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用一張圖,解釋每個人行為背後的底層邏輯

2022042916:55



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行為 (包括思維、感覺和行動)的底層邏輯,那麼,我們的行為從本質來說,就是不受控制的。

這就像醉酒的人走路,無法控制自己的雙腿,東倒西歪。

那麼,我們的行為底層邏輯究竟是什麼樣呢?

下面這幅圖是我們的大腦結構:



從這幅圖中,可以看到, 我們的大腦結構決定了人類行為的底層邏輯是:價值驅動並統領目標,然後驅動行為(含思維、感覺和行動)。

01.人是面向目標的動物

我們所有的行為,包括我們的思維、感受和行動,都是受到我們想要實現的東西的驅動的,而這些想要實現的東西,就是目標。

你可以仔細想想:

· 當你工作中遇到阻礙,腦子裡冒出很多如何解決這些阻礙的想法時,你是不是受到 「想要把工作做好」這個目標驅動的?

· 當你午餐時間拿出手機,點開屏幕里的外賣APP時,你是不是受到 「想要填飽肚子」這個目標驅動的?

· 當你和另一半發生爭執時,你是不是受到 「想要獲得美好的愛情」這個目標驅動的?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產生疑問,「我生活中的很多行為都是很自然就產生的啊,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受到目標的驅動呢?

那是因為驅動我們行為的目標,有些是有意識的,也就是我們能夠清晰感知到的,但更多的則是無意識的或者是存在於我們潛意識的。

我給你舉個例子: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忽然很想買杯奶茶作為下午茶。

你看,買奶茶是我能清晰意識到的,所以它是我有意識的目標。

然而當我站起來準備去買奶茶時,我發現 長時間伏案寫作讓 我的背部和 頸椎有點酸痛,所以出去放鬆一下則是我無意識的目標。

受到買奶茶和放鬆目標的驅動,於是我拿上手機、起身走向了門口,把門打開,走出去後,隨手關上了門。

這時我隨手關門的動作,是為了防盜,而防盜、避免財產損失就是我的潛意識目標,因為我根本沒有意識到。

接着,我下樓走向對面的奶茶店。在過馬路時,我左右查看來往的車輛,這時,以免被車輛撞倒就是我的潛意識目標。

到達奶茶店後,我從各種飲品中選擇了自己想要的奶茶口味。這時,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就是我的潛意識目標。

你看,在我想買奶茶,到買好奶茶的過程中,所有行為背後,都是由某種目標驅動的。

這些驅動我們產生一個個思維或感受、做出一個個行為的目標, 有的像是海面上的波浪,清晰可見,但更多的則像水下洶湧的暗流,很難被我們看到,卻又決定了我們的行為走向。

02.人都是追求價值和意義的動物

既然我們所有的行為都受目標驅動,那為什麼很多時候,我們做事容易半途而廢?

行為不是受目標驅動的嗎?

比如:

你的目標是今年要讀100本書,但是在你工作忙碌完一整天回家後,想的卻是:「今天好累啊,我不想看書了」。

雖然你的內心會鬥爭說,「不行啊,還是要看,我今年定的目標是要讀100本書的」。

但接着你又會想,「算了吧,累的時候看書,看了也記不住,沒啥意義,明天再看吧。讀不了100本書就讀不了唄,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高。」

於是,整個晚上你都不會去看書了。

你看,為什麼目標沒有驅動行為呢?

因為驅動我們行為的目標分為兩個層級,第一個層級是不帶價值的低階目標,第二個層級是帶價值的高階目標。

高階目標涵蓋低階目標,為其賦予價值。



價值說的是:一個人或者一件事存在的終極理由。

比如,你問兩個正在工作的建築工人他們在做什麼時,A工人的回答是:「我在砌牆」,B工人的回答是:「我在創造一件藝術品」。

兩個人其實都在砌牆,A工人的回答就只是他的行為或者是低階目標,而B工人回答的則是自己為什麼砌牆的終極理由,也就是他行為的價值所在。

當一個人不知道自己行為背後到底要實現什麼價值時,他就無法給自己的行為做出一個終極的理由,於是內心總會懷疑自己正在做的事沒有意義。

比如,我經常會聽到有人說:「我覺得我的工作沒有意義」、「我覺得進行時間管理沒有意義」、「我覺得學習沒有意義」。

而如果這時,你再一遍又一遍的重複這些行為,你便會 感到枯燥,從而進一步加劇了無價值感和無意義感,最後就很容易選擇放棄。

所以只有低階目標,缺乏高階目標時,低階目標是很難被實現的。

處於這種狀態的人,就像是水上的浮萍,只能隨波逐流。在不同的地方亂竄,今天做這個,明天做那個;或者在同一個地方亂竄,即使讀書,也都是亂讀一氣,什麼書流行就讀什麼,缺乏判斷力與選擇標準。

