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拒絕“爹味領導”,年輕人不吃這一套

2023122216:55



格力董事長董明珠又一次因爲不討喜的言論登上了熱搜。

這一次,是網友發現董明珠在今年3月的采訪中建議立法對員工跳槽行爲收取培訓費。不止董明珠。前東方甄選CEO孫東旭在直播間對粉絲黑臉開會的言論,同樣令年輕人大爲不悅。

在不少年輕人看來,董明珠和孫東旭的言論中,透露出一種典型的“爹味說教”,他們無視他人實際情況,一味地進行居高臨下的說教,卻不提供有效的幫助和解決辦法,被視爲“爹味領導”。

典型的爹味說教,往往開頭是“你們這些年輕人”,“不是我說你”,“我在你們這個年紀,都是加班到很晚”,他們最喜歡講的就是自己當年的光輝事迹,鼓勵無私奉獻,似乎像他們這樣,就可以獲得成功。

其實,每個人的成功都是時代和個人努力的加成,過去成功的經驗可能並不適合當下的環境。“爹味領導”們的時代,是上升期的時代,他們可能不需要特別努力,就可以分到房子,而現在是內卷的時代,年輕人拼命加班,還可能被裁掉。

現在,“爹味領導”的管理方法已經不適合現在的年輕人了。因此,新一批的打工人拒絕畫餅,他們更希望得到切實的利益和幫助。在知乎上,一個高贊回答是,“爹味話”之所以讓人討厭,就是因爲訓導者未必有訓誡他人的資格,而對那些就算有資格的訓導者來說,其提出的、往往以簡單粗暴方式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完全不適用聽話者的情況。

這些“爹味領導”與打工人反“爹味領導”的Battle,在職場上究竟是怎樣的情形。Tech星球訪談了幾位年輕人,看看他們是如何對“爹味領導”說“不”的。

老板平時拼命給員工畫餅,跑路時消失無影無蹤

我們是一家業務遍布全國的教育機構,在“雙減”之前每年都會有公司的大會,類似互聯網公司的年會。

從2016年到北京工作,到公司老板跑路,我一直在這個公司,深刻體會到公司的文化是由創始人的意志決定的,而且老板跑路之前,公司內部的大部分員工都像他的信徒一樣。

他非常擅長給我們畫餅,有兩次大會我記憶很深刻。一次是他在大會上讓每個人都站起來回答一個問題“你有什麽夢想?”問到我的時候,我就直接說我想當一個普通人。

當時,老板的臉色一下子就變了,但緊接著他開始吹噓自己的經曆,二十年前從手無分文的情況下創業,每天努力工作,招不到學生就睡不著、吃不下,直到現在,雖然有了幾十家門店,但依舊努力工作,不求回報。

當時在台下,我腦子裏全是“關我什麽事”,剛來這個公司的時候,半年的實習期,我每個月到手只有300多塊錢。雖然努力工作,但每個月還會因爲各種理由被扣錢。他因爲起步早踩上了時代的風口,我們現在每個月還要爲房租發愁。

他非常擅長用業績來“鼓舞”我們,在平時見到他時,如果經過他身邊打招呼,他會視而不見,只會對公司賣課最多的老師回個微笑。在每次大會上,他最常說的話是,你們每一個人都是可以被替代的,如果你不能給公司帶來貢獻,那公司爲什麽又要養著你?

他還有愛誇張的毛病。在另一次大會上,他在台上講一個同事因爲在工作中非常努力,業績也很好,所以賺到了很多錢,在北京買了套房子。後來我們通過這位同事才知道,這個房子其實並不在北京,而是河北的一個縣。

但我們發現這種管理風格在很多同事身上都不適用,有時候業績不好,其實可能就是市場淡季,但一些同事就會陷入自我質疑,會覺得是不是自己不夠努力,才導致了這個結果。

更離譜的是,疫情開始後,因爲不能上課,我們的工資就被調整成了最低工資,我當時還想反抗,但沒想到的是,北京校區除了我和其他兩個同事,其他幾十個人都選擇了和公司共渡時艱,他們說要把錢捐給老板。

