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一級市場的生死之間,我選擇gap year

2024032112:59

圖片來源 | Unsplash

這世界上永遠有兩類人,一類人終日戰戰兢兢,擔心工作朝不保夕;一類人從不過度爲生計擔憂,可以潇灑地離開,開啓gap year。

對于後者而言,“一級市場已死”“一級市場死不了”,與他們又有什麽關系呢?

“閑庭信步,笑望雲卷雲舒。人是活在周期裏的,一個人的命運伴隨著行業的興衰或輝煌或沒落,財富也發生著質的變化。逆周期、穿越周期,非我等凡人可以做到,或必須做的事情。”投資人Nelson選在一級市場低谷時期gap year。

身處行業中的人,深刻地感受到,創投市場上主流的玩家正在面臨洗牌。

中國創投市場20年,此前一成不變的創投榜單排名,已然發生變化。長期“霸榜”的市場化風險投資機構的名字,在陸續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鮮力量有各地方政府設置的各類基金,有傳統行業的産業基金,有來自國企/央企的投資品牌…

創業端,教授、科學家、總裁/副總裁、連續成功創業者是拿到融資的主流人群,普通團隊與VC的“緣分”,已斷送在上一個互聯網時代。

投資端,中國特色的 VC 生態正在建立,國家支持行業,即是主流投資行業。

夢想與現實的沖擊,是資深從業者對一級市場又愛又恨的成因,留下的“擰巴”與離開的遺憾,造就了他們gap year的選擇。

清邁靜修,歸期未定



《有生之年》劇照

去年年中,Nelson主動從一家美元VC離職了,當時手裏有2個FA的案子(私單),按照他的推算,存款,加上兩個案子的收入,可以相對舒服地休息1—2年。

“時代變了,也沒成就感了,就不想幹了。GP的職責,從看趨勢、挖掘優質創業者,變成幫政府引導基金招商項目,完成落地指標。投資團隊變成招商團隊,和項目談的全是招商政策、返稅、廠房、補貼比例、給付方式、銀行貸款等,七零八碎的case by case 條款。”Nelson決定暫時離開。

辭職後在國內各地,邊散心邊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在朋友圈看到大學同學在清邁靜修瑜伽,日常就是練瑜伽、曬太陽、爬山。

自從2016年進入一級市場以後,Nelson的日常是出差、住酒店、聊項目,一幹就是7年,期間他從未認真感受過陽光曬在身上的感覺。

過完春節他動身去了清邁,那是一座距離泰國700多公裏的小城鎮,有旅居的、有短遊的,也有不同國家前來靜修的。

這座城市的節奏很慢,很多店鋪早上10點多才開始營業,街上的人邊走邊聊天,不會急于奔赴下一個目的地。傍晚時分,已經有人開始在清吧裏面喝酒聊天了,晚上熙攘的夜市,讓這座鎮子升騰了不少煙火氣。

“6點起床練瑜伽,8點和同學一起吃早飯,之後就是在鎮子上喝咖啡、處理一下工作,或去爬山、曬太陽。午睡之後,和同學一起在教室冥想、誦缽。晚上,有時候一起喝酒,有時候自己看會兒書。”這是Nelson在清邁的日常。

這樣的靜修,更像是度假。“清邁的物價和生活成本比較低,國內的存款在這邊,這樣度過1年,應該完全不是問題。”

“來到這裏以後,沒有精神焦慮了,睡眠也變好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沒有外貌焦慮,每天都是大褲衩、拖鞋、背心;也沒有成就感焦慮,同修來自不同國家、年齡段,大家一起討論的話題不是掙了多少錢,而是去了哪些有趣的地方,體驗了哪些有趣的人生,得到了哪些個人成長。”和以前西裝革履、開口閉口談價值回報的Nelson判若兩人。

一級市場的焦慮情緒,一部分源于媒體的渲染放大,一部分源于投資機構自上而下的,變相增加的考核指標。

“不一定要再回到一級市場,可以做董秘、可以幫企業做再融資,可以做咨詢。我的人生不是只有一級市場投資人,一個選擇,從業,並不代表必須終身以此爲職業。”這是Nelson從50歲瑜伽同修Lily身上得到的啓發。

Lily是一位出色的律師,45歲之前她一直從事律師工作,直到忙碌的生活將她的身體擊垮,她開始停下來思考,“如果的生命即將結束,我想過什麽樣的生活。”她辭掉了律師工作,拿起了畫筆,這是她18歲的夢想。

“歸期未定,想停下來,再思考下,下一個階段的人生。”Nelson回複這條信息的時候,已經是半夜12點,他正在清邁夜市閑逛、吃東西。

離開上海,一人、一狗定居重慶



受訪者重慶的家

“與其說向往重慶低廉的房價,不如說,我眼中的一級市場繁華大樓已經搖搖欲墜。”

一年前,火姐姐毅然決然地離開了上海,退出一級市場FA業務(拉皮條)業務,帶著狗子戈丁移居重慶,住在沒有貸款的120平江景房。

“遠程裝修1年雖然辛苦,但是卻給我帶來了一種踏實的幸福感,這是之前賺快錢的時候完全無法感受到的。”

