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獨步憶烙印潛釋懷穎*宿命孤交錯歷天命領*相遇緣真心感特質盈*境界衍心靈驗角色憑

2024061615:35



*懂得珍惜,即使無緣;學會釋懷,即使無分*

我們曾並肩走過舊日街角,如今只剩我獨步回憶。月光下傾訴溫柔,誓言隨風飄散。拾起落葉,感受你的溫度。夢醒時分,寂寞淹沒心頭,淚滑落臉頰。美好如煙花短暫,卻留下永恒烙印。

風,輕拂過舊日的街角,我們曾並肩走過,笑語盈盈。

如今獨步,回憶如潮水湧來,即便無緣,也願將時光珍藏。

月,灑下清冷的銀輝,你我的影子,曾在此交織重疊。

而今只剩我,對著月色傾訴,即使無分,也願銘記那溫柔。

花開花落,春去秋來,曾經的誓言,隨風飄散天涯。

我拾起一片落葉,輕撫其脈絡,仿佛還能感受到你的溫度。

夢回那夜,星光璀璨,你我共許未來,攜手白頭。

醒來卻只見,空蕩的房間,寂寞如潮水,淹沒我心頭。

淚,悄然滑落臉頰,我試圖抹去,卻越流越多。

那些美好,如煙花般短暫,卻在我心中,刻下永恒的烙印。

痛,深入骨髓,難以言表,我抱緊自己,試圖尋找安慰。

即使再痛,也要學會堅強,因為生活,還要繼續前行。

時間,如流水般匆匆,帶走了我們的青春,也帶走了你。

我站在時光的彼岸,遙望遠方,即使無法再見,也願你一切安好。

即使我們無緣再見,那些回憶,永遠是我心中最美的風景。

學會釋懷,讓自己的心靈得到解脫,重新出發。

即使前路坎坷,也要勇敢前行,因為心中有愛,就有希望。



*到了一定年紀,孤獨是宿命*

人生如列車,旅伴寥寥,離別難免。在漫長旅途中,我們要學會自渡自愈,珍惜真心相待的人。孤獨是宿命,但心懷感激,不辜負每一次相遇,是我們在人生路上應有的態度。

在千與千尋裏,有一句話臺詞觸動了我很久:「人生,如同那駛向終點的列車,沿途設有無數站點,能陪你全程的旅伴寥寥無幾。

當同行的夥伴即將下車,即便滿心不舍,也要心懷感激,揮手作別。」

情感如同孤舟離岸,漸行漸遠,彼此間的熟悉逐漸轉為生疏。

隨著歲月的流逝,我逐漸領悟:在這漫長的人生旅途中,沒有誰能一直陪伴我們走到終點,人生,終究是一段孤獨的征程。

01, 總有些人,漸行漸遠。

人生中,有三樣東西無法挽留——流轉的時光、寶貴的生命和深沈的愛意。

我們試圖挽留,但它們卻如流水般漸行漸遠。

不論是摯友還是摯愛,都難以陪伴我們走完這漫長的一生。

在人潮洶湧的世間,我們相遇、錯過、重逢、再別……

年輕時總以為未來漫長,歲月靜好。

然而隨著經歷的累積,我們漸漸懂得,其實未來短暫,而過去的日子卻充滿了苦澀。

人生,註定充滿了離別。

不斷地告別,成為我們生命中無法逃避的課題。

那些曾走進我們生命,真心愛我們的人,終將在某個時刻悄然離去。

世事如白雲蒼狗,變幻莫測。

我們的一生,也如同那悠悠白雲,相聚與離散,循環往復,永遠沒有永恒不變的存在。

在大魚海棠中,鼠婆曾深刻地道出人生哲理:「不要預設和別人共渡一生,就自然的相處,命運把你們帶到哪裏就到哪裏,天有道,自不會讓有情人分離,天若無道,人就該遵循天命。」

