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這4種能力,決定你的婚姻愛情能否幸福

2023042913:07



你的愛情,是不是也常常這樣:

    對ta越來越不信任,經常答應的事都做不到;

    同樣的問題總是出現,已經失望到不想說話;

    相互指責、埋怨,為小事大吵,已成家常便飯;

    越來越沒話說,想跟ta說話,ta寧願玩手機;

    ......

如果你是這樣,那麼得小心了。

心理學家弗洛姆曾說過:愛的問題不是對象問題,而是能力問題。

多數婚姻問題源自四種能力的缺失:處理衝突的能力、深度共情的能力、自我成長的能力、反饋接收的能力。

處理衝突的能力

婚姻中的衝突,並非誰對誰錯,而是兩個人是否能夠正視並解決衝突。

處理衝突,在我看來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智慧。

當婚姻中出現爭吵時,有的人選擇逃避,逃避的結果只會讓問題越積越多。

還有的人選擇迴避,因為他們怕面對爭吵後對方的指責和批評,甚至會覺得被攻擊。

因此,迴避並不能解決問題。

但有些人會選擇溝通,通過溝通來解決衝突。

在《幸福三重奏》裡,福原愛和江宏傑就是典型的溝通高手。

福原愛一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會向江宏傑傾訴,而江宏傑則會認真傾聽福原愛的訴說,並且能給予安慰。

有一次福原愛問江宏傑:「你喜歡我嗎?」江宏傑說:「喜歡。」福原愛又問:「那你為什麼不娶我呢?」江宏傑則回答:「因為我不想讓你吃這麼多苦......」說着說着兩人就笑了起來。

只有當你們能夠直面彼此的內心,解決衝突的時候,你們才能走得更遠。



深度共情的能力

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的愛人總喜歡和自己唱反調,喜歡對自己說一些「傷害」的話。

其實,這是一種「深度共情」能力的缺失。

什麼是「深度共情」?就是我們要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當伴侶說出「我覺得你不好」這樣的話時,我們要能理解對方此時的感受,能夠理解對方行為背後的動機,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思考問題。

比如你可以這樣說:「我覺得你說話讓我感到不舒服,這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不被尊重」;

你也可以這樣說:「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我能理解你現在的感受。因為我也有過這種經歷。」

在聊天中,多用一些「以對方為主」的語言,去引導對方說出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

在心理學上有個詞叫「自我暴露」,就是要讓別人暴露自己的內心世界,以求達到互相了解、相互理解、消除隔閡、增進感情的目的。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內心都不能敞開心扉,又怎麼能去和別人敞開心扉呢?

自我成長的能力

自我成長的能力,指的是個人不斷更新、完善和成長,以應對自身和外界變化的能力。

心理學上有個詞叫「內在小孩」。

所謂「內在小孩」,是指一個人在童年時期,因為種種原因(例如父母、老師等)沒有得到很好的照顧、滿足而留下的一些心理創傷,這些心理創傷就會一直停留在潛意識層面。

當一個人成年後,由於童年的影響,這些未解決的心理創傷會一直留在潛意識層面。當他結婚成家後,在面對關係中遇到衝突時,潛意識會選擇把過去的傷痛再次重現,用過去來懲罰現在的自己。

還有一種情況是:曾經他受過傷害,潛意識不想讓自己再受到同樣的傷害,所以會選擇迴避;但隨着時間推移,他越來越意識到過去的傷害是存在的,並不能因為迴避而消除。於是他選擇用逃避來應對。

自我成長能力強的人,會勇敢面對自己內心中所產生的傷痛和問題,並積極去解決;而自我成長能力弱的人則會不斷壓抑這些傷痛和問題。

因此一個人能否持續保持自我成長能力,決定了他在婚姻關係中能否長期幸福。



反饋接收的能力

一個人在婚姻里的表現,是 ta給對方的反饋。我們常說「愛人七分足矣,剩下三分愛自己」。我們以為,足夠了解對方,才能在關係中保持恰當的距離和分寸。

可實際上,「了解」並不等於「滿足」。因為當對方出現負面情緒時,我們只會認為這是他的問題,卻忘了是自己對他的期待和要求太高了。

因此,在婚姻中,我們要多關注對方的情緒和需求,懂得表達和滿足。當伴侶對你說:「我感覺很累」時,你可以這樣回答:「我能感覺到你很累。這讓我感到很擔心,也很害怕」。

同時,在婚姻中多進行溝通、交流與理解。不要等到 ta向你抱怨、發牢騷時再去安慰和幫助 ta。在 ta情緒低落時多給予陪伴和支持,讓 ta知道你會一直陪在 ta身邊。

