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一任江湖逐水流,隨風起落幾春秋

2023042515:13



掃落花,香消玉殞斷天涯,燕子歸何處,柳影依稀是舊家。

柳影婆娑燕子家,小橋流水夕陽斜,春風吹斷相思夢,獨倚欄杆數落花。

風細馬蹄輕,雲影天光共水明,一曲琵琶時節又清平。

雁斷南飛流水兩相知,孤燈照影斜窗夢醒時。

湖光映彩霞,輕舟一葉唱斷天涯路,流水無情送落花。

斜照半邊天,波光映眼帘,一曲漁歌流水共纏綿。

春蠶已斷絲方盡,秋雨無情打落花,夢裡依稀空對夕陽斜。

掃落花,斷天涯,斜飛燕子依稀是舊家。

腸斷天涯何處家,流水送年華,春風不解吹開陌上斜。

濕落花,流水繞人家,小舟橫臥斜陽里,雲影天光映彩霞。

雲影天光送爽日西斜,斷鴻聲里欄杆數落花。

古道西風夕照斜,遠影向天涯,斷鴻聲里相思寄落花。

寒隨夜雨來,無意惹塵埃,孤燈照影窺窗戶半開。

掃落花,綠窗紗,日斜燕子徘徊顧影遐。

浪跡天涯何處家,夕陽西下映晚霞,孤燈伴我依稀見淚紗。

卷白紗,伴影憶年華,晚霞不解相思苦,猶自殷勤照天涯。



歡歌伴彩車,青山綠水浣雲紗,晚霞似火天涯不想家。

夕陽西下映晚霞,遊子思鄉在天涯,青紗帳里紅燭淚,化作春泥伴落花。

何處不飛花,落日餘暉相思誰與伴,青山綠水浣溪紗。

籠碧紗,白雲深處伴人家,斜照炊煙起,遊子天涯夢落花。

常伴詩書度歲華,青山綠水浣溪紗,晚霞一抹紅如火,灑向天涯是我家。

夕陽西下晚霞斜,望斷天涯不見家,一縷青紗伴我走貼吧。

漂泊在天涯,萬里長空清風常作伴,青山綠水浣溪紗。

透碧紗,清香伴我到誰家,不解相思苦,猶自殷勤照天涯。

到山家,炊煙籠碧紗,幾抹晚霞紅似火,詩情畫意滿天涯。

日落西山映晚霞,一葉向天涯,青紗帳里江邊看浪花。

青山綠水清歌伴落花,莫道晚霞依舊照天涯。

幽魂伴落花,風雨洗青紗,晚霞不解殷勤照天涯。

綠水籠輕紗,小徑幽深伴落花,一抹晚霞明月到天涯。

伴桑麻,拂碧紗,最愛晚霞明月到天涯。

送晚霞,不飛花,青紗帳里三更夢到家。

浣碧紗,明月伴年華,晚霞映水紅如火,夢裡依稀到天涯。

淒風伴落花,青山綠水籠煙紗,晚霞一抹天涯處士家。

碧海晴空映晚霞,一葉向天涯,青紗帳里清風伴我家。

明朝又是一年秋,喚友呼朋上小樓,滿目山花霜染不言愁。

又逢君,花落人間幾度春,依稀慈母喚,明朝應是故鄉雲。

花自飄零葉也黃,秋風蕭瑟鬢添霜,何時喚得東君至,不負明朝好景光。



清風喚我明朝遍地霞,鬢染霜絲最美是詩花。

又是一年關,喚友呼朋風花皆入韻,詩情畫意鬢斑斕。

蹉跎催鬢白,坎坷嘆花黃,呼朋喚友明朝好景光。

夢中看,霜華心未寒,喚友呼朋同一醉,明朝又是艷陽天。

呼朋喚友走天涯,明朝看彩霞,鬢染秋霜畫意筆生花。

一年春,燕子歸來喚故人,庭前香滿地,風吹鬢角雪盈身。

鏡里自憐雙鬢白,花前誰惜寸心丹,何時喚得明朝再倚欄。

雨後江南拂面鬢飛霞,鶯聲喚得明朝到我家。