細想我們這一生,人來人往,情感交織,悲歡離合不斷上演。

每一次的相遇,都是難得的緣分;而每一次的分別,或許也只是宿命的安排。

02, 總有些事,自渡自癒。

張愛玲曾道出中年人的心聲:「人到中年,孤獨如影隨形。醒來之時,四周盡是依賴你的人,而你渴望依賴的人卻遙不可及。」

在這個年紀,家庭的責任、事業的擔當,如同雙肩的沈重擔子,時常令人喘不過氣。

有時,你渴望與他人分享心聲,但最終發現,有些事,深埋心底,不宜透露;

有些事,太過瑣碎,無需多言;還有些事,即使傾訴,也難以得到真正的理解。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各自承受著生活的甜酸苦辣。

因此,我們要學會在沈默中相互理解,不必多言,心照不宣。

作家亦舒亦曾感嘆:「遠方的舊友,無論喜憂,我們都無法觸及。好消息,只能為之慶幸;壞消息,也只能嘆息一聲。」

人生路漫漫,大多時候我們都在自我救贖,自我渡化。

有些路,註定只能獨行;有些話,只能自言自語;有些秘密,只能自己守護。

因為真正能懂你的人,寥寥無幾。

03, 到了一定年紀,孤獨是宿命。

在《向往的生活》這檔節目中,大家曾深入探討了一個觸及心靈的議題:「你是否經歷過朋友的漸行漸遠?」

黃磊的回應,如同春風拂面,給人以啟示:「木心曾有這樣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他說『在百轉柔腸間,一天天地冷酷起來』。

這種冷酷,並非冷漠無情,而是對人生的一種深刻理解。他珍視身邊的每一個人,但從不強求,也不奢求對方一定要忠誠於這段關系。」

生活就像一場漫無目的的旅行,你我皆是過客。

你在我的旅途中出現,我在你的道路上留下足跡,然後我們各自繼續前行,各自修行。

這一路上,我們能做的,便是心懷感激,不辜負每一次相遇。

你來時,我滿心歡喜,風雨無阻地迎接;你走時,我感慨萬分,卻也能心懷感激地送你離開。

這便是生活的真諦,也是我們在人生旅途中應有的態度。

很喜歡一段話:·在這個世界上,我肩負著兩種責任:一是對生我養我的人,二是對我所生育的人。

我的心中掛念著兩種人:一是那與我相濡以沫的愛人,二是那些肝膽相照的朋友。

我堅定地拒絕兩種人:一是做事不道義,缺乏道德底線的人;二是處事無誠義,缺乏真誠與誠意的人。

我深深珍惜兩種人:一是那些在我需要時,敢於借我錢的人;二是那些真心牽掛我,始終在我身邊的人。

我堅定地遠離兩種人:一是遇到好事就伸手,想要不勞而獲的人;二是碰到難處就躲閃,缺乏擔當與勇氣的人。

我由衷地敬佩兩種人:一是那些在男人年輕困苦時,依然陪伴在他身邊的女人;二是那些在富裕時,仍能與女人共同分享生活美好的男人。

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見,都是一場緣分。

然而,遇見之後,誰能夠成為我們的知己,是否能夠相知相伴,這一切都取決於我們是否用心,是否懂得珍惜。

在這世間,真正對你好的人並不多,能夠遇到他們,是一種莫大的幸運。

時間是最公正的見證者,它能讓我們看清誰是真心相待,誰是虛情假意。

無論是友情、親情還是愛情,我都會以誠心相待,真心作陪,只為那些值得我珍惜的人。



*最難溝通的,是那些一臉正確的人*

在我曾經擔任記者的歲月裏,我有幸采訪過形形色色的人群。

在這個過程中,我意外地發現,最難展開對話的並非那些閱歷淺薄或未受教育的人們,反而是那些雖然讀過書卻不願深思,腦海中充斥著所謂「標準答案」的人。

他們總是脫口而出:這是錯誤的,且聽我說,你應當……

不管你如何條理清晰地陳列邏輯、擺出事實、闡述道理,他們都會自然而然地運用腦海中那套「標準答案」來回應。

與他們交談時,常常會感受到一種如同對牛彈琴的無奈。

這類人通常具備以下三種特質,我的建議是,遇到他們時,無需多費唇舌,盡量保持距離。

01, 只見人過,無視己非。

在處理問題和應對事情時,人們往往展現出四種截然不同的態度。

最高境界者,他們深知自己的錯誤,並且毫不猶豫地承認;

