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真正的強者,不是征服世界,而是戰勝自己

2023082712:08



自己讚美自己,是一種情感的陶醉。

自己戰勝自己,是一種靈魂的升華。

自己控制自己,是一種理智的洗禮。

自己塑造自己,是一種心理的蛻變。

自己超越自己,是一種人生的成熟。

那些能夠歌頌自己、征服自己、控制自己、塑造自己、超越自己的人,他們的心靈力量足以戰勝生活中的一切困境、一切挑戰、一切痛苦。

01.自己是人生最大的挑戰

在人生的道路上,戰勝自己是一件何其艱難的事情。

普通人往往在得意時忘乎所以,失意時卻自暴自棄。

當他們受人尊敬時,他們覺得自己的成功無比;而當他們陷入困境時,他們又覺得沒有誰比他們更倒霉。

然而,唯有不受成功與失敗、生與死的無形影響的人,即使身體受到束縛,心靈卻能保持自由。

這樣的人才算是真正戰勝了自己。

人生在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家庭環境中不斷地適應和克服,有人將人生比喻為戰場,勇敢者勝利而懦弱者失敗。

從出生到生命的終結,我們所面臨的種種人和事都是戰鬥的對手。

然而,我們內心的思想往往不受我們自己的控制,這才是最強大的敵人。

莎士比亞曾有言:「倘若我們把自己視為塵土,那我們勢必淪為他人踐踏之物。」

實際上,他人如何看待我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自信;他人如何擊敗我們並非關鍵,關鍵在於我們是否在他人擊敗我們之前,就先敗給了自己。

許多人失敗,通常是輸給了自己,而非他人。

如果我們不成為自己的敵人,那麼世界上便無敵人。

美國運動畫刊上的一幅漫畫講述了一個故事,畫面是一名拳擊手筋疲力盡地癱倒在練習場上,標題為《突然間,你發覺最難擊敗的對手竟是自己》。

這個標題實在讓人深思。

在劍橋有一位學業成績優秀的畢業生,他去一家大公司應聘,考試結果卻令人意外。

這位青年得知這一消息後,深感絕望,頓生輕生念頭,幸虧搶救及時,自殺未成。

不久傳來消息,他的考試成績名列榜首,原來最初是因為統計考分時,電腦出了差錯,而現在他已經被公司錄用。

但很快又傳來消息,說他被公司解聘了,理由是一個人連如此小小的打擊都承受不起,又怎麼能在今後的崗位上建功立業呢?

儘管這位年輕人在考試成績上優於其他競爭者,但他在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方面並未取得勝利。

他的心理敵人是對失敗的恐懼,以及對自己信心的缺乏。

在面對事情時,他往往會給自己帶來心理上的緊張和壓力。

儘管世界上並不存在完美無缺的人,但同樣地,壞到無可救藥的人也很少。

每個人的性格中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矛盾。

每當你面臨一個需要採取行動的情境時,這些矛盾往往會顯現出來。

當這些矛盾交織在一起時,你可能會感到困惑和痛苦。

你的決策完全取決於這兩種矛盾中哪一種占據上風。

如果積極和光明的一面戰勝了,你將走向成功;而如果消極和黑暗的一面占了上風,你將走向失敗。

這個理由非常明確,按照常理,每個人都應該知道如何做出正確的決策。

然而,很少有人能夠毫不費力地採取正確的行動。

即使在交戰之後,消極和黑暗的一面往往會取得勝利。

戰勝自我並非易事,它需要巨大的勇氣和堅定的信念。

試想一下,你成功戰勝自己的次數多嗎?還是常常縱容自己呢?

有時,面對困難,我們如風中的落葉,

在狂風暴雨中,顫抖、掙扎,

理由是,那困難如高山,無法逾越。

面對競爭,我們如湖中的小船,

在波濤洶湧中,顛簸、搖擺,

理由是對手如巨獸,無法抵抗。

面對責任,我們如沙漠中的旅人,

在烈日炎炎下,疲憊、無奈,

理由是,那擔子如巨石,無法承受。

面對坎坷,我們如夜空中的星辰,

在黑暗無邊中,迷茫、徘徊,

理由是前路如迷宮,無法穿越。

人生予我們的太多太多,而我們逃避的理由也同樣繁多。

為何我們不敢坦誠面對這一切?

