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打工人,“煩死”年會了

2024010616:47



難就難在“被迫參加、不容拒絕”。

如今正是各大公司密集舉辦年會的日子,被迫參加年會的打工人,帶火了元旦檔影片《年會不能停!》,這部“打工人嘴替”電影目前豆瓣評分8.1,預測票房已達11億。

電影上映前,有觀衆吐槽說不想看,因爲“最煩年會”。沒想到,電影中員工在年會上寫歌吐槽公司的片段在短視頻平台爆火,不少觀衆稱這一段該上春晚,“打工人苦年會久矣”。

打工人爲什麽這麽害怕年會?「定焦」和5位打工人聊了聊,他們的共同感受是,年會最可怕的地方在于被迫參加、不容拒絕,一場年會的舉辦,暗藏著職場尊卑和權力壓迫。

他們告訴「定焦」,一般來說,年會是什麽形式、表演什麽節目、誰來參加、穿什麽衣服,都由領導指定,有的公司打亂部門抽簽,組團跳《科目三》,有些領導則要求員工穿短裙,“越露越好”。打工人不僅要在下班後加班排練、剪輯視頻,甚至需要自費購買演出服。同時,在一場年會中,領導既不能很辛苦,又得是晚會的主角,還得有人倒酒、敬酒。有的部門即使拿到了年會節目的一等獎,獎金也基本都得充公。

年會仿佛就是職場的一部分縮影——加班、職場PUA、阿谀奉承、敬酒文化……這也是爲什麽《年會不能停!》能口碑逆襲,打工人在其中看到了許多既熟悉又紮心的畫面,但也只能像電影中的潘妮(諧音“叛逆”)一樣,雖有不願,能做的只是在職場中小心翼翼地平衡自尊與生存。

以下是這些打工人參加年會的故事,新的一年,祝大家都能在職場少點委屈,多點收獲。

*強迫女生年會跳女團舞,算職場PUA嗎?*

青青 | 23歲 上海 互聯網行業

我進入職場的第一家公司,就給我留下了被迫參加年會的陰影。

那時,我所在的大部門共有五六十人,但是沒人願意表演節目,我的直屬領導就點名要我和另外兩位女生代表團隊跳女團舞。

在領導第一次點名時,我就明確表示自己對舞蹈一竅不通,另外兩個女生平時工作之余也會去舞蹈室練舞,有基礎也有意願表演,但是我基礎不夠、也不願意參加。

但我的個人意願遭到了無視,此後領導每天都在辦公室口頭要求我參加表演。我不理解的是,第一,表演節目爲什麽沒有男生參加;第二,之前團隊也表演過人數很多的搞笑舞蹈,如果是這種舞蹈我也可以參與,爲什麽這次一定要跳女團舞;第三,爲什麽有別的同事拒絕有效,我拒絕就是徒勞掙紮?

對此,領導表示年會表演節目有顔值要求,希望我爲部門爭光,並直接把我拉進跳舞排練群,要求我們每天中午午休的時候一起排練。不僅如此,領導甚至要求領舞的人直接給我買好演出服,並要求“是跳女團舞的衣服,好看一點,露的越多越好,裙子越短越好”。

我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排練一次也沒有去過。最後因爲我的強硬態度,領導換了一個男扮女裝、女扮男裝的反串舞蹈。但是逃過了“跳舞劫”,年會上,我依舊沒有逃過“敬酒劫”。



雖然我一進公司就立好了“酒精過敏、喝不了酒”的人設,我主管還是堅持讓我在年會晚宴上敬酒,並讓我主動幫飯桌上的十幾個人倒酒,“還有其他部門的人在,不要掃大家的興”。年會後半場,銷售部的一個人也來敬我酒,說“我還頭一回給別人敬酒,之前都是別人敬我酒”,我只能在一旁尬笑,用果汁回應。

