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沒有一個打工人,能逃過職業病

2023121615:19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在被職業病困擾。

最近,瑞幸咖啡師“爛手之痛”的話題引發打工人共鳴,迅速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位。

據媒體報導,瑞幸門店員工存在“爛手”的情況。在頻繁洗手和接觸消毒水之後,部分瑞幸門店員工手部皮膚出現皲裂、褪皮等現象。還有更多網友跟帖講述自己在咖啡店工作後,手部脫皮、皴裂的經歷。

職業病,在職場中並不少見,即便是年輕人也逃脫不了。有數據顯示,打工人最常見的職業病是失眠、入睡困難,眼乾眼澀,肩頸酸痛,抑郁、焦慮,腰椎不適,脫髮、掉髮等。

最近,「定焦」和5位90後聊了聊他們的職業病,包括腱鞘炎、頸椎病、乾眼症、肩周炎、甲狀腺結節、胃病。這些病並不“要命”,但都難以根治。

他們有的來自互聯網行業,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做的時間一長,因爲工作壓力大、加班熬夜睡眠不足,出現了各種難纏的病症。

還有的來自餐飲行業,工作拼的是體力,忙起來的時候完全顧不上勞累,迫于各種原因不得不帶病繼續工作。

醫生給他們的建議都是多休息,減少勞累程度,但大不多數人坦言“不現實”,少部分人換了一份相對輕鬆的工作,症狀開始好轉。

其實,人生到最後,拼的還是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精力。以下是他們的故事,或許能給更多打工人提個醒。

*中招4種職業病,我選擇離職換一種生活 姜姜|30+歲 財務從業者

我身上幾乎集齊了辦公室打工族的職業病。

最嚴重的是頸椎病。我上一份工作是在一個“鐵飯碗”型的企業裏做文秘工作。工作量比較大,我基本上早上8點去上班,晚上9點以後才能回家,有時候更晚。除了簡單吃個飯,其余時間一直坐在電腦前工作。

突然有一天,我出現了很嚴重的頭暈、惡心症狀,去醫院一查發現是頸椎病。我請了年假,根據醫生指示開始用針灸、電療、藥浴等方法治療。我跟領導說了自己的情況,但是我們當時人少活多,也沒辦法調整。我就在辦公室放了一套按摩設備,也買了艾灸棒,每天艾灸,勉強維持。

在這之後,我又陸陸續續出現了不少問題。因爲經常在電腦前工作,加上晚上熬夜,出現了乾眼症。早上起來眼睛乾,甚至有點疼;因爲長期吃飯不規律,我還經常胃疼。那時候我經常不是忘記吃飯,就是吃飯時間不規律,有時候忙起來一天都不吃一頓飯;腱鞘炎也是我們很多辦公室打工人常見的職業病,我當時右手腱鞘炎嚴重到連幾本書都拿不動。

我猜測出現這些問題的原因,是我連續高強度工作四五年之後,身體到了極限,再加上當時心態不太好,一時間問題都爆發了。

我提出過辭職,我們家人和領導都沒同意,他們都覺得能有這樣一份工作非常難得,勸我繼續幹。

又過了一年多,我的頸椎病又一次發展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我開始了第二次針灸治療。

這一次我堅定地要辭職。身體非常難受的時候,我就在想,我要過怎樣一種生活?我這麽努力是爲了什麽?我的結論是,我們大多數人最終追求的就是平穩的生活,工作雖然重要,但是身體、生活、家人同樣重要。我也許不用這麽累,生活也能很好。

事後回想,出現了職業病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折點。發現職業病之前的幾年裏,我全身心撲在工作上,追求優秀員工的頭銜,看重獎金,每年都給自己定新的目標,這也導致我連一點生活的時間都沒有。身體出現這些問題之後,我開始重新思考工作和生活的意義。

