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致敬所有堅韌的母親,也致敬堅韌的自己

2023051316:36



我堅持認為,在一地雞毛的瑣碎中百折不撓、積極樂觀、勤奮向上地生活着的普通人尤其是母親,是生活中的平民英雄。

我非常認同羅曼·羅蘭所說的「有一種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後依然熱愛生活」這句話。這句話是我的座右銘之一。

但凡在底層頑強生活着的普通人,都會對這句話深有感觸。

生活中,常常有熟悉我的人稱我為「女強人」。

我清楚,這句褒獎的話,並不是指我所取得成績,而是指我的生活經歷,我的生活態度,我面對問題的表現和處理問題的作風。更多的是肯定我在生活中所具有的韌性。

若說指的是成績,現實生活中比我成就更多更高的人,多得數不清,如同滿天的繁星,而我充其量是光輝燦爛的星雲里的一粒微塵。

一個人身上所具有的強大的韌性,都是被生存的環境和有意識的訓練逼出來的。不管是母親也好,母親的母親也好,人一生下來都很嬌弱,沒有誰天生就有韌性,沒有人天生內心就很強大。

就像一個背景強大、資源雄厚、開着車的人,和一個背景很差、也從不利用身邊資源、沒有車只能徒步的人,都奔赴同一個目的地。開車的人可以在路上停下來欣賞風景,可以玩樂,下雨了起風了可以躲在車上睡覺,可以很快就到達目的地,又在輕鬆愉快的走走停停中到達下一個目的地。

而沒有車只能徒步的人,除了在天黑前找到歇息的地方歇息外,天蒙蒙亮就要起來趕路,抓緊晴好的天氣一直往前走,在風雨中一直往前走,在有限的生命時間內一直往前走,直到走到生命的盡頭。

而我就是那個沒有車的只能徒步的人。

沒有強大的背景,也從來不會低聲下氣卑躬屈膝去利用身邊的資源,從來不怨天尤人,不會抱怨家庭條件差,不會埋怨母親沒本事,沒有給我留下任何財產,也不會抱怨有強大資源的親戚不主動幫我。

更不會抱怨長相不錯才華不錯的丈夫是個窮教書匠,在24歲的年紀僅僅擁有兩紙箱子書一箱子衣物就結了婚,婚前從來沒有考慮到經濟條件,也從來沒有想到要彩禮。讀小說太多中毒太深也罷,太理想化也罷,被真情打動也罷,不管怎樣,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我以依賴別人為恥,以獨立自強為榮。

不依賴別人,依靠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奮鬥走完人生的人,無論其一生的成就大小,無論如奔騰的江河還是像細小的溪流,都是真正有本事的人,都是真正強大的人,都是值得驕傲的人。

我以為,人的一生,不被疾病所羈絆,不被歪財權勢所利誘,不被燈紅酒綠所迷醉,不被狂風暴雨所嚇阻,不被天災人禍所毀掉,能夠活着一直朝前走,是人生的快樂,是生命存在的意義體現。

我對自己最不滿意的就是,凡事盡了全力,可是一事無成。當然,這個「一事無成」,是相比於我最初的理想而言。

在底層的艱辛中樂觀地活着朝前走的人太多了。

有很多人,比我條件更差,比我付出更多,但他們沒法實現年少時的夢想,只是為了一日有三餐有衣穿有房住就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他們沒有時間上網,捨不得買電腦,沒有時間像我這樣寫出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終日為了生活而忙碌,尤其是一些做了母親的人。

所以我不是「女強人」,也不喜歡「女強人」這個稱呼。像我這樣的人,在生活中一抓一大把。

我只不過是生長在荒野上的一株草,或者是長在懸崖峭壁上的一棵樹,是從小的生存環境磨鍊出了我的韌性。

在做了母親以後,必須在忙裡又忙外的繁雜瑣事中強化自己的韌性,必須依靠智商和韌性把所有亂麻理順理清,盡力使我的生活忙而不亂,井井有條,讓自己活出精神,活出一定的質量,而不是拉稀擺帶美其名曰「躺平」,不是焦頭爛額窮愁潦倒怨這怨那。

