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總有人間一兩風,填我十萬八千夢

2023110714:10



在人間的大千世界中,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存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堅持。這些夢想,就像一顆顆璀璨的星星,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而人間的一兩風,就是那些輕輕拂過我們心頭的溫暖,是那些無聲無息中支持我們前行的力量。

有人問,人間爲什麽會有風?其實,風是生活的呼吸,是自然的節奏。它帶來溫暖,帶來清涼,帶來希望。它像一位智者,用它的智慧和力量,引導我們面對生活的挑戰。它像一位長者,用它的慈祥和寬容,撫慰我們受傷的心靈。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每個夢想都值得我們去追求。但是,夢想的道路並不總是平坦的。我們會遇到困難,會遇到挫折,甚至會遇到失敗。但是,總有人間一兩風,填我十萬八千夢。只要我們心中有夢,有信仰,有堅持,就一定能夠在生活的風中挺立,不畏困難,不懼挫折。

人間的一兩風,它可能是微弱的,可能是無聲的,但它卻有著無比的力量。它能夠填滿我們的心,填滿我們的夢。它能夠讓我們在黑暗中找到光明,在困境中找到出路。它能夠讓我們在失落中找到希望,在挫敗中找到勇氣。

所以,讓我們擁抱生活,擁抱夢想。讓我們在人間的一兩風中,尋找自己的方向。讓我們在生活的舞台上,展現自己的價值。讓我們在夢想的海洋中,暢遊自己的熱情。

總有人間一兩風,填我十萬八千夢。這不僅是一種信念,更是一種態度。這是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對夢想的執著。這是一種對挑戰的勇敢,對未來的期待。這是一種對人生的感悟,對世界的理解。

生活就像一場長跑,我們每個人都是參賽者。我們帶著夢想,帶著希望,帶著堅持,向前奔跑。我們可能會累,可能會困,可能會想要放棄。但是,只要我們心中有夢,有信仰,有堅持,就一定能夠在生活的風中挺立,繼續前行。

所以,讓我們用熱情去擁抱生活,用勇氣去追求夢想。讓我們在人間的一兩風中,找到自己的力量。讓我們在生活的舞台上,展現自己的光芒。讓我們在夢想的海洋中,實現自己的價值。

總有人間一兩風,填我十萬八千夢。這是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對夢想的執著。這是一種對挑戰的勇敢,對未來的期待。讓我們用這種信念和態度去面對生活和夢想吧!在這個充滿希望和挑戰的世界裏,讓我們一起前行!-勵志小梁哥悟人生-



*把握“無我思想”,一秒洞察事物本質*

-1- 有很多讀者都私信詢問過我,應該讀什麽書,學習什麽課程,才能像我一樣,洞察和把握住底層規律?

實際上,一些書籍和課程或許有所幫助,但在理解世界和人性這件事上,絕不是"按部就班"學習就能填鴨式地進步,而是需要"保持空杯”、“打開帶寬”。

大部分人之所以活了大半生,仍庸庸碌碌、深陷于自己的認知和死循環中,恰恰是在于無法做到"保持空杯"和"打開帶寬"。

因爲"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不惜扭曲世界也要迎合自己的認知"",最能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

前兩天我在聊聊高考志願填報中講過我自己的經曆 : 大三那年我在瑞士交換,當地同學跟我聊起他們認知中的中國,我意識到他們腦海中的中國是被妖魔化了的。

盡管我也在各項嘉年華活動中教外國朋友包粽子、包餃子,試圖潛移默化改變偏見,但效果遠遠說不上好。

因爲很大一部分外國友人眼中,中國就是貧窮、落後、不自由,需要被先進思想加以拯救的;

而他們往往認爲自己國家的文化顯然更加"優越*,理所應當充當"拯救者"。

他們對中國朋友往往非常友好,但這種友好不是建立在平等的尊重之上,而是建立在"你是需要被我拯救"的優越感之上。

而當你試圖擺事實,讓他們搞明白中國不是他們想象中的樣子時,反而會冒犯他們內在的“優越感"和“自我認同""。

大部分人,會下意識將自己的觀點和認知等同于“自己”";

