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企業不論大小都要有全球化思維和視野

2024042916:14


九宮格績效指標引領國際化高質量發展,是「做強,做優,做大」的定量指標。

4月26日~28日,由《中國企業家》雜誌社主辦的「2024(第十六屆)中國商界木蘭年會」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召開,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副總裁王兵圍繞企業如何做好國際化和公司經營做了開幕演講。

王兵演講核心要點:

1.不論企業大小,都要有國際化思維和視野,做國際化要明確目標以及相應的戰略。

2.能賺錢、能回錢、不挖坑是國際化的重要原則,特別是有利潤分紅可以匯回國內。

3.「做強,做優,做大」需要定量指標,我們探索了九宮格績效指標體系,對於國際化也適用。

4.企業管理者要以身作則,管理者沒有對於高質量發展的理解與堅持,企業的高質量發展也就無從談起。



中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副總裁王兵

以下是王兵的演講實錄(有刪減):

前段時間有個文章刷屏了,「要麽出海,要麽出局」。

我認為企業做到一定程度,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不論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都要有全球化的思維和視野。不是僅僅站在本國和自身行業,而是要看全世界的行業趨勢,看產業鏈上下遊,看產品技術創新,看客戶市場演進。所以不論企業大小,國際化都是應該思考的問題。浙江的很多民營小企業,它的業務是國際化的。就像德國的很多隱形冠軍一樣,從全球視野進行研發創新和市場競爭,經濟效益也很好。

怎麽做國際化?也是每個企業要思考的。是為了獲得市場,獲得技術,獲得資源,還是從戰略上考慮,要把資產全球化配置,對沖區域性的經濟周期風險。

怎麽選擇出海的目的地?既要經濟市場有發展,也要各方面安全可持續、矛盾有限度;匯率波動可以接受,外匯可以正常匯回中國;嚴格做好合規和風控。

企業做國際化堅持三個原則:能賺錢,有現金流的凈利潤;與風險匹配的投資回報;能回錢,能夠通過分紅和品牌專利費等方式實現海外資金回流中國母公司,只投錢不回錢的海外項目不一定是好項目。一般來說,國際化的風險比國內要大,特別是國際化並購失敗更是大概率事件,要避免投資時風風光光,結果是「挖坑、埋雷、一地雞毛」。

任何管理一定是需要定量指標來描述,「做強,做優,做大」也需要定量指標體系。大家發朋友圈是九張照片,我們也用九個指標構成九宮格來評價企業高質量發展。

「做強」,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體現。我們選擇了三個指標,歸母凈利潤、經營活動現金流凈額、銷售凈利潤率。一家企業有1000億元的營業額,10億元的歸母凈利潤,另一家企業有100億元的營業額和10億元的歸母凈利潤,我覺得第二家更好,質量更高。任期超過三年就應該采用「任期凈利潤復合增長率(扣除非經常性損益)」來考察任期內的企業成長性。

「做優」,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體現。第一個指標就是總資產回報率ROA,為什麽不是用ROE凈資產回報率。因為ROE會激發管理層為了短期業績和薪酬兌現,不合理增加杠桿,擴大債務。很多企業就是加杠桿加多了出現的問題,把總資產回報率作為指標,就可以遏製這種沖動,減少無效資產、低效資產、挖坑資產的出現。

第二個指標是應收款(加上實際上也是應收款的合同資產)占營業收入比例,應收款、存貨、商譽、固定資產是很容易減值貶值的地方。第三個是資產負債率,企業一年賺100億元的利潤,聽起來是好企業,但如果是靠1萬億元債務和80%以上的資產負債率獲得的,那就不一定好了。

「做大」也很重要,沒有一定體量就沒有影響力和帶動力,不能獲得規模收益,防範風險也需要一定的規模。除了營業收入,對於國際化九宮格績效指標體系,必須把「匯回國內資金」作為指標,這樣才是完整的閉環。

