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通脹的姊妹篇,M2之後聊匯率

2023021616:13



這是姊妹篇,上一次是M2之後聊通脹。

之前我說話很不客氣,因為這根本就是個常識問題,你來跟我槓之前最起碼應該有點基本概念。

你說自己從來沒有做過一天交易沒問題,沒殺過豬總該聽過豬哼哼。

今天的語氣和之前一樣,因為聊的同樣是一個極淺顯的基本概念話題。

我們沿着上一次的話題,很多人繼續追問,M2高了之後,從居民貸款數據來看,這些持幣者沒有去買房,可是利息明顯一直在下降。

那麼有沒有可能,會影響匯率。畢竟大洋彼岸的美國可是在升息的。

這個話題的答案非常簡單,你弄清楚美國之外的三類國家即可。

第一類國家是歐洲這幫人。

美元升息,歐洲就會跟着升。這個話題咱們聊過很多次了,我去年就說,今年出口會更難。因為美國加息,歐洲也加息。外部需求持續縮小。

所以得出的結論是內需很重要,出口不行靠內需。就跟外事不決問周瑜一樣。

說過的話不再重複了。

為什麼美元升息,歐洲就得跟着升息?

因為你不升,歐洲的貨幣就都買美元去了,這當然是美國想要看到的,資本流入美國,問題是,這不是歐洲想要看到的。

至少,歐洲是會想辦法拖延這個過程的,所以歐洲只能跟着升息。

那麼第二類國家是什麼?

是日本。

美元升息,日元跟不跟?

日本沒辦法跟,為什麼?

因為天字第一號債務問題的不是美國,是日本。

我們成天說美國的債務問題這了那了,那是因為美國是老大,大家都盯着他,聚光燈效應。

其實日本的債務比美國嚴重得多,如果按照和自己經濟體量的比例來算的話。

日本實際上給你做了一個榜樣,什麼榜樣?

告訴你債務根本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怕,當然,前提是你不是老大。

為什麼我後面會解釋,先說日本。

日本的債務相對於他國內的經濟體量大到他就不可能升息,他靠什麼維持債務?就靠零利息,負利息。

你想想看,只要利息是零,那麼理論上講,債務可以無窮大。當然,我是指內債,外部債務沒這種好事。

外部債務可沒這好事,你說零利息人家當年憑啥借給你。

但是內部債務的話,利息就是你自己定的,你說零,那其實就等於無限發債。

但是你注意,任何事都是兩面的,最大的優勢往往就是最大的劣勢。

你可以無限發債,你利息零也就意味着你失去了加息這個操作。

你背着這麼大的債務你怎麼加息?你加息了之後往年債務的利息你都還不起。

所以美國加息,歐洲會跟,日本沒法跟。

好,現在假設你是日本人,兜里有很多日元。你確定美元加息 ,日元不加,你會怎麼做?

你會賣出日元,買入美元,套利對不對?

當然會這樣,這是確定性的呀。國際市場上最怕的就是確定性,一旦確定,一旦大家知道無風險套利,所有持有日元的都會這麼做。

那麼我們來看日本,他們如果想要打破這種方向的確定性,有什麼選項?

有且僅有一個選項,就是拿美元儲備去買日元,俗稱和你做對手盤。

你賣出多少日元,我買入多少日元,你買入多少美元,我拋售多少美元。

日本會不會這麼做?日本可是貿易順差國,積累了大量的美元儲備,會不會?

答案是不會。

因為他們算過,對手盤太多了,人家的籌碼比自己多。日本國內所有持日元的人都會無限量和你作對,俗稱散太多了,莊也吃不消。

所以美元升息,日元馬上就會躺平,任憑匯率波動,這就是確定性的事件,大家都知道你兜里到底幾張牌。

最後我們來看第三類,就是我們。

美元升息,我們哪怕降息,有沒有影響?沒有的。

原因很簡單,你去看全球貨幣支付比重,美元不用說了,國際貨幣。我們的支付比重大概只有2個多百分點。

就是說國際市場上老外手裡的人民幣籌碼並不多。

與此同時,我們身為貿易順差國,手裡有着大量的外匯儲備,尤其是美元。

國際市場上就那點人民幣,你拋多少我接多少,我有的是美元,國際市場上所有人民幣持有的投資人一起和我對賭,你都得鎩羽而歸。

我們和日本不一樣的,日本是要防外面的同時還要防自己人,日本的外匯儲備實際上不是打不過外面,是擋不住自己人背後捅刀子。

而我們不需要防自己人呀。

我們是外匯管制的呀,你能換多少,你能以什麼節奏換,全是我可以控制的呀。

換句話說,我的對手盤根本沒有自己人,我們家裡鐵板一塊,不可能有人有能力捅刀子。

就國際市場上那點流通的人民幣,不足以對我們這個持有大量外匯儲備的莊家形成趨勢性影響。

所以當美元升息而我們降息的時候,你會發現我們對美元貶值到一定程度,說反彈就可以反彈。

為什麼?

因為一切可控。

說白了,降是我們順勢而為,也許為了有利於出口, 也許為了什麼。

但是降到一定值,只要自己不想降了,很容易就反彈。因為只需要用外匯儲備在國際市場上購入那點外盤玩家手裡的人民幣,馬上就可以升上去。

這是歐洲日本這種根本不可能具備的條件。

歐洲也好,日本也罷,他們真的敵人不僅僅是對手盤美元,更大的問題在於他們自己人。

歐洲富豪,日本富豪,兜里有幾千億歐元,幾萬億日元,說買美元瞬間就買了,當真是某部港劇里那句話,一秒鐘在全世界溜一圈,經過二十幾個國家。

那美國不割你割誰?

說白了就是那句俗話,你自家的籬笆扎得牢不牢。

你自己家的有錢人如果像歐洲,日本那樣跟潘金蓮似的偷漢子,那你就尷尬了。

要麼像歐洲一樣,節奏被人家控制了,人家給你媳婦送禮,你也得送,還得送更多;要麼像日本那樣,乾脆躺平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憑潘金蓮和西門慶眉來眼去。

反過來,如果你籬笆扎得牢,就沒這事兒。外面的漢子根本見不着你媳婦。

別說今天,二十幾年前,我們的外匯儲備遠不如今天的時候,索羅斯都被打得抱頭鼠竄,為什麼?

說到底,是因為我們後院從不失火,可以一心一意應對國際市場裡區區幾個私人玩家。

那麼站在微觀的層面講,作為一個交易員,作為一個職業靠套利交易混飯吃的,如果你連各國手裡的牌是什麼都不清楚,那你打個鎖?

我昨天講得很清楚,貓有貓道,狗有狗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態位。

中介就是哄大爺大媽混飯吃的,交易員就是弄清楚國家之間的牌,然後像豺狗一樣揀獅子們搏鬥之後的殘羹吃的,大V基本上都是道聽途說,自己的粉絲喜歡什麼就揀什麼說。

至於互聯網上的網民,九成九都是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每天只喜歡辯個是非,或者抬個槓圖個嘴利索。

你要做哪種人,對號入座。

當然,還有最後一種人,就是我們的讀者。我希望,我也願意相信,你既然都來這裡了,一定是想看事物原本的樣子。

這就是我們的定位,話糙事兒不糙,是啥就是啥。-(文源公眾號:記憶承載/來源:記憶承載碧樹西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