他們不能接受自己的觀點被挑戰,這會讓他們覺得他們的"自我"受到了攻擊。

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

一些戀愛腦的女孩,始終糾紹于對力拉不能犯埔在。交換的本質,也不能理性地考慮現實利益和籌碼博弈。

究其根源。是因爲她將全部的“自我認同"都寄挂在了“對方愛不愛她~上;

她如饑似渴地索求著對方的每一個回饋,因爲對方的反應産生巨大的心理波動。

只有通過"作"、“鬧",索取的方式,才能證明""對方愛她",也才能讓她感受到"自我"的舒展。

一旦不通過"虛無缥缈”"的"愛"來投射自我。爲自己制造幻夢和自我美化;

一旦要她理性認清關系的底層是"交換"和"價值的匹配與互補""

這些看似""冰冷"的現實會徹底摧毀她"自我認同"賴以生存的"幻夢"",她會瞬間感到人生沒有意義,不明白自己是誰,爲什麽而活著。



-2- 人性本能,是每時每刻都在尋找"我"、確認“我”"。

而大部分人尋找和確認“我"的方式,是無時無刻地向外去投射“自我""。

而當外界的一切事物。都蘊含著你的"自我投射"時。你便會難以客觀認知事物。

因爲每一次客觀認知,都在摧毀你的"自我投射"。繼而演變成對""自我"的攻擊和冒犯。

找不到"自我"的狀態是很恐怖的,于是世界上的絕大部分人,都會甯可扭曲客觀世界,也要迎合自我認同""。

我之前寫過很多次,互聯網上的黨同伐異,各種極端撕裂的指點江山和情緒發泄,本質上都是人性的一種對外"白我投射";

人們通過這種方式"確信""自己的存在。並因此感到自我意志的無限舒展和愉快。

而商業社會的特點是,人性有這種"固有"需求,便會出現能滿足這種"需求"的絲滑生意。

人有不斷對外索取"自我認同*的需求,那麽便會出現一系列絲滑的奶頭樂,來按摩你的"自尊心"*;

讓你沈淪在全能自戀的~巨窭"爽感之中,並消耗掉自己寶貴的注意力資源。

當你已經習慣以這種方式來獲得“自我認同",你就會像吸毒一樣,無法認清客觀現實,逐漸變成一個裝滿情緒的罐頭。

你所有的言行,漸漸的目標都變成了"情緒發泄""。讓自己"感覺好一點”"。

比如說,明明是自己沒有賺錢的能力,但爲了讓自己自我感覺好一點,就要說"只有壞人才能大富大貴",從道德上"美化"自己,讓自己心安理得的擺爛。

長此以往,你會越來越喪失"目標導向",深陷于“自我陶醉""和“自我麻痹""之中。

而這一切,都會讓你分不清自我“和"現實"的邊界;分不清哪些是你的"願望",而哪些是客觀規律,不以個人意志爲轉移.

除非有一天,你開始"內觀""和"覺察"自己,你突然意識到這種奇怪的"自我投射"毫無意義,並開始有意識地與這種廉價的"自我滿足"獲得機制保持距離。

你開始有意識克制自己無時無刻在外物上的"自我投射",你將你的"自我"與客觀認知世界區隔開來;

只有進入"無我"之境,你才能有勇氣和力量徹底打破固有的認知,真正客觀地認識世界。

有趣的是,能夠在現實社會中穿越周期、取得驚人成就的人,無一例外都懂得"尊重客觀比"捍衛自我認同"更重要的道理。

比如說比爾蓋茨和瑞達利歐都說過:“和聰明人相處的好處是,你不用考慮他們的自尊心。"

因爲真正的“強者”。都知道他們真正想要的,是"自己真的一天天在變得更好"、“手握更多稀缺資源和籌碼"。而不是阿Q般的”自我感覺良好”。

經濟學家凱恩斯曾說過:“只要有了新的事實和證據,我隨時准備改變我的觀點"。

他們懂得不在客觀事物上去投射"自我認同",理解"客觀性"是""不以個人意志爲轉移""的;