後來恢複線下課之後沒多久,就傳出了老板跑路的消息,這一次他不發全員通知了,直接消失的無影無蹤,沒有一個人提前知道消息,突然就發了個停課通知。好多家長找到了我們要求退錢,但當時我們工資和提成已經被拖欠了。

後來在公司的微信公衆號上,他發了一封公開信,還是熟悉的話術,說自己要用一輩子來還債。我的很多同事也相信了這句話,在我們討要薪水的時候竟然還指責我們不應該衝動。

快兩年了,現在的結局是依舊不知道他在那裏,但好的是,之前那些被洗腦的同事們也逐漸醒悟過來了,我們現在都有了新的工作,但都不會再相信老板畫的大餅了。

因不讓請假跟“爹味領導”大吵一架後,我被開除了

我的一位前領導在海外有近二十年的工作經驗,招聘我的時候,我們深入聊了兩次,一次電話,一次線下。後來因爲薪資待遇和公司的名氣,我選擇了入職,沒想到就開啓了噩夢般的半年。

有一次我跟她一起乘電梯,一位同事因爲病假在家休息,但她突然拿出了電話打過去,說要給對方安排工作。“你做的方案都不能看”、“我請你是讓你工作的,不是教你怎麽工作的”、“我又要讓公司給你發工資,還要給你當老師”......那個語氣,似乎是要讓我們把所有時間賣給公司一樣。

類似的話我們在三個月裏聽了太多次了。但她除了批評我們,幾乎沒能給予我們任何實質性的指點。比如,面對我們的項目方案時,她總是提出類似“爲什麽要用這個字體?”、“邊框兩邊的空白是不是不一樣?”、“你這字體顔色用的不正規”這樣的意見,但對于方案本身的內容的建議很少。

一位工作了近十年的同事,因爲受不了這種打擊選擇離職。我後來和她發生直接衝突,因爲家人體檢出了問題需要做個手術,我和她溝通用年假,按照半天的額度來請,這樣每天能上班不會耽誤工作進度。但她擺出了一副“關我什麽事”的表情,假裝沒有看到請假申請,也並不和我做任何溝通。

剛開始的時候,我還忍住火氣去當面求她,每一次半天假都要跟她磨上幾個來回。請到第三次的時候她突然發難,用很大的力氣扣上了電腦,當時我的火氣上湧,也直接在辦公桌上砸了一堆東西。我不太明白的是,明明是合理的請假訴求,而且我也保證了不耽誤工作,爲什麽不給我請假?難道要7*24小時奉獻給公司嗎?

再後來,我在醫院陪家人檢查時,她用工作軟件指責我請假耽誤工作,我跟她直接反複對罵了幾個回合。

從這幾次衝突之後,我們的關系越來越差,直到一個小假期回來,她請了HRBP給我談離職,還假惺惺地套上了業務調整的名義,也許是自覺理虧,後來公司依法賠償了我。因爲和同事保持著聯系,他們也都經曆了我這樣的遭遇,被開除了。

在這半年我異常的痛苦,在領導PUA和個人利益的爭取中一直搖擺不定,直到離職那天下午,我坐上電梯,立刻給她發了一大段話,其中不乏一些難聽的以及對她能力的鄙夷,順便給她做了拉黑刪除,但那個時候,也終于感覺到自己活過來了。

領導總說自己十年前才拿兩三千,我們不懂珍惜感恩

我之前是在銀行工作的,我們的領導是一名40多的中年女性,我當時是一畢業就加入了銀行,領導要求我們早上必須比老員工早來1個小時。她的理由是,早點來可以讓領導看到年輕人的精神面貌,而且我們剛畢業,又沒有家庭要照顧,也沒有那麽多覺睡。

但我們剛畢業,一般都住得比較遠。提前到,意味著要更早起來。不過由于是領導的親戚,所以根本不敢反抗。我們當時整個工作環境都非常糟糕,比如,整個辦公室的組長早上有給領導倒水的,插花的,擦桌子的,誇她發型首飾衣服的,陪她拿早餐的。

