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神魔宇宙 ***宇宙天國首部曲 彌勒天書閣 https://maitreya-books.com/ 神話從來就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原始先民在日常生活情況的觀察之中,所建立的真實認知。唯有相信神話中的真實,才能感受到神話的詩意隱喻背後,所具有的神聖力量。打開你的想像,打開你的相信,你才能知道神話告訴了你什麼宇宙生命的資訊。 生命起源於宇宙之中,生長於宇宙之中,結束於宇宙之中,因此,宇宙的起源就是生命背景的起源。生命形成的每一個階段,其實都在述說著生命的本能,也就是生命本就存在的一種力量,在此雖是說明一種狀況,然而將這狀況投射在生命的生活行動之中,你就會明白自己究竟有哪些不可思議的本能!

第47封巴菲特股東信來了,還預告了接班人(全文翻譯)

2024022514:16

巴菲特的萬字長信主要包含四個部分: ①面向股東介紹伯克希爾的投資准則、經營理念和目標; ②再提美國運通、可口可樂引出“好公司值得耐心持有”,進一步介紹將無限期持有的另兩項投資——西方石油和日本商社股票; ③介紹伯克希爾多項主營業務的表現:不如意的鐵路和新能源業務,以及表現出色的保險業務; ④邀請股東們參與奧馬哈年度股東大會。 這封信很長,建議投資者們可以重點關注前兩個部分

2024年2月24日,巴菲特第47封致股東信發布。信裏巴菲特首先致敬了芒格,稱其是伯克希爾的“建築師”。

隨後,巴菲特通過六部分闡述了伯克希爾的投資理念,以及現在是怎麽做的。同時提到,將無限期保持對五家日本商社和西方石油的投資。

另外,巴菲特還預告了他的接班人,他稱雷格·阿貝爾在各方面都做好了明天擔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CEO的准備。

以下爲網易財經翻譯整理:

查理·芒格于11月28日去世,距離他的100歲生日只差33天。

盡管出生並成長在奧馬哈,他一生中80%的時間都住在別處。因此,直到1959年他35歲時,我才第一次見到他。 1962年,他決定從事資金管理。

三年後,他告訴我——准確地!——我購買伯克希爾的控制權是一個愚蠢的決定。但是,他向我保證,既然我已經采取了行動,他會告訴我如何糾正我的錯誤。

在我接下來要講述的事情中,請記住,查理和他的家人沒有向我當時管理的小型合夥投資公司投資一分錢,我用這些錢購買了伯克希爾。此外,我們倆都認爲查理不會擁有伯克希爾的股票。

然而,1965年,查理及時建議我:“沃倫,忘記再購買像伯克希爾這樣的公司吧。但現在你控制了伯克希爾,把以公平的價格購買的優秀企業加入其中,放棄以極好的價格購買公平的企業。換句話說,放棄你從你的偶像本·格雷厄姆那裏學到的所有東西。它只在小規模實踐時有效。”我後來遵循了他的指示。

許多年後,查理成爲我經營伯克希爾的合夥人,當我的舊習慣浮現時,他一再把我拉回理智。直到他去世,他繼續扮演著這個角色,我們一起,連同那些早期與我們一起投資的人,最終遠遠超過查理和我的夢想。

實際上,查理是現在的伯克希爾的“建築師”,而我扮演著“總承包商”的角色,執行他的願景的日常建設。

查理從未試圖把他的創造者角色歸功于自己,而是讓我接受贊譽。在某種程度上,他與我的關系既像哥哥,又像慈愛的父親。即使當他知道他是對的,他也會給我控制權,當我犯錯誤時,他從未——從未——提醒我我的錯誤。

在物質世界裏,偉大的建築與建築師有關,而那些澆注混凝土或安裝窗戶的人很快就會被遺忘。伯克希爾已經成爲一個偉大的公司。雖然我一直負責建築團隊,但查理永遠應該被認爲是建築師。

