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人活到極致,享受獨處

2023041811:57



內心豐盈者,獨行也如眾。

最近刷短視頻,刷到這樣一句話。

豐盈,與孤獨,本來不應該出現在同一語義里,它們似乎是反義詞,豐盈對繁華,荒蕪對孤獨。

孤獨這個詞,註定是蕭索寥落的。

而事實上,對於喜愛獨處的人來說,豐盈的孤獨,最滿足。

就像余華所說:「我不再裝模作樣地擁有很多友人,而是回到了孤單之中,以真正的我開始了獨自的生活。」

01.孤獨,不是寂寞小時候的語文考試,如果在「孤獨」近義詞的括號里,填上(寂寞)二字,老師會打上一個紅√,這道小題,拿了滿分。

可是,如果你對一個善於獨處的人說:孤獨,就是寂寞。

他會笑着對你搖搖頭,或者乾脆置之不理,這道題,只能給1分辛苦分。

蔣勛在《孤獨六講》中寫:孤獨和寂寞不同,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

如果說,寂寞,是冬日裡,被吹落的最後一片枯葉,被迫,無措,蕭索,零落。

那麼孤獨,就是夏日時,輕盈落到水中的綠葉,主動,有意,靈動,欣喜。

02.孤獨,令人歡喜

林語堂曾解釋孤獨:「孤獨兩個字拆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蠅,足以撐起一個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稚兒擎瓜柳蓬下,細犬逐蝶深巷中。

人間繁華多笑語,唯我空餘兩鬢風。

孩童水果貓狗飛蠅當然熱鬧,可都與你無關,這就叫孤獨。」

這段話曾在網絡上熱傳,人們配上悲傷的音樂,附庸風雅般,跟風默哀孤獨。

後來在一個盛夏的傍晚,我獨自行走在相似的巷子口,孩童玩鬧,瓜果飄香,貓犬相會,蚊蠅偷藏,

晚風帶着飯菜的香,吹動鬢邊的發,夕陽暈染人間的樂,浸入我的雙眸。

那一瞬間,我沒有感到悲傷,甚至,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歡喜。

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呢?

