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年中了,如何高效復盤?-(1)

2023062612:51



快年中了。時間過了一半,你對今年的戰略和表現滿意嗎?

如果滿意,那我要祝賀你。在環境如此不確定的情況下,很不容易。

但更多人和我說,太難了。下半年不知道怎麼辦。

但是,我們總要做點什麼。我有一個建議:學會高效復盤。

高效復盤,才能翻盤。只有知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後面才能更好地調整。

沒有復盤和總結就做出行動,只是抓瞎。

那麼,如何高效復盤?

前段時間,劉潤直播間邀請到了劉永中老師。他是《行動學習使用手冊》作者,AACTP(美國培訓認證協會)中國首席顧問眾行、優財、美培會(AACTP中國)、鏘鏘書院創始人中國績效派行動學習創始人,曾為阿里、華為、百度、招商銀行等上百家著名企業提供培訓、諮詢服務。

希望他的經驗,能夠給你帶來啟發。

(如果你想完整回看 劉永中老師這場直播,可以拉到文末添加小師妹領取:高效復盤 )

*你看起來比我要輕鬆,為什麼我業績比你差

請問,一個人會在同一個地方被絆倒兩次嗎?

大部分人可能都會下意識地說:這不可能。

但是,當你再細想一番,你會發現真正的答案是:

完全可能。而且還可能是兩次以上。

直到一次次被絆倒在地,頭破血流。

俗稱:不撞南牆,不回頭。

這是為什麼呢?

劉永中老師舉了個例子:假設你是一家公司的CEO。

前幾天,你接到了一個嚴重的產品質量問題投訴,句句在理,針針見血,用戶很憤怒。

你非常重視,緊急召開高管會議,研究對策。

你找來負責產品的副總裁,討論了幾小時後,各部門都有了不少改進的提議,你也給出了很多要求。

你對大家的態度都很滿意。

最後你說:我不看口頭認錯,我看結果。

這個產品業務線相關的負責人,這個季度的獎金要扣掉一半。

另外,下周一之前,業務組負責人寫一個改進方案出來。

行動起來吧。散會。

會後,投訴用戶很快得到了補償,還收到了副總裁親筆道歉信。

用戶看後,非常感動。

你以為經過這件事兒,大家應該都長記性了。

誰知道,沒過多久,這個業務項目組又出問題了。

還是類似的質量問題,還是同樣的產品線。

你一口鮮血噴在鍵盤上,心底湧出了一股濃濃的無力感。

這麼重要的事情,明明上次已經嚴肅處理了啊,為什麼會在一個問題上反覆踩坑?

答案是:寫過無數方案,開過無數會議,卻沒有一次高效復盤。

*沒有高效復盤,就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裡。

不知道哪裡錯了,也就無從改進。

你可能會說,會上我已經說了呀,員工也說知道錯了啊。

我的言辭,我的語氣,我的神態,我的動作,都已經明擺着告訴員工你錯哪了呀。

是的,沒錯。但是當時,你只顧着發泄情緒,揮舞懲罰大棒了。

員工往往是被嚇住了,只記住了罪與罰,卻沒有記住錯。

因為錯往往不是主觀意願上犯下的,更多的是職業化經驗不夠。

畢竟,沒有人願意犯錯。

在恐懼之下,員工別說復盤了,能記住你那天講了什麼,就不錯了。

只懲罰,不復盤,團隊就會在一個問題上反覆踩坑,不長記性。

那麼,什麼是復盤?

哈佛大學的大衛·加爾文教授認為:「學習型組織」的診斷標準之一,就是「不犯曾經犯過的錯誤」。

從即將結束的項目中,總結成功經驗,吸取失敗教訓,這就是:復盤。

知道團隊是靠什麼贏的,持續複製和優化,才是下次成功之關鍵。

知道錯在哪裡,差距在哪裡,持續迭代,不斷PDCA循環,才能避免反覆踩坑。

在日常生活中,你也許經常遇見這樣的問題:

我比你還忙,我這麼努力,你看起來比我要輕鬆,為什麼我業績比你差?

為什麼反覆強調的事情,下屬就是記不住?

為什麼明明已經告訴下屬,這個錯不能再犯了,可是沒過多久,下屬就犯了一個比上次更大的錯?

這是管理者要思考的問題。也是高效復盤能夠給到團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