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一文講透"產品思維"-(2)

2022032619:41



二、數字化時代,

所有的產品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1.個體崛起

① 因需而生,用戶成為新物種

產品要有自己的框架。不管是什麼行業,都離不開用戶。

由於互聯網的興起,用戶變革擁有了最先進的信息。《烏合之眾》講述了工業、農業時代,甚至再往前一些時代中,大家會因為某幾個人左右自己的行為和判斷標準,這就是因為大家信息的獲取速度和信息同頻邏輯不一致。

而如今,個體崛起,「我更專業」、「我更自我」、「我更喜歡」才是標準。

a.「我更專業」,體現在企業要專業,才能與消費者同步。

b.「我更自我」,最重要的是我比其他人更了解自己,所以才會自我。

c.「我更喜歡」,會出現小眾、多元的群體和內容,他們不會因為廣告主推廣就被吸引,而是「環境不一樣、喜歡不一樣、認同不一樣」。

    比如在我小女兒6歲時,突然有一天讓我給她買電動牙刷,原因是她在抖音上看到了電動牙刷。她自己花了三、四個小時,在各大購物視頻中查看電動牙刷,用半小時給我講解了電動牙刷的功能和賣點。同時,我女兒通過在抖音上看醫生的評價總結了刷牙技巧,並建議購買有上下電機的電動牙刷。

    關於牙刷,我女兒總結了六個方案邏輯:第一,更健康;第二,更方便;第三,更好看,第四,生活方式;第五,適用於小孩;第六,更便宜。

比如在我小女兒6歲時,突然有一天讓我給她買電動牙刷,原因是她在抖音上看到了電動牙刷。她自己花了三、四個小時,在各大購物視頻中查看電動牙刷,用半小時給我講解了電動牙刷的功能和賣點。同時,我女兒通過在抖音上看醫生的評價總結了刷牙技巧,並建議購買有上下電機的電動牙刷。

關於牙刷,我女兒總結了六個方案邏輯:第一,更健康;第二,更方便;第三,更好看,第四,生活方式;第五,適用於小孩;第六,更便宜。

如今的信息可以讓小孩在短時間內、多維度獲取專業知識,底層就是她懂自己,她極大的痛點是由需求導致的。

今天的消費者一旦比企業懂得多、更了解自己且知道自己想要的時候,企業是很危險的。因此,如今用戶是新物主,一旦有用戶出現,就需要新的產品和新的美學。

55°杯子當時爆火,就是因為其抓住了用戶痛點。由於中國人喜歡喝熱水,容易導致食道反覆燙壞,易得食道癌。同時,我女兒喝水被燙後,我從對待自己閨女的同理心,發展到在醫院看到更多被燙傷的孩子而產生的慈悲心,就做了這款能降溫的杯子,並起了slogan「送你一杯子,暖你一輩子」。在做這款杯子的時候,我們請來了很多人去倒100度開水,將杯子搖十下就變成了溫水,並起了slogan「杯子搖起來,世界嗨翻天」。

再比如海底撈,他們發現了巨大的人群——「懶宅者」,他們想吃火鍋,但一個人去吃火鍋會覺得孤獨,且懶得去店面排隊。於是,作為專注於線下服務的公司,海底撈為解決這個族群一人吃火鍋的問題,設計了自嗨鍋的產品。

由於這群「懶宅」的人,可能沒有廚房,也懶得燒熱水且不喝熱水,於是在自嗨鍋中加入了涼水,也可以自熱,做好一頓熱騰騰的火鍋,這一下子就成為了海底撈的爆款產品。

再比如,海底撈的核心競爭力是服務。早在12年前,海底撈發現門店的排隊人雖多,但浪費時間。為了解決店面快速翻台的問題,我們提議縮小廚房空間,設置更多桌子,而廚房則改為自動設備,形成今天的海底撈智能餐廳。

海底撈你學不會的有兩層,一層是企業的用戶觀,一層是企業對員工的照顧,反向是對用戶的照顧。

企業一旦建立了用戶觀,其第一反應就是為用戶考慮,因為用戶的好體驗是企業第一增長邏輯,用戶體驗好,就會增加購買。



2.回歸本真,產品的高級狀態是直指人心

比如元氣森林,抓住了女生怕甜、對身體不好的痛點,打出「零糖、零卡、零脂」的健康概念。新國潮,亦是如此。

回歸本真,就是回歸簡單、回歸品質、回歸綠色,底層是中國人的生活方式。

我們曾給戴爾做服務器的設計,戴爾給出的「power(強大)」這個詞,三個公司一起提案,中美對該詞的解釋完全不同。

美國人強調個人英雄主義,「強大」一詞表現在悍馬車、原子彈、變形金剛等人造力的強大。而中國人強調天人合一,「強大」一詞表現在喜馬拉雅山、黃河、地震、海嘯等自然力量的強大。

若你要做簡單、品質、綠色產品,就得去思考東方文化與中國底層的生活方式。如果你不懂這些底層理念,做出來的產品就不容易賣,這就是難點。

回歸的本質,就是回歸文化,即不同地域產生的不同民族間的差異。若你想做新國潮品牌,必須要有共情,以及對生活方式、新式美的理解。

比如我之前曾為老舍茶館打造的新蓋碗,他們想做「四季蓋碗」,春天喝綠茶,秋天喝紅茶,每個季節一種蓋碗,一種茶。帶着這個需求,我發現,蓋為天、碗為人,托為地,蓋碗是和合哲學,天地人和。我希望打造中國最有意境美的蓋碗茶——喝茶而觀自在。