到我家,賞煙霞,風吹鬢角心頭萬朵花。

明朝風雨時,喚友賞新枝,山花爛漫秋霜染鬢絲。

蒼顏鬢已華,春風吹老喚取兒時伴,笑指明朝是我家。

人間又一年,鬢絲如雪不堪憐,東風喚得明朝看牡丹。

黃鶯聲脆春風喚,待到明朝柳色新,莫嘆鬢霜人已老,花開時節又逢君。

何處家,呼朋喚友話桑麻,爛漫春光好,不覺秋霜染鬢華。

白髮欺人添老鬢,黃花笑我作衰翁,呼兒喚取鄰家女,莫待明朝又轉蓬。

月下一壺酒,鬢上眉間幾縷愁,欲喚春風又是柳梢頭。

村頭布穀明朝遍地霞,鬢染秋霜畫意筆生花。

明朝再回家,呼朋喚友春色花爛漫,不覺已是鬢霜華。

秋風染鬢華,霜葉勝春花,呼朋喚友明朝看晚霞。

花前月下倚欄杆,鬢染秋霜心未寒,欲喚春風又是玉門關。



期潤物,待回春,鬢邊白髮花開又一輪。

又是明朝柳色青,喚我踏歌行,花前月下鬢邊白髮生。

寒夜靜,殘燭淚痕干,閒敲棋子無人問,夢裡相思幾度還。

夢覺方知夜雨打芭蕉,殘紅滿地孤燈伴寂寥。

細雨敲窗夜未闌,夢裡淚潸然,殘紅滿地孤燈伴我眠。

千山殘照盡,獨影夜無眠,秋風不解敲窗到枕邊。

伴寒星,淚縱橫,冷雨敲窗夢裡到天明。

夜雨滴寒難入夢,晨鐘敲斷不成眠,殘紅滿地孤燈憶舊年。

夜半時,夢裡幾人知,殘紅落盡秋風起,一盞孤燈伴我痴。

消殘遊子意,孤燈照亮故人心,今宵夢裡敲窗伴我吟。

雨打孤燈人難寐,風吹殘燭夜未央,閒敲棋子無聲落,夢裡依稀是故鄉。

何處覓仙蹤,細雨敲窗有心憐瘦影,孤燈無語伴寒蛩。

無人會,醉枕詩書有夢牽,春殘花事了,孤燈夜雨對愁眠。

殘燭淚盡人不寐,孤燈獨影夜難眠,夢裡相思何處寄,敲窗冷雨到床前。

冷月孤燈三更靜,殘星數點夜空明,風敲竹葉芭蕉夢裡驚。

幽夢隨風去,半卷詩書殘紅香已盡,孤燈照影自逍遙。

夜來敲,夢裡依稀到謝橋,殘紅誰拾起,孤燈照影自飄搖。

空有淚,挑盡不成眠,夢魂夜半歸何處,風雨敲窗又一年。



獨對孤燈夜已闌,蕭瑟菊花殘,閒敲棋子相思夢裡寒。

夜雨瀟湘冷露濕衣衫,殘紅滿地孤燈伴我眠。

敲窗夜已深,夢裡淚沾襟,殘紅滿地孤燈伴我心。

殘霞萬里紅,孤燈獨影夜朦朧,相思夢繞敲窗寂寞中。

照無眠,伴我還,夜半鐘聲夢裡會嬋娟。

人何在,夜未央,一曲殘簫照影淚成行。

敲夜寒,夢裡淚潸然,殘紅滿地無人掃,一盞孤燈照影單。

西風落葉殘,孤燈冷月照無眠,相思夢裡芭蕉敲斷弦。

孤燈照影夜闌珊,窗前月色殘,冷雨敲心夢裡淚痕干。

一夜春雷動地聲,百年餘韻繞梁鳴,輕歌曼舞澄清萬里晴。

愁腸結,玉笛三更醉夢歌,依稀猶在耳,聲傳萬里淚婆娑。

吳歌楚舞愁腸結,明月清風醉眼開,餘韻猶存千古在,濤聲依舊繞樓台。

餘韻悠揚蕭瑟雁無聲,清音一曲當歌萬里行。

吹徹雲中月,餘韻敲殘狂歌驚四座,半壺清酒解千愁。

一曲繞梁行,當歌伴月明,餘韻悠揚何處不秋聲。

-- (鄭輝賢/國學藝術/江湖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