較高境界者,他們同樣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雖然承認,但可能出於某些原因選擇避而不談;

然而,當達到較低的境界時,他們雖心知肚明,卻選擇拒絕承認,更不願讓他人提及;

至於最低的境界,則是那些總是將錯誤歸咎於他人,從未反思過自己是否有問題的人。

在生活中,與後兩類人溝通往往是最為困難的。

心理學家武誌紅曾分享了一個深刻的案例。

在這個案例中,一個女孩代替她的父親尋求心理咨詢。她的父親在面對錯誤時,總是習慣性地歸咎於他人,無論是女兒還是妻子。

例如,當父親烹飪的飯菜不合口味時,他會指責在一旁幫忙的女兒,說是因為她的幹擾才導致烹飪失敗。

又或者,當家中因暴風雨而布滿灰塵時,他會責備妻子沒有緊閉門窗,然而事實是他是最後一個離開家的人。

最終,這種無法忍受的指責讓母女倆選擇了離開。

這位父親正是典型的低層次交流者。

他總是堅信自己無懈可擊,錯誤永遠在別人身上。面對困難,他習慣性地逃避,喜歡將所有責任歸咎於外部環境。

工作不順,他會認為是領導過於挑剔;人際關系緊張,他會說是對方難以相處;生活不如意,他會指責伴侶不夠努力。

如果你試圖為他提出建設性的建議,比如工作中可以更細致一些,與人相處時更和氣一些,他會像一只被激怒的公雞,毫不留情地反駁你,甚至讓你無言以對。

心理學中有一個術語,被稱為「逆火效應」。

它揭示了一個現象:我們無法輕易說服一個固執己見的人。因為當你試圖糾正他們時,他們反而會更加堅信自己的立場,並對你產生排斥感。

當你的觀點超越了他們的認知範圍,他們會本能地進入防禦和抵抗狀態。

這是因為他們內心深處渴望證明自己是對的,以此來維護自己的尊嚴和自尊。

02,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你是否也曾經歷過這樣的場景:當你與人深入交流,用心提出諸多建議時,對方卻似乎置若罔聞,毫無反應。

例如,當你勸告一個年輕人要珍惜時光,努力學習,掌握一技之長,以便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立足。

