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別再把團建做成團滅了-(1)

2023061615:05



如何打造有創新力的團隊?

如何成功地破壞團隊創造力?

如何挖掘員工內在真實需求,激勵員工?

前段時間,劉潤直播間邀請到歐德張老師。

他是《鐵軍團隊》作者,《製造想法》特邀推薦人,阿里鐵軍文化建設者之一,阿里巴巴啟程學院培訓項目創辦人。曾任阿里廣東大區副總經理和「大政委」,曾帶領阿里巴巴大深圳團隊勇奪全國第一。

他曾為百度、騰訊等上千家知名企業提供服務,曾幫助某行業龍頭企業實現毛利率300%的巨幅提升。

希望他的經驗能對你有所啟發。

01.我們如何成功地破壞了團隊創造力?

在日常管理中,我們到底是如何成功地破壞了團隊創造力的?

歐德張老師分享了自己的經歷:

有天晚上,我和幾個朋友們坐在城市的某個角落的小酒館裡,這些朋友都是一些知名公司的中高層管理者。

晚上的氣溫剛好,我們幾個人圍坐在一張木製的圓桌旁,享受着這份來自朋友們的熟悉和親近。

我端起杯子,看着酒杯中那翻滾的泡沫,想起了在這種環境中我常常問的問題。

我把酒杯放下,看着他們,輕輕地問:你們平時在管理中,最怕遇見什麼情況?

一個朋友先開口說:最怕什麼?最怕身後突然沒人了。再也沒有人可以倚靠。

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呢?

就是你在外連續出差幾天,深夜回到酒店,一身疲憊坐在酒店沙發上,正準備更衣洗漱時,收到一條員工消息:

老闆,我有了離職的想法,想跟你聊聊。

而這個員工,偏偏還是你很認可的員工。

那一刻,一種難以形容的疲倦湧上心頭,你感覺心臟像被狠狠刺了一刀。

旁邊的另一位朋友,他的臉上露出了深深的同感:我們其實對員工已經很好了,給資源,給時間,給空間,用心培養,結果呢? 員工對組織卻極度失望。他咕噥着。

第三位朋友又接着說:現在95後,00後吶,真的是越來越難管了。

我靜靜地聽着他們的話,然後輕輕地敲了敲酒杯,引起了他們的注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性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管理方式。

但是……我看着他們的目光,繼續說道:但是,這些不是根本原因。

你認可的優秀員工陸續流失,組織「壞流失率」(Bad Attrition)持續提升。

根源在哪裡呢?其實歸根結底還是:管理者的失職。

我看着他們,他們看着我,然後,酒館裡的氣氛突然變得有些沉重。

他們知道我說的是真的,他們也知道這是他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我接着說:你們想想看,為什麼一個你認可的員工會突然辭職呢?

他在你的團隊裡做得好好的,你對他的評價也不錯,為什麼他會突然決定離開呢?

我看着他們,然後繼續說道:如果你們想清楚這個問題,我想你們的管理方式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

他們看着我,然後一起點點頭,他們知道我說的是實話。

那天晚上,我們還討論了很多關於員工離職和管理問題,這場討論,給了他們很多的思考。

一個朋友開始回想他剛接手的部門,那個業績最好的小張,有一次突然在工作群里提出辭職,那時他如同被冷水潑頭,始料未及。

他嘗試去挽留小張,問了一連串為什麼,卻只得到「我想換個環境」的回答。

另一個朋友深深地吸了口氣,他知道他也有責任。

他想起他的團隊裡那個才華橫溢的小劉,一個月前突然提出了離職。

他曾經認為,只要工資足夠,項目有挑戰,那就足夠了。

可是小劉的離去,打破了他的幻想。

在那個晚上,我們的討論越來越深入,我們的話題從員工離職,到管理失職,再到如何改進管理方式,如何理解和關心員工的需要。

有一個疑問開始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之中:在日常管理中,我們是如何成功地破壞了團隊創造力的?

是什麼,讓優秀員工們紛紛覺得不再屬於這個團隊,不再願意與這個團隊一起並肩作戰了?

歐德張老師分享了一個朋友的故事:有次,公司開周例會,會議結束後,大家突然聊到了一個奇怪的話題。

什麼話題呢?

我們是如何成功地破壞了組織活力。

這是一次毫無預兆的吐槽大會,員工們卻討論得特別開心。

老闆聽着那叫一個坐立難安。

為什麼呢?