是因為我們內心的怯懦、擔憂、自卑和恐懼。

人們天生的本性使得我們的內心充滿了不安。

在很多時候,我們自己往往會成為我們最大的敵人,最深的鴻溝,以及最難以看透的迷霧。

為了取得成功,我們必須努力克服自己的弱點,因為自己正是通往成功的最後一道障礙。



02.最可怕的是從心理上認輸。

有句話說;「當一個人在權衡自身的優劣與他人之後,若仍無法識辨差異,那麼他很容易被敵人打敗。」

穆罕默德·阿里,一位享有「拳王」美譽的美國職業拳擊手,在1981年宣布退役。

然而,僅僅一年之後,40歲的阿里就被診斷患有帕金森病,語言和行動能力受到了嚴重影響。

儘管如此,他從未屈服於病魔,並積極投身於聯合國和平大使的工作,經常在戰亂與衝突地區奔走,努力倡導和解,呼籲和平。

世人對阿里永不屈服的精神表示敬意,同時對他如何一直保持旺盛鬥志、贏得無數勝利以及最終戰勝病魔的原因感到驚訝。

阿里的自述為我們揭示了答案:在他的信念中,一直激勵着他的正是這樣一句話:「除非我確信自己已經失敗,否則我決不會失敗。」

在眾多拳擊賽事中,阿里始終將自己視為最具實力的一員。

只要他堅信自己能夠獲勝,那麼,無人能擊敗他。

這種信念在他12歲時便已根深蒂固。在阿里的自傳中,有這樣一段敘述。

在12歲時,我曾是一個喜歡誇誇其談的少年,令我的父母頗感頭痛。

穿着金手套夾克,我昂首闊步,誇誇其談,並進行拳擊訓練。

那時是20世紀50年代,我熱衷於誇誇其談,生活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市。

當地人認為年輕的黑人不應該如此。

這在我觀看職業摔跤比賽戈爾熱·喬治(一位將摔跤與表演相結合,取得票房佳績的白人摔跤手)的表演前後。

他以盛裝出場,不斷與觀眾互動。

「請勿弄亂我的漂亮髮型,因為我非常可愛。」

他神氣活現地在舞台上走來走去,披着一件巨大的紅色斗篷,黃色的頭髮吹得高高的。

「請勿弄亂我的漂亮髮型。」

他反覆嚷道,觀眾則發出一陣陣噓聲。

我注意到摔跤場座無虛席,觀眾噓聲越響亮,他的門票銷售越好。

在我返回家中後,我的態度變得愈發傲慢自大,過分炫耀,並且喜歡誇誇其談。

我的可憐父母因此感到更加擔憂。

每當我進行拳擊訓練時,我總是對自己假想的對手誇口:「我將會成為最傑出的拳擊手。」

直至今日,我的公司名稱仍為G.O.A.L.,意為「最卓越」的公司。

在12歲時,我便堅信自己將會成為最傑出的拳擊手。

在我的業餘拳擊比賽生涯中,我總是在比賽中展現出敏捷的防守技巧,通過強烈的攻擊最終贏得勝利。

每當我為自己出色的表現而自豪地拍打胸膛時,我始終認為自己比著名的拳擊手戈爾熱·喬治更出色。

此外,我也相信自己能吸引更多的觀眾。

在學校拳擊訓練中,我並不孤單,許多同學也參加了這個活動。

我們總是討論誰將成為未來的拳擊冠軍。

然而,有一位教師並不看好我們,她似乎對我們這些自信滿滿的拳擊手充滿厭惡。

她甚至不相信我們有潛力。在她的眼中,我們只是一群自大的人。

有一天,當我們在走廊里比劃着拳擊姿勢時,她走過來,用嚴厲的眼神看着我說:「你永遠都不會有出息的。」

在十七歲的時候,我在路易斯維爾戴上了金手套,為我的拳擊事業奠定了基礎。

第二年,在1960年羅馬奧運會上,我榮膺金牌,成為了全球最傑出的拳擊手。

回到家鄉後,我立即前往那位教師授課的教室。

我向她發問:「你還記得當初你說我永遠沒有出息的話嗎?」

她驚訝地看着我,顯然被我的成就所震撼。

「我是全球最傑出的拳擊手。」

我一邊說,一邊揮舞着掛金牌的綢帶在她面前。

「我是全球最傑出的拳擊手。」

說完後,我將金牌放入口袋,頭也不回地走出教室。

這位曾經懷疑我潛力的教師激發了我成為最傑出拳擊手的決心。

在我十二歲時,我就堅信自己會成為最傑出的拳擊手。

回顧阿里的一生,他的言行為我們提供了許多啟示。

他從未保留任何過往的物品——無論是他的辦公室,還是他的記憶。

他對未來毫無計劃——既沒有設想他會為他人做些什麼,也沒有期望他人為他做些什麼。

他曾經說:「我決不會失敗,除非我確信自己已經失敗了。

我遇見一些強壯粗野的人,可我在他們面前缺少應變的技巧。

他們認為他們已經打敗了我。

此事公之於眾,發表在雜誌上。

我就以這種方式被打敗了,在所有人的眼中失敗了,可能就輸在十幾行不同的報紙消息上。

有關我的傳說表明我已負債纍纍,收支虧空很大,並且因此趕走了我的對手。

我的家庭情況可能不太妙。

我們這些人都有些病態、醜惡、卑賤,而且名聲不好。

我的孩子情況可能會更糟。

我看來也在失信於我的朋友和顧客。

這就是說,在所有經歷過的對抗中,我一直未能真正武裝起來,以便對付那場特殊的比賽。

於是我被歷史擊敗了。

可是我知道,一直知道,我決沒有輸給別人,甚至都未曾打過那場比賽。

當我的時刻到來之時,我一定會奮起迎戰,並且擊敗對手。」

實際上,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會遇到無數的對手,他們可能會以各種方式向你發起挑戰。

然而,到最後,我們常常會在心理上失敗,這往往源於我們內心的恐懼。



03.戰勝自己,我便是強者。

誰是強者?

