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不要沉迷技巧當中,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2023031610:22



在這個充斥着各種技巧和方法的世界裡,我們經常會迷失在繁瑣的細節之中,無法抓住問題的本質。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可能會因為沉迷於某些技巧而忽略了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導致工作效率低下、生活質量下降。因此,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沉迷於技巧當中,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一)不要盲目追求技巧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許多關於如何提高效率、如何管理時間、如何增加創造力的技巧和方法。這些技巧或許能夠幫助我們短期內解決問題,但是卻容易讓我們陷入一種「重技巧、輕本質」的誤區。

比如說,在工作中我們可能會沉迷於提高工作效率的技巧,如如何使用時間管理工具、如何處理電子郵件等等。但是如果我們忽略了問題的本質,例如工作中的具體任務和目標,那麼這些技巧就不會真正發揮作用。同樣的,我們在生活中也可能會盲目地追求一些生活技巧,如如何健身、如何養生等等,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關注到自己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方式,這些技巧也就毫無意義。

(二)透過現象看本質

要擺脫盲目追求技巧的誤區,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透過現象看本質。在面對問題時,我們需要問自己一些基本的問題,如這個問題的根源是什麼,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是什麼,解決這個問題需要什麼樣的方法和技巧。只有通過深入思考問題的本質,我們才能夠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

比如說,如果我們發現自己在工作中效率低下,我們需要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為工作量太大還是因為缺乏動力和激勵?如果是因為工作量太大,那麼我們需要尋找提高工作效率的具體方法;如果是因為缺乏動力和激勵,那麼我們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內容和職業發展規劃。只有深入了解問題的本質,我們才能夠找到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

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我們經常被各種技巧和方法所包圍。雖然這些技巧或許能夠幫助我們短期內解決問題,但是如果我們過分依賴技巧,就容易忽略問題的本質。因此,我們需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沉迷於技巧當中,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活質量。

我們可以採取以下方法來避免盲目追求技巧:

1.着眼於問題的本質,深入思考問題的根源和解決方法。

2.不要輕易追隨潮流,而是要根據自己的需求和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技巧和方法。

3.多嘗試不同的解決方法,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4.不要把技巧看作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要嘗試從不同的角度解決問題,如從人際關係、情感等角度來解決問題。

最後,我們需要明確一點,技巧並非沒有用處,只是我們需要明確技巧的作用和應用範圍,並且在使用技巧時要注重問題的本質,避免陷入技巧的泥潭。希望大家能夠時刻關注問題的本質,找到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臻品好文/物質現象世界)



*頻繁糾結小事浪費時間後,我終於學會將時間和精力留給重要的事*

生活中,人們通常會把大量的時間放在小事上,而自己毫無覺察。

比如,為了決定明天上班穿什麼,我會花上一個多小時,翻來覆去比較幾套衣服,結果上一天班下來,根本沒人注意到我穿的是什麼。

春節電影院正在熱映兩個電影,我不知道該看哪個,又看影評又是研究評分,甚至問看過片子的朋友後才決定。事後發現,有那個時間都夠兩部片子一起看了。

就像萬維剛在精英日課中提到,別在小事兒頻繁浪費時間,要把寶貴的時間和精力留給更重要的問題。

那我們為什麼會為小事兒這麼糾結,難於抉擇,究其根本是沒有意識到自己時間的寶貴,沒有看清糾結的本質,沒有找到值得花精力的重要事情。

01.請珍愛自己的時間

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珍惜兩個字,比如珍惜食物,珍惜感情,但唯獨很少聽到珍惜自己的時間這個說法。

我也是同樣的情形。直到有一次,觀看武志紅直播時,聽到一句:「你的時間也是很寶貴的。」

這句話瞬間擊中了我。

原來,我在珍惜時間這個範疇里,從來沒有關注到我自己。

愛幫忙的天性,讓我把大把大把的時間用在他人身上。

同事有煩惱,積極排憂解難。朋友有事情,幫忙處理的優先級排在我的事情之前。家人有需要,幾乎隨叫隨到。

反觀這些情況的結果,發現每個人都是OK的,都能照顧好自己。而我的大把時間卻沒有用來投資我自己,讓自己成為局中人,獲得個人的成長。

02.請甩掉自己的糾結

人們無論在工作或者生活中,經常會為小事情糾結。那糾結的本質的是什麼:希望每一個選擇都是精確的。

而為了確保這個精確,會把大量的時間用來分析、比較,而最後丟失了自己最該留時間和精力的,最重要的問題。

上周五,我新購置了一款手機殼,拿到的時候十分喜歡,自以為是地摳掉了音量鍵旁邊的按鈕,結果無法正常按鍵。

求助老公後,用502粘齊了摳掉的部分,但不能正常按鍵了。這時候,才發現買錯了型號,手機殼因為破壞了,也不能再退回了。

為了再買一次,我又仔細在淘寶上看了許多手機殼的樣式,妹妹也不停地提供新信息。

就這樣,用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我動用了人際關係,自行地毯式搜索,只為了一個35元的手機殼。

事後,反思自己的行為糾結值不值得。小事,大事,什麼樣的事情需要我去糾結,而什麼時候不用糾結,要有自己的原則。

最後,墨墨語重心長地指出了問題的癥結。糾結沒有關係,要看什麼事情。時間花費值得否,要看這件事情讓自己開心否。

如果我開心,那我花費的時間就是值得的,糾結也是值得的。

如果是對結果有影響的大事,那必須要好好糾結一番。



03.為值得的事花精力

萬維剛在精英日課里提到,當你見識過大事,見識過真正的好東西,甚至能經常想想宇宙視角,你眼中一般的事情就都變得差不多,你會少很多糾結。

少糾結的判斷標準,就在於結果:對於結果沒影響的問題,就不要花時間。

比如手機殼,即使確實讓我開心,但實質上它的影響沒有那麼大,下一次我就不會再花時間在這類的事情上。

哪些事情需要我們花時間呢?

第一種,是你的選擇和行動會對結果有重大影響。

像報考大學、換工作、選專業這些事情,應該慎之又慎,把各種選項的優劣考慮清楚再做決定。

第二種,是讀書和學習。

這樣的決定,可以改變認知,可以提高技藝。對你的成長結果影響很大,所以花時間在上面。

第三種,做我們喜歡的活動。

比如陪父母、陪孩子、和朋友聚會聊天,這些事情不是浪費時間,而是在好好生活時間。

而我們不應該把時間花在自己又不喜歡、對結果又沒什麼大影響的事情上。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在用各式各樣的手段占用我們的時間。

他們通過報紙、雜誌、電視和網絡向我們推銷各類商品和服務,試圖讓我們相信:

把時間,以及用時間掙來的錢都花在這些商品和服務上,我們的人生就能獲得圓滿。

但其實,這些東西中的絕大多數都和我們人生的目標無關。

我們要做真正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別人希望我們做的事情。

將時間和精力,放在真正值得的事情上,才能變成更好的自己。

[作者:NINI*編輯:江武墨/江武墨/覺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