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這屆年輕人,幹啥都要找搭子

2023040212:17



近日,#搭子成為一種新型社交關係#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飯搭子」「旅遊搭子」「演唱會搭子」「遊戲搭子」「運動搭子」「攝影搭子」,各式各樣的「搭子」關係走入人們的視野,並在年輕群體中日漸流行。

什麼是「搭子」?網絡對其的解釋是,「人與人規律性地結伴進行活動的一種關係。搭子式友情在生活中無處不在,畢竟萬物皆可搭。在00後看來,「搭子」就是,個人不能或不願單獨完成的事情,找個陌生人作為「搭子」一起做,合作結束後退回各自的生活,下回因為某件事再次搭伴。

在社交平台上,00後們如此形容「搭子」的重要性,「可以沒有愛情,但是不能沒有搭子。」

事實上,「搭子」這種關係在互聯網上火起來之前,早就已經存在了。而高度通達的互聯網,給了更多年輕人找「搭子」的平台。

4年前,人類學家項飆在訪談節目《十三邀》中就提出了「消失的附近」的概念,生活在原子化的現代都市,人們沉溺於網絡的虛擬世界裡,缺乏熱情和精力去經營親密關係,與「附近」的關係越來越冷漠和脆弱。

但人的本質是社會性的動物,是一切社交關係的總和,被壓抑的社交需求始終都在。

於是,「搭子」就成了很好的解決方案。這種和陌生人建立起的現實連接,是基於共同需求的主動選擇,且自帶某種心照不宣的邊界感。年輕人越來越鍾愛「搭子」,因為它是一種人際關係的簡化和提純,在滿足社交需求的同時,淡化了需要付出的時間和情感成本。

也有人說,「搭子」是一種「快餐式友誼」,營養價值不高,反映出現代人情感能力的潛在「降級」。這種擔憂雖然契合項飆「現代人追求即刻滿足」的判斷,但卻並不盡然。

「搭子」關係的存在,不僅填補年輕人某些時刻對陪伴的需求,還可以與親密關係並行不悖,而且有轉化成親密關係的可能。

3月31日,話題#思路打開:用找「飯搭子」的方式相親#登上微博熱搜,給「搭子」這種關係的發展注入了更多想象空間。

本期小酒館,燃次元就和幾位有過「搭子」經歷的年輕人,聊了聊他們的故事。

他們當中,有人因為一頓牛雜火鍋,結識了千里之外的好友;有人害怕孤身一人看展,誤打誤撞建了「活動群」;有人在異國結識「導遊」,相伴玩遍了紐約;有人拼桌後不僅免於排隊,還解決了住宿問題;還有人在圖書館「書搭子」的陪伴下,度過了一段迷茫的時期。

或許,「搭子」正是年輕人尋回「附近」的勇敢嘗試,伸出觸角去探索適合這代人的社交關係,用另一種方式感知生活的美好,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社會的進步呢?

01. 被朋友「鴿」,我在網上找「旅行搭子」

妍妍 | 28歲 公司職員

因為在網上找到了優質的「旅行搭子」,我有了一次高質量、高性價比的旅行體驗。

春節前我遞交了離職申請,想着正好把年假休了,在入職新公司之前來場放鬆旅行。本來跟朋友約好了去大理,結果就在我買完機票的第二天,朋友把我「鴿」了。

考慮退票還要扣錢,我決定還是按原計劃去大理。但想到一個人玩既無聊費用又太高,連吃飯都不能多點幾道菜後,我開始在某個社交平台上發帖找「旅行搭子」。

「求大理同行小夥伴,本人94年廣東女生,講衛生不計較,不想去網紅打卡點,想放鬆享受自然美景,可以一起拼住宿拼飯。」帖子中,我曬出了自己的基本信息、旅行節奏和機票行程。帖子發出當天就有近30條評論,還有好多人私信我,簡單篩選後,我加了其中4、5個人的微信。

很快我就確定了一位旅伴,她和我一樣也是年前辭職的,目前正在西雙版納遊玩,下一站就是大理。而她比我提前一天到大理,民宿都已經訂好了,不僅環境很好,性價比也很高。具體交流後我才知道,她比我更早就開始在網上發帖找「旅行搭子」,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直到看到我的帖子,發現大家的旅行節奏基本一致,就在我的評論區留了言。

看到對方的大致行程已經安排好,我不用再為住宿的問題操心,而且我們不約而同地把含有我們真實信息的訂單截圖給了彼此,算是建立了基礎信任,我內心竊喜找到了一個這麼棒的「搭子」。

