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我們的世界需要的是洞

2024022100:27



◆腦洞、表述、審美。

◆ 思維平權。

◆ 人人時代的進化。

◆ 人類在神與蟲之間。

一個“思維平權”的個人時代,也許正在來臨的路上。

人人都在談論sora,有人興奮不已,有人絕望至極。我是短期興奮,中期及時行樂,長期絕望。

如果說,過去的一年ChatGPT把碼農沖擊的半死,那麽sora的出現,則對人文領域的從業者,造成了原子彈般的震懾,已經有一大群公關和媒體人,私下問我,未來如何面對這種變化。

我給的悲觀答案是,不需要這麽多人了。

最近,我在矽谷,看到sora、cybertruck、vision pro,這些産品讓人興奮不已,矽谷依舊是世界的引擎,但是這不影響矽谷的大廠在瘋狂裁員,尤其是碼農,每一個資本家都在思考如何縮減人員。

我能感覺到,矽谷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迎來一波創業潮,被裁員的碼農,會借助AI做事,因爲不創業,根本找不到新工作。

那爲何AI出現了,還有創業機會?因爲“火”,AI只是一堆柴,它需要“火”來點燃,“火”是什麽?是我們的大腦。

這是我們剩下唯一的優勢,大腦的創造力,我簡稱腦洞。

我看到了一種“思維平權”的機會。

我簡單舉一個例子,在科技媒體領域,有大量的優秀記者,長期負責跟蹤科技企業,他們近距離觀察行業的動態,經常會有很多腦洞大開的見解,但是他們從來都是紙上談兵,並沒有自己下場做事的機會,當然,也有很多記者去了企業,轉型做了産品經理,鳳毛麟角。

但是,在AI時代,一切可能就會變化,當記者看到機會,做好設想,用自然語言描述清楚,AI就可能會幫助他實現産品,剩下的就是驗證這個産品的可行性。

也就是說,此前人類沿用了幾十年團隊規模化的公司運作模式,將來可能會被個體戶或者小團隊模式取代,大量的執行工作將由AI來完成,世界將近一步碎片化和快速叠代化。

很簡單舉幾個例子。

軟件開發,以前有框架、設計、前端、後端、測試,哪怕一個大牛自己是全棧,什麽都能幹,但是工期又會無限延長,但是現在不一樣了,AI就可以直接配合産品經理,實現一切。

公關內容策劃也一樣,今年特別流行做視頻號,之前還得養一些人,專門去剪視頻,或者外包給供應商,現在只需要批量生成劇本,讓AI給你搞定。

這些例子在說明什麽?産品經理和寫劇本的人在變成核心。

這就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在AI時代,到底什麽最值錢?

我個人的觀點,非常明確,腦洞最值錢,其次就是文字敘述能力,然後是審美情趣。

腦洞、表述、審美,成爲AI時代人才標准的三件套。



首先說腦洞。

我在上面提到“思維平權”,這是一個什麽概念?我們首先思考一下我們大腦的運作機制,它最大的功能之一,就是模擬幻想,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創造一切,我們是神,但是這終究是意淫,我們很難無損傳遞給別人,最簡單的傳遞模式,就是用語言,于是出現了最早期的意淫模式,小說。

一大堆中年男人,覺得看色情小說,比看片更過瘾,就是因爲大腦的幻想機制。

再往後面,音樂、繪畫、電影、電視劇、戲曲、裝置、雕塑、建築等等藝術形式,都是人們傳遞想法的方式,但是越玩越複雜,門檻越來越高,大部分人就只能停留在幻想,卻無法表達的境遇。

AI最大的好處是什麽?降低了人們實現腦洞的門檻,只要大腦還能傳遞文字信息,就可以幫你實現想法。

其實,腦洞,一直才是這個世界的核心競爭力,這也是我在人群之中,最難找到的一種能力。

過去三年多,我一直在傳媒行業創業,按說這是一個極度需要創意的行業,但是很可惜,我換了無數的同事,至今還沒有發現一個讓我覺得腦洞大開的人。

這是一種極度稀缺的個人潛質,有很大的天賦在裏面,也需要極大的知識積累。

我們2023年,就給很多公司品牌公關提出過一個建議,未來記者可能不再是公關策劃的好標的,小說圈、編劇圈可能更適合未來的公關策劃團隊,記者大部分都是尊重事實工作,在創造力有,但是跟小說家和編劇相比,明顯不足,但是未來的傳播,人們是喜歡炸裂?還是喜歡事實?其實,短視頻時代,就已經給出了明確的答案,你去看看各地的融媒體和機構媒體的視頻號,有幾個還在做新聞?是不是全部在發段子?僅剩下的有流量的文字號,是不是都是雞湯和非虛幻寫作(我個人認爲60%以上都沒采訪,瞎編成分高)?

一切都在從根本上發生變化,AI時代,人人都會是導演、畫家、音樂家、建築師、軟件開發者、産品經理。

但是,不學習的天才等于蠢材,天賦和經驗的雙重堆疊邏輯,不會發生變化。



其次,我們說表述。

雖然,AI可以讓“思維平權”,但是還是需要一種介質,讓AI知道你要做什麽,自然語言已經是目前所有介質中,門檻最低的選擇,除非未來可以腦機接口,讓AI直接看到大腦。

爲什麽我會短期興奮?就是因爲表述成了AI時代,三大核心競爭力之一。

這恰恰是媒體人、公關人、營銷人的強項,大家平時就靠碼字爲生,精准的語言敘事能力是基本功。

千萬不要以爲精准的文字敘述很簡單!人與人溝通,企業與企業溝通,國家與國家溝通,都會存在各種各樣的誤解和誤判,這就是信息損耗。

我見過太多的天才型碼農,話都說不清楚,文章寫的狗屁不通,人都看不懂,何況AI?

