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別再把團建做成團滅了-(3)

2023061615:26



03.看見困難、聽見委屈、承認事實

什麼是系統良知?

歐德張老師說,在團隊和組織中,有一股特別的力量在引導個體和部門,讓他們不是走向目標,就是走上岔路,這股力量就叫作:

系統良知。

系統良知與道德無關,是一種個體和個體之間形成的無意識認知。

這種無意識認知會影響個體和組織的發展。

當管理行為符合系統認知的方向時,團隊會趨於平衡、和諧。

當管理行為不符合系統認知的方向時,團隊將出現失衡、衝突、矛盾,持續惡化的話甚至有毀滅的風險。

系統良知,看不見,摸不着,但是無處不在,時刻影響着公司,是公司的隱形動力。

像自然界存在生老病死等自然規律一樣,公司之中也存在系統規律,你可以理解為公司的自然規律。

系統良知理論由德國心理治療師伯特·海靈格提出,最初被他應用於做家庭系統問題診斷。

之後,另一位德國心理學家克勞斯·霍恩將這一理論的應用延伸到商業領域。

霍恩認為,公司、企業、組織也是有生命、有靈性的系統。

和家庭系統一樣,組織中同樣存在隱藏的系統法則。

*在系統良知運作法則中,有這麼一條至關重要:必須承認事實原貌。

什麼意思呢?

歐德張老師舉了個例子。

有一家公司因為業務調整,把12000人裁到只剩2000人,如何保持這2000人的穩定和士氣,就成了一件非常緊急的事。

接到這個任務後,我就開始思考要對剩下的這2000人講什麼。

我知道那個時候他們的情緒非常糟糕、迷茫和委屈。

例如,原本是大區經理,現在變成了區域經理,這種落差當然讓人難受。

這時候我想到了這句話:必須承認事實原貌。

如果我只是給他們描述一個充滿陽光的未來,那只會顯得空洞而無力。

我必須要說出他們此刻的真實感受,只有這樣才能引起他們的共鳴。

於是,我走到了他們面前,開始了他的講話:「我想知道,在這個變化之中,有多少人覺得深感委屈?有多少人覺得困惑、無助?有多少人在思考是否要離開這個團隊?或者有多少人已經在做準備,準備離開這個團隊了呢?」

然後,我繼續說道:「真正讓你成為英雄的,是那些至暗時刻的堅守。我代表公司,無論你接下來會做什麼決定,都感謝各位的堅守,感謝各位英雄。」

我看到好幾個人對我點頭。我知道他們在心裡想:「本來打算參加完最後一次會就走了,沒想到當這些事實被人說出來時,反而覺得很爽。終於有人說出我們的感受了,終於有人懂我們的委屈了,終於有人和我們有共鳴了。」

一瞬間,歐德張老師和他們之間的距離拉近了許多。

如果沒有人公開地談論這些事情,那麼他們的困惑和委屈將會在心中積累、放大,他們的心也會離團隊越來越遠,直到最後離開。

因此,系統里所有的成員都必須承認並尊重事物的原貌,承認並信任事實的力量,這是我們能夠採取下一步行動的基礎。

很多公司管理者總是下意識地覺得,都是成年人了,哪有那麼多委屈情緒,哪有那麼多為什麼啊。

哭,又解決不了問題。

可是,沒有誰哭是為了解決問題啊。

公司陸續有優秀員工離職,一定是存在某種致命問題,而這種問題,就像氧氣一樣,看不見,摸不着,但是維持着組織的生命。

一個項目做砸了,組織還有迭代優化的空間。因為這都是看得見的問題。

但是,很多東西是看不見的。

那些看不見的東西不見了,往往更加嚴重。

價值觀、文化、氛圍、空間,這些都是看不見的東西,但是每個人卻又能夠感受到。

我們無法忽視情緒,忽視事實。

歐德張老師始終堅信,只有事實聽上去才像事實,只有真實才能觸動人心。

看見委屈,理解難處。

少點居高臨下,高高在上的距離感。

多點對管理的尊重,對人的尊重,多點坦誠溝通,多點願意花時間的耐心。

多點對人性、對管理的謙卑和敬畏。

有人說:人終其一生的追求,是被看見。

管理,也是如此。

當員工失去了和組織管理者溝通的欲望,便是散場的開始。



最後的話:

馬雲說,員工留不住的原因無非兩點:不是「錢沒給夠」,就是「心受委屈了」。

但一個組織如果出現問題,原因通常不止一個,你必須從不同的視角切入,才能夠看清楚問題的本質所在,從而發現每個關聯部分的內在關係。

*這時,歐德張老師分享了一個管理工具:六個盒子。

什麼是六個盒子?

它由美國的組織設計諮詢師韋斯伯德提出,2010年被阿里巴巴引入國內的組織呈現和組織診斷工具。

阿里內部經常說:不論組織結構怎麼變,六個盒子走一遍。

怎麼走呢?

按照盒子順序,一個個梳理下去:

目標和使命、結構和組織、流程和關係、獎勵和激勵、工具和支持、管理和領導......

組織中的問題,大都離不開這六個盒子。

前五個盒子的問題,最後都要歸因到第六個盒子:

管理和領導。

不斷反思什麼樣的管理風格,什麼樣的管理者更適合組織?

而不是說,你做好了,我獎勵你。

我心裡是分得很清楚的,我錢給夠了,咱們兩清。

只投幣,那是把員工當工具人,工具是冰冷的,沒有溫度的。

懂得投幣和養護,懂得激勵相容,懂得平衡之道,懂得激發員工善意的,才是合格的管理者。

換句話說:只懂得用錢解決問題的,都不是真正的高手。

真正的高手,懂得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公司有善於傾聽的氛圍,團隊有歸屬感、員工受尊重,能暢所欲言,員工能自我價值實現,有晉升空間...

這些,都是比錢更貴的東西。

什麼是歸屬感?

歸屬感就是一種「我屬於這個團隊,我願意與這個團隊一起並肩作戰」的感覺。

別再把團建做成團滅了。

別再形式主義了。

看見困難、聽見委屈、承認事實,從內心深處尊重每一位員工,激發員工的善意,少用惡意去揣測員工,找到員工的心靈扳機。

願你有並肩作戰的團隊,願你有值得倚靠的員工。

祝福。-[觀點:歐德張*主筆:萬青*責編:黃靜/來源:劉潤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