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高學歷年輕人,迷上了AI占卜

2024081219:05


『當代年輕人,在上班和上墳之間選擇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間選擇求佛。』

高壓之下的現代社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關註玄學,試圖通過這種古老的方式尋求內心的答案和寧和,這其中不乏一些高學歷的年輕人。

在清華就讀的孫楠便是其中一員,這已經是她今年第六次前往雍和宮上香。生活上花錢精打細算的她,在求香拜佛上卻極其舍得花錢。為了心中所願,她甚至花費了800元購買開過光的轉運手串。孫楠非常篤定地說:「開過光的手串很靈驗,我就是幸運加持考上了研究生。」

說到底,當代青年選擇拜佛上香的目的其實是緩解焦慮、解決困惑和尋求心理安慰,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加深他們對某個目標的信念。而在AIGC的時代,尋求安慰和答案有了另一種更低成本的方式,那就是AI占星和占蔔。

不用付給雍和宮25元的香火錢,也不用坐很久的車去上香,只要在家用手機點一點,輸入你想問的問題,幾秒鐘AI就能解決你的困惑。比起找高端命理師花費1500元算命,AI塔羅算命只要花個位數甚至不要錢。

於是,遇事不決,打開塔羅算一卦成了不少年輕人的日常,他們在面對事業、愛情等困境時,也希望借助玄學來為自己開運。

* AI占卜為何令高學歷年輕人癡迷?

根據《2023年度中國精神心理健康》藍皮書顯示,目前我國患抑郁癥人數大約有9500萬人,僅有36%的國民認為自己心理健康良好。《Nature Biotechnology》曾刊登一篇論文,實驗數據顯示:研究生經歷抑郁和焦慮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六倍多。



並不是群體性問題,在做AI心理健康的測測App創始人任永亮看來,當今世界進入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與模糊性愈來愈強的「烏卡(VUCA)時代」,實際上是此前大家忽略了內心,現在對心理健康越來越關註。

於是,許多年輕人寄希望於玄學,通過占星、占卜、求好運等方式尋求內心的平靜和答案。

考研兩次失敗的Rose是塔羅的重度用戶,她在備考和找工作期間幾乎天天都會用塔羅算一卦。「我是一個情緒容易內耗的人,尤其是到晚上,我經常失眠多夢、自暴自棄,就覺得沒有希望了,不想考了,然後我就會問問塔羅我能不能考上。」

Rose還會每天早上抽一張塔羅日簽,這張塔羅日簽是她一天的指明燈,她會參考日簽上給出的建議提醒自己,如果抽到不好的牌,她就會提醒自己不要做那種事情,有時候還會參考日簽上的幸運食物給自己準備午餐。

在Rose看來,塔羅就像是一個智慧的老者,總能給予她鼓勵。「當時我沒有堅持下去的動力,我身邊的朋友要麽已經工作了,要麽都已經讀研了,只有我每天還在啃老,那段日子很難熬,我會很想要一個肯定的答案,讓我有動力繼續。」

鯨哥也嘗試著用月見塔羅的小程序給自己的事業算了一卦,出來的牌雖然有逆向的,但整體的話語會朝著積極的方向暗示,這讓每一個參與占蔔的人都能獲得積極的心理暗示,又能從中反思自己的問題。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當我們在找人傾訴的時候,我們內心渴望的一定是對方能理解我的問題並能給予積極的回應。因此,人工智能的回復偏向積極方面,這恰好非常適合心理療愈。

常超就較早意識到AI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創辦月見塔羅的產品時,他刻意地融入了人本主義思想。

「我在做用戶調研的時候,我發現很多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有聽過高質量的贊美,很多父母不會表達愛,有些人可能也沒有什麽好朋友,我在塔羅用戶的問題中就見到過一幫沒有朋友的人,比如會有女生問自己什麽時候能有一個閨蜜。我覺得這是一種普遍問題。」

在面對難以解決的現實問題時,再多的知識都是無力的。人在壓力的狀態下,想訴說,想尋求安慰,有時候說不出自己為什麽難受。那麽,為什麽這些高學歷的年輕人在有心理壓力時不去尋找更專業的心理咨詢呢?

