究為了解釋所創造的話術。至少我看到的數據顯示是沒有這樣直接線性相關性。

是不是5.5%在經濟分析和研究上也許不是那麼的重要。都在講結構經濟學,結構經濟學有一個殘酷的現實是他們沒有闡述的,那就是為了保持國家級別競爭力的優勢結構經濟學註定犧牲掉一個群體,然後壯大另一個群體,這是經濟殘酷的現實,放到個體身上是一座大山,是人間的冷暖,我們要做到的只是不要去找理由為自己開脫,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被犧牲掉的群體中的一員。還是那句話,宏觀的範式轉移註定是有人被拉出來祭天的。

3、上海疫情導致出口受損

是永久性的損失,還是暫時性損失?人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暫且不下定論。我在這裡涉及到很敏感的話題。

這個話題真的不是我們應該討論的話題,這是病毒學專家和傳染病專家這些技術人員該討論的話題。我沒有什麼觀點,因為任何的選擇都會引發一連串我們未知的情況。 我們不能因為我們看過一些二手數據、或者別人如何就做出什麼結論,畢竟這是極其專業的跨行行為,和我去指導火箭專家「火箭燃料應該用煤」沒有什麼區別。

我只是知道單細胞病毒變異不斷的發生,同時我也知道 西班牙大流感的高致死率是發生在後面的那兩波變異 ,因為變異出誘發人類免疫機體過激反應的高傳染性病毒。新冠未來會不會也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們真的不知道,也許權威的病毒學專家能有一定答案。

如果出現這樣的事情,「共存」的所有基礎邏輯和理由站不住腳。我不喜歡陰謀論或者對一些事情和言論加以懷疑目的性的戴帽子,因為我認為扣帽子這個行為和利用政治鑽空子獲得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自私的「xxx」沒有太大區別。

但是當我們基金經理為了手裡的一點倉位開始對這些事情指手畫腳,我感覺不是很舒服,這些聲音真的是出於本意?難道沒有一絲別的味道?或者說屁股利益決定了思維方式,如果再把這種利益上升到匯率去綁架政府,那麼也許就有一些問題了。

我不知道哪個更好,我只知道不要為了手裡的那點倉位隨意的「建議火箭燃料應該用煤」。這個就跟我們買股票一樣,都是在一個時期選擇的一個最優抉擇。是不是最優抉擇,那是專家和全面衡量之後做的抉擇,不掌握全局信息也許沒有太多發言權吧。

繼續回到上海疫情影響出口這一項內容,這是暫時性損失還是永久性損失?也許暫時性困難更大一些吧,部分產業的受損,但是也許暫時性困難大一些。。

4、關於防控政策

這一點我不敢做任何的評論,因為我不想去當指導火箭專家的外行,這個事情也許要到多年以後才能有合適的定論。我只是警示自己不要因為自己的利益而妄自揣摩,讓自己陷入選擇性偏視。

綜上:我們金融行業分析的這些因素真的是影響匯率的根本因素嗎?能套用到匯率分析的根本性因素裡面嗎?我覺得也許只是我們金融從業人員給我們自己塑造的話術吧,同時也強行給我們加了很多戲碼。在這個敏感時期,用匯率和股市雙重下跌去否定很多中長期核心因素,甚至一些基金經理開始否定國運?

這個和2018年四季度「祖先的大地上流浪」、「假如帝國的黃昏到來」有什麼區別,我記得當時有一次和圈內人吃飯,同桌的幾個基金經理們在匯率6.8~6.9之間大談特談匯率貶值到10、指數跌破2000點。我只能悶頭吃飯了,不過別說那家飯店廚師的手藝還真不錯,有幾個菜我覺得真挺好,下次有機會我請大家過去吃。

低估值多講邏輯,多講鈍感力;高估值多講風險,多看黑天鵝。別再一次用反了,雖然這個是我們金融從業人員常幹的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