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心理學:容易緊張的孩子,一般有這樣的經歷,3個方法幫改變

2023060813:02



我發現,我是一個比較容易緊張的人。

比方說,每次開會要發言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地心跳加速,無法做到說話流暢,甚至大腦還會出現「掉線」的情況。

但明明大家都是一群相熟的人啊,而且地位上也平等,為什麼還會緊張呢?

我看書中說,有些緊張的人,會受先天氣質類型的影響。他們天生神經調節能力偏弱,對外界刺激格外敏感。

我想,我應該不是這一類人,因為在很多重要的場合,我好像又沒那麼緊張。

那麼,我大概就屬於受環境影響的這一類了。

01.容易緊張的孩子

心理學發現,容易緊張的孩子,一般有這樣的經歷。

●家庭特別嚴厲

有一次碰到寶爸的同學,寒暄幾句我發現,這位同學說話偶爾會結巴。

後來我問寶爸,同學的父母是不是對他從小特別嚴厲。寶爸告訴我說,同學的父母都是公司高管,雷厲風行,對他教育上特別嚴格,平時生活中也很嚴肅,很少跟他嬉笑打鬧。

對孩子特別嚴厲的父母,會讓孩子內心時刻處於緊張、提防的狀態,生怕自己出錯惹父母生氣。

父母的形象,便會慢慢進入孩子的潛意識中,長大後,他就會不自覺將父母的形象投射到別人身上。

尤其是遇到領導,或者比他強的人,他就會不自覺代入了小時候孩子的角色,從而內心緊張不安。

●家庭氛圍不好

每當父母吵架、互相指責,孩子就會膽戰心驚。

而且,由於年幼,孩子的思考能力和辨識能力不夠,他會錯誤地以為:「都是因為我不夠好、不夠可愛,所以爸爸媽媽才會互相攻擊。」

父母吵得多,家庭氛圍緊張、暴躁,孩子就會時刻保持高度警惕,生怕自己一個小舉動、小行為引發父母的爭吵。

長期處於提心弔膽、戰戰兢兢的狀態,孩子自然就容易草木皆兵,遇到一點小事就緊張,生怕出錯。

●缺乏安全感

當我們覺得所處的環境是安全的時候,我們自然會全身心放鬆,享受當下的狀態。

但當我們覺得,周圍充滿了不確定性、不可控因素時,那我們自然要保持警惕,難以放鬆。

早期與父母(主要撫養人)分離留下創傷,父母的忽視、迴避、拒絕等都可能讓孩子缺乏安全感,從而內心容易緊張。



02.安全系統

《遊戲力》一書中,提到一個「安全系統」,很好的解釋了關於緊張、焦慮的運作過程。

我們的大腦,在運作安全系統時,會有4個流程:察覺危險——拉響警報——理性評估——解除警報。

在重大的場合,比如當眾發言、參加重要的考試、面試等,這時候,我們的大腦會察覺到危險:發言失誤可能會帶來不好的後果、考試失利可能會影響學業、面試表現差可能得不到心儀的工作等。

這時候,警報拉響,我們就會快速做出本能的反應:神經緊繃、焦慮、心煩,隨時準備戰鬥或逃跑。

有些人能快速讓自己平復下來,是因為他們能理性評估——不就是一次考試嘛,沒什麼大不了的。

接着,警報解除,面對重要的場合,他們也能從容面對。

但有些人,卻會卡在第三個環節「理性評估」上。

他們的大腦,習慣性被情緒淹沒,害怕和焦慮的情緒占主導,使得他們無法理智地分析。他們花了大量的精力在處理情緒上,根本無法讓自己鎮定下來,從而緊張不已。

所以,不管是我們自己,還是養育易緊張的孩子,我們要做的,就是「重置安全系統」,使它能正常運轉起來。

03. 3個方法幫改變

適當的緊張,並不是壞事,它能促使我們重視問題,並且集中注意力。

但過於緊張,卻容易讓我們發揮失常。尤其是孩子,他人生中會面臨大大小小的考試,以後工作也會遇到很多挑戰,若容易緊張,可能會失去一些機會。

那我們怎麼做,能幫孩子放鬆心態,讓他的「安全系統」正常運轉呢?

除了營造舒適的家庭氛圍、培養安全感的孩子、不過於嚴厲外,我們在生活中,做到以下幾點,也能幫助孩子消除過多的緊張感。

①自己先保持鎮定

勞倫斯·科恩博士,在做實驗時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第一步,他嚇唬一隻出生不久的小雞,小雞嚇得僵在地上開始裝死。大約1分鐘後,它開始蹦起來四處走動。

第二步,他同時嚇唬兩隻小雞,兩隻小雞同時裝死。但大約過了5分鐘,兩隻小雞才恢復過來。

第三步,他只嚇唬一隻小雞,讓另一隻小雞在旁邊閒逛。結果被嚇的那隻小雞,沒幾秒就站起來走動了。

他給出的結論是:

當孩子輕度緊張時,我們若能保持鎮定,起到「不害怕的第二隻小雞」作用,那孩子就能接收安全的信號——周圍沒有危險,我不必害怕。

但如果遇到事情,父母緊張得不得了,那就起到了「害怕的第二隻小雞」的作用。當孩子處於緊張的情緒時,他環顧周圍,發現了同樣緊張的父母,那他接收到的信號就是——周圍很危險,我不能放鬆警惕。

所以,想要孩子不容易緊張,遇到事情,我們自己要首先保持鎮定。不然,我們的情緒就會傳染給孩子,讓他久久無法從焦慮的情緒中走出來。

②正確的深呼吸

每次緊張時,總會有人說,做做深呼吸,會好很多。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明明做了深呼吸,緊張卻沒有緩解?

那可能是,你深呼吸的方法不正確。

首先深深地吸氣,然後再用吸氣2倍多的時間來呼氣。比如鼻子吸氣5秒,就用嘴呼氣10-15秒。

如果呼氣沒有達到吸氣時間的2倍,反而會刺激神經,使心跳加速、緊張不安。

我們也可以把這個呼吸法教給孩子,當他感覺緊張時,不妨多這樣深呼吸。

③接納孩子的情緒

我們在「安全系統」中了解到,孩子之所以無法理性地評估,是因為他的大腦被情緒淹沒,無法用理智腦思考問題。

那我們要做的,就是接納他的情緒,幫他從情緒的洪流里拉出來。

我們可以給他一個擁抱,或者默默地陪着他,讓他把情緒發泄完。

對於小一點的孩子,我們還可以幫他表達情緒:「這件事你一直沒做好,感覺有挫敗感是嗎?你希望自己能做好,這樣你感覺事情是可控的。」

我們的接納,就相當於給孩子一個容器,容納他的感受和需求。慢慢的,孩子就能把容器內化到自己心中,形成他自己的容器,容納自己的情緒。-布穀媽育兒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