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精神詮釋逆境療癒~心境轉折意志舒心~坎道品味歲月煮雨

2024020415:49



*逆境散文*

請欣賞逆境散文(精選6篇)。

逆境散文-1:逆境中的堅持---文/徐秀

這個月,我看了《小公主》這本書,它是一部催人淚下、富有想象力的作品,我非常喜歡。

現實裏所有的女孩都希望自己能像公主一樣,善良、富有、優雅、高貴。而《小公主》這本書,它就告訴了每一個有著公主夢想的女孩如何成爲真正的公主。

文中的主人公薩拉不論是在富有時,還是在遭遇家庭變故而變得一貧如洗時,始終堅持勇敢地面對生活,真誠地對待朋友,無私地幫助別人,像一位真正的公主一樣要求自己。最後她不僅收獲了真摯的友誼,還獲得了巨額遺産。

讀完這本書,我最喜歡書中善良、勇敢的薩拉。在《六個麵包》這一章中,薩拉在馬路旁的陰溝裏發現了一枚一毛錢硬幣,于是她詢問來往的路人,結果誰都沒有丟。接著,薩拉就用這一毛錢買了四個面包,好心的胖太太額外又送給她兩個面包。在回去的路上,薩拉在馬路旁看見一個比自己還要淒慘的少女乞丐,就把手中的五個面包給了她,而自己只吃了一個。這個故事雖然不是那麽驚天動地,卻十分打動人心。即使是在自己最困難的時候,也不忘幫助別人,實在令人感動。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看多少遍都不會厭煩。



*逆境散文-2:在逆境中成長---文/黃姝瑤

靜靜地合上書,思緒徜徉在夏洛蒂·勃朗特所塑造的淒美環境中。一個敢于反抗,敢于追求自由和平等的婦女形象在夏洛蒂的筆下獲得了永生。她,就是簡·愛。

簡·愛從小失去父母,被寄養在舅母家,飽受虐待的她萌發了反抗意識,然而,每一次的反抗換來的只有他人一次次的羞辱。可憐的簡·愛好似一只折了翅膀的小鳥,夢想著有一天能擁有屬于自己的那片天空。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她終于可以擺脫這個一直束縛著自己的囚籠,進入勞渥德學校。畢業後,簡來到桑菲爾德莊園當家庭教師,在這裏,她遇到了自己一直苦苦尋覓的知音——羅切斯特先生。可是,簡的一生注定是坎坷曲折的。不久,簡得知原來羅切斯特早有妻子。簡愛恨交織,無法自拔,最終她選擇了逃避。但是盡管離開了莊院,簡還是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著羅切斯特。百般掙紮過後,簡決定回到莊園。此時此刻,莊園早已面目全非,羅切斯特雙目失明。然而簡卻毅然回到羅切斯特先生身邊。愛了,便要勇敢地去承擔一切,這是簡一生恪守的誓言。

簡長相平凡,身材矮小,然而,在她身上體現出的永不言敗,敢于向惡勢力反抗的精神,卻是難能可貴的,這也是她之所以會被後人所稱贊的原因。簡一生多磨難,但她從未屈服過。她追求平等,努力地維護自己的尊嚴,她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脍炙人口的話:“我現在跟你說話,不是通過習俗,慣例,而是我的精神在同你的精神說話,就像兩個都經過了墳墓,我們都站在了上帝的跟前,是平等的——因爲我們是平等的!”簡用自己的行爲诠釋了生命的真谛,爲我們勾勒出了真善美的畫卷,在她身上,沒有浮誇,有的,只是樸實無華。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我將以簡作爲我的精神導師,爲我指明前進的方向。



*逆境散文-3:微笑的故事---文/何陳菲

在逆境中,微笑是對創傷的理療。

不記得是在哪裏了,當時的情景非常奇妙:一個雙腿殘疾的小女孩正在廣場上吃力地走著,步子很不穩,搖搖晃晃,仿佛風一吹就會馬上倒下去。在不遠處一個男人注視著她,應該是她的爸爸。許多路人都望著她,都在心裏同情她,在心裏爲她加油。所有人都被她那堅強的、不屈不撓的精神所感染。我定著神,思緒萬千。她路過我的身邊,一個踉跄,我連忙扶住,她才站住,然後,微笑著說了一聲“謝謝”。那微笑不是敷衍了事,而是充滿無限感激的。那眼神,透著倔強,透著堅強。

我記不清見過多少個微笑,但只有那個小女孩的笑,是滲透心靈、滲透靈魂的,我無法用文字准確形容那微笑,我覺得不管什麽詞都不能與那個微笑媲美。微笑的樣子漸漸模糊了,但那份感動卻永藏心底,不論怎樣也不會忘記,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真誠而善良,在微笑中洋溢著沁人心脾的芬芳。是的,在困難中,只有勇敢地、大膽地微笑,才能活得精彩,活得出色。我敢肯定那個小女孩肯定被人嘲笑過。但在上帝的不公前,在生活的磨難中,她還能流露出那麽純真、那麽真誠的微笑,令我佩服至極。

想到我碰到挫折時,不是選擇哭泣,就是想要讓別人幫助,要不然就是幹脆放棄,和那個小女孩比起來,真讓我自慚形穢。

雨果說過:“生活就是面對真實的微笑,就是越過障礙注視未來。”



*逆境散文-4:在逆境中圓夢---文/虞婧妍

有這樣一個人,她用鋼鐵般的意志敲開了文學界的大門;有這樣一個人,她總是與逆境相伴,但她從未放棄,從未氣餒。她就是堪稱逆境成才的典範——夏洛蒂·勃朗特。

1816年,夏洛蒂出生于英國的一個牧師家庭,經濟拮據。童年本是享受母愛的時刻,但是命運讓夏洛蒂的心靈遭受了重創——她的母親去世了。爲了弟妹們,也爲了生活,小小年紀的她就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擔起了維持家庭生計的責任。