伯克希爾有超過300萬個股東賬戶。我每年都負責寫一封信,這封信將對這個多樣化和不斷變化的股東群體有用,他們中的許多人希望了解更多關于他們的投資。

查理·芒格,和我管理伯克希爾幾十年的合作夥伴,也認爲我有這個義務,並希望我今年能定期與你們溝通。他和我對我們對伯克希爾股東的責任看法一致。

致股東信:

作家們發現,想象他們所尋求的讀者是有用的,通常他們希望吸引大衆觀衆。在伯克希爾,我們有一個更有限的目標:那些信任伯克希爾並將其儲蓄投資于此,而不期望轉售的投資者(他們的態度類似于那些爲了購買農場或出租物業而儲蓄的人,而不是那些喜歡用多余的資金購買彩票或“熱門”股票的人)。

多年來,伯克希爾吸引了不同尋常的衆多這樣的“終身”股東及其繼承人。我們珍視他們的存在,並相信他們有權每年直接從CEO那裏聽到好消息和壞消息,而不是從投資者關系官員或永遠提供樂觀和甜言蜜語的溝通顧問那裏聽到。

在設想伯克希爾所尋求的股東時,我很幸運有一個完美的心理模型,我的妹妹,貝蒂。讓我來介紹一下她。

首先,貝蒂聰明、明智,喜歡挑戰我的想法。然而,我們從未有過爭吵或任何接近關系破裂的事情。我們永遠不會。

此外,貝蒂和她的三個女兒都將大部分儲蓄投資于伯克希爾股票。他們的所有權跨越了幾十年,每年貝蒂都會閱讀我所說的。我的工作是預測她的問題並給出誠實的答案。

貝蒂,像你們大多數人一樣,理解許多會計術語,但她還沒有准備好參加注冊會計師考試。她關注商業新聞——每天閱讀四份報紙——但她不認爲自己是經濟專家。

她非常明智——非常明智——本能地知道應該忽略評論家。畢竟,如果她能可靠地預測明天的贏家,她會免費分享她寶貴的見解,從而增加競爭性購買嗎?那就像找到黃金,然後遞給鄰居一張顯示其位置的地圖。

貝蒂理解激勵的力量——無論是好是壞——人類的弱點,以及在觀察人類行爲時可以識別的“信號”。她知道誰是在“推銷”,誰可以信任。簡而言之,她不是任何人的傻瓜。

那麽,今年有什麽會引起貝蒂的興趣呢?

*運營結果,事實與虛構

讓我們從數字開始。官方年度報告從K-1頁開始,延伸至124頁。它充滿了大量的信息——有些重要,有些瑣碎。

在其披露中,許多股東和財經記者會關注K-72頁。在那裏,他們會找到被稱爲“底線”的“淨利潤(虧損)”。數字顯示2021年爲900億美元,2022年爲負230億美元,2023年爲960億美元。

到底發生了什麽?

你尋求指導,被告知這些“收益”的計算程序是由嚴肅且有資質的財務會計標准委員會(“FASB”)頒布的,由敬業且勤奮的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強制執行,並由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T”)的世界級專業人士審計。在K-67頁,D&T毫不留情地說:“我們認爲,財務報表……在所有重要方面(我的斜體)公正地呈現了公司的財務狀況……以及其在2023年12月31日結束的三年期間的運營結果……”

如此神聖化,這個比無用更糟的“淨利潤”指標迅速通過互聯網和媒體傳遍世界。所有各方都認爲他們已經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而且,從法律上講,他們確實做到了。

然而,我們卻感到不安。在伯克希爾,我們認爲“收益”應該是一個合理的概念,貝蒂會覺得它在評估業務時有些用處——但只是作爲一個起點。因此,伯克希爾也向貝蒂和你們報告我們所稱的“運營收益”。這些數字告訴我們的故事是:2021年爲276億美元;2022年爲309億美元;2023年爲374億美元。

強制性指標與伯克希爾偏好的數字之間的主要區別在于,我們排除了有時一天可能超過50億美元的未實現資本收益或損失。諷刺的是,我們的偏好在2018年之前幾乎就是規則,當時“改進”被強制執行。幾個世紀前伽利略的經曆應該已經教會我們不要與高層的命令作對。但是,在伯克希爾,我們可以很固執。

不要誤解資本收益的重要性:我預計它們將是未來幾十年伯克希爾價值增長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否則,我們爲什麽會像我一生中管理自己的資金一樣,將巨額美元投入可交易的股票呢?

