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你覺得單身的好處是什麽」,這10個女人的回答,給我上了一課

2024041419:28


記得世界杯剛開始的那幾晚上,我每晚都跟我一個大學同學聊球,大半夜的,聊著聊著就聊起了人生。

他現在在日本讀博,專業是文化人類學(費孝通先生的方向)然後他講了有很多文化人類學的學者,研究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課題——比如研究「小三」,研究吃「獨食」,研究「不婚」。

因為日本社會整體非常壓抑,階層固化非常嚴重,加上高社會福利,所以很多年輕人工作、戀愛、結婚的欲望都很低。

其實在中國,也逐漸出現了這樣的現象,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在思考戀愛、婚姻的意義——那種「年紀到了就該結婚了」的傳統思想,已經逐漸在瓦解了。包括今年春晚,出現了不少「反逼婚」的作品。

不得不承認的是,單身逐漸成為了一種潮流。當然,有很多人單身,確實是因為找不到對象,迫於無奈的單身。但是我想了解的是,那些「寧缺毋濫」或者享受單身的人,他們是怎麽看待單身的,單身到底有什麽好。

想到這個問題,我就跟我的單身女性朋友們聊了這個話題——「單身到底有什麽好」,下面是她們的答案。



A;26歲,南京,媒體人

「我爸媽感情一直不好,我媽沒有工作,是家庭主婦,所以二十多年來,一直都不敢離婚,這讓我非常害怕我會走我媽的老路,所以我想,趁我現在還年輕,單身的時候,多掙些錢吧。

單身沒什麽好不好,我沒有刻意要單身,只是沒有刻意要戀愛,單身就是時間多,時間就是金錢」



B;26歲,深圳,公關

「跟我前男友在一起兩年,現在回想起來,感覺我和他都被戀愛束縛了。剛開始的時候,很相愛,做什麽都是快樂的,後來感情淡了,做什麽都像是在完成工作,走套路,很程式化了,戀愛就比單身更孤獨和無聊了。

其實一個人真的很好,想去哪兒去哪兒,想去夜店去夜店,想穿什麽衣服就穿什麽衣服。

其實去夜店就是放松一下,但是在男朋友就會胡思亂想;其實穿得性感一點,也是為了美,但是男朋友可能就為覺得是放蕩,為了男朋友,真的壓抑了很多。

我覺得一個人最寶貴的東西,就是自由。而自由這種東西,恰好是只有單身才能給的」



C;27歲,深圳,插畫師

「單身可以更加冷靜、仔細的觀察生活,戀愛很容易讓一個女孩失去理智和思考,對於我這種吃青春飯,而且特別需要靈感的行業來講,談戀愛真的是一筆很糟糕的投資」



D;27歲,北京,自主創業

「整天忙得跟個狗一樣,連性欲都沒有,根本沒有談戀愛的渴望。說來你可能不信,我真的一點都不羨慕別人成雙成對,人活著不就是追求快樂嗎,我一個人就很快樂啊,跟我的團隊一起,大家一起吃苦,一起吃飯,有說有笑,比談戀愛有意思多了。單身的好處就是——可以放飛自己我,很爽!」



E;28歲,深圳,職業不詳

「談戀愛的時候,我不羨慕任何人,因為我真的很快樂;單身的時候,我也不羨慕任何人,因為我也很快樂。戀愛或者單身,都是人生存在的一種形式,沒有好壞之分。

如果單身、戀愛、婚姻都是一個行當的話,不是說行行出狀元嗎,我現在就是單身狀元啊」



F;28歲,北京,平模

「單身的好處就是——情緒比較穩定。

談戀愛的時候,有時候開心,有時候難過,有時候也很生氣,情緒極為不穩定,患得患失的。我現在就很佛系了,什麽都看得很淡,養養花,養養貓,一個人,真的可以做到沒人打擾,歲月靜好」



G;30歲,北京,廣告策劃

「如果你一直單身的話,你肯定不會覺得單身有什麽好。

但是如果你結過婚,或者談過幾次戀愛,哪怕你的婚姻質量不錯,你都會幻想自己能不能單身一下。單身就像一杯白開水,戀愛就像蜂蜜,等你蜂蜜吃多了,你就覺得,白開水才是最好喝的」



H;30歲,上海,茶藝師

「談戀愛跟看熱鬧是一樣的,那些成天無所事事的人,肯定很喜歡看熱鬧,百無聊賴的人,也會很向往戀愛。但是假如一個人有了自己的小世界,並且樂在其中,結不結婚,戀不戀愛,都無所謂。非得要說單身的好處的話,我覺得單身的好處就是——輕松」