因為他突然發現,原來幹了很多事情都是不對的。

比如說老闆喜歡讀書和運動。這是老闆的個人偏好。

但是,老闆卻把自己的個人偏好,設置成了KPI,強加給了每個員工。

他要求每個員工每年必須看100本書,而且看完之後還要手寫500字以上的心得。

比起閱讀,更讓員工痛苦的是運動任務。

每個月還必須跑 100 公里,而且必須上傳 keep 軌跡。

公司從上到下每天的核心任務成了滿足老闆偏好,沒人再認真搞業務。

這,就是破壞組織活力的因素之一。

員工們繼續吐槽。

還有嗎?有啊,比如團建。

很多管理者特別優秀,以一己之力,把團建做成了團滅。

每次團建過後,都有很多人離職。

團建本來是增強組織凝聚力、認同感的手段,現在卻沒有讓員工更認可公司,反倒讓員工萌生了離職的念頭。

為什麼呢?

因為管理者的傲慢,根本不在乎員工的感受,沒有從內心深處真正尊重員工。

可能很多管理者不服氣,團建可是我給員工的福利啊,怎麼還不領情呢?

別不服氣,我給你列幾個場景,你看看說的是不是你呢?

第一,很多老闆借着團建的名義,實則是換了個地方開會。

老闆說:今年咱們去海南三亞開年會。

到了會議地點,老闆上台,開口就是,我就簡單說兩句.....

確實是兩句。實誠人不騙人。

前一句講了一上午。後一句講了一下午。

一直講到晚上20:00,員工們餓得眼冒金星,拼命祈禱早點結束。

第二,團建選的好日子,都是休息日,完美避開工作日。

老闆說,今年咱們飛去外省團建,HR安排一下時間,結果呢?

員工一算,團建一次,不僅法定假期沒了,回來還得加班,出去玩也是開一天會,咱直接在公司會議室開不就得了.....

第三,團建,有經費預算,剩下的員工自費。

員工們出來玩,吃飯不敢點餐,連菜單都不敢看,項目只敢玩特定的項目....

別問,問就是經費有限。

第四,團建拉練,還請教練。

老闆說,今年咱們玩點新鮮的,咱們去深山拉練,憶苦思甜,體驗農家生活。

到了地方,就開始換裝,教練挨個逼問宣誓,讓員工嘶吼着喊出目標口號,員工一個個嗓子都啞了,美其名曰:磨鍊抗壓力、意志力。

晚上說好吃農家樂,結果老闆覺得這樣還不夠磨鍊意志力,發動員工在深山撿柴挖野菜,池塘釣魚,晚上自己燒火煮野菜燉魚吃...

這還不是最狠的。

第二天,員工們拖着疲憊的身軀,開始深山徒步拉練,結果走到半路,天降暴雨,一支小組走散,被困深山,只能撥打救援電話...

第三天,某某公司團建,突遭暴雨,結果被困深山,上了新聞....

別的公司團建要人,你們公司團建要人,要錢,還要命....

這樣的團建,別說讓員工認同公司文化了,員工不恨公司,都很難。



那公司要怎麼做團建呢?

團建在我看來可分為三種。

一.是思想團建。

主要應講清兩件事:一是為何而戰,為什麼要努力,為什麼要奮鬥;二是這件事和他個人有什麼關係。

比如公司今年618要做一個億的銷售額,管理者就要解釋清楚一件事情,為什麼要做一個億?

而不是說:我讓你做你就做,沒那麼多原因,解釋三遍聽不懂,還不執行就滾蛋。

讓人不適的從來不是做事兒中遇見的困難,真正讓人寒心的往往是企業管理者的態度。

管理者需要站在不同的位置來看待這件事情,比如說銷售額達到1個億對員工有什麼價值?

