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AI 時代的創業者,更應該讀讀喬布斯

2023050208:27



他的「遺產」,依然有效。

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科技界已經不怎麼提喬布斯的名字了。

喬布斯逝世已經超過 10 年,他的影響力也在逐漸消散,很多新生代的年輕人可能只是聽過這個名字,或者甚至不知道他是誰。

有一些老頭子還記得喬布斯,比如黃仁勛把 ChatGPT 描述為 AI 的「iPhone 時刻」——喬布斯發明的 iPhone。

喬布斯檔案館(Steve Jobs Archive)最近上線了一本喬布斯的訪談錄《Where Something Wonderful》,記錄了他過往的訪談、演講和電子郵件。

本文來自 Evan Armstrong,Tidemark 主管,曾在 Substack、 Merit、 Filevine 和 Stockwell 等創業公司擔任過各種戰略和市場營銷職務,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創意寫作碩士輟學,Newsletter napkin-math 有超過 7 萬訂閱者。

這本書又點燃了他內心的創作熱情。他意識到,在追求高速增長的今天,喬布斯的產品哲學,比以往任何時候更有價值。

這是《Where Something Wonderful》的地址,對互聯網上的每一個人都免費開放:https://stevejobsarchive.com/book

(編譯:ttt/作者:Evan Armstrong)

原文:https://every.to/napkin-math/steve-jobs-legacy-for-builders

4 月 14 日,喬布斯檔案館(Steve Jobs Archive)上線了《Make Somthing Woderful》。這本書包含了喬布斯的電子郵件、採訪和演講,一部分是口述歷史,一部分是產品設計理念的講座,由 Jony Ive 的設計公司 LoveFrom 設計,還有喬布斯的遺孀 Laurene Powell Jobs 的前言。

這本書做得很精緻,我一口氣就看完了。儘管我對喬布斯對待他人的地方有些微辭,但這本書還是點燃了我內心渴望創造的那一部分。

我渾身發癢。我的手指在顫抖,它有一種渴望——寫!

在這一點上,這本書和喬布斯本人都很特別——他啟發了我們所有人。在今天這個尤其強調 LTV(產品生命周期)和 CAC(用戶獲取成本)的世界,喬布斯的產品理念——工藝之美和審美價值,這些蘋果過往的標誌,都已不復存在。

這顯得喬布斯簡潔的哲學尤其吸引人。

《Make Something Wonderful》是本值得一讀的書,我歸納了四個要點:

    技術和內容顯然有着不同的 DNA,但有時候,兩者配對會爆發出驚人的結果

    熱愛你所做的事情,並且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未來屬於人文學科

    建立你的目標,利潤就會隨之而來

01. Tech + Content = Incredible

沒有哪個高管能像喬布斯那樣兼顧內容和技術的發展。當他再次被請回蘋果時,他還繼續擔任着皮克斯的 CEO。他不僅經營着過去 50 年最好的動畫工作室,還經營着發明個人電腦的公司。同時,這家公司可能過幾個月就要倒閉了。

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喬布斯回到蘋果

喬布斯剛回到蘋果,就把產品線從 17 個 SKU 砍到了 4 個,並且大量裁員。

然後,他召開了一次會議,宣布了一個新的廣告活動:Think Different

「我們昨晚一直到三點鐘才完成這個廣告,我想馬上給你們看——看看你們怎麼想的……我們想做的不是什麼高傲的事情,我們只是在努力回歸基本的準則。」

這則廣告代表了喬布斯將技術和創意融合的能力,他是怎麼做到的?他對兩者都很尊重。

人們通常認為創意工作者是自由散漫的,而科技公司又總是強調工程管理,缺乏創意。

喬布斯在書中提到,皮克斯工作人員的努力程度不下於任何一個科技公司的員工。作為創意工作者,他們同樣重視紀律:「這種創意過程,跟我一生中見過的任何工程項目一樣有紀律。他們和我見過的所有技術人員一樣都熱衷於此。」

另一方面來說,很多內容公司通常並不覺得科技公司有什麼創意,認為科技就是你花點錢就能買到的小玩意兒。內容公司不理解,創造一件科技產品(比如 iPhone),需要相當廣泛的、動態的能力:「他們沒法理解這個過程中的創造力。就像船隻在黑夜中航行一樣。」