因爲年會的種種不適和尴尬,我在開完年會之後立馬提了離職。

作爲一個00後,我並不想被職場的尊卑關系打壓,尊重都是相互的。在我們這代人看來,打工只是生存的手段,但我們不光需要生存,也需要生活,不想做的事情不想被強迫,下班時間也不希望被用來排練年會節目,但在領導眼裏,這是沒有責任心、沒有集體榮譽感的表現,我不認可。

和朋友們聊完,我發現很多公司開年會也不是單純爲了獎勵員工,如果真的想獎勵員工,應該給更多的獎勵、更尊重員工的意願,我參加的那種年會,更像是一個服從性測試,看你這個人底線在哪裏、能不能聽話、好不好拿捏。這種感覺特別不好。

最後我離職也是因爲這個原因,我意識到,這種“強迫”可能不僅僅會發生在年會上,還會發生在以後工作中的各個環節,于是我選擇迅速逃離,不再內耗。

*每天下班還要排練一小時節目,我辭職了*

默默 | 34歲 上海 外貿行業從業者

前段時間我剛裸辭,直接原因是公司的年會又要開始了。

我對我們公司的年會深惡痛絕。每年9-10月,公司就公布年會舉辦時間,部門領導會把准備工作提上日程。也就是說我們提前三個月就要集思廣益,給年會節目提建議。

我們部門領導對節目的要求非常嚴苛,不能是簡單的歌曲、相聲,節目要求一定要有創意,同時因爲經費有限,還不能買太貴的道具。

最終基本上是領導選短視頻平台一些流行的節目在年會上表演,大多需要我們放下身段、自毀形象來搞笑,有的在我看來甚至有點低俗。我們部門表演過舞蹈、情景劇等。

過去三年裏,我們部門四五個人都被領導要求全員參與年會節目,提前一個月我們每天下班後都要花一個小時排練,領導親自抓細節、摳動作,所有的動作、表情、台詞要跟原視頻一模一樣。



有一年都居家辦公了,我們公司還辦了一場線上年會,要求每個部門將節目拍成視頻在年會上播放。視頻只有三分鍾,我們排練了一個月,同事剪輯了兩三個星期。原本做出的成品已經很不錯了,領導看完說某一處聲音突然小了點,同事又重新返工剪輯了一遍。

年會節目會有領導進行打分和排名,一、二、三等獎有獎金,我們部門拿過一等獎和二等獎,一等獎獎金好像是1000元,但是獎金最後都作爲活動經費聚餐用,並不會給我們。

我們每年的年會流程是,上午聽領導們述職,下午聯歡表演,晚上聚餐,而且年會一定要選在周末舉辦。大家基本上都把年會當成一個工作任務,參加的時候一臉疲憊,年會結束之後,感覺每個人都松了一口氣。

雖然這幾年年會我們部門的節目成績都不錯,領導也非常滿意,但我沒什麽成就感。我特別反對這種形式主義,排練占用的是我下班時間,而且苛刻地去要求所有的細節,那點榮譽和我的付出相比也不算什麽。

當然了,我辭職的核心原因還是部門長期工作氛圍壓抑,領導把我和別的同事區別對待,年會只是加速了我提離職。如果幹到年底能拿一個月的年終獎,我爲了躲避年會,放棄了年終獎,實在不想再像前幾年一樣煎熬幾個月了。

畢竟遇上這種情況,我們打工人沒有拒絕的權利,我們的績效考核要求其中一條就是配合上級完成其他事宜。我覺得這其實就是對我們個人權利的嚴重侵犯,諸如此類的事情,把職場人自己的空間擠壓得越來越小了。

*年會成了老板的個人秀,員工被迫公開表決心*

曉錄 | 30歲 北京 互聯網行業

我們公司老板是個很嚴肅的人。有一次年會,行政部門公開征求年會方案,大家報上去很多好玩的方案,如表演節目、遊戲、出遊之類,最後全被老板否了。年會前一周,我們得到通知:年會在公司舉辦,主要內容是演講,老板講,員工也要上台講。