I;33歲,北京,網紅經紀

「我之前有過一段婚姻,離婚後也短暫的談過兩次戀愛,但是說實話,男人們都沒有給我我想要的那種幸福感,後來我才發現,想著別人能給你帶來幸福,出發點本來就是錯的。

沒有任何人可以讓你持久的幸福,除了你自己。女人也應該在事業裏尋找到快樂,真的,從事業裏獲得的滿足感和成就感,遠比愛情快樂很多」



J;35歲,北京,幣圈的人

「你可以去問一下別的女孩,是不是每個女孩都有一個環遊世界的夢想。向外的探索是人的本性,但是那些探索內心、探索自我的人,她們的快樂,是常人想不到的。

大家都說內在比外在更重要,實際上呢?有幾個人這麽認為?大家都是很表面、很膚淺的,所以大多數人都不快樂,不管她們單身還是已婚,成天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生氣。

但是那些內心世界很豐富的人,他們一個人就很快樂,反而跟別人在一起會比較排斥」



好了,上面這些答案,就是來自於我的單身女性朋友們。她們的回答,著實是給我上了一課,當然,因為我本身也認同其中很多答案。

拿我自己來說,我談過好幾次戀愛,但都以各種各樣的分手收場。作為一個為4000多人做過情感咨詢的人來講,我對愛情、人的存在方式的理解,其實是很復雜的。

戀愛當然有戀愛的好,但是除了愛上一個人的那幾個月,或者失去一個人以後的幾個月,你會覺得愛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意外,絕大多數時候,戀愛就是一件很俗氣的事,一件很功利的事,婚姻就自不必說了。兩個人的世界,總是無法免俗的。

這就導致了一個問題,很多人單身過得很糟糕,於是渴望找個人來讓自己擺脫這種糟糕的生活。但是,事實上,往往兩個人在一起更糟糕(熱戀的時候不覺得,時間久了問題就暴露了)



因為你一個人都過不好,兩個人自然也過不好。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單身是一種人生困境,戀愛也是,婚姻也是,人的一生,就是不斷的從一個困境陷入另外一個困境,基本無解。

所以,與其在各種困境裏流連,不如好好安頓好自己的生活,修身養性,用心幹事,努力掙錢。

單身意味著你有更多的時間來安排自己的生活,你可以讀更多書、去更多地方、交更廣闊的朋友,你的人生厚度就變得不一樣了——誠然,對於那些沒有男人就活不下去、一天的空窗期都忍受不了的女人而言,你跟她談人生厚度,她覺得你簡直在扯淡。

不管怎樣,我想——對於那些有誌於獲得更好的物質體驗、更豐富的精神世界的人來講,單身意味著——你有了一個提升自己的絕佳機會。

真的,一個人也可以把生活過得香噴噴的,我試過,真的可以。---(文:李彎灣/來源:小綠說故事)



*愛情急不得,不要為了快速脫單,就選擇這樣做*

當看到身邊的人都脫單了,你是什麼感想呢?

也許,就算嘴上說著不著急,是不是心裏也是著急得要命,因為著急,可能就會遇到麻煩。

一直覺得,戀愛應該是水到渠成的事,根本急不得。因為,你越是著急,可能受到的傷害就越深,等自己明白過來,可能一切就都晚了。

所以,千萬不要為了快速脫單,就草率地選擇「網戀」。

你要知道,人心叵測的道理。網絡裏的戀愛,你是無法分清對方真實意圖的,對方是真的愛你,還是想騙你,這些不到最後一刻,你都無法得知。

倘若有幸遇到了真的愛自己的人,那麼確實是幸事一件,若是對方不愛你,只是玩玩而已,那麼就只能自己品嘗痛苦了。

因為,網戀不比現實,網戀中的對方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能會通過偽裝的方式,成為你心目中「白馬王子」的最佳人選,而你卻無從考證真假。

但偽裝終究不是真的,等有一天你被這種偽裝傷害到了,那麼一切就都晚了。



01. 網戀有風險,想談需謹慎

在這個網絡社會,我們不知道,在網絡的另一端,到底是誰在和自己戀愛,當你傻傻地付出過後,很有可能就會被對方愚弄。

所以,你要想網戀,那麼就一定多註意,別輕易被騙了。

在沒有見面的情況下,如果對方讓你做什麼,比如轉錢,那麼千萬不要相信。

因為,這大概率上是一個騙局。

倘若對方用愛做籌碼,你也不要相信,因為真正愛你的人,是不會這麼做的。

曾看過這樣一個新聞,感觸挺深的:

男主和女主網戀4年,連面後沒有見過,卻被騙了十幾萬,當男主知道真相時,整個人都崩潰了。

他想不到自己怎麼會這麼傻,竟然完全沒有發現。



事情是這樣的:男主和女主是在網絡上認識的,一開始女主經常找男主幫忙,這一來二去兩人就聊出了感情,談起了戀愛。

當男主提出要見面時,女主就會找各種理由拒絕,不是有事情,就是家裏逼婚,總之就是不願見面。

兩人網戀一年後,女主告訴男主,自己的姑媽要去他在的城市,順便替自己考驗下男主,如果合適就奔現了。

男主一聽特別開心,他對女主的姑媽特別殷勤。

自從姑媽來了後,他每次和女友聊天,都得經過姑媽同意,這點他雖然有點不爽,但也沒過多懷疑。

姑媽在這裏一住就是三年,在這三年裏,男主為姑媽也花了不少錢。



開始,他以為確實是女友讓姑媽考驗自己,但後來發生的事情,讓他終於明白了,原來所謂的姑媽和女友,完全是一個人,自己一直被蒙在鼓裏。

如果不是把手機放在家裏錄音,他永遠想不到,眼前這個46歲的姑媽,就是自己的「女友」。

原來,這些年對方一直欺騙自己,只是自己分不清楚。

坦白來說,只要稍微細心一點就會早發現,但陷入戀愛裏的男主完全忽略了,已經在女主營造的溫柔陷阱裏,無法自拔了。

如果早知道是這種結果,那麼我相信,男主絕對不會網戀。

但是,人生沒有如果,只有結果,這個結局也只能自己面對,痛苦也只有自己承受。

任何時候都不要著急戀愛,倘若時機不成熟,那麼就不要開始,否則很可能會受到傷害。

哪怕是著急,也千萬不要選擇網戀這條路,更不要因為著急戀愛,而患上「戀愛腦」。



02, 戀愛不著急,請用心等待

一直覺得,愛不是急來的,而是等來的,當你想要放棄的時候,說不定愛就來臨了。

無論是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還是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其實都不是愛。

因為,真正的愛一定是遇到對的人,時間也剛剛好。

就算身邊的人都脫單了,你也不要著急,因為屬於你的愛,還沒有來,它還在路上,你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當初作家鐵凝三十多歲了,還一直單身,當時她就一直很著急,於是她便跑去問冰心,而冰心卻告訴她,愛情是急不來的,勸她不要著急,讓她耐心地慢慢等。

鐵凝這一等就是很長時間,一直到她四十多歲的時候,才遇到了真心愛她,跟她相濡以沫的丈夫。

其實,跟你有「緣」的人,並不一定有「分」,雖然感情可以培養,但也一定要是自己內心認定的人才好。



若是草率地找個人,就是為了脫單而戀愛,到最後很可能會因為各種磨合不了,導致這段「孽緣」無疾而終。

前段時間,朋友小可特別郁悶,眼看兩個最好的閨蜜都脫單了,只有自己還是單身一人,她心裏就不舒服。

她覺得,自己長相條件各個方面都不差,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找不到共度余生的人。

因為這個原因,她很長一段時間都活在抑郁中。

她問我為什麼,難不成自己這輩子遇不到愛情了,看到她著急的樣子,我覺得有些好笑,因為愛真的急不來。

我對她說:「真不知道你急什麼,既然現在遇不到就等等唄,總有一天會有一個人踏著七彩祥雲來娶你,你要做的就是讓自己變好。」

我說完後,小可噗嗤一聲笑了:「別和我說聊雞湯,你就是飽漢不知餓漢饑,不過話說回來急確實沒用,我總不至於隨便找個人就戀愛吧。」



愛情,看似偶然,實則是必然的。

有些人,好像只是在一瞬間就脫單了,但殊不知,為了這個一瞬間,他等了多少人。

不是他幸運,是屬於他的人終於出現了。

不屬於你生命裏的人,就算你強行留住,最後也會不歡而散,因為強扭的瓜不甜。

也許你會反駁,說強扭的瓜雖然不甜,但是解渴呀。

雖然如此,可你要知道,強扭的瓜不甜就意味著是苦的,難道你能受得了一輩子用「一碗苦水」解渴嗎?

所以,愛情真的急不得,你能做的,就是好好地,耐心地等待TA的到來。

當你愛你的人出現了,那麼請好好珍惜,只有這樣兩人才能過好余生,未來的日子也才會過得幸福而又快樂。



愛情,還是美好的,但需要時間,若是愛自己的人沒出現,請不要難受,因為屬於你的緣分,還沒有來到。

其實,TA正跋山涉水地趕來,不為別的,只為了和你的一世情緣。

---[作者介紹:末小北,新銳情感作家,婚姻心理咨詢師。---來源:小綠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