離開那家公司之後,我瞬間就輕鬆了,新公司管理不那麽嚴格,工作節奏可以自己掌握,同事們之間相處也很融洽,同時我身上的各個症狀都在好轉。

貼了幾個月膏藥,我的腱鞘炎慢慢好了;乾眼症每天熱敷,配合滴點眼藥水,基本也緩解了;胃病要多喝熱水,少食多餐,時間長了慢慢就好多了;近一年多的時間裏,我的頸椎病也沒再犯過。

其實現在年輕的打工人,如果去做深度檢測,絕大多數人都有職業病。

我給大家的建議是:辦公室工作,坐姿要正確,再忙也要時不時站起來活動一下;夏天在空調房裏一定要注意肩頸保暖;少熬夜,熬夜會導致抵抗力下降、內分泌失調、神經衰弱等很多問題;還有一些情緒問題導致的結節,飲食問題導致的脂肪肝都需要警惕,出現症狀要及時就醫。

但是也要知道,絕大多數職業病即便治療也只能緩解不能治愈,一定要長期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不能持續損耗身體。

*沒有職業病的程序員已經贏了99%的同行 周玲|29歲 互聯網行業

今年是我當程序員的第六年,去年確診腱鞘炎,前年中招甲狀腺結節。

我們組的加班強度一直很大,去年國慶假期全程在家遠程辦公,後來整個10月份,幾乎每天都加班到一兩點,趕進度、修Bug。

那段時間,我一直感覺右手背疼,但因爲工作太忙,就沒當回事。後來一用鼠標,拇指靠近手腕的部位就疼。

跟同事們一聊,我才知道自己不幸中招了腱鞘炎。有幾個同事說,他們每年都要被腱鞘炎折磨一陣。

因爲疼得厲害,我先去家附近的推拿館針灸了一段時間,但很快就會複發,疼得沒辦法用鼠標,我就去了醫院。醫生開了一些軟膏和中藥泡手,我覺得沒什麽效果,治標不治本。

今年春節回老家,親戚還帶我去看了江湖郎中,又是吸出一些黑血,又是敷藥的,一頓操作,有緩解疼痛的效果,不過,我覺得這跟針灸推拿一個原理,就沒再堅持。

現在的工作依然很忙,而且需要用到鼠標,我盡量讓雙手平衡,手腕能接觸到實物,不讓它懸空。如果下班到家不太晚,我都會抽出時間熱水泡手,每周也盡量去針灸一會。

有經驗的同事還給了我一些建議:平時不要過度伸張手腕,尤其冬天的時候要注意手部保暖,洗東西時最好用熱水。

前年一次入職體檢的時候,我還查出了甲狀腺結節,良性的。

這大概率和我那段時間的狀態有關。在那次入職前,我被上一家公司“優化”了,有兩個月的空窗期,到第二個月的時候,爲找工作的事情焦慮到整夜睡不著。

甲狀腺結節不影響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而且我感覺它在年輕人中很高發,就沒有太在意,只需要定期複查就行。

因爲我還有胃炎、頸椎也不太好,爸媽一知道我加班就會勸我換一份工作,所以我現在都是報喜不報憂,就算加班沒接到電話,也會第二天告訴他們“我昨天睡得早" ,“我看電影去了,沒看手機”。

現在的我,算是能和身上大大小小的毛病和平相處了。有不少同事工作了十幾二十年,落下了一身病,我們經常開玩笑說,如果當了幾年程序員,沒有一兩樣職業病,還能保持健身習慣的,已經打敗了99%的同行。

當然,前輩們經常說的那句“別太拼”,真的不是玩笑,而是忠告。如果身體出了大問題,多少錢都買不回來。

*炒菜炒到胳膊麻木,左手磨出繭沒辦法伸直 小楓|30歲 餐飲行業

我是一個食堂的大廚,不過我們內部不叫“廚師”,而是戲稱“炒菜的”。

這是一個小食堂,主要服務附近的幾個工廠,主打經濟實惠。來吃飯的都是附近幹體力活的工人,他們對食材和口味要求不高,對價格和分量比較看重。

每天中午是我們最忙的時候,我負責炒菜,兩個阿姨幫忙洗菜切菜,有時候忙起來,我根本顧不上吃飯。

幹我們這行的,因爲飲食不規律,很多人都有胃病。我可能是因爲年輕,胃口還好。但這兩年我的右臂經常酸疼,嚴重的時候麻木。有時候晚上半夜醒來,右胳膊發麻,完全動彈不得。醫生給出的診斷是肩周炎,還有點頸椎病。

