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如果有人主動幫你以下三種忙,說明你正在走衰運

2023071710:30



今天我們就用鬼谷子一書聊聊!

如果有人主動幫你以下「三種忙」,說明你正在走衰運

有人說:「幫忙的人,是貴人。」

又說:「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

任何一件事,都隱藏着正反面,當我們看到人幫人的積極意義時,還要看清楚,一些陰險狡詐的人,借用幫忙的套路,暗中傷害人。

如果有人主動幫你以下「三種忙」,說明你正在走衰運,不僅要警醒,還要嚴厲拒絕。

01.有人主動滿足你的欲望,說明你正在走向墮落。

適度的欲望,會激發人的鬥志,引領一個人朝着某個高處出發;過分的欲望,則能毀掉一個人,是陷阱。

春秋時,陳靈公作為國君,每天喝酒,遊戲人間,不理朝政。

他的身邊有兩個大夫——孔寧、儀行父。本來,大夫要勸導國君,關心天下,但是他們卻想盡辦法滿足陳靈公的欲望。

陳國的株林,有一個放蕩的女人,名叫夏姬。孔寧和夏姬的女僕強化聯繫,然後推薦陳靈公去見夏姬。

當陳靈公沉浸在愛情之中時,夏姬的兒子征舒看在眼裡,恨在心裡,憑藉一身蠻力,加害了陳靈公。

更可悲的是,楚莊王趁着陳國動盪不安,派兵攻打陳國。

作家馬克·吐溫說過:「狂熱的欲望,會誘出危險的行動,干出荒謬的事情來。」

當一個人的欲望處於不可控制的狀態,那麼任何事情都無法做好了。或者說,從早到晚,只是想着內心的欲望,而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追求理想。

最可怕的是,有人知道你有什麼欲望,然後謀利。

比方說,你想要發大財,騙子就告訴你,某種投資,一本萬利。當你把錢交給騙子之後,發現利潤沒有看到,本金也不見了。

還比方說,有人知道你想要高高在上的位置,就告訴你可以去依靠某個人,借勢而起。你費盡周折和某個人聯繫,到頭來被對方騙得團團轉。

人要賺錢、升職、獲得愛情等,就要讓自己變得優秀。除此之外,其他的方法,都是旁門左道的。看清了這樣事實,你就知道怎麼做了。

02.有人對你做「投其所好」的事情,說明對方在麻痹你。

「共識悖論」告訴我們,如果你做出某種決定,有某種愛好,身邊的人都支持你,從不反對你。說明這樣的共識是值得懷疑的,甚至是錯誤的。

道理很簡單,但是春秋時的楚國公子側卻看不明白。

鄢陵之戰中,公子側作為主帥,帶兵去和晉國交鋒,一路辛勞,讓人敬佩。

有一天,小兵豎谷陽抱着酒罈子,說:「這裡有椒湯,喝一口,提提神。」

公子側平時好酒貪杯,忽然聞到了酒香,馬上就忍不住要喝幾口了。不料,事情一開始,就一發不可收拾了——他喝了幾罈子酒,醉倒了,呼呼大睡。

第二天一大早,本應行軍打仗,但是公子側還沒有酒醒,導致楚軍不得不撤退。

豎谷陽見狀,逃之夭夭;公子側醒來後,無臉見人,選擇了自縊。

有詩人說:「豎兒愛我翻成害,謾說能消萬事愁。」

捫心自問,你有什麼愛好嗎?是自娛自樂,還是有人滿足你的愛好?如果別人在幫助你發展錯誤的愛好,那麼你就要停下來了。

我的一個上司,很喜歡釣魚。有朋友送了很名貴的釣魚竿給他,還有人開着豪車,帶着他去釣魚。上班時間,也溜出去釣魚。

上司的行為,導致工作效率下降,引起了員工們的不滿。如果「長此以往」,後果就更嚴重了。

從前,有一個釀酒師儀狄,把美酒送給大禹。大禹喝醉了,醒來之後,發現自己耽誤了工作,馬上說:「以後,不允許造這種東西了。」

大禹的覺悟,留下了「絕旨酒而疏儀狄」的典故。其做法,值得我們學習。

人有愛好,但是愛好不能隨便變成「主業」,如果是低級愛好,一定要丟掉,誰來吹捧你,都不為所動。

03.有人幫你對付「正義的對手」,說明你正在做缺德的事情。

每個人都會遇到對手,然後會想辦法戰勝對手。每個行業,都存在競爭,誰都希望自己成為領頭羊。

在競爭中,我們也會拉攏一些靠譜的人,形成強強聯手的局面。

但是我們不能排除「好壞不壞、美醜不論」的人。當你犯錯誤、刁難正義人士的時候,還有人煽風點火,肯定會一錯再錯。

晉厲公在位時,身邊有謀臣卻錡、卻至等,也有小人胥童。

親君子,遠小人。這是老祖宗告訴我們的道理,但是晉厲公卻相信小人,還在小人的幫助下,謀害了謀臣。

正義人士匯聚在太陰山,然後一舉推翻了晉厲公。

小偷幫助小偷、親人隱瞞親人的惡行、有人慫恿你去傷害君子......這樣的幫忙,一旦出現了,說明你已經加入了小人的圈子。得到幫助越多,人生越會衰敗。

有個詞語,叫「是非不分」。你站錯了隊,還認為身邊的好人在刁難你,這是愚蠢。所以,我們要「一日三省」,根據社會道義、法律等來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

04.管理大師曾仕強說過:「要請別人幫忙,就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考慮問題。」

對方憑什麼幫助你,從哪些方面幫助你?想清楚了,就會洞察到幫忙的動機,從而學會保護自己。

幫忙是情分,但是錯誤地幫忙,不如「冷漠」。

古人說:「天欲其亡,必先令其狂。」這句話,給我們分辨是非,提供了參考。

凡是讓你為所欲為的,都是錯誤的。此刻,還有人推你、拉你、討好你,就是衰敗的開始,要反着看,反着走。

為人處事,寧願遇不到貴人,也不要親近小人。-劉雨陽談人生-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這是我對你的敬仰和嚮往。

你是那高山,巍峨聳立,令人仰望,你的崇高和偉大,令人心生敬畏。

我嚮往那高山之巔,想登臨其上,望盡天涯,領略那無限風光。

你的智慧如星辰,照亮我前行的路,你的勇氣如磐石,堅定我前行的決心。

高山之巔,風景無限,我願為你,獻上最深的敬仰和祝福。

景行行止,你是那路,延伸無盡,你的寬廣和深邃,讓我心生敬畏。

我嚮往那路之盡頭,想踏過其上,追逐那遠方,探索那未知的風景。

你的寬容如天空,包容我所有的不足,你的堅韌如大地,承載我所有的疲憊。

景行之上,風景無限,我願為你,獻上最深的敬仰和祝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這是我對你的敬仰和嚮往。

你的崇高如高山,令我心生敬畏,你的寬廣如路,令我嚮往無盡。

高山之巔,景行之上,皆是我心中的風景,皆是我對你的敬仰和祝福。

願你如高山,堅韌不拔,願你如路,延伸無盡。

願你的崇高如高山,令我心生敬畏,願你的寬廣如路,讓我嚮往無盡。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心中的風景,皆為你留。-西門吹雪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