10年滬漂,研究生畢業後火姐姐誤打誤撞進入了一級市場,經曆過美元基金的黃金時代,見證過此起彼伏的數億美金估值的交易,互聯網浪潮下一場又一場大額並購。

“如果不是1年多前的布局,我現在還困在上海,長甯區那套40平的老破小裏。”

上年和上上年,火姐姐迎來了從業多年的高光時刻,一單又一單的交易,真真實實體現在我的銀行賬戶上,賬戶余額的陡然提高,讓她心中隱約感覺表面的繁華恐怕支撐不了多久了。

彼時,她的合夥人意外懷孕了,強烈的孕期反應自然無法繼續像以前一樣奔波見客戶,公司的項目越來越少,市場越來越冷,每個人拿著很低的base繼續維持著“草台班子”運營。

“也許就是在那個時候,我想離開這個城市了。隨著遠程遙控裝修到了後期,我開始醒悟了,原來我要的已經不只是移居重慶,然後全中國跑項目,像以前那樣。我向往的是遠離一級市場的勾心鬥角,滿是泡沫的估值。”

重慶生活的每一天樸實而簡單。“和我的狗子每天睡到自然醒,帶著戈丁(狗子)從小區的小門溜達出去,走過山道去往江邊,回到小窩裏,雖然也要思考以後的狗糧錢從何而來,但我卻覺得很踏實,我比任何時候都享受當下。”

偶爾也有朋友的拜訪,火姐姐就帶著朋友,從鵝嶺公園下來打車到山城步道,一路蜿蜒的山路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走了一天累了,就在茶館歇息一下。

“來重慶之後,整個人都舒展了,在上海奔波的時候,很少有時間坐在茶館,上海咖啡館很多,大家也行色匆匆。”



《四重奏》劇照

“短期內還夠我和戈丁狗子的生活,但坐吃山空也不是長遠之計。”火姐姐不想再回到坐班的日子了,“擺爛”一陣子後,她嘗試尋找時間自由、適合自己的工作。

目前她嘗試過5份工作,兼職報告解讀師、短視頻兼職演員、小紅書博主、電商、遛狗和上門鏟屎。

“第一份工作沒考試通過,年後還打算繼續嘗試一下,內容很簡單,就是解讀報告,300r一份;第二份工作去面試了,人家還是向我伸出了橄榄枝,後來因爲某些事情耽擱了沒去;小紅書博主還是很初期的階段;電商還在探索中;慶幸的是,目前只有第五項有收入,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

停下來,原來不會被世界抛棄



《凪的新生活》劇照

Abby也是主動離職的。

“離職的主要原因,是想探索更多人生的可能性和更大的成長空間。去年看的一本書上有句話特別打動我‘To be a workist is to worship a god with firing power’。 一份工作只是人生中的一個節點,讓這個節點在你人生中存在多長時間是由你來決定,用你自己看重的維度和當下的需求來決定。”Abby知道這句話說出來很理想主義,不過這正是當時她的想法。

離開VC後,她和自己約定了gap year的時間和開銷金額,一旦超過開銷金額,就強迫自己找工作“回血”。

gap year半年時間。Abby一部分的時間在Coffee chat,找不同的人聊天,了解大家在做什麽,對VC行業的看法、想法,以及可能嘗試的機會。

另外一部分時間在旅行、放空,並在小紅書上記錄自己gap year的見聞和感受,也收獲了一些粉絲。

“在這個過程中我驚訝地發現,世界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也比我想象得更豐富多樣。”

她看到很多人的故事:離開電視台做了10年山區公益教育的姐姐,加入web3的朋友,因爲每天學到新的東西而神采奕奕;領了離職大禮包的朋友們,卸下壓力,先小小地享受一下生活;30+離婚後出國留學,現在在矽谷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過得自由且快樂……

這些見聞讓她瞬間意識到,“曾經以爲‘很新’‘很重要’的東西,其實只是這個世界的一個部分,我們並不需要強迫自己完全契合這一部分,你也可以在別的板塊上發光發熱。變化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自己內心那些不變的東西是什麽。”

Abby感歎,過去在投資行業,大家總是在強調科技改變世界,要盡快發現最新、最具顛覆性的技術,這些東西代表的才是未來。在這樣的氛圍下人們感覺,如果不這麽做,就會被世界抛棄。

然而,出來以後發現,這個世界更多的是不變。那些存在已久的事物依然存在,那些看似過時的行業依然有人堅守。

錢包的厚度,決定了gap year 的潇灑度。

休息幾個月後,Abby開始尋找可以嘗試的方向,她去web3學習了幾個月。“也是Coffee chat期間遇到的朋友,有機會認真地了解這個行業,最終再決定是否要踏入這波浪潮。”

臨近約定gap year的尾聲,Abby仍在不斷嘗試新的職業生涯可能性。

小結 : gap year或許是裹挾在“變局時代”之下,最後的停歇之地。

傳統的生活架構正在發生變化,如果父輩的生活軌迹是一條預設的鐵路,那麽我們的時代更像是在航海,在茫茫大海中漂流,沒有確定的路線,面對的是無盡的不確定性。

與其說gap year是躺平,不如說gap year 是停歇之後的重新出發,每一個人手中都握著,自己人生的選擇鍵。---(钛媒體/作者 : 郭虹妘*編輯 : 陶天宇|钛媒體創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