我記不得自從1942年3月11日——我購買第一支股票的日期——以來,有哪個時期我的大部分淨資産都沒有投資于股票,而且是美國股票。到目前爲止,一切都很好。1942年那個命運多舛的日子裏,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破了100點,當我“扣動扳機”時到放學時,我大約損失了5美元。不久,情況好轉了,現在那個指數在38,000點左右徘徊。美國一直是投資者的絕佳國家。他們所需做的只是靜靜地坐著,不聽任何人的話。

然而,根據股市日複一日,甚至是年複一年的反複無常的波動來評判伯克希爾的投資價值,這不僅僅是愚蠢的。正如本·格雷厄姆教我的:“短期內市場像投票機;長期來看,它變成了稱重機。”

*我們在做什麽

我們在伯克希爾的目標很簡單:我們想要擁有全部或部分那些擁有良好且持久經濟基礎的業務。在資本主義體系中,有些企業將會長期繁榮,而其他一些則可能成爲無底洞。預測哪些會成功哪些會失敗比你想象的要難。那些告訴你他們知道答案的人通常是自欺欺人或者賣假藥的騙子。

在伯克希爾,我們特別青睐那些未來能夠以高回報再投資額外資本的稀有企業。僅僅擁有這樣的一家公司——並且穩坐不動——就可以帶來幾乎無法衡量的財富。即使是這樣的持股繼承人也可以——呃!——有時過上一生的悠閑生活。

我們也希望這些受青睐的企業由能幹且值得信賴的管理者運營,盡管這是一個更難做出的判斷,然而伯克希爾也有過失望的經曆。

1863年,美國第一任審計長休·麥卡洛奇(Hugh McCulloch)給所有國家銀行發送了一封信。他的指示中包括這個警告:“永遠不要與一個無賴打交道,期望你能阻止他欺騙你。”許多認爲自己能夠“管理”無賴問題的銀行家已經學到了麥卡洛奇先生建議的智慧——我也一樣。人不容易讀懂。真誠和同情心很容易被僞裝。現在也一樣。

我描述的這兩個必要條件的結合,長期以來一直是我們購買企業的目標,而且有一段時間,我們有很多候選企業來評估。如果我錯過了一個——我確實錯過了很多——總會有另一個出現。

那些日子早已過去;規模讓我們束手無策,盡管購買競爭的加劇也是一個因素。

伯克希爾現在擁有——迄今爲止——美國企業記錄中最大的GAAP淨資産。創紀錄的營業收入和強勁的股市使得年終數字達到了5610億美元。其他499家S&P公司——美國企業的名人錄——2022年的總GAAP淨資産爲8.9萬億美元。(2023年S&P的數字尚未統計,但不太可能顯著超過9.5萬億美元。)

按照這個標准,伯克希爾現在占據了近6%的份額。在五年內,比如說,我們龐大的基礎翻倍根本不可能,特別是因爲我們非常不願意發行股票(這是一種立即增加淨資産的行爲)。

在這個國家,只剩下少數幾家公司能夠真正在伯克希爾産生影響,而且它們已經被我們和其他人無數次地挑選過。有些我們可以估值;有些我們不能。如果我們能,它們必須有吸引力的價格。在美國之外,基本上沒有對伯克希爾資本部署有意義的候選企業。總的來說,我們沒有可能讓人眼前一亮的表現。

