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人生有五大陷阱,遇到了一定要小心

2022052215:21

楊絳寫道:每個人都會有一段異常艱難的時光,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失意,學業的壓力,愛的惶惶不可終日,挺過來的,人生就會豁然開朗。

沒有誰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沒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人生路上充滿挑戰、坎坷、處處都是變數和無法預期的陷阱才是常態,人生有五大陷阱,遇到了一定要小心。

01.「自我」陷阱

有句話叫: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自我」的陷阱恰好與之相左,過度陷入「自我」思維,無法兼聽他人建言,過度自信,偏信「自我」判斷。

如此一來,往往容易固執己見,不撞南牆不回頭。

當一個人開始堅信自己是對的,便會陷入「自我」陷阱,從自身角度、利益出發考慮事情,即便有人反駁,也是無效的,會找出無數捍衛自身觀點的證據,證明自己是對的。

只以對錯來區分時,思維自然陷入誤區。

以自我為中心,好像世界圍着自己轉的人,會不自覺陷入人生最大困境。這樣的人,會失去最好的朋友,最真摯的夥伴,甚至最愛的人。

所以無論什麼時候,也不能過於強調「自我」,多接納他人,兼聽則明。



02.「偏見」陷阱

《明史·鄒無標傳》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偏生迷,迷生執,執而為我,不復知有人。」

心生偏見的人,會失去對世界的敏感度,也會失去辨別能力。因為偏見會讓他戴上一副有色眼鏡,心態、思維發生變化,對人對事,很難再客觀對待。

偏見,也是成長路上的絆腳石。

世人的偏見是他人路上的絆腳石。

這座名為「偏見」的大山,很難搬動。

知乎上看過一個問題:為什麼西方如此貶低中方?

有個回答讓我至今難忘:正如你看待非洲一樣。

反思自我,確實如此,一直以來,非洲似乎都是髒亂差的代表,那裡的人也不上進。

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窮生愚昧,是因為知識水平所限。但愚昧並非沒有進取之心,若有進取之心,當如何?

可改天換命,這叫人定勝天。

因此生活中,切不可以偏見待人,因偏見蒙蔽雙眼。



03.「貪婪」陷阱

佛教說貪嗔痴「三毒」,為惡之根源,使人沉淪於生死輪迴,此「三毒」又稱三不善根。

「三毒」之中,貪為首。

貪是人天生的欲望,而欲望是驅動個人進步的一大助力,從而驅動社會進步。

因對住宅環境的不滿,人會下力氣去改造、創造美好家園;因飲食味道不好,人會潛心研究各種美味;因出行不便,人會下大力氣去修建路、改變交通工具。

如此例子,不勝枚舉。

可是人的貪心是無止境的,一旦過界,變為貪婪,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便是惡之始。

我們貪得的東西,一定是我們必須的東西嗎?

未必,更多的是身外之物。

莊子說:「貪財而取危,貪權而取竭。」

貪得無厭,其實是取死之道。



04.「完美」陷阱

水滿則溢,月滿則虧。

這是自然規則,也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哲理。

生活中,我們一定要避開「完美」陷阱。

人人追求完美,人人不得完美。

擇偶上,選擇那個完美伴侶,不容有一點瑕疵,找不到這樣的人,就這樣一直單着,甚至孤獨終老。

事業上,追求最完美的結果,過程不容有一絲錯誤,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過於吹毛求疵,失去了志同道合的夥伴等等。

比如一些明星,人設非常完美,多金漂亮帥氣有才,可一旦有一點瑕疵,人設瞬間崩塌。

一夕間,從眾星拱月到人人唾棄。

這樣的反差都是因為過於追求完美。

需知,人無完人。

太多完美主義者為了追求完美,忘記了真實的自己,真實的世界。

安娜昆德蘭曾說過:「真正困難、且會讓你感到驚訝的是:放棄追求完美,開始做真實的自己。」



05.「浮躁」陷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身邊人包括我自己也變的浮躁起來。

靜不下心去仔細讀一本書,沉不下心去認真感受春夏秋冬的變化,也時常會忽略身邊最親近的人。

為什麼會浮躁?

因為所處環境變化快,當代人壓力大,甚至身邊發生了一些影響自身情緒的事情。

而浮躁的根本原因是,急於滿足自己的要求。

浮躁也不是特例,每個人都會有這一時期。

不怕浮躁,最怕心猿意馬,掉入「浮躁」陷阱。

浮躁了該怎麼辦呢?

有一個不錯的辦法:推遲急求,延遲滿足。

越是急求的東西或者事情,越不能着急,而是讓自己靜下來,從小處着手,去一步步實現目標。

不要一山望着一山高,忘記初心。

風物長宜放眼量。-來源:被窩探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