此外,還可以多帶着情緒進行夫妻交流。比如:「我很擔心你最近工作壓力大」、「我覺得我們應該多溝通」等等。

如果有時間和精力,可以一起出去散散步、做些浪漫的事情等等。總之,要學會把感情中的「不開心」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關心和重視。

如果兩個人相處時總感覺不自在、不舒服,不妨看看是不是因為兩人之間缺乏溝通和互動。可以每天固定時間、固定地點進行交流和溝通;也可以每周固定時間進行交流和溝通;還可以每季度或半年進行一次深入的溝通交流。

如何提高處理衝突、共情和自我成長的能力?

首先,要認識到婚姻是兩個人的事,當發生問題時,先從自身找原因,如果想要改善關係,就先從改善自己開始。

其次,夫妻雙方要經常進行積極的自我對話,提升自我效能感。例如,經常對對方說「我相信你能做到」「你對我很重要」等。

最後,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一段婚姻出現了問題,要及時去反思:是不是自己哪方面做得不好?而不是一味指責對方。

一個人之所以會被另一個人吸引,並不是因為他們長得好看、身材好、性格好等外在條件。真正吸引一個人的是他們的內在價值感和吸引力。

當兩個人在一起時,如果你想讓這段關係更長久,就必須去提升自己的內在價值感和吸引力。只有當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時,才會吸引更好的另一半來愛你。

當你的內在價值感和吸引力不斷提升時,你就能讓對方看到更多的優點,並與之相互吸引。

總結

如何提升婚姻愛情的幸福指數?在我看來,只有擁有處理衝突的能力、深度共情的能力、自我成長的能力、反饋接收的能力,才能讓這四種能力不斷地成長和提升,最終成為愛情里的贏家。

因為,如果你已經意識到自己存在着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想要去改變和提升自己,那就從這四種能力開始練習吧。而如果你正在經歷着這樣或那樣的情感困擾,也不妨從這四種能力開始練習,讓自己一點點成長和改變吧!-(天宇指情感/情路)



*我們如何把握好感情的平衡輪廓*

感情的平衡輪廓,是我們在處理感情時需要把握好的一個重要方面。

它是指在我們的感情生活中,需要把握好不同方面的均衡,例如愛情和友情、個人空間和互相陪伴、獨立和依靠等各個方面,才能夠讓我們的感情更加穩定和健康。

平衡好愛情和友情,在感情中,愛情常常是我們首先考慮的,但是我們不能忽略了友情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有時候,我們需要把愛情和友情平衡起來,讓生活更加全面,更加豐富。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只關注自己和對方的愛情,而忽略了對外界、對朋友的支持和關心,這樣的感情很難持續下去。

在感情中,我們需要保持友情的生動和活力,給予彼此更多的關注和關心。

平衡好個人空間和互相陪伴,在感情中,我們需要給彼此足夠的空間及自由度,讓雙方都能夠有自己的事業和生活圈子,這樣才能讓彼此的生活更加充實和豐富。

當我們在生活中給對方一定的個人空間,讓對方可以自由地發揮自己的特長,同時也可以讓彼此的關係更加平衡和健康。

除了個人空間,雙方還需要互相陪伴,分享彼此的生活經驗和感悟,讓感情更加親密和默契。

平衡好獨立和依靠,在感情中,獨立和依賴有時候是相互矛盾的,但是它們的平衡卻是感情生活中必須要做到的重要事情。

在生活中,我們需要學會獨立、自我完善,這可以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加獨立自主、更有信心和更有魅力。

但是我們也需要學會互相依賴,共同成長,在困難的時候,我們需要相互扶持、共渡難關,這才能讓我們的感情更加深厚、更加穩定。

在我們感情的平衡輪廓中,需要學會理性思考、相信和信任對方,在人生的每一個圈子中都要有自己的立場和足夠的耐心與自我調適能力。

在具體實踐中,我們需要不斷調整和平衡生活的各個方面,讓感情關係更加健康、穩定和持久。-(情感守護精靈/人間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