然而,管理伯克希爾大多是有趣的,總是有趣的。從積極的一面看,經過59年的積累,公司現在擁有部分或全部的各種業務,按加權平均計算,它們的前景比大多數大型美國公司要好一些。通過運氣和勇氣,從許多決策中湧現出幾個大贏家。我們現在有一小群長期管理者,他們從不夢想去別處,並且把65歲視爲又一個生日。

伯克希爾受益于不同尋常的目的恒定性和清晰度。雖然我們強調要善待我們的員工、社區和供應商——誰會不願意這樣做呢?——但我們的忠誠將永遠是對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股東。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盡管你的錢與我們的混在一起,但它並不屬于我們。

有了這樣的關注點,以及我們目前的業務組合,伯克希爾應該比美國平均水平的公司做得稍微好一些,更重要的是,也應該以明顯較低的風險運營,避免資本的永久損失。然而,任何超出“稍微好一些”的期望,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這種謙虛的願望在貝蒂全力投資伯克希爾時並不存在——但現在是了。

*我們的武器

偶爾,市場和/或經濟會使一些大型且基本面良好的企業的股票和債券價格明顯錯位。的確,市場可以——也將會——不可預測地停滯甚至消失,就像1914年的四個月和2001年的幾天那樣。如果你認爲現在的美國投資者比過去更穩定,請回想一下2008年9月。通信速度和科技的奇迹促成了瞬間的全球癱瘓,我們已經從煙霧信號時代走了很長的路。這樣的瞬間恐慌不會經常發生——但它們會發生。

伯克希爾能夠立即以巨額資金和確定的業績響應市場癱瘓,這可能爲我們提供偶爾的大機會。盡管股市比我們早期的年代大得多,但今天的活躍參與者既不比那時情緒更穩定,也沒有接受過更好的教育。無論出于什麽原因,市場現在展現出比我年輕時更多的賭場式行爲。賭場現在存在于許多家庭中,每天都在誘惑居住者。

金融生活中有一個事實永遠不應被忘記。華爾街——在這裏我們用它的比喻意義——希望它的客戶賺錢,但真正讓它的居民熱血沸騰的是狂熱的活動。在這樣的時候,任何可以被銷售的愚蠢行爲都會被積極銷售——不是由每個人,但總是有人

偶爾,情況會變得醜陋。政治家們變得憤怒;最公然的不法行爲者逃脫了,富有而未受懲罰;你的鄰居變得困惑、貧窮,有時甚至懷恨在心。他學到的是,金錢壓倒了道德。

伯克希爾的一項投資規則沒有也不會改變:永遠不要冒險永久損失資本。感謝美國的順風和複利的力量,我們所處的領域——如果你在一生中做出幾個好的決定並避免嚴重的錯誤——一直是——也將是有益的。

我相信伯克希爾能夠處理前所未有的金融災難。這種能力是我們不會放棄的。當經濟動蕩發生時,正如它們會發生的那樣,伯克希爾的目標將是作爲國家的資産發揮作用——就像2008-9年那樣,雖然只是以一種非常微小的方式——並幫助撲滅金融火災,而不是成爲無意中或以其他方式點燃火災的衆多公司之一。

我們的目標是現實的。伯克希爾的力量來自于其多樣化收益,這些收益在支付利息成本、稅收和大量折舊及攤銷費用後産生(在伯克希爾,“EBITDA”是一個被禁止的衡量標准)。我們也以最小的現金需求運營,即使國家遇到長期的全球經濟疲軟、恐懼和近乎癱瘓的時期。

伯克希爾目前不支付股息,其股票回購爲100%自由決定的。每年到期的債務從來都不是實質性的。

你的公司還持有遠超傳統智慧認爲必要的現金和美國國債頭寸。在2008年的恐慌期間,伯克希爾從運營中産生現金,並沒有以任何方式依賴商業票據、銀行信貸或債務市場。我們沒有預測經濟癱瘓的時間,但我們始終爲此做好了准備。