他卻反駁說:「我的叔叔伯伯們都沒讀過多少書,但他們依然過得風生水起,這個社會更多是靠人脈、資源和運氣。」

又或者,當你勸說一個遭受伴侶背叛的女性盡快走出失敗的婚姻,重回職場,實現自我價值時。

她卻固執地認為只要選擇忍耐,婚姻仍然有挽救的可能,畢竟老一輩的人都是這麽過來的。

無論你說得多麽有理有據,對方似乎都無動於衷,仿佛你的話語如同石沈大海。

「為什麽這樣淺顯的道理,他們就是無法領悟呢?」

這樣的疑惑與挫敗感,我也曾深有體會。但直到我讀到兩個故事,我開始有了新的思考。

網友@滄海一粟曾分享了一個有趣的回憶。

他提到,在小學時期,大家都熱衷於討論《西遊記》這部動畫片。

有一次,當話題轉到唐僧的袈裟時,一個同學堅定地表示那袈裟是紅色的。

然而,這一說法立刻遭到了其他同學的反駁,因為他們看到的是黑色的。

但是,這位同學卻異常堅持自己的說法,結果引發了一場小小的爭執,甚至導致他被同學們打了一頓。

傷心哭泣的他隨後將同學們帶到了自己家中,而當他們看到他家中的彩色電視機時,一切誤會都煙消雲散了。

原來,他之前只看過黑白電視,對顏色的認知僅限於黑白兩色。

當我們試圖與那些缺乏某種經驗或知識的人討論相關話題時,可能會遇到溝通障礙。

他們並非故意擡杠,而是由於自身的認知局限所致。

尼日利亞傑出女作家Chimamanda Ngozi Adichie在TED演講中分享了一個深刻的見解。

曾有一位學生在閱讀了她的作品後向她表達了一種觀點。

他說:「非常遺憾,尼日利亞的男性都如同您書中描述的父親角色,都是施暴者。」

面對這樣的評價,Chimamanda Ngozi Adichie巧妙地回應道:

「最近,我剛好讀完了一本名為《美國精神狂魔》的小說,我也深感遺憾,似乎美國的青年都是連環殺手。」

你無法和只聽過一種觀點的人談世界觀,不是他們的觀點有誤,而是他們只見過世界的一面。

美國心理學家喬治·凱利曾提出「個人構念論」的概念,它強調了個體認知的復雜性。

我們的認知,實際上是由過去的觀察、體驗、思維方式、期待以及自我評價等諸多因素交織而成的獨特觀念體系。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會依賴這些積累的經驗來作出判斷。

然而,當一個人的認知水平相對有限時,他的個人構念所提供的解決策略便顯得尤為狹窄,而且常常成為他唯一的選擇。

要動搖一個人的偏見並不容易,除非我們能夠深入他過往的經歷,幫助他走出那些固有的觀念束縛,拓寬他的視野,從而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03, 只見錘子,不見釘子。

在日劇《半澤直樹》中,有一個引人入勝的情節。

一家機器廠因為經營困難,決定向銀行尋求資金支持。

當銀行的人員實地參觀工廠時,他們發現了一個顯著的問題:這家工廠還在使用古老的手工打磨方式來生產,導致生產效率極其低下。

銀行方面提出了一個條件,表示要想獲得貸款,工廠必須引入先進的自動化設備來提高生產效率。

然而,這個提議遭到了廠長的堅決反對。

廠長堅持認為,他們手工打磨的產品才是最可靠的,是任何機器產品都無法比擬的。

面對這樣的固執,銀行人員深感失望,他們語重心長地對廠長說:「您應該考慮的是如何利用現代科技,通過機器生產出同樣高質量的產品,而不是一開始就否定所有機器的可能性。

如果您始終無法放下對新事物的成見,那麽即使我們借給您再多的資金,您的工廠也終將面臨破產的境地。」

查理·芒格曾言:「手握錘子之人,往往視萬物為釘。」

當一個人憑借自身的專業才能贏得他人的信賴並取得成就時,他可能會不自覺地陷入一種慣性思維,即傾向於忽視他人的建議,堅信只有自己的見解才是正確的。

這種知識上的閉塞,實際上會導致精神上的沈默。

過度依賴單一的思維模式去應對問題,很容易讓我們陷入困境,無法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然而,真正學識淵博的人,卻往往保持一種謙遜的態度,他們深知學海無涯,自己只是其中的一葉扁舟。

喬布斯那句「stay hungry,stay foolish」(求知若饑,虛心若愚)深深影響了無數人。

即便在手機領域締造了傳奇,他依然保持著如初學者般的好奇與謙遜。

喬布斯曾表示:「如果能用我所有的財富換來一個機會,那就是與蘇格拉底共度一下午的時光。」

那麽,蘇格拉底究竟是何許人也?

在古希臘的黃金時代,有人曾前往德爾斐神廟詢問先知:「誰是雅典最聰明的人?」

先知給出的答案是:「蘇格拉底。」

然而,當蘇格拉底得知這一贊譽時,他卻說:「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一無所知。」

為什麽神明會認為蘇格拉底是最有智慧的人呢?