這跟工作有很大關系。我們炒菜是用大鐵鍋,一次能炒出來十幾份菜,對臂力要求很高。右胳膊舉著勺子,不停翻炒、攪拌,長時間懸在空中,沒有支撐,損耗很大。尤其是在中午飯點的時候,連續一兩個小時不停地炒,根本沒有一點時間休息。

忙起來的時候感覺還好,因爲很緊張完全顧不上勞累,一旦飯點過去停下來,整個胳膊都擡不起來,到了晚上就開始發麻。

我曾嘗試過用左手炒菜,但力量不夠,炒出來效果不好,而且速度也跟不上。中午飯點人流量集中,後廚是最忙亂的時候,經常有人過來催菜,容不得半點耽擱。

我是食堂裏幹得最久的員工,大事小事我都能幹,有時候配菜切菜速度跟不上,我就得自己親自上。我切菜有個習慣,左手握拳按住菜,用左手中間三根手指的第二個關節頂著刀的側面,相當于做一個支撐和定位,這樣切起來非常快。

時間長了,這三根手指的關節處,已經磨出來厚厚一層繭,鼓起來三個大球,非常硬。現在我把左手伸直都感覺有點困難。

可能這就是爲工作付出的代價。

針對右胳膊的問題,我貼過膏藥,做過按摩,短期有效果,但沒有根本改變。醫生說最好的辦法是休息,減少勞累程度,但這不太現實。食堂似乎永遠處于缺人狀態,老板招人很謹慎,人員流動性也大,我一個月只有一天休息。有一次我有事請了半個月的假,假期結束發現胳膊好多了,但回到食堂幹了一個星期,老毛病就又犯了。

或許這是很多體力勞動者面臨的共性問題。在小地方,工作機會不多,薪資待遇也不高,只有拼體力,才能獲得生存空間。

我也在參加一些培訓,提高技能,等有機會跳到更大的餐館,也許能輕松一些。

*客戶抽煙我流淚,乾眼症害苦打工人 張小羊|30+歲 保險代理人

打工人的職業病,都是熬出來的,我也不例外。

在轉型做保險代理人之前,我曾是一名做兒童智能玩具的創業者。創業的時候,我凡事喜歡親力親爲,從産品的設計、包裝到生産,我都要盯著,每天要看大量的圖、審核修改文案、做PPT,從早到晚守著電腦屏幕,常常關燈躺下之後還在看手機回複消息。

那段時間,我時不時會感覺到眼疲勞,有時一覺醒來,眼睛特別難受,但因爲工作比較忙,滴一下眼藥水也就湊合過去了,沒太把眼睛健康當回事。

後來我才意識到,濫用多種不同牌子的眼藥水,以及使用過期眼藥水,其實是在無意中傷害自己眼睛的生態平衡。

創業時,長時間處在高度用眼和精神高壓的狀態下,自己反而沒有太大感覺,因爲心思都在工作上。直到創業結束,歇下來,眼睛的問題開始爆發。我感覺自己的眼睛越來越敏感,眼睛一直幹乾澀、乾癢,視力變差,下眼睑有異物感。一開始我以爲是貓毛過敏,上網查了又以爲是螨蟲,後來實在太難受,去醫院檢查過後,確診了乾眼症。