在理解客觀規律時保持"無我"姿態,不對抗規律,不扭曲規律,而是尊重並且利用規律,讓客觀事物"爲我所用"。



-3- 事實上,這在現實中非常難以做到。

因爲絕大多數人,甚至意識不到自己的觀念""如何綁架了“自我認同”。進而讓自己無法客觀認知世界。

丙丙舉個自身的小例子;老讀者都知道丙丙精通玄學,會看八字紫微還有星盤。

三年前,玄學還沒有今天這麽的被"普遍接受"。打開一個B站的玄學視頻,許多彈幕都在劇“封建迷信"的字樣。

這就是一個我們的"觀念""不自覺綁架了我們"自我認同",進而讓我們無法客觀認知世界的例子。

當許多人下意識認爲"玄學“都是迷信時,有沒有考慮過,爲什麽會産生這樣的觀念?

是因爲過去受的教育讓我們認爲"唯物"就會高人一等,相信玄學就是"無腦"、“個人低價值"的體現。

當我們的"觀念"與我們的"自我認同"捆綁在一起之後,那麽我們就很少會去主動嘗試探索.顛覆自己的認知。

因爲我們不想顛覆對自我的認同,不想破壞內在的優越感心理。

而對于丙丙來說,我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將我的“觀念"與我的"自我認同"解綁。

首先在自己腦海裏植入一個想法 ; 我的觀念很可能是錯的,我允許一切發生,我隨時隨地准備顛覆我的認知。

在此基礎上,我們才能盡情打開帶寬,主動探索和冒險。並懷著"空杯心態”,以一種"無我"的、"不對抗""的姿態去接受一切發生;

並期待和歡迎事物突破我們的預期,甚至修正我們的觀念。

正是懷瑞著這樣"開放""和"包容""的心態,所以我認真研究玄學,發現它確實不止是封建迷信,而是有它的道理和底層邏輯。

然後我寫了"十神看世界"系列,通過易學的輔助,幫助我更好地構建自己對世界的底層認知框架,更加辯證和圓融地把握客觀規律;

任何框架、任何體系,都可以並行不悖地爲我所用。

在這裏,丙丙想請大家回憶一下我們第二節課學習的"資源利用思維“和第四課學習的"主場思維*。

其實,這兩節課的要點,就是要讓大家有"資源利用"的意識。並且能夠理解。世間萬事萬物本該爲我所用。

然而,當我們被自己的“觀念""和“自我認同“綁架的時候,當我們無時無刻不再對外投射自我時;

每當觀念被沖擊,我們難免會感到自我被冒犯,進而産生對抗、抵觸心理,升起情緒。開始激進地捍衛情緒和自我認同。

這些都會阻礙我們獲得和分析信息,讓我們無法客觀認知事物本質,更別提讓"萬事萬物"爲我所用。

丙丙的私人微信號簽名是"愚者”。愚者"是塔羅牌中的0號 : 它意味著在生命之初,每個人都是懷揣著"愚者"的心態上路;

沒有預設觀點,沒有對外投射自我認同,沒有對抗和恐懼,有的只是對生命的熱忱和原始的激情。

“愚者""的心態,就是一種"無我""的心態。

而這種“無我"的心態,能幫助你最大化地把握客觀規律,將萬事萬物無抵抗地化爲己用,最大化資源利用。

相反,任何固化的觀念和思想。都將降低你的資源利用效率。

除了將你牢牢地捆綁在較低的生態位上,享受情緒罐頭之外。別無好處。



-4- 以上,我們分析了"無我思維"的重要性,接下來,我來講幾個具體的要點,幫助大家更好地"打開帶寬""、“保持空杯”:

第一步,時刻提醒自己不預設任何立場,假定自己的觀念可能錯誤。並在此基礎上,盡可能地探索豐富而多彩的現實世界。

覺察到"我的自我"不等于"我的觀點"或者"我的想法"。

然後無抵觸、懷揣著熱烈的心情去探索和實踐,這是"打開帶寬"的要義。

比如說,你只有在無抵觸地研究過玄學後,才會意識到它確實不是封建迷信;

于是你才會更進一步地反思自己頭腦中的其他認知,並且更有意識地去避免"對外自我投射"。更客觀地理解世界。

再比如說,文章開頭提到的外國友人,必須無抵觸地了解中國,甚至來中國遊玩和定居後,才可能會意識到中國確實和他以前的認知大有不同;