當我用蓋碗時,發現曼妙的茶漂在蓋碗的碗面,似乎也讀到了自己的內心世界。就像《觀自在》中描寫的一樣,「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春天的蓋碗是什麼樣的?中國人之所以喜歡霧裡看花,是因為霧中花更靈動、更有朦朧之美,像蓋着頭的新娘一樣。中國人還喜歡窗內看窗外之花,窗中花,畫中境,自在於心。

於是,我開始尋找中式的窗花,移步看景,在窗花中尋找自然世界裡的百花。當我蓋起蓋碗時,特別喜歡蓋碗的碗香。為了能讓蓋子表達霧裡看花,我將窗花的紋樣也做到了蓋子上,當水蒸氣上來時,花隨之綻放。

為了表達秋天的一彎冷月,我借用中國人最喜歡的水中望月,將一輪明月藏在了碗底。在泡茶時,你看到是月嗎?看到是茶嗎?你看到是自己內心世界,看到的是自己人生,我們的生活也是很無常的,或月缺,或月圓,生命因為不完美而變得如此完美。

為了表達夏天的涼風,我借用夏風襲來、柳枝蕩漾的感覺,將涼風設計到了蓋碗的兩側,柳枝藏到了碗身上,通過玲瓏瓷的工藝,迎着光,也就看到了搖曳不息的柳枝。

為了表達冬日的雪,我回憶起小學六年級畢業拉着初戀在雪中撒歡,留下雪地的腳印。於是,我用茶漬記錄生命的軌跡。每一個人生命最重要的是記錄下來,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季交替變得很美麗。而生命的輪迴,就是四季的輪迴。

形轉意,意轉境,境轉神,神轉性,這就是意境之美。形體是為意境做準備,意境是為神韻做準備,神韻是為了回到生命的本性的做準備的。中國美學是生命美學,如空谷幽蘭,不為你開,不為它開,只為自己開。

這是一段移情之美,即將自然美學移到場景共情,甚至產生共情。一旦產生共情,產品自然就爆了。當你進入到共情,就需要知道一個底層邏輯,即用你柔軟的生命底線去撫摸自然。



Maitrix Phoenix ***ALL NEW SPRING CLOTHES*象徵潔淨的蓮花*代表清新、脫俗、高雅

展現有別以往充滿色彩的日常 ***網店直購 https://bit.ly/37EE3Dn

以不同樣貌呈現藝術與生活 ***門市選購 https://bit.ly/3KM5nO6

做產品,就是將你的情給了這個產品,產品給了用戶,用戶感受到了情又反饋給你,這就形成了情感的流動。

當隨着音樂、畫面與講述,你的情感會在四季中流動,就像你愛上個人、音樂、畫面一樣。當你的產品成果、技術很好,但沒有情和景,就不可傳播、不可感動、不可共情。

產品的高級狀態是直指人心,「明心見性,直指人心」,即明自己的心,見自己的性。好的產品,一定是感動着自己。

比如日本的無印良品,我在日本看到它的一個產品,大盒子上有根繩,我下意識拉了這根繩,馬上感覺背後來了一陣風和音樂,讓我感受到,在安靜的竹林中,風來竹葉飄,礁石成林,音樂是風的聲音。現在,它又用了新的邏輯,轉起來就像風扇一樣吹到了臉上,放着風吹到臉上的音樂。

再比如Chocolate手機,就像自然的絲滑之美表達德芙巧克力一樣,通過怡情給其共情。

3.萬物皆可數字,所有的產品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如果讓我定義產品,產品只有兩種,一個是更早時候的功能型產品,一個是新時代的社交型的數字產品。

比如話筒,不能留住我的聲音,就是功能型產品。如果話筒可以留存聲音,也可以和朋友一起K歌,就是社交型的數字產品。

未來我們進入的是智能商業,必然有大量數字產品以及數據流動。比如目前我們能想象到的,最大的數字交往是微信,數字表達是抖音,數字消費是阿里,數字智能產品是蘋果手機。

比如海底撈數字餐廳就是海底撈的數字產品,整個後廚中所有的配菜全部都被數字化,甚至配菜都是智能配料。

再比如海爾支持的某創業公司做了數字烤箱,烤箱是烘培文化,烘培是為了分享的。女性通過烘培,想表達自己的生活情調、美的生活。

為此,我們在烤箱中裝置攝像頭,烤箱成為美食直播間,女性成為直播達人。於是,功能型的烤箱升級成為了社交型的數字產品。

因此,萬物皆可數字,所有的產品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再比如,今天的床已經不是你所熟悉的床。曾經的床主要功能是睡覺,今天的床分為睡前、睡中、睡後多種場景。我們也幫助客戶慕思打造了智能床。

睡前,大家會刷抖音、聽音樂,半躺着的姿勢最舒服。睡後,我們需要監測父母的體重特徵、是否打鼾、翻身次數等。因此,他們做了全新的品牌V6,整個店裡所有的產品到品牌終端都改為數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