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這就是巴菲特的家,連個圍牆也沒有!

2023050718:05



(一)
又是一年股東大會,奧馬哈城裡人頭攢動。疫情前,有一種說法,5萬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開會的全球股東中,中國人有一萬多。

現在不知道具體情況。但看朋友圈,巴菲特果然又刷屏了,風頭甚至蓋過了英國國王加冕。他和芒格,又是各種投資的名言警句,人們津津樂道。

很多人更親自跑到巴菲特的家門口,摸摸他的草坪,和他家合影留念。

那巴菲特家在哪呢?

說起來很多人都不信,不是紐約,不是華盛頓,也不是洛杉磯、芝加哥、西雅圖,而是美國中西部不起眼的奧馬哈。

說起來,奧馬哈已經是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了,但最有名的地方,估計也就是巴菲特的家。

巴菲特,我們說是「股神」,美國人輕易不說「神」,而稱他為「奧馬哈先知」。



這應該也是中美差異的地方,比如,中國曾經的首富王健林,生於四川廣元,他現在肯定不願意還住在廣元。

但巴菲特出生在奧馬哈,成長在奧馬哈,現在還一直居住在奧馬哈。

奧馬哈也不大,40萬人口,還不到四川廣元五分之一的規模。

但巴菲特名氣實在太大。記得10多年前去奧馬哈,在一個雜貨店裡,老闆娘Thereton給我們結清了一些飲料和食品帳單後,很爽快在地圖上畫出了巴菲特的住所方位,告訴我們:

「就這條路朝前走,第三個路口左拐,然後注意在一個比較容易迷路的彎路再左轉……你就可以看到巴菲特的住宅了。」

於是,花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我們的汽車就開到了巴菲特住所的門口。

記住,這不是故居,因為這位世界大富豪現在還住在這裡。

沒有圍牆,也不是大院子,一棟灰色的小樓,離路邊也就三五米遠,與周邊鄰居的一些別墅比,顯不出任何豪華。相反,讓人感覺還有些寒酸。

但這就是巴菲特的家。

巴菲特對這棟小樓確實不離不棄。

1958年,他花3.15萬美元購入這座房子,以後一住就半個多世紀,在這裡,他生兒育女,在這裡,他也逐漸成為叱咤世界資本市場的風雲人物。

這是很多中國富人無法想象的。



巴菲特的「豪宅」,沒有圍牆!

(二)
這所巴菲特最喜歡的房子,現在大概值多少錢呢?

先看看內達拉斯加最大城市奧馬哈的房價。



簡單查了一下:

1,當地住房中間價,也就是最普通一套房的價格,16.5429萬美元,感覺比疫情前還低了,2019年好像是17.5萬美元。

2,換算成人民幣,一套房子大概100萬人民幣出頭,請注意,這是一套房,大概每平米不到1萬人民幣。

3,當然,巴菲特的房子是大House,有600多平,肯定要貴一些,但也就在137萬美元。



當然,我不知道具體是什麼估值的,可能裡面有了巴菲特溢價。

前幾年,看一個當地的房地產經紀人貼出的布告,則認為巴菲特房子的價格,大概是27.67萬美元。

27萬多美元,折算下來,不到兩百萬人民幣,我懷疑他是弄錯了,這可能是當年3萬多美元後來的價值。

但即便137萬美元,也不到1000萬人民幣。

在北京上海深圳,1000萬人民幣能買什麼樣的房子?

記得10年前,莫言拿到了諾貝爾文學獎,獎金當時折合人民幣750萬。巨款怎麼花?莫言興沖沖地說,定了個小目標:在北京買套大房子。

想得美?

莫言後來就對新華社記者感嘆了人生的落差:「我當初準備在北京買套房子,大房子,後來有人提醒我說也買不了多大的房子,5萬多一平米,750萬也就是120多平米。」

那還是10年前,現在房價應該應該比10年前又高了一倍吧。

如果巴菲特住膩了奧馬哈,想到北京上海換房子,賣掉老家房子,以北京上海現在的房價,買個豪宅廁所估計都夠嗆吧。

我們在感慨巴菲特對財富的不炫耀的同時,是否還會感慨點其他呢?

對於這套房子,巴菲特曾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在那裡很開心,如果我認為我在其他地方會更快樂,我會搬家。我冬天暖和,夏天涼快,我感覺很方便,我無法想象還有更好的房子了。」

至於買房子投資,2010年他在給股東信中說,買房對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都是有意義的,我做過的第三大投資,就是購買我的房子,「我為我們的房子支付了31500美元,我和我的家人獲得了52年的美好回憶,未來還會有更多。但是,如果購房人的眼睛大過他的錢包,如果銀行(通常受到政府擔保的保護)為他的幻想提供便利,那麼房子就可能是一場噩夢。」

大家體會一下吧,當然,巴菲特說的是美國國情,也未必都對。

巴菲特的「豪宅」臨街。當年,每天總有許多人就從他房子旁邊走過,對他們來說,巴菲特的住宅,也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鄰居小樓,並不存在需要封閉道路、確保自身安全的特權。

哦,看最新的圖片,巴菲特的老房子沒變樣,依然沒有圍牆圍牆,但一些地方,還是加了一道鐵籬笆。

可能那麼多人來,美國那麼多條槍,巴菲特也怕了。-牛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