正如尤瓦爾·赫拉利在《人類簡史》中所言:「人類文明的整個構建過程,並非因為我們擁有知識,而是因為我們始終保持著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未知的敬畏。」

蘇格拉底能夠認識到自己的無知,這正是他真正的智慧所在。

04, 愛默生曾言:「庸人之所以平庸,在於其思想的過度執拗。」

其實,這種執拗的根源往往在於有限的認知水平,他們總以為自己掌握著所有的正確答案。

然而,提高認知水平並非一蹴而就之事。

與那些固執己見的人進行無休止的爭辯,期待他們改變觀念,往往是徒勞的。

有時,最好的選擇是選擇遠離,給自己留下更寬廣的思考空間。

著名企業顧問劉潤先生提出的「表達而不說服」原則,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新的溝通方式。

我也曾有過自負和固執的時候,但隨著閱讀量的增加和人生閱歷的豐富,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局限性。

比起一味堅持「你聽我講」,我現在更願意抱著「我說的可能並不完全正確」的態度去交流。

這樣的轉變並非易事,需要不斷地自我提醒和循序漸進的努力。

如果你也察覺到了自己在這方面的不足,那麽我誠摯地建議你將「極度開放」作為你的人生原則。

時常對照「頭腦封閉者」的特征進行自省自查,不斷拓寬自己的視野和思維邊界。

多傾聽,多反思,多讀書,多思考。

當你所知越多,傲慢和偏見自會越來越少。



*生命太短,沒有時間留給遺憾,若不是終點,請微笑一直向前*

生命的旅程就像一次漫漫征途,充滿了難以預料的曲折與挑戰。即使道路再加崎嶇險阻,我們也要以微笑的姿態昂首闊步,展現出生命的風采與氣度。

想必我們都曾在生命的某個階段,體會過遺憾的滋味。那種難以釋懷的苦澀,就如同一團火焰在心頭熊熊燃燒,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我們如果當初做出了另一個選擇,如果我們勇敢地追求夢想而不是止步不前,生活又會是另一番模樣。

無論是多麽痛苦的挫折,都不應成為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止步的理由。相反,我們應該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和勇氣,去戰勝一切阻礙。就像那句老話所說"不怕走得慢,只怕站住不走了。"只要我們保持前進的動力和熱情,終有一天定能抵達理想的彼岸。

生命的價值,並不僅僅在於功成名就,更在於我們用怎樣的心態和狀態去面對沿途的起起伏伏。對於任何一個追求卓越的人來說,挫折和失敗都是無法回避的一課。關鍵是要學會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直面它們,從中汲取力量和教訓,而不是止步不前,陷入自我懷疑的泥沼之中。

想象一下,如果當年那位被無數次拒絕的作家最終放棄了寫作,如果那位屢戰屢敗的企業家選擇了安於現狀,我們今天就失去了很多精神的養分。生命之所以可貴,正是因為我們不畏艱難,以微笑面對一切挑戰,綻放出獨有的光彩。

生命的短暫也許會讓人感到無助和焦慮,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應該止步於安逸的現狀。生命就如一次短暫的旅行,我們要以勇敢的姿態,盡情領略沿途的風景,品味它的酸甜苦辣。面對未知的明天時,不要被恐懼所困,而要用樂觀和勇氣去擁抱未來。

除了追求個人夢想,我們還要懂得關愛身邊的人。生命的意義不僅在於我們個人的成就感,更在於我們是否用行動溫暖了這個世界。一個真正有價值的人生,是要在追求事業理想的同時,也不忘施予關愛,用微笑和正能量點亮他人的生命之路。

就讓我們用陽光般燦爛的微笑面對所有的困難和磨難吧!當我們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時,定能如涓涓細流般溫暖身邊的每一個人。也許有一天,當我們回首往事時,生命的旅程雖然曲折,但點點滴滴的美好都將化作彌足珍貴的財富,照耀我們的前程。

生命的長河於你我而言,不過是匆匆一瞥。但是,只要我們用勇氣和夢想點亮了生命的舞臺,無論路有多遠,它都將成為一場精彩絕倫的舞臺劇。所以,若不是終點,就讓我們一路闊步前行,微笑著去擁抱未來,用執著和勇氣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