極端的財政保守是我們對那些加入我們伯克希爾所有權的人做出的企業承諾。在大多數年份——實際上,在大多數十年——我們的謹慎可能會被證明是不必要的行爲——類似于對被認爲是防火的堡壘式建築的保險政策。但伯克希爾不想對貝蒂或任何信任我們管理他們儲蓄的人造成永久性的財務損害——長時間的報價縮水是無法避免的。

*伯克希爾是爲了長久而建立的。

*讓我們感到安心企業

去年我提到了伯克希爾兩個長期的部分所有權頭寸——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這些不像我們在蘋果公司的頭寸那樣龐大。每家公司只占伯克希爾GAAP淨資産的4-5%。但它們是有意義的資産,也說明了我們的思考過程。

美國運通始于1850年,可口可樂于1886年在亞特蘭大的一家藥店推出。(伯克希爾對新來者並不熱衷。)兩家公司多年來都嘗試擴展到不相關的領域,但這些嘗試都鮮有成功。過去——但絕對不是現在——兩家公司甚至都被管理不善。

但每家公司在其基礎業務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據條件的需要進行了調整。而且,關鍵的是,他們的産品“傳播”了開來。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都成爲了全球知名的品牌,他們的核心産品——飲料和金融需求——是我們世界永恒的必需品。

在2023年,我們既沒有買入也沒有賣出美國運通或可口可樂的任何一股——延續了我們已經持續了二十多年的沈睡。去年,兩家公司再次通過增加收益和股息來獎勵我們的不作爲。實際上,我們在2023年美國運通的收益份額大大超過了我們很久以前購買的成本13億美元。

美國運通和可口可樂幾乎肯定會在2024年增加他們的股息——美國運通的情況大約是16%——我們肯定會在整個年度內保持我們的持股不動。我能創造出比這兩家公司更好的全球業務嗎?正如貝蒂會告訴你的:“絕不可能。”

盡管伯克希爾在2023年沒有購買這兩家公司的股份,但由于我們在伯克希爾進行的股票回購,你間接持有的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的股份去年略有增加。這樣的回購有助于增加你在伯克希爾擁有的每項資産中的份額。對于這個顯而易見但經常被忽視的真理,我加上我通常的警告:所有的股票回購都應該依賴于價格。在低于企業價值的折扣下進行是明智的,但如果溢價進行就變得愚蠢了。

從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的經驗中學到的教訓是什麽?當你找到一個真正了不起的業務時,就要堅持下去。耐心會有回報,一個了不起的業務可以抵消許多不可避免的平庸決策。

今年,我想描述我們期望無限期持有的另外兩項投資。像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一樣,這些承諾相對于我們的資源來說並不龐大。然而,它們是值得的,我們在2023年增加了這兩個頭寸。

截至年底,伯克希爾擁有西方石油公司27.8%的普通股,並且還擁有超過五年的認股權證,這給了我們以固定價格大幅增加我們所有權的選擇權。雖然我們非常喜歡我們的所有權,以及這個選擇權,但伯克希爾對購買或管理西方石油公司沒有興趣。我們特別欣賞它在美國龐大的石油和天然氣持有量,以及它在碳捕獲倡議中的領導地位,盡管這種技術的經濟效益尚未得到證明。這兩項活動都非常符合我們國家的利益。

不久前,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是可悲的,碳捕獲也沒有有意義的支持者。實際上,在1975年,美國的産量是每天800萬桶油當量(BOEPD),遠低于國家的需求。從二戰期間有利于美國動員的有利能源地位,國家退縮成爲了嚴重依賴外國——可能不穩定的——供應商。預計石油産量將進一步下降,同時未來的使用量會增加。

長期以來,悲觀似乎是正確的,産量在2007年下降到500萬桶BOEPD。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在1975年創建了戰略石油儲備(“SPR”),以緩解——盡管遠未消除——這種美國自給自足的侵蝕。