像是在一片古樹參天的森林裡,我聞到了一陣花香,這花香,引着我走入斑斕的花海,發現了獨屬於我的寶藏。

那一刻,我確信,孤獨,不是寂寞。

孤獨,是深山野林里的花海,是凡塵煙火里的一絲空靈之氣,是夕陽普照人間眾生時,獨予我的幾分絢爛。

在孤獨之中,人是最能捕捉歡喜的,哪怕一絲一點,這份小歡喜,讓人覺得,自己是幸運的,甚至,是獨一無二的幸運者。



03.孤獨,接近自由

應該沒有人,沒讀過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婷婷的舞女的裙,
……

那一晚的清華園,朱自清的心情到底是如何,或許是個永久的謎。

但是在他的文字裡,在他孤獨的敘述中,還是能窺見幾分歡喜,那歡喜,來自孤獨的自由——

路上只我一個人,背着手踱着。

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世界裡。

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

像今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

人在群體之中,免不了交際,免不了迎合,好像在與人分享這個世界。

交流嘛,總是這樣的,你讓着我一點,我讓着你一點,包容彼此,相互掣肘。

唯有獨處之時,才能達到真正的自由。

就如朱自清所說,可以什麼都想,也可以什麼都不想,思路不會被人牽着走,不用擔心沒有話題可聊,舉手投足,眼耳鼻口,都得到了片刻的放縱。

獨處的時候,人是圍着自己轉的,

梭羅在瓦爾登湖畔寫下:「即使是與最優秀的人相處,也會使人厭倦,而在獨處時,我做回了自己。」

深以為然。

04.孤獨者,最豐盈

常玉有一幅畫,空曠的草原上,萬頃碧色,而角落裡有一隻安靜的馬,它不像其他藝術作品中的那樣,——奔騰、激昂,

它沉靜而自如,豐盈且欣然。

人生不是軌道,而是無邊無際的曠野。

在人群之中,我們按照既定的規則前行,工作也好,生活也好,大多方向,由不得自己。

常玉-《原野之馬》

對於內心貧瘠的人來說,人行我行,人定我定,隨波逐流,順流而下,是最簡單,也最舒適的選擇。

於是活在聲色犬馬之中,人群熙攘,熱鬧異常。

而內心豐盈者,則明確的了解,自己該去往何方,需要一些時刻,安靜下來,傾聽內心的指引。

離群索居,獨自前行時,仍能腳步堅定,步履不停,不需要旁人的選擇來做參考。

在眾人看來,他仿佛內心住着一個世界,身側有萬千友眾,篤定,歡喜,自在,豐盈。

一如亞里士多德所說:「離群索居者,不是野獸,就是神靈。」

也如木心所言:「人生最好的狀態,是冷冷清清的風風火火。」

獨處,當然不是刻意孤僻,而是在繁瑣紛雜的生活里,尋出一方屬於自己的空間,在這個空間中,獨自思索,獨自觀人間,

讓靈魂生長,讓內心豐盈。

唯此,人生方得至樂,唯此,無處不是自由。-(美物計/心靈悟語)



*2023年,將最溫馨的話,送給最值得被愛的你*

時間不停地朝前走,一切註定不會回頭。

2022年轉瞬即逝,2023年已經到來。回首過去的一年,用「坎坷」二字來總結並不過分。多少人在這一年裡品嘗到生活的苦,可是生活依舊要繼續,我們依然對明天充滿期盼。

做人要做一個淡定的人,繁華過去如雲煙,光陰到來心坦然。在過去的一年裡,無論經歷了什麼都已經成為了過去,人只有放下過去,才扛得起未來。

人生是艱難的,同時也是充滿喜悅的。只要心境足夠平靜,外界環境其實並不會起到太重要的作用。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人這一生只能為自己而活,既左右不了別人,也左右不了環境,我們所能決定的只有自己的生活。

學會愛自己,才是生活浪漫的開始。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你能找到讓生活浪漫的秘籍。

任何時候都不要對自己的要求太高,當然也不可以完全沒有要求,我們只需要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到能力範圍內的最好就夠了。至於別人的目標,本就沒有必要跟隨,更不要盲目攀比。

讓自己擺脫焦慮的有效方法就是不再攀比。在過去的一年裡無論有沒有成績,是否達成了年初的計劃,都不要對自己有太低的評價,這不是縱容懶惰,而是認可且接納自我。

自然是多變的,沒有人能夠按部就班地將所有計劃都做完,盡力了便不算枉費光陰。

一個人無論多美好,都有可能會被審美特殊者點評為「醜陋」。千萬不要做自己的差評師,你只有相信自己是優秀的,總有一天能夠做到被大多數人認可的「優秀」。



2023年請讓自己活得灑脫一點,塵埃落定需要時間,社會調整更需要時間,在漫長的等待中不要焦慮不要沮喪,更不要妄自菲薄。

其實,人生拼到最後拼的無非是兩樣:具體的健康,和抽象的精神狀態。

健康的身體可以說是此生最大的財富,如果一個人沒了健康的身體,無論擁有再多的物質或遠大抱負皆如雲煙說散就散。

如果一個人沒了良好的精神狀態,哪怕身體保養的再好,也將活得猶如行屍走肉。

坦然接受時間的流逝,讓自己優雅地老去,在心平氣和中迎接時間的到來,用溫和優雅的姿態對過去的日子揮手告別。

仔細想想,人生不過三萬天,日出日落很快就會過完。有時候思緒還在從前,一轉眼卻發現已經人到中年。美好既在過去也在將來,別沉溺於過去,未來其實更值得期待。

對自己好一點,讓開心多一點,不辜負不荒廢就是認知的昂貴。

盧梭說:「人要是懼怕痛苦,懼怕折磨,懼怕不測,那麼他的人生就只剩下『逃避』二字。」任何時候都不要選擇逃避,自欺欺人的幼稚只會讓自己在生活中充滿劣勢。

坎坷和不幸是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事情,勇敢一點衝出去,就會發現其實勇敢面對會讓原本困難的問題變容易,讓煩惱的事情自動消失。

2023年已經到來,請讓自己樂觀起來,相信自己,你可以在這個嶄新的四季里成為新的自己。

生活並沒有太沉重,人之所以會覺得累,終日疲憊,多半是由於自己強加的負擔太重。活的瀟灑一點,當你認為自己值得被愛的時候,就會發現身邊的一切其實都深愛着你。

在新的起點要展現新的面貌,往後餘生學會給自己找樂趣,心疼自己,熱愛生活。

2023年請將內心深處那句最溫馨的話,送給最值得被愛的你,未來的你將是幸福的你!-(話清秋/唯晨心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