尤其是做了母親的人,更需要以身作則,在面臨困難時,在平庸的生活中,展示出堅韌不拔積極向上的一面,為孩子做好榜樣。

這一輩子,我往下把根扎牢,往上始終追尋着陽光,我不會懼怕任何風雨。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這一生,不知要遇到多少問題,遇到多少矛盾,遇到多少不平之事,遇到多少不如意之事。

我們生活在無處不在的矛盾之中,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又出現了,如此循環往復,周而復始。

我們在解決矛盾的過程中,自己的能力和素質也會隨之螺旋式地上升。



若說生活就是打開一道門見一片天地,打開下一道門見一片更大的天地,打開的門越多,見的天地越大,而智慧又有韌性的人,就是打開一道道生活之門的鑰匙。

具有韌性的人,通常在遇到任何問題時都不會驚慌失措,而是摸清原因,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對於所有事,都會抱着「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我不會比來比去,不會對那些沒有自己聰明沒有自己努力卻獲得很多名利的人和事憤憤不平。我始終相信,有所得就會有所失,有所失必然有所得。

作為母親,堅守自己內心的原則就好了,做自己覺得應該做的正確的事就好了。

母親對於孩子,只要盡心盡力就好了。

每一個做母親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很有天賦很優秀,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超過自己,比自己出色。

但是,並不是所願皆所得。並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加德納認為,一個人的智力是多元的,至少有九種智力。我們可以培養引導孩子發揮優勢智力,提升弱勢智力。

但是,不要逼迫孩子做超過ta智商的事,不要強迫孩子做超過ta能力的事,不要強制孩子做ta毫無興趣的事。不要按照自己的意願,把孩子逼出心理問題。

無論孩子是學霸還是學渣,只要知道努力就好了,心智健全就好了,正直善良就好了。

無論孩子從事何種職業,只要是正當合法的就好了,只要認真勤奮工作就好了,只要不被挫折打趴下就好了,只要走正道就好了。

無論孩子工作成就大小,只要拿得起放得下就好了,只要不糾結於虛名就好了,只要身體健康快樂就好了。

無論孩子是單身還是已婚,只要心態好,生活好,能平靜地對待一切就好了。

無論孩子生活得順利還是比較坎坷,只要不沾沾自喜不灰心喪氣,頭腦始終清醒,很樂觀很堅韌就好了。

人各有的命。如果個個都優秀,就沒有普通了;如果個個都出色,就沒有平凡了;如果個個都當官,就沒有士兵了;如果個個都做塔尖,就沒有塔基了。沒有塔基,塔尖焉存?

自然界也是一樣。有高山就有山溝,有海洋就有陸地,有天空就有大地。如果全是高山,就沒有高山了;如果全是海洋,就沒有海洋了;如果只有天空,就沒有大地了。

當母親的,要勇於承認自己平凡,也要勇於承認孩子平凡。

即使自己很優秀很出色,但孩子很普通,也不要緊。最要緊的,是隨時鼓勵孩子在平凡中培養自己的韌性,好好努力,好好生活,身心健康地生活,堂堂正正勇敢善良地生活。

作為母親,對工作,對生活,對孩子,對人生,在堅守自己做人底線的前提下竭盡全力好了,無愧於心就好了。

作為母親,總會面對失意,總會面對別人甚至是孩子的不理解,總會孤獨,寂寞,衰老,死亡。

該來的都會來。該來的就來吧。我,一個平凡的母親,都會經過矛盾的掙扎後而坦然面對。

是的,我從來不是女強人。我是一個內心悲觀孤獨但在現實中認真積極活着的人,是一個有深深的英雄主義情結的普通女人,一個極其有韌性的母親。-千嶺之松心靈悟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