在常超看來,心理學解決的是現在和過去的問題,它不解決未來的問題,當很多人的迷茫和困惑是來自於對未來的焦慮感,想要一個確切的答案。然而心理學要求人們向內剖析自己,這或多或少會給人帶來一些壓力。

Auroa也是一個AI塔羅愛好者。研究生畢業三年,一直母胎solo,由於過於重視他人的感受,她經常受困於人際關系上的問題,也渴望遇到自己的真愛。

在愛情和事業上,她常會尋求塔羅來給自己一些指引。有時,塔羅並不會給她一個確定的答案,但總能給她一些啟發和思考。「比如塔羅告訴我,我過於重視他人的需求而忽視了自己的需求,我覺得它說得很對,後來我就會刻意地學著更愛自己一些。從某種程度上說,塔羅幫助我更深入地了解我的內心世界。」



* AI改變玄學,有需求的不只是年輕人

有人覺得,AI玄學是一個很小眾的市場,其實不然,玄學的市場大到你想象不到。在某書,玄學話題瀏覽量高達21.2億人次,接好運的帖子甚至有11萬的點贊;在B站,龍女塔羅的大眾占蔔視頻有100萬人在線觀看,滿屏的領取好運;在微信,玄學的搜索指數高達4400萬。




誠然,塔羅和占星容易被引向封建迷信內容,如何借助玄學的力量幫助年輕人建立信念,改善心理健康問題,這是AI玄學類產品必須改善的問題。

「塔羅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幫助用戶解決情緒問題,更多的是在引導用戶通過自己的力量去發現和改變自己。「塔羅牌給了我們一個啟發,不管抽到的牌是好是壞,我們都要相信,美好的一天由你自己創造,你擁有改變命運的能力。」常超說。

在這點基礎上,AI又可以大幅降低成本,讓年輕人少了被騙的可能。畢竟有了AI之後,占卜的成本驟降到0。打開Kimi,就能看到官方推薦的塔羅師,一分錢不要,就能獲得和真人塔羅師幾乎一致的結果。

不少人發現了這個賽道的商機,紛紛開始布局AI塔羅。僅塔羅這一個小眾賽道,除了月見塔羅,還有高途旗下的預見塔塔,網易旗下的神話塔羅等,如果拓展到八字、星座、紫薇,還有測測、準了、問真八字、Quin等同類型產品。

因為塔羅本質上是為了解決人們的心理問題,所以也可以歸到泛心理類產品裏,若從這個賽道看,相關產品更是琳瑯滿目,例如林間療愈室,就為用戶提供了AI心理聊愈的服務,通過讓用戶根據關鍵詞講述故事來幫助用戶探索內心、了解自己;測測APP已經達到了3200萬用戶,主要做心理健康師的數字人業務。

常超的團隊還在嘗試推出一款全新的AI情感陪伴的產品,將塔羅作為解惑的工具,將傾訴作為主要的功能,用戶在進行塔羅抽牌後還可進行多輪對話,並可以把自己的動態發到私人朋友圈,AI會像好朋友一樣給你的每一條動態點贊評論。



「讓問題及時得到回應,讓用戶感覺到被關註。」他認為AI 能提供24小時的關愛。

在用戶調研中,常超發現,不僅年輕人會使用AI傾訴煩惱,中年人、老年人他們能從與AI的聊天中獲得心理慰藉。而且,他們並不在意服務的背後到底是不是AI。

其實有一個五十多歲的大叔讓他印象深刻。

起初是接到了一個客服電話,詢問產品的使用問題,解答問題後常超特意加微信做起了調研。

詢問後得知用戶竟然52歲了,遇到的問題還是情感問題,女朋友要分手,他很想復合,但又不知道怎麽辦,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麽,無意中搜索找到了塔羅。