乾眼症不是什麽大問題,但是挺折磨人——眼睛乾澀、眼角乾癢、畏光畏風,還有異物感、疊加炎症。晚上開車的時候,如果前面突然出現一個比較亮的物體刺激到眼睛,眼睛就會開始發癢流淚;見客戶時,如果對方抽根煙,我的眼角就會刺痛,我只能時不時拿紙擦眼淚,並且和對方解釋自己有乾眼症。

除了隨身帶眼藥水,我現在盡量不去看電子屏幕刺激眼睛。好在做保險代理人之後,眼睛相對沒有那麽累。家裏人也會注意我的眼睛問題,常開加濕器保持濕度,平時也會爲我准備一些護眼的保健品和食物。周末,我們還會去戶外“養眼”,在草地和天空裏,眼睛和精神都不再緊繃。

我太太和我媽媽也因爲職業的原因,需要久站和久坐,長期患有靜脈曲張。我媽媽因爲比較嚴重,最後直接進行了手術干預,我太太現在一有時間就去跳爵士舞,每天跳兩個小時左右,這兩年逐漸緩解了靜脈曲張的症狀。

不論是乾眼症還是靜脈曲張,都沒有快速見效藥,它需要我們在日常保持健康的用眼和鍛煉習慣,並且長期堅持。畢竟眼睛和身體不是一天就出現問題的,所以也不會很快就好起來,認真對待自己的身體和生活,是乾眼症教會我的一課。

很多人對職業病都缺乏系統性的認知,往往是得了之後才知道有這個病,從來沒有預防過。有的時候,身體健康亮紅燈,也是在提醒我們,需要換一種工作和生活的態度了。人生拼到最後,其實拼的還是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精力。

*離職後腱鞘炎好轉,工作一忙又複發了 阿新|28歲 互聯網行業

畢業工作五六年了,因爲我的肩頸和腰不太好,所以平時有去按摩醫院的習慣。有一次我的手腕突然很疼,按摩時醫生順便幫我看了一下說,差不多是腱鞘炎。

腱鞘炎的主要症狀是疼和麻,重一點還會影響到神經。最疼的時候,我整個小臂都是麻的,晚上睡覺怎麽放都不舒服,如果再吹一點兒風,胳膊就特別疼,拿筷子都發抖。

爲什麽會得這個病?醫生說可能是上班點鼠標過于頻繁,也可能是玩手機太多,都會導致手腕受力不好,造成勞損。

我之前在教培行業做運營崗位,工作量跟著公告期走,各大單位招聘公告密集發布時,是我們最忙的時候。

我們往往是連著一周的工作節奏特別緊張,甚至沒有吃飯和上洗手間的時間,我拿著鼠標一直在點電腦,速度也達到了平生最快。加上公司人少,一個人幹三個人的活,所以工作起來根本沒在意拿鼠標的姿勢,晚上下班才發現,手疼得不行。

爲了緩解腱鞘炎,我先是花了200塊錢買了一個鼠標,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用上後確實感覺好了些。加上我使用電腦觸控板,玩手機也盡量換成左手,症狀比之前稍微好一些,但始終都沒根治,時不時還會疼一下。

那份工作我幹了三年多,後來我離職後,明顯感覺不到疼了。

最近我又有點複發,因爲現在的公司最近一直在加班。

慶幸的是,腱鞘炎算職業病裏比較輕的類型,沒有嚴重到需要強制干預,醫生給的建議是,平時少用右手,用的時候別太使勁,不要搬太沈的東西,還開了藥包讓我回家熱敷。

但工作還得照樣幹,我只能想辦法調節。

我身邊的同事多多少少都有這種職業病。有和我一樣,有腱鞘炎的;有人得精神性皮炎,壓力一大就會起紅疹子;還有一部分是久坐造成的頸椎病。

不過,這兩年我的經驗是,在工作和身體面前,首先要考慮自己的健康問題。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一旦發現身體有什麽不舒服,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不要拖著。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姜姜、周玲、小楓、阿新爲化名。---[文 : 定焦*作者 : 翰墨、向園、溫故、布魯斯、星星*編輯  : 向園/钛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