她還要求我們加班,不過沒有加班費。我印象非常深刻,她當時說,你回家幹什麽?看電視還是刷手機?現在不知道加班努力,一輩子當基層?那我真的服你了,你別在我的組。就好像只要加班就可以升職一樣,但我只想賺點錢,不想升職,你沒有必要這樣綁架我吧。

她總是會提起自己年輕時的經曆,說自己十年前才拿兩三千,我們現在是不懂得珍惜和感恩。但是十年前北京房子才多少錢一平,現在都要多少錢了。你不能只考慮絕對值,不考慮物價飛漲吧。

而且,領導開會時總喜歡讓我們記筆記,無論大事小事都要記下來。有一次業務標杆說,她每天拿大暖壺早上打水,這樣一整天都不用浪費時間去接水,她要我們都寫在本子上。但喝一大壺水,就會去廁所呀,她甚至說控制一上午只去一次廁所。

如果你不拿本子記,她就會怼你。如果你不按照她說的做,她就會告訴你,我沒有要求你,只是提醒你,領導喜歡什麽樣的人。你要是不想照做隨便你,以後別讓我給你機會。

這些發言無時無刻不透露出說教的口吻。最恐怖的是,她特別喜歡看節目,任何節日都要排節目給她,年會、元旦節、元宵節數不清……我們組裏有個女孩會彈尤克裏裏,她每次都要求那女孩去。關鍵排節目還浪費工作時間,完了還得加班。

在工作了一年後,我實在受不了,最終選擇了離職。

連扔垃圾的姿勢也要管,我從回怼、硬剛到離職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什麽叫作“爹味領導”,直到最近才意識到,原來上家公司的老板就是傳說中的“爹味領導”。

我一直從事設計相關工作,上份工作在一家廣告公司,小團隊。我需要負責跟甲方對接需求,再提供設計稿件。

老板需要業務相關的一切都能按照他的想法來執行,即使這不是甲方想要的。在工作上,經常會出現的情況是,即使客戶已經定稿,但只要方案沒有按照老板的思路,就會要求重做。這給我增加了極大的工作量。

剛入職的時候,工作溝通中遇到這種情況時,我不會反駁,甚至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我只會反思是不是自己有問題,是不是能力不足所以達不到領導的要求。

我剛在這家公司幹了一個星期想跳槽。因爲我已經覺察到領導不太對勁。但我又覺得可能多相處一下。但一個月後,另一家公司在挖我,我又提了一次離職,老板選擇給我漲薪把我留下來。

但一年時間,老板對員我的管束從工作到了個人。他會評價你的穿著、個人行爲,比如工作桌不能亂、不能在工位吃外賣。

工作期間,另外一個文員崗位已經換了三個人。漸漸的,我感覺只要你達不到他的要求,連呼吸都是個錯誤。甚至連扔垃圾的姿勢也要說教一番。我開始意識到,有問題的可能不是我。公司花錢買我的時間,但我不能買我的價值觀和個人習慣吧。

大概入職半年後,我不再精神內耗。當老板對我評頭論足的時候,我會以溫和、開玩笑的口吻怼回去。

今年6月,在和甲方對接過程中,再次出現客戶滿意,但老板全盤否定的情況。明明已經跟甲方溝通好了方案細節,但老板要求重做。

這次我不再按照他的想法修改方案,當場正面和領導起爭執。當時我的心態是,堅決不會再修改方案。領導看我態度堅決,並且工期有限,只好同意不修改方案,直接執行。

盡管這次是老板對我做出妥協,但我已經不能再和這位老板繼續相處下去。在處理完手頭工作後,我當面跟領導提出離職申請。我態度也很強硬,表示會繼續做一個月,給他時間招新員工。

可能在老板的意料之內,他面無表情,並沒有挽留我。不過離職時,老板沒有按約定給我應得的年終獎。我已經不抱希望,不想再跟這家公司有瓜葛。

離職後,我花了三個月時間出去旅遊,我需要調整自己,重新回到健康的心理狀態。-[文 : Tech星球*作者 : 王琳、任雪芸、習睿/钛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