如果只是自己站在很高的維度看事兒,看不見下面人的痛苦和感受,對於員工遇見的問題也沒有建議和幫助,沒有耐心,全靠員工自己一個人在死扛。

長此以往,公司往往是場面看着熱鬧,實際內部早已危機四伏,最後一地雞毛。

二.是生活團建。生活團建就是讓團隊成員共同經歷一些事情,從而沉澱感情。

生活團建要注意3點:釋放點,就是大家要互相「裸心」;甜蜜點,要設置一個能夠讓大家為之感動的環節;記憶點,要留下可以記憶的內容,比如視頻、照片或郵件。

歐德張老師舉了個例子:有一次我在講課的現場,一個95 後女生氣呼呼地來找到他。

她說:老張,我不想來聽你的課了,但是我老闆一定要讓我來,而且要聽文化課。

我覺得你這個課就是洗腦的課程。

她說了一句話,我記憶很深刻:中年人才秀價值觀,年輕人只要我喜歡。

我當時也懵了,從來沒有人那麼直接地懟我。

我說:你喜歡的背後,其實也是價值觀。

小姑娘直接脫口而出說:不是。

我說:喜不喜歡,討不討厭,重不重要,選擇還是放棄。背後一定是有價值觀的。

小姑娘沉吟片刻,又說了一個讓我沉思了很久的答案:她說,我不喜歡你用價值觀,來輕易評判一個人。

因為用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觀去審視別人的人,大多都是那種比較自負的人,仿佛他們比別人高一等。

對於95後、00 後來說,職場上那些傳統老套的刻板文化,會讓他們很有壓力。

比如傳統思維中,遲到是不好的,遲到多次,甚至可以直接辭退。

但是,遲到不好也是一種固定價值觀。

有的年輕人就是喜歡天性自由,不喜歡太早上班,但卻很認真負責,平時也接了很多客戶項目,經常加班。

那如果換到一家不打卡,中午10點鐘才上班的公司,只要工作時間滿足8小時,完成工作任務,就算正常工作,是不是也是一種價值觀,一種工作方式呢?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語言環境,是需要管理者去理解並接受的。

年輕人不認同你的東西,往往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只是你的語言範式,你的語言表達跟年輕人已經脫節了。

歐德張老師舉了一個例子:在阿里巴巴時,有一次我的主管邀請我們周末去團建,白天看展,晚上做按摩,吃海鮮大餐,最後去KTV唱歌,大家玩了一天,都很嗨,一直唱到了晚上23:00。

這個時候,主管突然搶過麥克風,然後把所有的燈都全部打亮了。

所有的人,都以為要結束,該告別回酒店休息了。

結果,主管說:我就簡單說兩句.....

我們呢,現在是吃也吃了,喝也喝了,玩也玩了。

現在聊一聊這個月的目標,還差30%。

老張,你承擔多少,老吳你承擔多少,老劉你承擔多少。

現場所有人都傻眼了。

其實大家都知道,明天就得幹活了。但加了這麼一出,簡直太煞風景了。

我們很多管理者就特別喜歡幹這種事情,以團建的名義去聊正事。讓大家慢慢得對生活團建就有了抗拒心。

老闆你有事兒聊事兒,沒事兒退朝,是吧?我也不想陪老闆,非得把我拉出去拉練半天。

其實你目的是談目標,就直接一點,別繞彎子。

所以後來我們就掌握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原則:在開會的時候做團建,而不是團建的時候開會。

有區別嗎?其實是一樣的,但還是有區別。

比如說我們出去開3天會,結果1天就開完了,最後兩天不開了,因為我們效率太高了。

最後兩天帶大家去爬玉龍雪山怎麼樣?

你會有一種突如其來的驚喜感。



三.是目標團建。

目標團建就是帶領團隊達成目標。要注意的是,打了勝仗固然好,但如果打了敗仗,也要懂得從中尋找閃光點,找到另一種角度的「贏」,隨時隨地製造勝利。

在組織中營造一種:勝則舉杯相慶,敗則拼死相救,積小勝成大勝的信念文化。

但是,單純在團建上下功夫,而沒有在企業文化和日常行為上把尊重員工當回事,也是治標不治本的。

在過去,我們所有的激勵計劃,不管是工資、提成、獎金還是股權,都圍繞着一個字:錢。

錢重要嗎?錢很重要。沒有錢空談激勵,就是耍流氓;但如果只給錢,不談感情,更是耍流氓。

記得馬斯洛需求理論嗎?錢,能滿足最初級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

但再往上的精神激勵,比如「歸屬感需求」,就無能為力了。

馬雲說,員工留不住的原因無非兩點:不是「錢沒給夠」,就是「心受委屈了」。

只懂得用錢解決問題的,都不是真正的高手。

真正的高手,懂得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公司有善於傾聽的氛圍,團隊有歸屬感、員工受尊重,能暢所欲言,員工能實現自我價值...

這些,都是比錢更貴的東西。

管理學大師德魯克說過一句話:「管理的本質就是激發一個人的善意和良知。」

歐德張老師非常贊同這句話。

視人為人,重視員工的需求,發自內心地給員工足夠的尊重,非常重要。

別再把團建做成團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