接下來,我們的旅行非常愉快。因為我們一共要去三個地方,所以她負責住宿和交通,我則根據住宿位置規劃當天具體的行程,且彼此有商有量,儘量挑選彼此都感興趣的景點,實在達不成一致就各自分開行動,晚上回到民宿再商量第二天的安排。

幸運的是,我們的旅行節奏和消費觀都比較接近,一個星期的旅行輕鬆而愜意。很快就到了分別的時候,經過一個星期的相處,我們已經從「搭子」變成了朋友關係,AA的賬單都是旅行結束後,回去才算的。

在大理玩了一個星期,包括往返機票、住宿、交通和吃飯,我竟然花了不到3000元,並且我們都覺得這是一次非常棒的旅行體驗。

02. 找看「展搭子」,我誤打誤撞建了「活動群」

房非 | 25歲 學生

「找一個能對上日程,又對活動感興趣的朋友,實在太難了!」在心裡大聲哀嘆的同時,我在網上一鍵發出了「全食展找搭子」的帖子。

3月,一年一度的全食展在北京開啟,而我問遍了身邊的朋友有沒有想要一起的。但不是時間對不上,就是對活動並不「感冒」,總之就是,沒有找到一起前往的夥伴。

但是,作為展覽愛好者的我認為,看展的快樂,一方面來源於展覽本身的內容是否豐富,另一方面,也來自和朋友一起邊玩邊逛的輕鬆心情,想到要孤孤單單去看展,我全身上下都充滿了「糾結」。

這時,想到我曾經在網上看到很多人發的各種「找搭子」帖子,我決定不妨「試一試」,「萬一就找到了一位『看展搭子』呢?」

在社交平台上寫了看展時間和計劃,並發出帖子後,我就將手機放在了一邊。沒想到,吃了一頓午飯回來,帖子下面已經有了十幾個點讚和近10條評論,不少人都在評論區發出了一起看展的邀請,我回消息都「回不過來」。

沒想到在網上發帖真的能找到「搭子」,而且「搭子」的數量也很快「震撼」到了我。不到半天,和我日程相符的小夥伴已經有了5、6個。最終,為了方便聯繫,我不得不臨時拉了一個「看展搭子聯絡群」。

第二天,我就按照群里約定的時間,在展館門口「認領」到了約好一起逛展的6位小夥伴,清一色的女孩子,大家一起跟着人流走進展館,甚至不用自我介紹,很快就「打成了一片」。

和自己一個人逛展不同,整整2個小時逛完,不僅有小姐姐全程帶路防止錯過精彩的內容,還有人貼心準備了濕巾、紙巾,更有人是拍照小能手。全程下來,群里滿滿全是「美圖」,沒想到,「搭子」人數加倍,逛展的快樂也「加倍」。

而我誤打誤撞建好的「看展搭子聯絡群」,在展會後,也不斷有小夥伴分享各種展覽信息。如今,準備長期搭夥的我們,已經早早約好了下一次的逛展日程。

03. 偶遇「飯搭子」,竟讓我在廣州免於流浪

小苒 | 27歲 健身教練

今年3月,偶然去廣州出差的我,在下午5點依舊站在人挨人的某老字號廣式早茶店的門口,聽着已經叫到30位開外的號碼,又看看自己手裡的號碼,內心除了着急別無其他。

一邊跺着腳想着還要捱過至少1小時,一邊被菜單上琳琅滿目的菜品饞得「流口水」的我,正在心裡哀嘆「一個人根本嘗不了幾種廣式點心」時,眼光瞟到了身後顯然也是獨自一人的小姐姐。在猶豫片刻後,我還是脫口而出,「要不然我們一起拼桌吧?」

而此時,湊巧有服務員在前台高聲用粵語喊道,「吸煙區的露台空出一個大桌,有人要坐嗎?」我和那位小姐姐四目相對,連連點頭,片刻後,我們就幸運地免於「排長隊」,擁有了單人就餐不能安排的露台大桌。

一落座,我們兩人先是磕磕絆絆學着後桌的「老廣」,拿茶水涮杯涮碗。而托「搭子」的福,我也可以放手「嘗試」心心念念的廣式茶點。

最終,我們兩個人一邊在美食分享平台搜索熱門菜品,一邊交流「廣州見聞」,點了包括蝦餃、丹麥叉燒包、燒麥、花膠牛奶等在內的7、8樣美食,擺了滿滿一桌子。想到要是我一個人點餐,恐怕只能點2、3樣,我更加感到,能在廣州偶遇一個「飯搭子」,真是太幸運了!


