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今天的企業出海,再也不是靠“碰巧”了

2023111814:16



這幾年,有個詞你可能聽得越來越多:出海。

面對這個詞,很多人有兩種反應。

一種,是聽過就算。

那不是大公司的事兒嗎?和我有什麽關系?我自己熟悉的國內市場都顧不過來了,還要去建海外團隊,適應國外法規,砸錢做營銷...每一步都是不確定。

一種,是聽完就做。

我這個賽道,在國內已經産能過剩,卷起來了。每天對外打價格戰,對內搞降本增效,利潤還越來越薄,怎麽辦?帶著這些年卷出來的能力,向外要增長,出海啊。

左手風險。右手機會。你怎麽看?

這讓我從哪說起?企業出海,喊了十幾年,到今天已經成爲了一個巨大的話題,從供應鏈到並購,從合規到本地化......讓我三五分鍾和你說,肯定說不完啊。

這樣,剛好前段時間和一些做企業的朋友吃飯,聊了些對出海的感覺,分享給你。

今天的“出海”,再也不是靠“碰巧”了。

從産品出海到品牌出海,你得真的洞察“需求”,滿足“需求”。

怎麽做?至少,可以先做好三件事:能力、本地化、心態。

如果你還在觀望,希望對你有啓發。如果你正在出海,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們你所看到的。

從“下海”到“出海”

首先,爲什麽企業要“出海”?

出海多麻煩啊,還全是風險。

中興、TikTok、華爲...限制名單,聽證會,數據審查...這些新聞看得還少嗎?

普通的中小型出口企業,也沒少經曆過反傾銷調查、加征關稅、政策波動...

不確定性這麽高,爲什麽不安安穩穩地把國內市場做好就好? 爲什麽還要“出海”?

大概,和30年前的“下海”,是一個道理吧。

二三十年前,改革開放還在初期,還沒什麽人聊“出海”,都在聊“下海”。

很多人看到了市場經濟的機會,扔掉了“鐵飯碗”,從安穩的單位辦公室走出去,辭職從商。

爲什麽?爲什麽要從一個有保障的地方,進入到一個沒有保障的地方,把自己扔進市場,面對風險?

因爲風險的另一面,是機會。

選擇下海的人,選擇的不是風險,而是機會:

一個爲自己的收入爭取更大增長、更高上限的機會。

而他們中的很多人,也確實抓住了機會。萬科、聯想、海爾、上海大衆……很多後來你耳熟能詳的企業,都是在那時候被創立的。

“出海”,也一樣。

今天中國的企業出海,也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怎麽說?先說一個你這兩年可能常聽到的一個詞:內卷。

我的行業太卷了。我出一個新品爆款,對手一周內就能推出一個差不多的。我降本增效後給産品降價,對手第二天就調到比我便宜一毛錢。

這,就是內卷。

內卷的結果,就是利潤越來越薄,怎麽辦?

一些和當年選擇“下海”的人一樣,有著敢闖敢幹的企業家精神的人,給出了一個答案:外溢。

同質化、價格戰......是因爲大家有問題嗎?有沒有可能是因爲,大家的供應鏈能力都很強?

我能不能帶著我的能力,走出去,離岸出海?

海上,有風浪、有暗礁、還有變幻莫測的天氣。但是一旦征服,就可能開辟出一條新的增長曲線。

這,就是外溢。

從“內卷”到“外溢”,今天中國企業的“出海”, 和當年的“下海”一樣,也是一個巨大的機會。

那我該怎麽抓住機會?現在入場,去做外貿嗎?

不,今天的出海,早就不全是外貿了。

或者,不是很多人印象中的那個外貿了。

從“産品出海”到“品牌出海”

什麽是外貿?

90年代時,外貿是線下生意。可能是一個個體戶小老板,守著華強北的一個小檔口,等老外背著麻袋來進貨。碰巧被看到了,碰巧談下了一單生意。

00年代時,外貿搬到了線上。可能是一家入駐了跨境電商平台的公司,有著自己的工廠。國外的品牌來找我代工,我按照要求生産完後,貼上他們的牌子,賺點加工費。

到了10年代,外貿不再只是代工。跨境電商裏,開始出現一些白牌商品,從to B變成to C,直接面向消費者做交易。

再後來,外貿終于走向了品牌。to C的買賣開始內卷,利潤變得越發單薄。有人開始決定,做品牌。

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

今天的出海,不再只是被動地拿著我們的産能,和別的國家的客戶說,我能做這些東西,看看你們是不是碰巧需要?

而是真的走到“海”裏,主動去分析別的國家的消費者,到底有什麽需求?我能不能搞明白,並且做出一個你需要的東西?

從最初貼牌代工的産品出海,到自己入場,直接面對當地消費者的品牌出海,需要做的准備有很多。

其中,一個核心關鍵詞,就是需求。

洞察需求,滿足需求。

哪些需求?