我們特別無語。其實公司年輕人挺多,有幾個特別愛玩,也很會玩,每個部門都能出幾個才藝展示的人。我們想辦一場大party,把這幾個人推上去表演節目,氣氛一定很好。

可能老板和員工對“年會”的理解不同,老板認爲是“會議”,是工作的一部分,不會讓員工放飛自我。

于是在年會那天,公司所有人在最大的會議室裏,正襟危坐大半天,聽老板演講。老板從公司願景,講到企業文化,再對每個部門負責人一一點評。我覺得主要是在畫餅。

這個過程很無聊,因爲這些內容平時在公司培訓裏基本講過了,只不過平時是業務負責人傳達,這次是老板親自講。老板似乎很享受站在台上指點江山的感覺,我一度感覺年會就是專門爲他安排的一場個人秀。他是演員,員工是觀衆。



下午場,各大業務負責人講完,老板又接過話筒,客串起主持人,隨機點名台下的員工上台發言,要求時長不少于5分鍾。

當時現場瞬間鴉雀無聲,我看到旁邊的人全部都低著頭,生怕被老板看見。第一個被點上台的是隔壁部門的一個程序員,他明顯是毫無准備,上台後非常尴尬,站在那裏停頓了快一分鍾,然後就講他前幾天做了啥,像流水賬一樣。不過,還沒到5分鍾,他就被老板打斷,灰溜溜下去了。

接著老板就開始了“培訓”,講如何成爲一個演講者,估計講了半個多小時。然後接著點將,全程大家都非常緊張,讓人非常抓狂。

在現場的一番調教下,越往後上台演講的人,講的話越“偉光正”,基本都是講成績、表決心,呼應老板,甚至公開拍馬屁。我感覺大家講的都很空,但老板很受用。當我上台時,我提了幾點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還沒說完就被老板“趕”下去了。

年會到最後,有一個抽獎環節,大家快速抽完,領完獎品,在公司吃了一點簡餐,就各自回家了。

這跟我理解的年會很不一樣。我覺得既然是年會,主角應該是員工,氣氛應該是輕松愉悅的,但公司把員工視爲工具人,一切與工作無關的事情,都不允許存在。

後來一個老員工對我說,公司曾經也辦過內容豐富的大型年會,員工玩得很嗨,但老板很快叫停了這種方式,因爲他覺得自己沒有參與感。更准確的說,他不是站在舞台中央的那個人。

*抽獎湊時長、節目折磨人,誰規定年輕人就要多才多藝*

楊戈 | 27歲 互聯網行業

我進入職場不到3年,參加了2家公司辦的2次年會,最討厭的年會“三件套”是喝酒、抽獎、表演節目。

跟不熟的人湊在一桌吃飯喝酒,對我來說是一場大型應酬局。年會抽獎我覺得就是一個湊時長的環節,“神秘大獎”經常不值什麽錢,可整個環節冗長,非常耽誤時間。

當然,最折磨的人的,絕對是表演節目。這個環節給我的感覺就像是,辛苦種了一年地,還要給“地主”表演節目。這其實是我前幾天看到的一個梗,但很符合我經曆的那些年會舞台。

我入職的第一家公司規模很小,只有二三十人,卻強制要求每個部門出一個節目。我所在的部門只有我和另外兩個大姐。我當時天真地以爲,自己平時性格內向,可以逃過一劫。結果兩個大姐嘴上說著給我這個年輕人一個表現的機會,實際每天拿我表演節目的事開玩笑。我實在不理解,誰規定年輕人就必須多才多藝?

我最終決定獨唱《海闊天空》,兩個大姐知道後,執意要幫我改編歌詞,說我剛來不久,對公司的價值觀理解還不到位。我不知道拒絕了多少次,但兩個人卻對她們的作品非常滿意,我晚會現場唱的原版,她倆當場就向老板“告狀”,說幫我改了一首歌頌公司的詞,可我沒用。沒想到老板說了句“小楊這就是你不懂事了”。