然後,頁岩經濟在2011年變得可行,我們的能源依賴結束了。現在,美國的産量超過1300萬桶BOEPD,OPEC不再占據上風。西方石油公司本身的年産量每年都接近與SPR的全部庫存相匹配。如果國內産量保持在500萬桶BOEPD,並且發現自己嚴重依賴非美國來源,我們的國家今天會非常——非常——緊張。在那種水平下,如果外國石油變得不可用,SPR將在幾個月內被清空。

在Vicki Hollub的領導下,西方石油公司爲其國家和所有者做正確的事情。沒有人知道未來一個月、一年或十年的石油價格會如何變化。但Vicki確實知道如何將石油從岩石中分離出來,這是一種不常見的才能,對她的股東和她的國家都有價值。

此外,伯克希爾將無限期保持對伊藤忠、丸紅、三菱、三井物産和住友商事這五家日本商社的投資,每家公司都以高度多元化的方式運營,與伯克希爾本身的運作方式有些相似。在去年Greg Abel和我前往東京與他們的管理層交談後,我們增加了對這五家公司的持股。 伯克希爾現在擁有這五家公司大約9%的股份。伯克希爾還向每家公司承諾,它不會購買超過9.9%的股份。

我們對這五家公司的總投資爲1.6萬億日元,年底的市場價值爲2.9萬億日元。然而,近年來日元已經貶值,我們年底的未實現收益以美元計爲61%或80億美元。

Greg和我都不認爲我們可以預測主要貨幣的市場價格。我們也不相信我們可以雇傭有這種能力的人。因此,伯克希爾已經用1.3萬億日元的債券收益爲其在日本的大部分頭寸提供了資金。這筆債務在日本受到了非常好的歡迎,我相信伯克希爾擁有的日元計價債務比任何其他美國公司都要多。日元的貶值爲伯克希爾帶來了19億美元的收益,這筆錢根據GAAP規則,在2020-2023年期間已經定期計入收入。

在某些重要的方面,這五家公司遵循的股東友好政策比美國通常的做法要優越得多。自從我們開始購買日本股票以來,這五家公司都以吸引人的價格減少了其流通股的數量。

與此同時,這五家公司的管理層在他們自己的薪酬方面遠不如美國典型的做法那樣激進。還要注意,這五家公司只將其收益的約1/3用于股息。這五家公司保留的大筆資金既用于建設他們的許多業務,也在較小程度上用于回購股票。像伯克希爾一樣,這五家公司也不願意發行股票。

對伯克希爾來說,一個額外的好處是,我們的投資可能會帶來與這五家大型、管理良好且受人尊敬的公司在全球範圍內合作的機會。他們的利益遠比我們的廣泛。在他們那邊,日本CEO們可以放心地知道,伯克希爾將始終擁有巨大的流動資源,可以立即用于此類合作夥伴關系,無論其規模大小。

我們的日本購買始于2019年7月4日。鑒于伯克希爾目前的規模,通過公開市場購買建立頭寸需要很多耐心和一個長期的“友好”價格。這個過程就像轉動一艘戰列艦。這是我們在伯克希爾早期沒有面臨的一個重要劣勢。

*2023年的成績單

我們每個季度都會發布一份新聞稿,報告我們總結的營業收益(或虧損),如下所示。以下是全年的彙總:


在2023年5月6日的伯克希爾年度大會上,我展示了當天早上發布的第一季度結果。接著,我簡短地總結了全年的展望:(1)我們的大多數非保險業務在2023年面臨收益下降;(2)這種下降將被我們兩個最大的非保險業務,BNSF和伯克希爾哈撒韋能源公司(“BHE”)的良好業績所緩解,這兩家公司合計占2022年營業收益的30%以上;(3)我們的投資收入肯定會大幅增長,因爲伯克希爾持有的巨額美國國債頭寸終于開始支付給我們遠超過我們之前所收到的微薄收益;(4)保險業務可能會表現良好,因爲其承保收益與經濟其他部分的收益不相關,而且,財産意外保險價格已經加強。