2022年我卸任了北新建材董事長,2023年是我分管國際化的第一個完整年度,國際化績效指標九宮格也是源於北新建材的九宮格績效指標體系的探索。不論是基礎建材,還是新材料和國際工程服務,中國建材股份各大板塊公司的國際化團隊很給力。

國際化業務(不含國內產品出口)實現凈利潤約23億元,經營性現金流凈額約15億元,銷售凈利潤率7.45%,沒有到10%,也還可以。「做優」方面,總資產回報率將近9%,高於銀行貸款利率。在全球79個國家共設置了298個機構,在14個國家有生產基地,有308億元的國際化營業收入。

在北新建材任職期間,我們把九宮格績效指標貼在展廳墻上,後來發布在公司微信公眾號上,完全公開透明。為什麽這麽做?一開始有人擔心,客戶看到我們利潤這麽高,會不會要求我們降價?我說蘋果利潤占全行業90%,你想到的是他們才有能力投資研發,提高質量,做好服務,你不會去要求店員降價吧。

也有人擔心,貼在墻上公開發布,明年業績不好怎麽辦?一方面,不好也要貼出來;另一方面,上上下下目標明確才是做好業績的根本。我認為管理層不能自己騙自己,如果管理層諱疾忌醫,你的部下、子公司都會學你,上行下效。

把指標貼在墻上,告訴所有的員工,公司價值觀是什麽,公司對「做強,做優,做大」的理解是什麽,才能統一所有部門和員工的思想和行為,包括引導供應鏈合作夥伴,共同圍繞「做強,做優,做大」的目標努力奮鬥,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企業的高質量發展,企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企業負責人或者分管領導對於「做強,做優,做大」的理解。能不能面對和引導公司的行為,能不能把戰略落地,要去衡量每個業務、每個子公司的進展。任何管理動作都要考核,要定量,要公開。

國際化非常重要,非常必要,也非常具有風險和挑戰,采用九宮格績效指標體系,是兼顧發展和安全,實現「做強,做優,做大」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中國企業家記者: 潘俊田*編輯:張昊/中國建材王兵/來源: 中國企業家雜誌]



*嘉和一品劉京京:創業競爭已從電梯模式改為攀巖模式,沒有現成路徑可搭乘*

做任何事,無論延伸也好,突破也好,都要在你原來擅長的領域去延展,同時順勢而為。

4月26日~28日,由《中國企業家》雜誌社主辦的「2024(第十六屆)中國商界木蘭年會」在浙江省桐鄉市烏鎮召開,在「【TA說】邊界延伸」環節,嘉和一品創始人劉京京做了主題演講。

劉京京演講核心要點:

1.對於企業家來說,我們內心的追求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企業更重要的是其所傳遞出來的理念。

2.現在創業的競爭已從電梯模式改為攀巖模式,沒有現成路徑可以搭乘,做任何事無論延伸也好,突破也好,都要在你原來擅長的領域去延展,同時順勢而為。



嘉和一品創始人劉京京

以下是劉京京的演講實錄(有刪減):

從大一創業開始,在這30年裏,我一直都在追求,如何能夠把自然、健康、幸福的生活理念傳遞出來。而且,好像我內心也不是在急功近利做生意,而是在做一個幸福的事業。

我從1992年開始創業,剛開始一帆風順。20歲的我,意氣風發地做了10多種不同業態的生意。直到非典時,遭遇了一些挫折。那個時候,我開始研究《黃帝內經》。發現五谷為養、順時而食,能夠讓人自然食補實現養生,所以我打算做一個以健康為特色,以粥為主打產品的連鎖餐廳,叫嘉和一品。

我希望能夠把《黃帝內經》的養生文化,讓更多顧客體驗到,同時希望營造一個幸福的家。嘉和的文化是「嘉和如家 和貴天下」,我們希望像大家庭,讓顧客像回家一樣,能感受到親切、自然,而且享受到營養的美食。我們像為孩子選材一樣,優選食材,也像為家人做好飯一樣用心。希望能讓我們的員工,覺得有溫暖有依靠,讓他們感受到幸福,同時讓顧客通過美食,感受到一份小幸福。