經常出去旅行的人會發現,如果駕駛員是一個熟練工,可以一遍看導航一遍駕駛,基本不會走錯路,如果駕駛員技術一般,需要副駕駛幫忙看導航指路,往往會錯誤百出,因爲兩個人的語境不一樣,對于同一句話的理解不一樣,如果前方是一個岔路,副駕駛說請說直行,那就是沿著目前的車道直行,那駕駛員往往就會不知所措,因爲他不知道是往左還是往右。

兩口子在家吵架,女孩子往往撒個嬌,暗示老公過來哄一下,還不快過來把我撲倒,坐在那逼逼講什麽道理,結果就變成了一個,作怪,老子摔門出走!

之前跟某電商公司的市場一號位聊過動作變形的問題,他說團隊只要一變大,錯誤理解領導意圖,就會變成一個極爲頭痛的大問題,你們外界看到的內卷甚至畸形的需求,都是動作變形的結果。

他告訴我,爲什麽一般做一號位,都要學會少發或者不發朋友圈?一般要變得沈默寡言?就是盡量少傳遞信息,說者無意,聽者有意,熱愛揣測上峰意圖的人,實在太多。

信息在傳遞中的損耗,這就是三體人比地球人科技發展速度更快的核心原因。



最後,爲什麽會提到審美?

因爲,我們的社會主體,在中短期內,大概率依舊是人類,所有的行爲服務于人類的宗旨不會變,那麽最後我們要呈現的産品,就會需要美學共鳴,無論是歡喜的美、悲傷的美、絕望的美還是原始的美,人們對于美是有一套潛移默化的標准的。

跟敘述一樣,審美也是一件看似很簡單,但是很多人都不具備甚至忽略的功能。

幹過文字工作的人,都明白一句話,這篇文章寫的真漂亮!

文章的美如何定義?語言的美,結構的美,節奏的美,一個好的文字工作者,他的文章是有明顯個人印記的,不用署名,熟悉的讀者就知道作者是誰。

前段時間,複習了很多歐美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老電影,我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羅馬假日》中的裝束和人們的發型,放到今天依然很美,但是回到中國來看,哪怕是經典之作《天下無賊》,當時演員的裝束和發型,就已經明顯讓我感覺有點“土”。

很簡單的一個例子,爲什麽很多文字自媒體,很難轉型去做視頻自媒體?核心原因,就是審美不在線,視頻展現出來的,都是醜態,毫無美感。

文字媒體,展現認知就行,但是視頻媒體,認知是需要視覺美感來加持的,要不你長得美,要不就是個性美,很多老師對著攝像頭,畫質模糊,口齒不清,一通亂吹,那就只能自己買點數據,自我按摩,騙騙客戶了。

有腦洞,有表述,最後各種産品會如春筍般冒出,最後拉開差距的是什麽?那就是審美,不要把AI時代的創造力想得很複雜,短期就是“思維平權”的工具,就像唐朝人人寫詩,最後留下來的也就那麽爲數不多的人。

畢竟,腦洞、表述、審美三者在線的人,少之又少。

一個新的時代,毫無疑問正在來臨,有很多人說,這是iPhone時刻,我覺得說小了,這很明顯是計算機時刻,或者火種時刻。

我們整個社會的生産力、産生關系都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在腦力工作中,人們不需要再重度參與到執行層面。

我自己的公司,已經開始借助AI幹活有半年時間,毫不吝惜的說,如果沒有AI,很多業務,我們根本沒法接,這種借助AI工作的趨勢還在進一步加重,sora的出現,可能會近一步幫助我們壓縮人力成本。

基礎文案、快訊、通稿、排版、校對、設計,這些崗位,在未來,也許一個人就可以解決。

我跟一些營銷人私下聊,未來的策劃內容團隊,大概率也是一樣,只需要出創意和框架的人,執行團隊存在的意義都不大了;但是什麽樣的人值錢了?跟人打交道的值錢了,廣告業務、公關媒介、商務,AI不能代替我們去跟客戶喝茶、喝酒、唱歌、逛街。

記者也變得很值錢,因爲AI不能代替你們去采訪。

職場的演變邏輯也開始變化,入行的時候,很多人都要從真正的一線開始,跟人打交道,了解行業,然後未來所謂的管理崗,大概率就是出策略和框架的人。

這些變化,如果我的烏鴉嘴再次預判准確的話,大概率會在15年內實現。

人類,即將搖擺在神與蟲之間。

只存在一個AI控制力,控制,是神,失控,是蟲。

這就是,我爲何長期悲觀的原因,當神已經不知道自己神力的原理事,變成蟲,只是時間問題。

最後,我再說一個讓媒體工作者開心一點的故事。

大概在2013年的時候,移動互聯網開始成型,微信推出了公衆號,一大群優秀的記者,終于可以擺脫在機構媒體每個月寒酸的薪水,他們獨立出來做自媒體,很大一部分人實現了財富自由,再往後面出現了抖音,又有一大批普通人開始利用手機,成爲了自媒體。

直到如今,只要你腦洞足夠大,鏡頭感強,人人都可以做媒體。

這個過程,就是“思維平權”的一個初級形態,AI時代,這種平權有可能會如我們上文所預判的那樣,進一步擴展到各個行業中。

人類的經驗在工作中所占的比重,會下調,大腦的天賦會跟經驗結合起來,靈光乍現的東西,會更容易炸裂。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自媒體這一次跑到了人類文明的前面,提前告訴我們,下一個時代的模樣。---來源: 钛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