皮克斯上市時的喬布斯(1995)

實際上,好的內容可以給你銷售技術的特權,反之亦然。今天的蘋果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技術和優秀的內容。只做一件偉大的事情已經夠難了,幾乎沒有一家公司能同時做好兩件事情,這是一個巨大的競爭優勢。

02. 熱愛,並且全身心投入

喬布斯在高中就開始吃迷幻藥;6 個月後從大學輟學,基本上有一年半時間無家可歸;然後他去了印度,開始冥想。直到那時,他才開始自己的創業之路。

總而言之,喬布斯一次又一次選擇了「錯誤」的東西。但換個角度看,他只是做了令他感到興奮的事情。並且,他最終成功了。

對於事業(career),喬布斯是這麼看的:「不要規劃事業(career),那是大多數夢想和直覺的敵人,也是人類有史以來發明的最危險、最令人窒息的一個概念。事業規劃是一個人在職業生涯的訓練和實踐中,如何在各個階段取得成功的方法論。

這裡面有很多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工作很不一樣,它不可能與你生活的其它部分融為一體。要同時對生活和工作都保持熱情是不可能的,總會多少不平衡。

當你面對現實世界時,就會傾向於低風險的選擇。許多人認為他們找到了安全的港灣(律師和會計師),但當他們在 10 年或者 15 年後的某一天突然覺醒時,他們就會發現為此所付出的代價。」

「讓你的愛好成為你的職業,讓你熱愛的東西成為你的職業。」


喬布斯(2000)

需要澄清的是,我認為喬布斯對找尋熱情(Passion)的鼓吹有時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建議。他形成這樣的觀點是因為特權和倖存者偏差。如果你熱衷於冰島木偶或者其它小眾的東西,並且試圖將它作為你的職業時,你肯定會變得很窮。

並且,我有很多朋友選擇了穩定的職業道路。他們有的做了諮詢;有的從哈佛大學拿到了 MBA 學位;有的還生了兩個小孩。他們的個性並沒有消失。

喬布斯對激情的追求實際上對自己在下賭注。因為這樣,你就要成為一個有創造力的人,你需要探索超出你經驗範圍的未知道路,來「餵養」或者「投資」你自己。

投資那些能讓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的經歷幾乎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你得好好下注,但無論如何都得下注,尤其當你熱衷於科技的時候。

03. AI 會重新喚醒通才

在學校時,喬布斯幾乎每天都被迫去聽人文學科的講座,和教授一起研究莎士比亞。他當時認為這些毫無意義。但是隨着時間的流逝,他開始意識到——這些經歷幫助他完成了幾乎所有他做過的事。


喬布斯(2011)

甚至在我全職寫作之前,我就發現「講故事」和「設置鈎子」的能力在我的工作中非常有用。如果我再壞一點,我就可以得到更多資源,因為我可以更聰明地表達我為什麼值得擁有這些資源——製作一個有趣的 PPT 來獲得預算就像是一個作弊碼,非常有效。而我之所以能做出那個有趣的 PPT,是因為我對《巫師》深厚而持久的愛。小說和藝術以微妙的方式塑造了我,幫助我在其他方面做得更好。

還有另外一種方式來理解為什麼喬布斯對人文學科的倡導是重要的——如果你與足夠多的創業公司合作,你就會意識到,一家公司是創始人個性的反映。

喬布斯在談論到,他認為蘋果公司對計算機的最大貢獻時說:「我們的目標,是將通才視角和通才教育的受眾,帶到非常極客的技術和極客群體之中。」

喬布斯對人文學科、書法和賦權人類的熱情融入了他的公司的各個方面。有一次,他談到皮克斯總部的鋼材都是手工用螺栓固定在一起的,而不是焊接。

億萬富翁很少關心門鉸鏈,但這種對細節和工藝的關注是喬布斯人格的核心,它滲透到了他所建立的空間和組織中。

這一點在今天尤為重要。如果 AI 真的降低了大多數商品的生產成本,那麼我們就會突然之間看到市場上的競爭成為審美的競爭。生產的邊際成本越低,審美的價值就越高。換句話說,如果在 AI 的加持下,代碼不再難以理解,我們就會回歸到去理解最困難的事情——人類。