在此基礎之上,他才會進一步去反思自己頭腦中的"觀念"“"和自己的"優越感"是如何互相捆綁的,並在未來的生活中保持覺察,更加無抵觸地認知客觀世界。

第二步﹔盡量避免以"愛僧好惡"爲學習和生活的評判標准。要練習在不喜歡的人、事、物上去學習和汲取養分,爲我所用。

在不喜歡的人身上,也能夠學到東西,這是我們人生境界的體現。

我之前有一個同事,很會"向上社交"搞關系,但人品不好,總給同事穿小鞋,大家都非常討厭他。

但討厭歸討厭,我還是不斷觀察他的社交,在他身上學習到了很多"向上社交"的思路和法則,潛移默化地提升了自己的技能。

再比如說,很多女生會覺得某個女生看起來"綠茶"就和她不來往;

但真正有格局的做法是,永遠不從道德上judge他人,學習"綠茶"身上的閃光點,提升自己爲人處世的情商,同時增強自己對人際關系底層邏輯的理解和把握。

丙丙之所以年紀不大,卻對世事有很通透的看法和理解,恰恰是因爲我一直踐行“neverjudge""的原則,不在和他人的相處中去投射"自我認同""。

因此三教九流的人能夠在和我的相處中感受到我是"包容"、是"開放"。是"無抵觸"的,所以他們都能成爲我的朋友,向我敞開他們的圈層和思想。

也因此,我才能看到各個圈層最真實的面向,進行提煉和總結。構建屬于我的認知框架,並分享給各位讀者朋友。

我希望,大家都能學會有意識地鍛煉自己的“客觀性",不""抵觸,任何事物都可以成爲你能加以利用的資源。

“我"不是我的"愛憎好惡",我是一團生命力旺盛的海綿,我將你們的一切都化爲我的養分,然後堅定地按照我的意志去生存。



-5- 第三步:樹立一個基本認知一一存在的事物,便有其合理性,

優先尋求能支持其發生的"客觀性"條件,不要先激起愛憎好惡的價值判斷,避免生出""自我代入“和""自我美化"之心。

比如說,普通人往往會認爲有錢人私生活混亂,是道德敗壞的體現。

而實際上,不從價值判斷的角度出發,而是先思考客觀條件,會發現有錢人之所以會私生活混亂,是因爲他們掌握了稀缺資源,就是有源源不斷的優質異性往他們身上撲。

而普通人私生活不混亂,往往不是因爲道德水准高尚,而是因爲客觀上不掌握稀缺資源,無法獲得優質異性的青睐。

優先考慮"客觀條件",能幫助我們客現認知人性;

而不是一上來就搞些"愛憎好惡"的價值判斷,在腦海中無限"美化自己",貶低他人,獲得優越感,讓自己好受點。

這種思維。能有效幫助我們"對自己誠實""。而不是活在對自己的濾鏡之中,既不知人。也不自知。

從客觀出發、接納人性,不要將自我認同錨定在幻想的地基上,你才能客觀歸因,並化爲己用。

第四步:發揮目標導向和主場思維,當你有自己的事要做的時候,你就算排除萬難也必須把握客觀規律,否則你自然會在殘酷的現實競爭中落敗。

當我們沒有正事要做的時候,第一要務很容易就變成了捍衛情緒和自我認同。

但當我們有正事要做時,情況就會大不相同。

比如說,情感屆的頂流IP——曲曲大女人,一直被大家認爲是"撈女"IP,割韭菜的。

對于看客來說,從"愛憎好惡""的角度做價值判斷,本身是彰顯"自我認同"的一種享樂活動,這是很自然的。

但丙丙作爲一個IP創業者,要學習曲曲爲什麽能成功,就必須客觀歸因,客觀複盤。

我研究後發現,曲曲的成功絕非偶然,她選擇了一個有“剛性痛點"的賽道;