這麽多年我做了非常多業態,對於企業家來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們內心的追求,一個企業更重要的是其傳遞出來的理念。比如說,希望我們的顧客能夠感受到幸福,我們的員工能夠感受幸福,並傳遞出去,同時還能對社會有擔當。

這一場講的是「邊界」,我認為,現在創業的競爭已從電梯模式改為攀巖模式了,沒有現成路徑可以搭乘,每一步都要自己去徒手攀巖,每一步都考驗創業者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做任何事,無論延伸也好,突破也好,都要在你原來的擅長領域裏去延展,同時順勢而為。

我們也是。這幾年,各地都非常註重文旅業,我們也在文旅結合的趨勢下,在京郊密雲打造了「東方綠洲露營莊園」。在莊園裏,你可以在200畝的山林中,看日出日落;也可以在燦爛的星空中入睡,在鳥語花香中醒來,感受自由和有品質的生活品位。我特別喜歡旅遊,曾去過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旅遊勝地。我也希望把我的體驗和好的感受,在我所打造的露營莊園中體現出來。

這個莊園中,不僅有美景,還希望每個人能走到自然當中來,在這裏,除了可以放松,還能給他們帶來一些情緒價值,讓家庭更幸福。作為一個女性創業者,我們可以不設限,不斷地嘗試拓展邊界,但也不要忽略家庭,不要忽略了對孩子的陪伴。不光孩子的學習成績或TA的獎狀重要,更重要的是你對TA的陪伴,你跟TA在一起時身心愉悅的感受,所以我把對孩子的愛也融入事業當中了。

綠洲,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在這裏,你可以種下一棵樹,也可以讓孩子定期照顧它。在樹的年輪當中,刻下的是孩子用力向上生長的態度。包括去認養一片田,讓孩子們知道,這個玉米是怎麽生長的?花生在哪發芽的?通過探索大自然,讓孩子們跟自然對話。與羊駝、小鹿互動,滿足好奇,培養愛心。

我們在享受自然的同時,也不希望失去生活的品質。比如在綠洲當中,有十幾輛房車,都是一室一廳或者兩室一廳。也可以躺在帳篷和泡泡屋裏的床上看星星,讓大家感受到這是一個有品質的戶外之家。這時候,每個人也可以把自己生活的理念和這種審美表達表現出來。

比如說,現在的消費不光要滿足實用,更多是希望能參與其中,沈浸式體驗,帶來情緒價值和身心愉悅感。所以,綠洲也有非常豐富的與自然互動的活動,在這裏可以玩飛盤,打CS,開ATV,在山谷中放歌;享受剛摘下來的自然美食,品嘗豐收的喜悅。

今天在場的有很多女性企業家,今天的年會主題是「愛·美·力」,愛和美都可以產生力量。我們都希望能更好地療愈身心,能夠在美好環境中讓自己放下,讓自己享受,讓自己積蓄更好的能量。

那年立秋時,我在東方綠洲跟央視做了一期直播,希望有更多的人關註農村的文旅結合項目,把這些產業更好地帶進農村地區。

我之前做了嘉和一品,現在做東方綠洲,其實也是在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富,更幸福。在嘉和一品,我希望在每一碗粥中,讓顧客品嘗到幸福的味道。做東方綠洲,則希望在青山幽谷間,讓人們邂逅自然和幸福……

創業30年來,我一直都在堅持最初的熱愛,探尋最真的自己。我覺得人生就像一段又一段的接力賽,每一段都要用盡全力去奔跑。唯有用盡全力,才能不愧對過往,不遺憾未來。無論是經驗還是教訓,都將成為成就未來的基石。我希望,未來我能夠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我不知道最好的自己到底在哪裏?但是我一定會大步走、向前走、努力走。而且我相信企業的真誠之心,可以給員工信心,也可以給顧客信賴,只要我們堅持初心不改,我相信消費者可以感受到企業的信念。我也可以更好地把自然、健康,愛與幸福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傳遞開來。

---[中國企業家記者: 李欣*編輯:米娜*圖片來源:中企圖庫/來源: 中國企業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