要強好勝的夏洛蒂盡管家庭貧苦也不願放棄讀書,她和弟妹們從小就有個夢想:成爲優秀的作家!于是她堅持不懈地寫作。羅伯特·騷塞是當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桂冠詩人。但是羅伯特·騷塞卻傲慢地訓誡她。正是他的一句話給夏洛蒂迎頭痛擊:“文學不是婦女的事業,而且也不應該是婦女的事業。”夏洛蒂被激怒了,而藏在她心中最深處的潛力也被激發了出來。她不斷地寫作,不斷地進取,在黑暗中尋找光明。她成功了——長篇小說《簡·愛》誕生了,她也因此成爲了世界著名的文學家。

我讀罷此文,不禁感慨萬千。我從小就夢想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爲一名老師,看來從今往後,我也要爲實現這個夢想而努力奮鬥了!



*逆境散文5:在逆境中奮起---文/張曉輝

《風之王》是本讓人百讀不厭的書,我之前已經讀了3遍,最近這段時間,我又把它看了一遍。

《風之王》主要講了一匹出生在摩洛哥皇家馬廄裏的純種阿拉伯小馬“閃”和啞巴男孩阿恪巴之間催人淚下的故事。“閃”一生下來就命運多舛。它剛出生沒幾天,母親便去世了,但是意外的機遇使它來到了法國,長途的海上顛簸,忍饑挨餓,使“閃”到達法國時已經骨瘦如柴,只能被派到廚房拉車。之後又被廚房總管倒賣給一個馬販子,接著又被輾轉賣給紅獅客棧的老板。它幹粗活、馱柴、挨打受罵、遭人白眼,被淪爲卑微的工作馬,但是,黎明總會來到,“閃”飽嘗了辛酸以後,轉機終于來了!原來是“閃”的兒子“板子”在一次賽跑中以迅疾如風的速度得了冠軍,人們意識到“閃”原來是一匹尊貴的皇家賽馬,果然,“閃”的三個兒子都十分爭氣,爲英國賽馬項目增添了不少榮譽,一次又一次在賽馬中獲勝,還奪得了最高獎——女王獎杯。

“閃”在不斷的抗爭中,用實力證明自己是最優秀的賽馬品種。它坎坷的一生,讓人感慨良多,一匹馬淪爲拉車驽馬,在它無數次被鞭打與欺淩之中,每一次的饑餓、負重都可能要了它的小命。它完全可以索性倒地不起,兩眼一閉,兩腿一蹬,順勢咽下那口氣完了,省得活著如此痛苦。然而它每一次都堅強地爬起,兩眼雖飽含淚水,卻勇敢地站立,這是多麽頑強的意念啊!

看完這本書,讓我不由地想起了夏洛蒂·勃朗特,著名作品《簡·愛》的作者。她的人生不也像“閃”一樣嗎?她19歲就開始發表作品,可當時的社會鄙視女性,面對失敗的夏洛蒂並沒有向命運低頭,由創作詩歌而改寫小說,經過幾年的辛苦奮鬥,小說終于問世了,而且一發表便受到人們的熱切關注,她用自己的成功改變了人們對女性的看法,可以說,她是一朵傲放于風沙中的鮮花!

我想,每個人的人生路上不可能一帆風順,面對坎坷,我們要做的就是證明自己,用頑強不屈的意志克服這些困難,最終走上成功之路。“陽光總在風雨後”,只有你付出了,才會有回報,正如書中所說:“證明自己,無論以什麽樣的方式,即使是命運不公,也要抗爭,逆境之中,更是沒有自暴自棄的理由!”



*逆境散文6:在逆境中成長---文/劉淑婷

沒有風吹雨打,哪會有秋實的成熟;沒有刺骨的寒風,哪會有松柏的堅韌。在逆境中,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要多考慮怎樣克服困難。彼得遜說過:“人生中,經常有無數來自外部的打擊,但這些打擊究竟會對你産生怎樣的影響,最終決定權在你自己手中。”

每當你背著嶄新的書包,走著平坦的道路,高高興興地去上學時,你有沒有想到過,在另一個地方,跟我們年紀相仿的人,他們的書包可能只是一個袋子,走著崎岖的山路,每天翻山越嶺地去上學。他們就是貧困的山區兒童。

因爲路途遙遠,他們每天早上要很早起來。帶上書本和午餐。所謂的午餐,可不像我們吃的大魚大肉、五谷雜糧,他們吃的午餐可能僅僅是一碗稀飯加一點鹹菜。踏上征程,從家到學校至少有十幾裏的山路。而且道路並不平坦,坑坑窪窪,崎岖不平。下雨後的山路更是艱難。

學校是一座簡陋的平房,教室也很簡陋,不像城市裏明亮的教室。課桌椅也很破舊。

在山裏,那些學生想吃上一餐香噴噴的飽飯恐怕都很難吧。放學回家後並不是馬上寫作業,他們還有很多家務。

即使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那些孩子們卻仍然不放棄學習的機會。反而更加發憤圖強,用心學習。因爲大山裏的孩子純樸、天真、勤勞、孝順,因爲他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夢想,並努力地向著夢想進發。

所以,從大山裏出來的孩子都很自立、堅強,不會因爲一點小事去依賴別人,更不會因爲一點挫折而沮喪。他們更多想到的是自己如何去解決。

如果人們總在平坦的大道上前行,肯定不會摔倒。但如果在崎岖的彎路上,你摔倒了,這很正常。假如你靠著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了,那才是值得稱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