如果我們脫離道德判斷,將富豪的情婦看做一份工作,這個行業之所以能存在,錨定的是高豪的生理和情感需求。

曲曲做的事其實是"職場升級培訓",傳授給富豪情婦提供"情緒價值"的技巧和能力,讓他們能在職場中"升級加薪”"。

那麽曲曲團隊也自然能在這個“高薪行業"中分得一杯羹,甚至因爲“高薪"",能夠錨定更高的客單價。

對于曲曲商業模式的分析,丙丙另外撰寫了文章,在思維課裏就不多贅述。

舉這個例子,只是想告訴各位讀者朋友,當你要在現實中做事,參與真實競爭時,環境會逼迫你從“理性""出發、從“客觀""出發。把握規律,並化爲己用。

這也是爲什麽,你會發現頂級的政治家、企業家100%都非常“理性""。甚至看上去"無道德感"”"。

因爲向上拳登的道路。本來就是你學會駕馭“客觀“的過程。



-6- 最後,讓我們來結合上一節課的"主場思雛",來更進一步辯證把握"有我""和"無我"之間的關系。

當我們認知客觀世界,客觀認知自己時,需要"無我*;

當我們追尋目標,活出自己,養出自己的生命能量,需要"有我",而且是飽滿充盈的自我。

“有我"和*無我"。是對立統一的概念。我希望大家能遊刃有余掌握好其中的邊界。

其實,更進一步說 : “無我"是一種更高級的“有我”—

只有你對“自我"有相當清晰的認知時,你才不會把自己的情緒和觀點看做是"自我",不會因爲任何客觀現實不符合認知和預期,而感到自我被冒犯了。

你能夠以"無我"狀態客觀認知世界,把有用的部分化爲己用;把無用、不符合自我目標的部分及時""摒棄"。

每一個在這個社會上取得了成就的人或商業模式,身上一定有值得學習的點,有客觀性在。

所以我們"師夷長技"、化爲己用,但堅定地摒棄他們不被我們所欣賞的“價值觀"部分。

其實,能夠轉換思維,避免黨同伐異地指點江山和攻擊;而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去尋找能夠“爲我所用“的部分,並堅定地不被帶跑偏:

這本身是一種極度強大的"主場思維""。

我清醒地知道我是誰。我要去哪兒,我有什麽目標要去實現。

我將汲取一切養分,助力我完成我的目標。

我不被我的愛憎好惡影響情緒,進而打亂行爲節奏,我不將自我認同錨定和投射在外物之上.

我也不會被他人帶節奏,繼而走偏走歪 ; 我清醒地知道自我和他人的邊界,我清晰地知道自我與他人的局限。

我有我的路要走,別人的路可以學習、可以借鑒,但不能照搬,更無法徹底複制。

我就是我,我化一切爲我所用,但絕不在他人的框架中亦步亦趨。

比如說,丙丙也經常看曲曲的視頻,學習她對大佬的認知和理解。

但這不代表我贊同她的價值觀,也不代表我也要通過"雌競""的手段來成爲"社會資源掌控者的依附者"。

我將一切爲我所用,但堅定地走自己的路。

我始終相信 : 一個人最強大的自我認同,就是海納百川,但走自己的路。

我希望大家不要將"自我"錨定爲一種僵死的、不容被更改的觀念或情緒,一種對他人或者其他事物的"優越"或者"鄙視"。

而要相信"我""的可塑性極高。

“我"不存在于對某種觀念和情緒的捍衛之中,“我"是我心底的那團生命力;

“我"是我心底的向上動能,“我"存在于向我的目標百折不撓、排除萬難地攀登的每個細節之中。

“我""不存在于外物的投射,而是存在于向內的求索。

當你始終專注于自我成長,向內求索;

那麽你便不會爲了"自我感覺良好”,讓自己淪爲一個充滿了情緒的罐頭,從而失去了讓自己真正變得更好的可能性。

到最後,你會發現,認知世界與認知自我,是密不可分的。

見世界、見衆生、見自己本身就是一體正向循環。

尋找到真正的自己,建立笃定和松弛,才能讓你更加沒有攻擊性地認知客觀世界。

而對客觀世界的深刻認知,在"自我"的加持下,才能助力你離目標更近,成爲理想中閃閃發光的那個自己.

以上,願你做━條寬廣的海,彙聚萬川、但始終堅持自己的流向。-(工程人充電場談心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