其實我平時做事還算盡心盡力,經常幫忙做一些搬運的體力活。可那場年會後,我不想再和她們多聊,就開始了戴耳機的搬磚生涯,辦公室裏只剩下她們兩個談天說地的聲音。

由于公司風格過于老派,再加上薪資的原因,我年後第二個月就跳槽了。

我跳槽到現在這家中型公司,依然不能免俗年會。這家公司年輕人比較多,可年會風格又過于自嗨了。這兩年的慣例是抽簽表演節目,對我這種毫無才藝的i人來說,簡直是一大“酷刑”。

上一個年會,我們部門抽中集體節目《Nobody》,而且是男扮女裝版。那天,觀衆們笑得前仰後合,我們部門4個男生在台上度過了人生最尴尬的3分鍾。

今年1月下旬的年會,他們又想出一個很折磨人的玩法:打破部門,以抽簽的方式分組,表演的節目則還是抽簽決定。

前幾天抽簽,有小組抽中了《科目三》,成了全公司最受關注的節目。我所在的組抽中了男女對唱《屋頂》,這幾天大家都在亂點“鴛鴦譜”,還好我存在感不強,沒人CUE我。

這屆年會,我希望自己只用忍受坐在台下看節目的尴尬。上個班、打份工,爲什麽還要員工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折磨人的年會,什麽時候能被整頓整頓?

*不僅跳舞還要敬酒,開個年會比上班還累*

小何 | 28歲 河北 環保行業

每年年會,我們公司都會要求各部門表演節目,每到這個時候,我這個沒才藝的人就特別頭疼。今年,公司又提高了要求,員工數量大于五人的部門,需上交兩個節目,還好我們卡在了標准線內。

不過,即便只需准備一個節目,我也覺得很難。因爲我們部門的同事都不屬于能歌善舞的類型,所以大家商量著,五個人一起表演,部門領導也跟著上,就在手機上挑了個看起來比較簡單的中國舞《萬疆舞》。

我們是2023年12月18日發的通知,年會舉辦時間是在2024年1月19日。看起來有近一個月的准備時間,但我覺得遠遠不夠。

首先,練過一次後,我們發現這個舞蹈很難。雖然我們去年也是舞蹈,但爲串燒形式,相對簡單,可我們還是練了很久,至于後面的登台效果,依舊跳成了廣場舞,更別提這次是有點難度的中國舞了。

其次,我們排練的時間很少。平時上班很忙,只能碰到哪天大家都相對有空,等到快下班時,練上一小會兒,但現在年底總結和月初結賬趕在一起,我們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更別提排練了。



我們在排練上,沒什麽計劃性,沒有規定一周練幾次,每次練幾個動作,就隨性而來。目前距離年會開始還有半個多月的時間,我們的進度是,只練過一次,大概十幾分鍾。

我們公司領導很看重年會,會邀請外部嘉賓參加,比如供應商客戶之類,借年會聯絡一下感情。也會有抽獎環節,獎品還算不錯,上次一等獎是5000元,抽獎人數也不算多,三四十個人抽十個獎,不過我一次都沒中過。

公司還會給員工發放年會置裝費,每個人80元,花超部分需要自己掏。去年我們先是在網店買了衣服,不好看退了,又去實體店買了一件,而店裏買的那件沒有辦法報銷。這次一件上衣就花了140元,還要買扇子,直接超了預算,剩下的只能自己補上。

年會上,我們還有敬酒文化,一個部門的人要整齊走到領導桌子前敬酒,每次我都縮在部門領導後面。

以上種種情況,都導致我這個社恐人士很不喜歡參加年會,一個打小沒才藝的打工人,因爲年會強行跳了三四次舞蹈,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們公司領導喜歡開年會,覺得能增加團隊凝聚力,不過根據這些年的體會來看,我覺得沒有多大意義,甚至開個年會比上班還累。如果不讓我表演節目,只是在下面吃飯看表演,和同事們聊天,順便抽個獎,我會輕鬆些。

*題圖及文中配圖均來源于Unsplash。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默默、曉錄、青青、小何、楊戈爲化名。

---[文 : 翰墨 布魯斯 溫故 向園 星星*編緝: 布魯斯*文源 : 定焦/來源: 刺猬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