或許,許多人會毫不猶豫地回答:能戰勝他人的人便為強者。

那些在戰場上浴血奮戰,威震敵膽,踩着鮮血穿越硝煙走向勝利的人們。

那些在運動場上爭鋒,憑藉力量、速度和技巧的較量遙遙領先,贏得金牌和獎盃的勇者。

那些在考場上揮灑自如,才情橫溢,名列前茅,金榜題名的學子。

那些在平凡的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獻,被同行和同輩譽為「佼佼者」的人們……

這些人,堪稱強者。

這些人的勝利被歸因於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然而,這種勝利並非僅僅戰勝他人。

實際上,真正的勝利是戰勝自己的挑戰。

人生中最艱難的挑戰並非戰勝他人,而是戰勝自己。

儘管戰勝他人並不難,但要正視並克服自己的弱點,卻需要十倍的勇氣和百倍的堅強。

「戰勝自我,我便成為強者。」

這句名言,來自於奧運會雙冠王張怡寧,也道出了乒壇巨星鄧亞萍奪冠的秘訣。

這句話意味着,在面臨困境和挑戰時,我們應具備堅定的自信和勇氣,勇敢地克服困難,那樣的我們,便可稱之為強者,一個無堅不摧的強者。

回顧古今中外的傑出人物和各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哪一個不是歷經磨難,一次次克服自我,最終成就輝煌人生?

倘若愛迪生因屢次失敗而氣餒,他又怎能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

如果愛因斯坦因他人嘲笑而放棄信念,他又怎能寫出《相對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若李時珍因困難重重而放棄事業,他又怎能撰寫名著《本草綱目》?

請牢記,這個世界上能夠真正打敗我們的人,正是我們自己!

在一天清晨,一位將領被命令需在日落之前占領一座高地。

於是,他帶領部隊向高地發起了攻擊。

然而,儘管他們無數次地衝鋒,卻一次又一次地被敵人擊退。

最後一次衝鋒中,他的所有戰友全部犧牲,而他自己在戰壕前幾米處,也被一枚地雷炸斷了一條腿。

最終,對方的軍旗仍在山頂上飄揚,他絕望地朝自己開了槍。

在經過三十分鐘後,支援部隊抵達了現場。

當他們爬上山頂時,發現敵軍士兵已全軍覆沒,僅剩一名氣息奄奄的炊事兵,他絕望地抱住自己的軍旗,等待將軍爬上來,準備將其像對待螞蟻一般踩死。

然而,將軍卻在最後一刻倒在了自己槍口下。

讓人扼腕嘆息的同時並警示我們:切勿輕易對生活感到絕望。

只要我們不放棄希望,不放棄努力,就有重生的機會。

美國一位名叫凱絲·戴萊的女士,擁有一副出色的嗓音,一直夢想成為一名歌星。

然而,她的口腔特點卻使她面臨挑戰:她的嘴巴太大,暴牙十分明顯。

在初次登台演唱時,凱絲試圖用上唇遮掩暴牙,她自認為那是一個迷人的表情。

觀眾卻覺得這滑稽可笑。

一位直率的男粉絲告訴她:「不必遮掩你的暴牙,你應該大方地張開嘴巴。

觀眾看到你真實自然的表情,一定會喜歡你的。

也許你所介意的暴牙,恰恰會給你帶來好運!」

在聚光燈閃耀的舞台上,這位歌唱演員,不得不面對自己的缺陷。

她需要用理智去說服自己,更需要無比的勇氣去戰勝自己。

凱絲·戴萊採納了這位男性粉絲的建議,消除了對自己暴牙的憂慮。

她盡情地張開嘴巴,充分發揮了自己的潛能特長,最終成為了美國影視界的璀璨明星。

04.一個人是否有理由隨便放棄追求呢?

答案是否定的。

儘管有天生的不足、他人的嘲笑以及其他各種原因,但這些都無法阻擋你成功的道路。

只有當你為了安逸享樂、蠅頭小利以及短暫的滿足而放棄堅持和努力,才會使你永遠無法超越。

那些勇敢面對疾病和傷殘,承受精神和肉體極度痛苦的人,無畏地向死神宣戰,頑強地與命運抗爭,將厄運的千斤重擔舉起並推倒,甚至令重量級舉重選手也為之讚嘆。

此外,還有那些克制私慾、不斷自省的人,戰勝情慾、自我策勵的人,制服憤怒、時刻保持冷靜的人,以及克服怯懦、不斷激勵自己的人……

他們,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因此,當我們面臨挑戰或困境時,我們應當堅定信念,充滿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不要試圖向他人炫耀,如果在思想、作風、性格、氣質、心理和身體上都能克服自己的弱點,那麼你就是一個真正的強者,一個無可戰勝的強者。-壯壯愛罐頭聊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