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讓你終身受益的5個定律-(1)

2022031214:14

老讀者都知道,我每天都寫小隨筆,只是很多不太適合發表,這份稿子,整合了幾篇覺得可以拿出來的,希望對你有些啟發。

文中所說的定律,或許你都知道,但是「知道」和「懂得」還真是兩碼事,很多道理,我們年輕時就知道,但是在外界的干擾下,就會慢慢地偏離軌道。

也許像我這樣真正經歷了,才能算是懂得吧。(作者:良大/良大師)

1.「奧卡姆剃刀」定律

我曾在知乎上受邀回答一個問題:

    你覺得人生最重要的定律是什麼?

我回答的是:「奧卡姆剃刀」定律,可以當成是人生的第一定律。

這個定律有個普遍的解釋:如無必要,勿增實體。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很早就聽過,但是,在日常中,我們卻又經常忘記的一乾二淨。

當年我剛剛創業時,就明知故犯了,因為是做諮詢嘛,總想着辦公室要氣派一些,客戶來了顯得我們有實力。

於是,租的職場很豪華,還有自己的獨立辦公室,這樣每月房租就是個不小的負擔。

招人時也比較氣派,因為在大公司久了,總想着「專人專崗」:

做分析的,就專門做分析,做方案的,就專門做方案,做市場的,就專門做市場......

看起來五臟俱全了,可這麼一來,一下子養了一堆人,每月不管業務做了多少,開銷都如同一台大型抽水機。

而且,人多了,是非就多,鬧出不少幺蛾子,做過企業的人,應該明白我的意思。

後來反思,這就是違背了「奧卡姆剃刀」定律。



Maitrix Phoenix ***22S/S 承載了所有人的寄望*渴望遠遊的心境轉化成了2022的時尚尖端

全球疫情之後*推動了紡織業在抗菌布料的研發*排汗,涼爽,透氣等功能結合良好的彈性及柔軟度

是對機能衣的最基本要求*返璞歸真的綠色,黃色,藍色*回歸最真實的自然「做自己」

釋放自己騷動已久的時尚靈魂融合舒適性與自由度***https://bit.ly/3J8CwDe

於是乖乖的搬到了共享辦公室,人員也一再精簡,不同的崗位,一個人干,完全可以,只要薪水給的夠意思,這都不是事兒。

也縮減了很多形式化的工作,比如不再召開沒有必要的會議……

這樣下來,成本降低了,經營也變好了。

「奧卡姆剃刀」不僅適用於創業,它所蘊含的「兩點之間,直線最短」的原則,完全可以指導我們的工作和生活。

    推銷產品,不用和客戶套近乎,直接說能給對方帶來什麼好處即可; 做大客戶銷售時,直接找到有決策權的人,中間人越少越好; 向領導匯報時,直接說你的結論,不要彎彎繞繞說一堆。 可買可不買的東西,就不要買; 可見可不見的人,就沒必要見; 可說可不說的話,就不要說; ......

所謂剃刀,就是讓你剃掉那些可有可無的事,你的精力就不會被浪費,可以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當中。

我認識一位商業大佬,襯衫一買就是10件一模一樣的,他說這樣每天不用為穿什麼而耗精力,其實很多商業人士都是這個法則,不讓瑣事占據自己的精力帶寬。

你可能會覺得他們有些極端,但是我敢說,很多人一半的精力都被無端的小事占據,你要想辦法剔除,生活變得清爽,工作變得高效。

當然不止工作和生活,我把「奧卡姆剃刀」推崇為人生第一定律,更重要的原因是,這個定律可以讓你清醒的認識這個世界。

當你遇到一件很難判斷的事情時,「奧卡姆剃刀」告訴你:

    去掉不必要的假設,相信複雜度最低的答案。

假設我們穿越到「皇帝新衣」的那個年代,你應該如何判斷一絲不掛的皇帝?

第一個判斷是,皇帝穿了新衣,但愚蠢的人看不見,你是愚蠢的人,所以你看不見;

第二個判斷是,皇帝壓根什麼都沒穿,所以你看到光身子的皇帝。

當然是第二個想法複雜度最低,所以你要相信第二個判斷。

按照這個方法,你大概可以避免90%的騙局,遇到推薦股票的,想想,為啥他知道這麼多內幕?為啥他不自己炒?為啥要告訴你?