圖/拼桌廣州早茶 來源/小苒提供

湊巧的是,因為我的「飯搭子」也是獨自來廣州旅遊,我倆一拍即合,吃完飯後又去了英附近極有名的「沙面島」溜達消食,逐漸從「飯搭子」發展到一起拍照、一起欣賞廣州夜景的「旅遊搭子」。

按照原計劃,在欣賞完廣州夜景當晚就需要回北京的我,突然接到了航班晚點的通知,我只能將機票改簽到了第二天早上。至於住宿問題,我原想在機場「湊合一晚」,但彼時正好在旁邊的「旅遊搭子」卻表示,「你來我住的旅館,和我住一晚上再搭飛機回去唄。」

在我的「婉拒」遭到小姐姐的拒絕後,我最終「蹭住」了她的房間。從廣州回來後,我和小姐姐也一直保持着聯繫,還計劃着下次一起出遊。

誰能想到,如今成為朋友的我們,竟是從「飯搭子」開始的呢?

04. 機場偶遇「導遊」,帶我玩遍紐約

楚楚 | 27歲 自由職業者

2年前,我在加州上大學的時候,因為受疫情影響,假期不方便回國的我,準備從加州去紐約度假。

在加州飛往紐約的候機廳,坐在我對面的女生正在用廣東話打電話,在她掛斷電話後,我鼓起勇氣問道,「你好,你是中國人嗎?」

對方立刻笑笑點了點頭。

我順勢問了問對方飛去紐約是不是旅遊,結果對方回答,「我是紐約大學的研究生,剛剛入學3個多月。」聽到我是去紐約旅行的,對方很爽快地邀請我一起旅行。

「我也是一個人,到哪裡都覺得挺無聊的,正好,我們就結個伴,趁着冬季假期,我帶你玩遍紐約。」對方說道。

簡單互相介紹過後,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叫薩琳娜。

落地紐約後,我和薩琳娜便開始了紐約之旅。非常巧合地是,薩琳娜之前已經做過了紐約的完整攻略,只是由於學業繁忙又不太習慣一個人到處走動所以才沒有去打卡。而我又是一個十分隨性的人,完全沒做什麼旅行計劃,除了時代廣場和百老匯在我的景點清單上,剩下一切我都可以完全聽安排。

薩琳娜雖然只去了紐約幾個月,卻是非常聰明的「人形地圖」,和我這個路痴剛好互補。「紐約南北為道(avenue),東西為街(street),而且大多數都是用數字命名的,所以如果我們走散了,你只要記住我們約定的地點在哪個街道,就可以找到,不用害怕。」在介紹旅行途中,如果不小心走散時,薩琳娜告訴我。

沒想到,這個經驗還真的派上了用場。

在一次活動分開後,我們約定在韓國城集合。但是,走着走着我就完全迷失了方向,說巧不巧我的流量又用完了。彼時的我,靈機一動。打開了備忘錄中記下的街道地址,順利找到了集合地點。

在紐約,我們待了將近一周的時間,除了大眾景點,還一起去了薩琳娜之前收藏的小眾景點:從曼哈頓坐纜車去了對面的小島,在布魯克林大橋上散步,去上東區最繁華的富人區排隊買馬卡龍,還體驗了皇后區髒兮兮的地鐵... ....


圖/紐約布魯克林大橋 來源/楚楚供圖

總之,那次旅行因為機場的一次偶遇變得出乎意料地豐富。旅行結束後,我和薩琳娜還約定以後有機會一起去日本,不過,因日後各自忙碌並沒有緣分再見面。

人生也像旅程一樣,偶爾會遇到一些意外契合的人結伴同行,即使日後各奔東西,但每每想起,還是會覺得很是愜意。

05. 一頓牛雜火鍋,讓我結識了千里之外的好友

彤彤 | 28歲 營銷人員

我在傳媒公司已經做了5年營銷相關的工作。記得工作的前兩年,我常常會去各地出差,主要做一些潮流品牌的校園推廣。

白天做完推廣之後,晚上就總想找個當地的小夥伴,也就是現在流行的叫法——「旅行搭子」,一起耍一耍,去街頭巷尾覓點當地美食,或者去酒吧喝點小酒。

印象最深的是去成都出差的那次。從北京出發去成都的前兩天,我就上QQ開始搜索各種成都當地的高校群,尋找客戶的同時,也希望找到一位願意帶我在成都轉一轉的本地高校生,她當嚮導,我請她吃飯。