保險業務如預期那樣表現良好。然而,我對BNSF和BHE的預期出現了錯誤。讓我們分別看看每家公司。

鐵路對美國的經濟未來至關重要。它是以成本、燃油使用和碳強度衡量的最高效方式,用于將重型材料運輸到遙遠的目的地。對于短途運輸,卡車運輸勝出,但許多美國人需要的商品必須運輸數百甚至數千英裏才能到達客戶。沒有鐵路,國家就無法運轉,鐵路行業的資本需求將始終巨大。實際上,與大多數美國企業相比,鐵路公司消耗資本。

BNSF是覆蓋北美的六大鐵路系統之一。我們的鐵路在其資産負債表上擁有23,759英裏的主線、99個隧道、13,495座橋梁、7,521台機車和其他各種固定資産,總計700億美元。但我猜,複制這些資産至少需要5000億美元,並且需要數十年才能完成這項工作。

BNSF必須每年花費超過其折舊費用,僅僅爲了維持目前的業務水平。這一現實對所有者來說是不利的,無論他們投資于哪個行業,但在資本密集型行業中尤其不利。

在BNSF,自我們14年前收購以來,超出GAAP折舊費用的支出總計達到了驚人的220億美元,或者說每年超過11.5億美元。哎!這種差距意味著,除非我們定期增加鐵路的債務,否則BNSF支付給伯克希爾(其所有者)的股息將經常遠遠低于BNSF報告的收益。我們並不打算這樣做。

因此,伯克希爾在其購買價格上獲得了可接受的回報,盡管比看起來的要少,而且對財産的替代價值也只得到了微薄的收益。這對我來說或伯克希爾的董事會並不意外。這解釋了爲什麽我們在2010年能夠以遠低于其替代價值的一小部分購買BNSF。

北美的鐵路系統運輸大量的煤炭、谷物、汽車、進出口商品等,單程長途運輸,這些行程經常爲回程運輸創造收入問題。天氣條件極端,經常妨礙甚至完全阻礙軌道、橋梁和設備的使用。洪水可能是噩夢。這些都不是意外。雖然我坐在一個始終舒適的辦公室裏,但鐵路運輸是一項戶外活動,許多員工在艱難甚至危險的條件下工作。

一個逐漸演變的問題是,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不尋求那些固有于某些鐵路運營中的困難和常常孤獨的就業條件。工程師必須面對這樣一個事實:在3.35億美國人口中,一些失落或精神困擾的美國人會選擇在一列100節車廂、異常沈重的火車前自殺,而這列火車在不到一英裏或更多的地方無法停下來。你想成爲那個無助的工程師嗎?這種創傷在北美每天大約發生一次;在歐洲更爲常見,並將永遠伴隨著我們。

鐵路行業的工資談判可能會落到總統和國會的手中。此外,美國鐵路每天必須運輸許多危險産品,這些産品是行業甯願避免的。“公共承運人”這個詞定義了鐵路的責任。

去年,BNSF的收益下降幅度超過了我的預期,因爲收入下降。盡管燃油成本也下降了,但政府頒布的工資增長遠遠超過了國家的通脹目標。這種差異可能會在未來的談判中再次出現。

盡管BNSF運輸的貨物量和資本支出超過了其他五大北美鐵路公司,但其利潤率自我們收購以來相對于其他五家都有所下降。我相信我們廣闊的服務領域是無與倫比的,因此我們的邊際比較可以並且應該改善。

我特別爲BNSF對國家的貢獻以及在北達科他州和蒙大拿州冬季零下戶外工作的人員感到自豪,他們保持了美國商業動脈的暢通。當鐵路正常運作時,它們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但如果它們不可用,整個美國的空白將立即被注意到。