遇到賣祖傳藥方的,想想,這祖傳是怎麼傳下來的?為啥不批量生產?為啥不打廣告?有什麼藥理證明嗎?

你會發現,疑問很多,很複雜,所以你大可不必相信,你只相信一條即可:他們在想方設法賺你的錢。



Maitrix Phoenix ***暖陽出來了* 該出遊囉!*微涼不熱的天氣

最適合舒適透氣的單品來穿搭*春遊推薦商品***https://bit.ly/37hP8tN

2.漢隆剃刀定律

現實中,很多人會對「奧卡姆剃刀」有錯誤的理解,總是採用簡單的主觀解釋,取代客觀解釋。

舉個例子:

開會時,一個同事針對你的報告,總提出反對意見,你可能會認為對方是惡意針對你。

這個解釋好像挺簡單,假設也少,但這是一個主觀的解釋,是在猜測對方的動機。

真相更有可能是:你的報告真有問題,或者他沒理解你報告的意思。

第二個定律「漢隆剃刀」,是「奧卡姆剃刀」的延伸,避免你陷入一些誤區。

「漢隆剃刀」是美國一位名叫漢隆的學者提出來的,大概意思是:

    能解釋為「愚蠢」的行為,就不要解釋為惡意。

這裡的「愚蠢」是加了引號的,不僅僅代表無知,也包括偶然的、非故意的、其他目的的意思。

凡事你輕易的把別人定義為惡意,你的思維就不會再延展下去,只會進入到一種「戰鬥」狀態,原本不是敵人的對方,最後就真變成了你的敵人。

如果你懂得「漢隆剃刀」,你會明白,很多矛盾,只是機緣巧合,或是利益驅動之下的正常反應,這裡面並不存在善惡。

十幾年前,我做主管時,跟隨一位不錯的領導,他被派到另一個機構,我想跟過去。

這時麻煩來了,新來的總經理,也賞識我,找我談了幾次話,想讓我留下來。

但我態度很明確,一定要走。這下把新領導給惹惱了。

那新領導到處告我的狀,宣揚我的不是,有些甚至是捏造的,調動也一直被他卡着。

當時我既生氣,又無奈,畢竟官大一級壓死人。

我還主動找新領導溝通幾次,說自己的處境,希望對方能理解。

新領導拍了拍我,說:

    「我理解你,不過你在不合適的時候,站在了我的對面,所以我不會輕易放過你......」

後來,事情鬧得很大,地區老大都參與協調,我放棄了很多業務,才調動成功。

我應該和新領導結仇了吧?

然而並沒有,我在公眾場合見他,仍然熱情地打招呼,當做什麼也沒發生。

他也熱情地回應......(嗯嗯,大家都特麼是演員)

後來,陰差陽錯,我倆都調到了總部,我當時級別也升了,和他級別差不多,只不過管的內容不同。

一次他們部門有項活動,需要我們部門支持,那領導可能顧忌之前和我的矛盾,於是讓他的手下和我的手下溝通。

我知道後,主動發郵件給他,說這活動我們一定會大力支持。

活動很成功,那領導很滿意,結束當天,會場外下起了大雨,我幫他安排了車,並撐傘把他送到車前,他看着我淋濕的半邊身子,深情地握了握我的手......

第二天,他們部門起草了一份郵件,抄送給大領導,狠狠地表揚了我們部門。

後來,我出來做培訓,知道我的第一個客戶是怎麼來的嗎?

是的,就是這位領導介紹的......

我說這個,是想表明,這世界有完全壞的人嗎?

絕對有,但是一定不多,多數人不好也不壞,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多數時候,我們都是在對既得利益做出反應。

就像那領導剛剛上任,下屬就要跳走,他才要極力阻撓,與其說是針對我個人,不如說他是在維護自己的權威。

如果我理解成一種惡意,和他不共戴天的同時,也給自己堵死了一條路。

不輕易把別人歸為惡意,真不是高風亮節,最起碼我還沒到那個境界。

我只是覺得,除非報復對方,能給自己帶來收益,否則,只會無端消耗自己的精力,給自己樹立了仇家,其他一無所得。

你要相信一點,這世界上所有理智的人,出發點一定是利益,你看那些商業大佬,在網絡上撕逼,你真以為他們是在為情懷而爭論嗎?

