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融資路上的妖魔鬼怪:一位董事長的心酸融資史

2024081714:58



AI生成

* 重金挖來的董秘

為了融資,A董花大價錢從*金公司挖來圈內「聲名赫赫」的B總。

過去三年,B總主導的融資並購案總金額超百億,是圈內出了名的當紅炸子雞。

接風宴上,A董自是眉開眼笑,推杯換盞之間盡是如魚得水的快樂,B總也含蓄地表達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心,以及「我看融資,如插標賣首爾」的豪言。

第二天,B總走馬上任,立即約見了之前所有已經在推進工作的FA、律所和一些意向投資機構。

「對不起,經公司高層商議決定,我們對於貴司提出的估值調整建議,概不接受。」

「對不起,經公司高層商議決定,我們在這輪融資計劃上,暫時不考慮和FA合作了。」

「對不起,經公司高層商議決定,對咱們上次提出的條款,還需要考慮考慮,份額的事,咱們先擱置吧」

「什麽情況?A董,我以為上次咱們的意向已經比較明確了,怎麽會出現這麽大的變化?」某FA合夥人C總接到解約通知後,立馬給A董致電。

「哎喲,融資的事我真的不懂啦,已經全權交給B總處理,你們直接跟他對接就好了呀。」

「但是B總把之前的共識都推翻了呀?」

「哎喲,C總,你們不要有情緒,不能因為我們請了一位專業人士來幫忙就抵抗。再說之前,我也沒有完全同意你們的建議嘛。你們和B總,再磨合磨合,再好好聊聊。」

三個月後,依舊不願意放棄的C總,再次撥通了B總的電話:

「B總,眼瞅著到年底了,星星集團年底為了追KPI一定會迅速投一批企業的,我們都摸好底了,只要咱們估值再稍微讓一步,年底一定可以加速簽約。」

「C總,很感謝你們還一直惦記著我們哈,但是我們在估值上是一定不會讓步的,目前我手頭也有一些領投資方給出了比較明確的意向,而且估值都比星星給的高,暫時還是不考慮星星了。」

* 轉瞬即逝的窗口

「C總啊,你們之前提的星星集團不是有意向領投嗎?我覺得估值也不是完全不能聊嘛,你看看再幫我約一約?」

「A董啊,怎麽您親自出馬啦?B總呢?」

「哎呀,別提了,昨天給他送走了,來了半年,各種匯報說的好的意向機構,一家沒見著,最後都黃了,我仔細問了問原因,大部分都是因為他死扣著估值不降給逼退的。我說這估值的事,你跟我商量過沒有啊,就死活不降?

現在都什麽年份了,先把錢融進來才是最重要的呀!好嘛,這小夥一下子來勁了,說什麽您當時請我來是幹嘛的?如果您自己都同意賤賣公司股份,也根本不需要我這種專業人士。找個實習生也能把公司賣了!把我給氣的,當時就讓人事找他去了。」

「也是可以理解B總的,畢竟要在您面前展示一下他的能力嘛,如果他來了,咱們還是按照之前他來之前談的估值推進,他也擔心您懷疑他的價值嘛,都不容易,就是耽誤事。」

「行了,別聊他了,星星你看還有機會不?再幫我推推?我擔心明年數據下滑,到時候更不好推了。」

「沒戲了,A董,星星這一波是為了完成投資部的KPI,年底之前他們已經投了20個億,明年的投資任務什麽時候定?能定多少?都不好說了……我估摸著得下半年了」

* 神秘的預期收入

在A董親自出馬的強勢推動和C總的積極斡旋之下,3個月後,公司又迎來了一支新機構的青睞,並且,該機構的總經理小D親自掛帥,內部推動對A董的投資,整個立項流程可謂順風順水。

然而,就在盡調即將結束的節骨眼,A董突然又接到小D氣急敗壞的電話:「A董,咱們在盡調之前有沒有做過高管培訓?咱們前期工作做了那麽多,怎麽還能在盡調上掉鏈子?」

「怎麽了?盡調前我有跟所有高管都開過會呀,盡調什麽地方出了問題?」

「咱們明年的預期收入到底是多少?為什麽E總(財務總監)和F總(業務一把手)在高管訪談裏說的數字不一樣呢???」

「明年收入預期8000萬呀,我們是開會統一過預期的呀,他們說的不一樣?」

「......都不一樣......」氣氛突然變得有點窒息「E總說4000萬,F總說1.2億......正好差8000萬......」

* 鏡花水月

憤怒的A董立馬找到財務總監和業務總監,把他們二人臭罵了一頓。公司走到融資的關鍵節點,公司高管盡然如此不上心、不專業且不盡責,讓A董深深的懷疑這麽些年自己用人是不是出了大問題。

而且差距如此之大的業務預期數字,也讓審計人員對公司上報的所有數據都提出了質疑,為後續工作增加了巨大的難度。

好在發現地及時,與盡調人員多番解釋,並且當面進行重新測算,公司各項盡調報告順利通過了投資機構的審核,A董長出了一口氣「接下來就是簽約了」

是的,只差簽約這一步了,只等機構的董事長老D總主持的最後一輪投決了!

不出意外的話,該出意外了。

果然,老D總的日程突然成了迷。永遠排不上項目的投決會,秘書的回復永遠是「這周沒時間」。關鍵是,原本幾個進度落後項目的投決會,老D總都抽空參與了,為什麽單單只排不上咱們這個項目的投決呢?A董和C總都是一頭霧水,小D總也沒說什麽原因,只是說:老D就是不給準信,他也不知道原因,他也沒有辦法......

* 噩夢的延續

對於A董和C總這種商海沈浮多年的老人來說,只要是「人」的問題,就不是無解的問題。

經過更加深入細致的「社會工程學」作業,C總了解到,老D總和小D總之間原來有著不為人知的「積怨」。就連小D自己都沒有想到,老D能在工作中直接給他穿小鞋。

靠小D自己在公司內部推進,顯然已經不現實。A董和C總用盡自己的人脈,重新和老D總搭上線,經過一番「交心」,終於取得老D總的諒解,得到最終上會的機會,並達成了出資意向。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漫長的融資歷程之後,A董和C總終於取得了實質性的結果,接下來只需要讓所有老股東簽署這份增資協議,本輪融資就算圓滿完成了。

在這種融資環境下,能拿到這筆錢就等於拿到了續命「神藥」,而且在同業競爭中,也取得了絕對的領先優勢,股東們得知消息還不得歡欣雀躍?想到這裏,A董欣慰不已,頓覺這一年半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然而......

「我不同意!」一聲驚雷,再次撕破了A董的美夢。

輪簽到公司的小股東G總這出了問題,令所有人咋舌「公司融資這麽大事情,為什麽不提前開董事會通知?為什麽一切談完了才通知我?估值為什麽要調整?我為什麽要稀釋股份?看我是小股東就輕視我?我不簽字!」

A董聞此長嘆了一口氣......

* 創投家說

故事到這裏結束了,但是A董的融資之旅並未完結。

不在局裏的人,永遠覺得只要資產優質,在資本市場裏拿到錢輕而易舉。

然而,他們卻不知道,現在的融資環境,難的不僅是「資產價值」,還有一路的妖魔鬼怪......---(鈦媒體/作者: 郭虹妘,編輯: 陶天宇|鈦媒體創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