低階目標不僅不存在價值和意義,而且還會給我們帶來各種各樣的痛苦、糾結、內耗。

比如:

我有位一對一教練輔導的客戶,他是一名企業家,他想要的是成為「一名出色的商業領袖」。

為了實現這個高階目標,他決定在「增加行業影響力」、「增加內部影響力」、「提升企業利潤」這三方面做出努力,為此,他還制定了對應的行動計劃。

但在執行的過程中,他卻逐漸失去了熱情,變得異常痛苦。

為什麼呢?

因為他過於關注如何提升企業利潤,而把當初的高階目標 「 成為一個出色的商業領袖」拋之腦後。

在沒有了高階目標的驅動下,只要企業利潤一下滑,他就會懷疑自己,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選擇經驗企業就是個錯誤。



所以,你看,原本價值應該居於核心地位,但由於對價值的忽視,他把所有關注力都放在了低階目標,甚至是具體行為上,這使得低階目標/行為成為了他工作和運營企業的核心,最後導致他迷失,從而活在痛苦糾結中。

事實上,不論一個人是否擁有明確的高階目標,只要他過度關注低階目標/行為,都一樣會導致迷失。

對長期主義者而言,就更需要價值這一高階目標。

當你在做一件事時,受到的不是價值和意義的驅使,那麼你肯定是難以堅持的,所以最終你還是會成為短期主義者。

比如,巴菲特的資產99.8%都是在他50歲以後賺到的,他的投資理念人盡皆知,但沒有人能成為第二個巴菲特。

因為沒有價值和意義的驅動,人性的貪婪會讓你面對高漲的股票大肆買入,面對下跌的股票時緊握不放,最後成為被套牢的一棵韭菜。



03.找到你的價值

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也就是你行為背後的終極理由。

那麼,該如何找呢?

第一步、從你的具體行為中,找出背後的低階目標。

1)回憶你曾做成功的事,或者讓你處於最佳狀態的事。

在那些事情中,你都做出了什麼樣的行為(包括思維、感受、行動)?

在這些行為背後,你的低階目標是什麼?

比如,當我回顧自己在寫公眾號文章、寫書、設計課程的時候, 我發現,我的這些行動都是在試圖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所以我的這些行動背後的目標是想要徹底的、系統性的解決問題。

2)回憶你曾做失敗的事情,或者讓你感到不自在的事。

在那些事情中,你都做出了什麼樣的行為(包括思維、感受、行動)?

在這些行為背後,你的低階目標是什麼?

比如,我發現每次與好友或家人分別的時候,我都會特別難受。這背後的目標是我想和大家待的更久一些。

在完成這一步時,你可以向自己提問的形式,找出行為背後的低階目標是什麼,比如,你可以問自己:「我的XX行為背後,是想實現什麼?」

第二步、通過總結你的低階目標,挖出背後的價值。

你寫的低階目標都反應了你什麼樣的價值?

你可以問自己,「我想要實現的這個低階目標背後,到底是為了什麼?」

通過一次又一次的提問,你可以找到自己行為背後的價值。

比如,我想要「徹底的、系統性的解決問題」這一低階目標,背後的價值是我想活出蓬勃的人生。

第三步、時刻關注和維護你的價值。

當你找到自己的價值後,你可以將自己的價值作為微信簽名、設為手機屏保,或者與你身邊不同的好友分享。

因為只有經常看見、時常提起,才不會忽視自己的價值。

關於更多價值的內容,你還可以看我之前寫的文章:《如何找到人生的使命? 》

打個比方來說,如果人是一台車,那麼低階目標就是發動機,高階目標價值就是渦輪增壓技術,它能提升發動機的效率,可以讓你在起步時獲得強烈的推背感,行駛中馬力十足。

所以,為了讓自己獲得更好更有效的行為,保持動力十足的狀態,我們要做的就是: 找到自己的價值,也就是行為背後的終極理由。

只有這樣,你才算是一個真正高效且穩定的行動高手。

行動起來,去找到自己的價值吧!-(作者:艾菲的理想/來源:艾菲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