從“基本功”到“本地化”

要成功出海,需要做好什麽准備?滿足哪些需求?

這個問題,說大很大,具體背景和案例,可以列滿幾十份報告。

但總結下來,不妨可以先做好三點。

第一點:打好基本功,滿足市場的需求。

出海,本質上和在國內一樣,也是在市場上競爭。

要競爭,當然要先練好基本功,具備打勝仗的能力。

具體什麽能力?

無外乎産品和品牌。

比如,Google谷歌和益普索Ipsos 最近聯合發布的報告《2023國內品牌出海發展報告》 裏,就提到了一個“九大能力”框架,並且從中再劃出了四個重點:

“品牌”、“營銷”、“商品”、“數據”。

拼品牌能力,你能不能講出一個能引起當地市場消費者共鳴的品牌故事?

拼營銷能力,你能不能更精准高效地投放、引流?

拼商品能力,你能不能生産出符合當地消費者真實需求的商品?

拼數據能力,當這些需求發生變化時,你能不能及時准確地獲取到數據,並反哺商品的研發和叠代?

很多在中國市場卷過一輪又一輪的品牌,都有著供應鏈和工程師紅利,在商品能力方面很有競爭力。

很多互聯網公司,更是已經摸索出了一套變現高效的商業模式體系,和與之匹配的技術能力,有很強的數據能力。

但是,要有勝算地“出海”,具備這些能力還不夠。

還有一個挑戰,叫本土化。

第二點:做好本土化,滿足區域的需求。

什麽是本土化?

是英語要講得好,可以准確高效地和當地溝通嗎?當然不。

本土化的第一步,是滿足各國的需求。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要求。

這種要求,可能是明面上的風浪。比如突如其來的審查,不斷變化的政策。也可能是水面下的暗礁。比如文化差異、宗教習慣。

真實的企業出海,難就難在那些在國內已被驗證過的模式,固然可以參考,但不能複制。必須做好面對風浪和暗礁的准備。

怎麽准備?

面向日本市場的燈,和面向歐洲市場的燈,需要適應的戶型也大有不同。你在研發和銷售上有沒有做區分?

從小長在非洲的員工,和從小長在中國的員工,在面對加班趕工時的態度,也截然不同。你在培訓和管理時有沒有想到對策?

同樣一則廣告,在中國,或許適合把大部分預算放在線上投放,但到了智能手機普及率不高的非洲,可能刷到牆上才最有效。你在營銷策略上有沒有做調整?

本土化的調整裏,有複雜多變的法律合規問題,也有讓人頭疼的文化價值觀問題。

所以這時考驗的,不只是“解題能力”,還有“考試心態”本身。

第三點:心態。

什麽樣的心態有幫助?

也許,是不設限。

出海,不只是大公司的事。

今天很多中小規模的公司,只要能力到位,比如有足夠的技術護城河,也大可以走出去。比如無人機、機器人。

出海,也不只是傳統制造業的事。

今天出海並捷報頻傳的選手,已經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來自互聯網,比如社交電商 TikTok ,拼多多海外版Temu、女裝獨立站SHEIN...

出海,更不只是一件難事。

你的手裏,有數字化帶來的數據,可以幫你跨過語言和認知的大山,更精准和及時地洞察需求,響應需求。

你的身邊,有一系列的出海服務商,可以幫你從硬件到軟件,從技術到法規,從招聘到營銷等各個環節的支持。

最重要的是,你的眼裏,除了看到風險和困難,還看到了機會和挑戰。

企業出海要成功,除了自身的基本功和適應力,還有一項,我祝你擁有:

一顆不給自己設限的信心。

別怕,如果真的覺得有機會,不妨走出去看看。

去哪裏?

最後的話

哪裏才是適合我的出海目的地?

看大家都去哪兒嗎?還是看業務增速?

如果是看大家都去哪兒,那麽一個常見的答案,是歐洲、北美、東南亞。

比如,據創業邦發布的《創業邦2022中國企業出海生態發展報告》:

    74%的出海企業在東南亞有業務布局,65%已經布局歐洲,62%已經布局北美,這三個地區成爲了中國企業出海“聚集陣地”。

如果是看業務增速,那經常被提及,被關注的,還有:中東、拉美、非洲這些新興市場。

這麽算下來,也有半個地球了。能不能再縮小點範圍?

我自己會很想去4個地方看看:

東南亞、中東、拉美和非洲。

當然,這不是投資建議,而是我給自己定的一個小目標。

從下海到出海,從內卷到外溢,從可複制的能力到不可複制的本土化,都是挑戰,都是機會。

所以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會至少先去中東看看。

祝你,看到這個世界之大,有空出去走走。---[觀點 : 劉潤 *主筆 : 尤安 *責編 : 黃靜/劉潤公衆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