逛了幾個群之後,我很快找到了一位正在讀大二的女生,願意和我一起做3、5天的旅伴。那時的她剛好課業不忙,自己也經常和朋友去各種巷子吃火鍋、擼串。於是,在我傍晚下班後,她就叫上了兩位自己的朋友一起,帶我去吃了一頓成都正宗的牛雜火鍋。



我是江蘇人,不能吃辣,記得當時在火鍋店點了一個鴛鴦鍋,還被女生們狠狠嘲笑了一番。不過,也正是這番嘲笑,打破了我們之間較為陌生的距離。

我一邊吃着味道鮮美的牛肚、肥牛、鵪鶉蛋、黃喉,另一邊一直在回答3位女生的各種好奇的詢問和感嘆,「你在什麼單位工作?」「待遇如何?」與此同時,聽到她們陣陣的羨慕聲,「哇,這家單位可以經常出差,還可以吃很多好吃的!」

一頓火鍋漸漸下肚,不能吃辣的我,在她們的帶動下,也嘗試了幾筷子麻辣鍋底,辣得我眼睛裡都嗆出了淚水。不過,那家店的豆漿可以19.9元/位無限續杯,並且一頓晚餐4人加起來只花了300元左右,比北京的物價便宜很多,吃得我非常滿足。

後來,那位女生又帶我去吃了燒烤,邊喝啤酒邊擼串的同時,女生還暢聊了許多她的旅行經歷。從那以後,我們就成為了不常聯絡,但關係不錯的朋友。

每隔一年半載,她來北京,或是我去成都旅行、出差的時候,我們都會和對方見見面、敘敘舊。

有很多時候,和「旅行搭子」之間,就是這樣,迸發出別樣的火花的。

06.「書搭子」陪我走過迷茫時期

木木 | 29歲 公司職員

有人說,迷茫的時候就做兩件事:鍛煉和讀書,即便你再沒有方向,堅持做這兩件事,收穫的一定是強健的體魄和豐富的內心世界。

於是,我在最迷茫最焦慮的那段時間,每個周末都會去圖書館看書。事實上,一直以來我都挺喜歡看書的,青年文學、中國傳統文化、哲學和心理學方面的書,我都很喜歡。但我讀書不太有體系,涉獵得都很淺顯。

之所以放着家裡成堆沒拆封的書,還每周跑去圖書館,就是怕自己在家會有惰性,所以就用「每周去圖書館打卡」的方式逼自己堅持做一件事情。



就這樣,我每周末都起大早,在圖書館開門前就去排隊,但即使是這樣都不一定會有座位。不得已,我只能越起越早。後來,我漸漸排進過隊伍的前10名,彼時我發現,排在我前面的除了一位年輕女生外,基本都是老年人。那位女生和我很相像,都喜歡坐在靠窗的角落位置,因此經常會坐在同一張桌子,中午吃飯也經常會碰到。慢慢地,我開始留意她看的書,文史哲學偏多,但總體而言類型也比較豐富。

又一個周末早上,她剛好排在我前面,我們就聊了起來,她學的是哲學專業,目前工作比較穩定和清閒,來圖書館看書是想發展副業,做個讀書分享類的博主。在我表達了自己對哲學的興趣後,她還幫我梳理了一下入門和進階的體系,給我列了書單。

就這樣,我們自然而然地成了「書搭子」,每周輪流占座,一起看書,看累了就一起結伴在圖書館附近轉轉,分享讀後感受。我的迷茫和焦慮也被她盡收眼底,時不時她也會從不同角度給到我一些建議和鼓勵。再後來,我們不僅僅是「書搭子」,還成了「飯搭子」和「逛街搭子」。

自從有了「書搭子」,我覺得自己讀書好像更有規劃了,兩個人也是互相監督,少有鬆懈。

後來受疫情影響,圖書館暫停開放了很長時間,不過那段時間我們也一直在線上保持聯繫。只是中途我因為換工作換行業等原因,要麼沒時間讀書,要麼學習的領域過於垂直,交流開始變少。

不過,最近我的新工作也逐漸步入正軌,她的賬號也越做越好,我們商量着重新「組隊」,互相監督,提升閱讀效率。

*題圖及部分內文配圖來源於視覺中國。*文中楚楚、 彤彤 、小苒、房非、妍妍、木木均為化名。

-[燃次元*作者:馬志剛 陶 淘 呂敬之 張 琳 馬舒葉*編輯:曹 楊/來源:燃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