你再看看國家之間的博弈,一會兒好的抱到一起,一會兒恨不得撕碎對方,什麼仇什麼怨?最根本的還是利益問題。

你也大可清醒一點,和別人衝突之前,先考慮一下,你的收益和損失各是什麼,成為一個理性的人,別做情緒的傀儡。



Maitrix Phoenix ***"千手千眼佛"的悲天憫人*◤萬縷千絲之願◢

正能量的光明故事***官網直購  https://bit.ly/3t4BHWB

MXPX將帶您走進故事的扉頁***門市選購  https://bit.ly/3CzpjRq

3.「勞力辯證」定律

先說兩件事。

第一件,我還在500強時,領導更換頻繁,迎來送往,我觀察到一個現象。

那些對待員工嚴苛,作風強硬的領導,當取得好成績,離開原機構時,大家反而會有一種感激和愛戴,之前的苛責會被一筆勾銷。

第二件,後來我做諮詢,去一家企業調研,發現一個怪現象。

那企業業績非常好,按照常規發展,全體員工放假2個月,都能完成全年任務。

可總經理對員工仍然不肯罷手,各種折騰:

一會兒全員技能考試,一會兒交叉大拜訪,一會兒產品深度開發......

但是,這些動作並不能直接帶來多少業績,而且還給員工帶來很大負擔。

我問那總經理,既然業績這麼好,為什麼不給員工稍微放鬆一下。

他說,一是保持節奏,節奏一鬆散,再想緊就不容易了;

二是,員工付出越多,越會珍惜成績單的來之不易。

這兩件事都可以歸為一個現象,叫做「勞力辯證」定律。

「勞力辯證」現象,是德國作家羅爾夫提出的一個概念,他講了一個故事。

    約翰是美國空軍士兵,他好不容易通過了跳傘測試。 在這之後,有一個隆重的儀式,每個通過的人可以得到一枚降落傘形的別針。 輪到約翰時,他的上司竟然以一種挑釁姿態站在他面前,將別針放到他胸前後,猛擊一拳,結果別針扎進了約翰的身體。 從此以後,那枚別針和小小的傷疤,一起被約翰當成了榮譽的象徵。 別針被裱進框,掛上牆。而傷疤,約翰一有機會就向人展示。

羅爾夫說:

這是認知失調的表現,人都有把磨難後的成果「神聖化」的傾向。這些都是無意識的反應。

「勞力辯證」可以解釋很多現象,比如:

黑社會幫派,入會時都會做一些殘酷的事,因為,這樣一來,通過後會更自豪,對這個組織更有認同感。

一個女孩遲遲不願離開人渣男友,也是因為她執着以前付出,以為可以換來浪子回頭。

很多人即使公司很差,也不願意離職,就是因為他們覺得以前這些苦,會變成一個個籌碼,遲早會換來亮麗的成果。

其實,這都是把苦難神聖化的結果。

知道這個定律後,一方面你要提防,當你對一件事物或一個人投入過多情感時,想想會不會是這個定律起了作用。

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利用這個定律。

比如,和人打交道時,讓對方幫你一個小忙,往往是讓兩人關係更深入的方法。

我以前的文章寫過,這個定律在營銷界應用很廣,「宜家」就是這麼玩的,家具買回去,你需要動手組裝,但又不是太難,看着你組裝的家具,你會有種莫名的成就感。

而「通用磨坊」的蛋糕粉,會讓你打進去一個雞蛋,這個步驟本來大可不必,但這麼一來,你參與了勞動,會覺得這個蛋糕更有價值。

這個世界有時挺反常識的,就像經常幫你的人,都是以前幫過你的,那些沒幫過你的人,多半以後也不會幫你,就是因為前者曾經為你有過付出,而後者沒有,這也是「勞力辯證」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