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所有你以為的卷,其實根本不值一卷"-(3)

2023061914:27

2011年的時候,南美洲大部分國家都不對中國開放個人旅遊簽證。

怎麼辦?

那就辦旅遊團,組一個一人的旅遊團。

去簽證時,他們問,團隊怎麼只有你一個人?

我說,噢,其他人都退團了。

總算是,幾經波折,辦了張去阿根廷的簽證。

一路從迪拜轉機,飛了70多小時,到了阿根廷,終於登上了去南極的船。

那時,我剛過35歲不久。



在2012年新年臨近的時候,在世界最遠的角落,我見到了從未想象過的純粹美景。

這是一場我至今回想起來都最為美好、最為熱血澎湃的探險。

但我想,如果說最深刻的經歷,恐怕應該是我在大學畢業後,在北京一整年的探險。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最深刻的探險就是像本地人一樣生活。

和大多數年輕人一樣,我人生中的第一段探險,就是去一個陌生的城市工作。

大學畢業,在南京找了一份工作。

後來,公司讓我調到北京總部。

我成了一枚「北漂」。

去總部對我最大的誘惑,我猜你一定想不到。

就是,他們答應給我一台筆記本電腦。

那可是1998年,沒有輕薄本的年代,一台電腦就像一塊磚。而我每天都要背着這塊磚,擠地鐵、去上班。

雖然沉,但還是稀罕的。

為了這塊磚,我義無反顧來了北京,一座陌生的城市。

作為一個從小在南京長大的孩子來說,北京的一切都太不一樣了。

從天氣到飲食,總會時不時給我一點「小驚喜」。

我記得剛到北京的時候,四五月。

漫天竟然在飄雪花,四五月,還在下雪嗎?

可是其他的路人,都是一副習以為常的樣子,難道自己和他們不在一個時空?

後來他們告訴我才知道,那不是雪花,而是柳絮。

而吃呢,讓我困擾的不是口味,我不挑食。但對於食量的換算,卻也是着實讓我CPU過熱,直接停工。

怎麼換算?

在北京我會經常晚上一人去小飯館點個餐。

點完餐,服務員問我:你要6寸的盤子還是8寸的盤子?

從小到大第一次,不是因為吃蛋糕,而被問到這個問題。

我不明白不同尺寸,有什麼區別。

服務員比劃着解釋說:

6寸的盤子這麼大,8寸的盤子更大。

如果你能吃得下,給你8寸的盤子,價格稍高一些。

如果你吃不了那麼多,就給你6寸的盤子。

我有點明白了,但還是大受震驚。

在上海、南京或其他地方吃飯,從來沒有人問我要多大的盤子。

而我在北京的探險,還遠不止於此。

北京非常大,這種空間感的延伸,不僅僅體現在了通勤的時間上,還有晚上夜騎時撲面而來的空曠,過馬路時擔心綠燈不夠的小步快跑,東城朋友與西城朋友不輕易碰面的心照不宣,還有稀少的沿街便利店上。

但對我來說,最直觀的就是在,找房子、租房子、安家、繼續找房子、租房子的循環上。

剛開始我住在東直門,就是北京二環的位置。

後來實在是覺得太貴,打算搬家。

正好我們公司的行政告訴我,有個朋友想要把房間出租,一個月800塊錢。

我決定去試試。

不想,一去才發現合租的室友是位女生。

於是,我就這樣在這個800塊的房子裡,和一位素未謀面的女生合租了一段時間。

後來,我又搬了一次家。

和3個同事一起搬到「稍」遠一點、「稍」便宜一點的地方。

結果到了多遠呢?

通縣(也叫通州),北京東五環以外。什麼概念?

就是,每天我要坐着京通快線才能,進京上班。

每天,我都要看到一塊寫着「北京歡迎您」的牌子,告訴我,今天我又來北京上班了。

坐快線到公主墳,再換乘地鐵,前前後後花一個半小時到公司。

晚上再花同樣的時間回家。

一天八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路上。

擠在沙丁魚罐頭一樣的車廂里,臉貼臉地看到了清晨和深夜的,一張張疲憊的、打哈欠的臉。

感受過夏日車廂里和別人汗水融合的感覺,也被冬日的烈風刺痛。

很苦。

很枯燥。

很不容易。

但,這就是一場試圖融入本地人生活的努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