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書生和寡婦打賭,上聯有木是橋,無木是喬,寡婦下聯讓他無地自容

2024041019:34

俗話說「寡婦門前是非多」,那是因為在男尊女卑的古代封建社會背景下,女性屬於弱勢群體,一旦失去丈夫成為了寡婦背後沒人撐腰,難免會受到其他人輕視。

除此之外,確實有些登徒子看人家後面沒人撐腰,會生出一些不軌的心思。

只要稍微有些風吹草動,就會被添油加醋的編排花邊新聞,有人在背後說三道四、指指點點,話題自然不會少。



面對這種情況,有些性格比較懦弱的女性會選擇忍氣吞聲,而要是性格強勢的女子,則會勇敢的反擊。

今天這篇文章的女主人公就是一位堅強有智慧的寡婦,她面對一位不懷好意秀才的調戲,勇敢的反擊,使得秀才無地自容。

話說某朝一個小鎮上有一位長得猥瑣沒氣質,道德品質極度缺乏,上過幾年私塾,讀了幾本書,勉強稱的上知識分子的書生。

雖然書生在科舉上一點進展都沒有,但在那個文盲率高、很多人扁擔倒了都不知道是幾的年代,他確實可以秀優越感。

只要鎮上有人群聚集的活動,他必定出現,之乎者也的賣弄自己的才學。平時沒參加活動,他也無所事事的到處閒逛,碰見一個人就找找存在感。

一天,吃飽了飯沒事做又在閒逛的書生,在田野里遇見一位農婦正帶着小孩在放牛,待走前去才發現是同鎮一位認識的人。



這農婦姓喬,原本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她的丈夫早些年因為下河救人,不幸的被湍急的河水給沖走了,只留下一對孤兒寡母。

喬寡婦是個堅強的人,雖然姿色美麗,但仍然沒有選擇改嫁,選擇和兒子相依為命。

同鎮的人有感於她的經歷,對她們母子的生活也多有照顧,所以喬寡婦雖然疲於生活,但日子還是有奔頭,過得下去。

喬寡婦知道書生的平時的所作所為,所以面對他的搭訕,並不想多理他,只顧着帶孩子去一邊放牛。

但她的這種做法卻讓書生感覺受到了侮辱,書生心想你一個寡婦,我和你說話是看的起你,你竟然這般對我,簡直豈有此理。

就在書生不依不饒的糾纏寡婦時,寡婦那風韻猶存的美貌讓他心生蕩漾。他環顧四下無人,內心竟生起了戲弄的邪念。



當然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他也不敢過於明目張胆,便心生一計,便對喬寡婦說:要我不纏你也行,那你得和打個賭。

喬寡婦雖然不想理他,但為了擺脫這狗屁膏藥,還是問什麼賭。

「我出個上聯,如果你對的出那我不僅立馬走人,而且還免費幫你家干一個月農活。但如果你對不出,那你就得讓我一親芳澤。」書生得意洋洋的,因為料想這寡婦也不會對對子。

寡婦暗笑一聲,「對對聯而已,我答應了。」

這個賭妥了,書生見狀志得意滿的出了一個上聯:「大牛小牛,天下野牛崽守蠢牛。」

這個對子是書生借題發揮,暗罵寡婦兒子是野牛崽子,這讓寡婦很生氣,當即就對書生說道:「新書舊書,世上酸秀才讀死書。」

你罵我的孩子是野牛崽子,我也不是好惹的,直接回敬過去,罵你是個讀死書、死讀書的酸秀才。



這個下聯工整有意義,堪稱絕對,按理說書生已經輸了,但道德敗壞的他不想守承諾,很不甘心提出還要再對一聯。

書生便又出了一個上聯: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減去橋邊木,加女變成嬌,嬌嬌橋上過,乾哥實愛嬌。

這對子將書生內心不懷好意的齷齪心思表現的淋漓盡致,無論如何今天我就是要一親芳澤,你逃不掉。

強壓住了心中的怒火寡婦聽完這個上聯,靜下來心來只是思考了一會,便對出了下聯:"有米也是糧,無米也是良,舍掉糧邊米,加女即是娘,娘娘河邊過,親兒莫想娘"。

寡婦的這下聯工整有序,而且非常精妙承接了書生的上聯,還極具諷刺味。

把書生比作自己的兒子,告誡他不要惦記自己,簡直將書生罵個狗血淋頭,堪稱絕對呀!



書生聽到下聯後雖然極度不忿,但也無濟於事,只能羞愧之至的逃走。

而喬寡婦也不客氣,將此事大方的宣揚出去。

書生無奈只能在村民的見證下,履行賭約幫寡婦幹了一個月的農活,最終淪為十里八鄉最大的笑柄,將讀書人的臉面徹底丟盡了。---[來源:無處不風景love/觀影視,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