此時此刻,人文學科很有用。

04.解決問題,而不是只看營收數字

喬布斯兩個最重要的產品,Apple II 和 iPhone,都不是由市場研究推動的——他們是在挫折中成長起來的。

起初只是因為喬布斯買不起電腦:「那時候(一台電腦)要幾千美元,我們(喬布斯和沃茲尼亞克)只是兩個青少年。(於是)我們開始嘗試自己造,並在硅谷周圍儘可能地尋找零部件。」

經過幾次嘗試,他們拼出了 Apple I。


喬布斯演示 Apple II(1997)

至於 iPhone:

「這不是由一大堆市場研究或者金融表格推動的……是因為我們都討厭自己的手機。我們和所有認識的人都聊了一遍,他們都討厭自己的手機。」


喬布斯(2007)

這有點像歷史修正主義。多年以來,喬布斯的員工都一直要求他造一部手機,而他最終也讓步了。但喬布斯這個拖延的決定完全根植於商業策略:他不想把權利讓給那些主流手機公司。而且在與摩托羅拉災難性的合作後,他確信蘋果必須自己動手。

儘管如此,這裡還有一個真相的核心在吸引着我。我最初開始寫作就是因為找不到能讓我滿足的讀物。我想要一份樂觀、有趣、關注技術、有一些數學知識並且富有人文學科氣質的 Newsletter。它並不存在,所以我創造了它。

我還很幸運地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人。當然,我們考慮過如何賺大錢,但做媒體公司的起源,是為了做我們想做的事情。

解決你在意的問題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生活方式,以這種方式建立企業也是有道理的。喬布斯在書中討論了,為什麼蘋果失去他之後會出現問題:

「蘋果過去的目標是造出世界上最好的個人電腦。第二個目標是賺錢,這樣我們就能繼續當第一,對吧?」

在一段時間內,事情發生了逆轉:「我們(首先)想賺一大筆錢。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製造一些好的個人電腦。」但這個邏輯沒有成功,並且它從來都不管用。

於是,事情開始變得一團糟。

公司是協調一群人解決特定問題的一種方式。如果你要做事情,不妨為了你所關心的事情去做。當你只是經營一個企業,只是處理數字的時候,整件事就完蛋了。

05.喬布斯的遺產

你應該讀讀這本書,它更像是聖經,而不是客觀歷史。但這完全沒問題,在它的教導中,我想起了為什麼我如此關心科技產業。讀完後,我做了幾個小時,思考我的目標。

我是不是過着我想要的生活?

我把自己塑造成了一個能夠完成我認為重要事情的人嗎?

我的產品是否在以我認為的最好的方式,改變了世界?

從喬布斯的生活和工作中得出的結論很簡單:「熱愛你所做的事,相信自己,make something wonderful。」

關注 Founder Park,我們將持續推出更全面更深度的大模型相關討論與報道。

如果你有投身大模型創業的想法,歡迎加入我們的大模型相關領域交流群,來一起探討大模型時代創業的共識和認知。

關於交流群:

在 ChatGPT 發布後,我們迎來了一個全新的創業時代,似乎又回到了移動互聯網早期——大量產品的方向和定義還不清楚的時代,我們希望把更多願意思考和有創業意向的人聚集在一起,連接更多大模型領域的 doer(實幹家),讓更多有價值的認知在這裡流動、碰撞、凝結,孵化出更多優秀的產品和項目。

Founder Park 計劃搭建一個大模型相關領域的交流社區,面向有志於在大模型相關領域創業的創業者、產品經理、工程師、學者及投資人,圍繞大模型相關創業的新項目、新賽道進行交流探討。

在這裡,你可以獲得大模型相關領域的最新動態、高質量的對話交流,結識更多高淨值的創業人群,同時,極客公園也會為優秀的項目提供資金、人才及其他資源的支持。

極客一問:喬布斯的遺產對你有價值嗎?-(作者:Founder Park/來源:極客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