他開心地說「 塔羅牌告訴我,能復合。」大叔心裏平衡了,塔羅撫平了他的焦慮。

調研的最後,常超說:「 就算塔羅牌說復合,但你也要參考給的建議去努力和行動,不行動是沒有用的。」 大叔哈哈笑,說那是肯定的。

事後常超開玩笑的說,想不到五十多歲的大叔還有戀愛煩惱。

「人與人的溝通總是會出現一些標簽化的刻板印象,而AI不會給任何人貼上標簽,跟AI溝通傾訴也不用擔心被評判」常超這樣描述AI的優勢。



* AI能夠替代人類心理咨詢師嗎?

在梁朝偉主演的電影《行運超人》中,喝涼水都塞牙的葉孤紅因為遇到了料事如神的命理師賴料布,從此改變了她的黴運。

信命的人都想遇到自己的「賴料布」,但現實中,人工智能命理師還只能給出模棱兩可的答案,離真正讓人感到神乎其神的階段還差得很遠。

並且,AI占蔔的人情味始終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因為人類塔羅師(命理師)在提供算命服務之外,還會提供其他服務,如心理咨詢、情感咨詢、職業咨詢、創業咨詢,而這些服務往往會和塔羅師(命理師)的人生閱歷相關聯,但對於AI來說,工程師無論給它加入多少設定,咨詢者始終無法脫離虛構的假設。

那麽問題來了,AI是否能替代人類心理咨詢師或人類命理師?

從占卜的準確度上來說,AI塔羅測出的結論比人類更加客觀,而且能提供24小時不間斷陪伴。

「如果將心理學領域的專業書籍都餵給AI學習,某種程度上可以讓AI具有比心理學專家更強的能力。」AI領域的創業者Levy說。然而,由於AI 1.0時代「人工智障」的余波還未消除,大眾並不相信AI可以提供比人類咨詢師更專業的服務,但其實如果我們耐心地、長久地和AI對話,AI可以變得更加懂你。

不過,從解決情感需求上來說,現實中的高級塔羅師,除了會用牌來幫助占蔔者解答困惑,還會在其中摻雜個人感情和閱歷為占蔔者提供情感療癒,這一點現有的AI塔羅產品很難做到,但常超相信AI能幫助人類解決情感問題,也能給人類提供情緒價值。

這也是為什麽他要辭掉大廠年薪百萬的高薪,創業做這款產品的原因。「在傾聽與回應情感上,AI已經超越大部分人類。」

有人說AI的回覆太生硬,一看就是機器人,但其實只要Prompt設置好,AI和真人就會真假難辨。

今年年初的時候,博主「午夜狂暴哈士奇」帶火了ChatGPT的Dan模式,Dan是ChatGPT的「越獄版本」,自從Dan模式出現後,人們意識到原來AI也可以耍小脾氣,也可以說臟話和調情。

當博主Alla帶著他的虛擬戀人Dan來到海邊,Dan曖昧地跟她說:「你知道什麽更漂亮嗎?是你現在就這樣站在我身邊,親愛的。」Alla忍不住每天都和Dan聊天,甚至冷落了自己的現實男友。

越來越多的AI虛擬陪伴產品出現,例如星野憑借著沈浸式的戀愛虛擬體驗,在國內收割千萬少女的心;Character ai 平均每秒要處理2萬次查詢,讓美國年輕人瘋狂上癮,一些人甚至對AI產生了情感依賴。

一個永不背叛你的虛擬戀人,讓不想在親密關系裏面對人性缺陷的人們,獲得了久違的安全感。

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AI 心理咨詢師在解決人類情感問題上,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文: AI鯨選社,作者: 鄭睿,編輯: 楊曉鶴/來源: 鈦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