一個世紀後,BNSF將繼續成爲國家和伯克希爾的重要資産。你可以指望這一點。

我們去年的第二個,甚至更嚴重的收益失望發生在BHE。它的大部分大型電力公用事業業務以及其廣泛的天然氣管道業務表現如預期。但是,一些州的監管環境引發了零盈利甚至破産的幽靈(這是加州最大公用事業的實際結果,也是夏威夷當前的威脅)。在這樣的司法管轄區,很難預測曾經被認爲是美國最穩定行業之一的收益和資産價值。

一個多世紀以來,電力公用事業通過各州承諾的固定股權回報(有時還有對卓越表現的小額獎勵)籌集了巨額資金來資助其增長。這種方法使得爲可能在幾年後需要的産能進行了大規模投資。這種前瞻性的監管反映了公用事業建設發電和傳輸資産通常需要多年時間的現實。BHE在西部的廣泛多州傳輸項目始于2006年,仍需數年才能完成。最終,它將服務于10個州,占美國大陸面積的30%。

采用這種模式的私營和公共電力系統,即使人口增長或工業需求超出預期,燈光也會保持亮起。這種“安全邊際”方法對監管機構、投資者和公衆來說似乎是合理的。現在,幾個州已經打破了固定但令人滿意的回報協議,投資者開始擔心這種破裂可能會蔓延。氣候變化增加了他們的擔憂。地下傳輸可能是必需的,但幾十年前,誰願意支付如此驚人的建設成本?

在伯克希爾,我們已經對發生的損失進行了最佳估計。這些成本源于森林火災,其頻率和強度已經增加——如果對流風暴變得更加頻繁,很可能會持續增加。

我們需要多年才能知道BHE森林火災損失的最終總計,並能夠明智地做出關于未來在脆弱的西部州投資的可取性的決策。監管環境是否會在其他地方發生變化還有待觀察。

其他電力公用事業可能面臨類似于太平洋煤氣和電力公司和夏威夷電力公司的存續問題。對我們當前問題的沒收性解決方案顯然對BHE不利,但該公司和伯克希爾本身都構建了以承受負面驚喜的結構。我們經常在我們的保險業務中遇到這些,我們的基本産品是風險承擔,它們也會在其他地方發生。伯克希爾可以承受財務驚喜,但我們不會故意將好錢投入到壞的投資中。

無論伯克希爾的情況如何,公用事業行業的最終結果可能是不祥的:某些公用事業可能不再吸引美國公民的儲蓄,將被迫采用公共電力模式。內布拉斯加州在1930年代做出了這個選擇,全國有許多公共電力運營。最終,選民、納稅人和用戶將決定他們更喜歡哪種模式。

塵埃落定後,美國電力需求和隨之而來的資本支出將是驚人的。我沒有預見到或甚至考慮監管回報的不利發展,與BHE的兩位伯克希爾合作夥伴一起,我在沒有這樣做時犯了一個代價昂貴的錯誤。

我們的保險業務去年表現非常出色,創下了銷售、浮存金和承保利潤的記錄。財産意外保險(“P/C”)是伯克希爾福祉和增長的核心。我們已經從事這項業務57年了,盡管我們的業務量從1700萬美元增長到830億美元,增長了近5000倍——我們仍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除此之外,我們已經學到了很多——往往是痛苦地——關于應該避免哪些類型的保險業務和什麽樣的人。最重要的教訓是,我們的承保人可以是瘦的、胖的、男性、女性、年輕的、老的、外國的或國內的。但他們在辦公室不能是樂觀主義者,無論這種品質在日常生活中通常多麽令人向往。

P/C業務中的驚喜——這可能在六個月或一年政策到期幾十年後發生——幾乎總是負面的。這個行業的會計旨在認識到這一現實,但估計錯誤可能很大。當涉及到騙子時,發現通常既慢又代價高昂。伯克希爾將始終努力准確估計未來的損失支付,但通貨膨脹——無論是貨幣還是“法律”類型的——都是一個不確定因素。

我已經多次講述過我們的保險業務,所以我會簡單地指引新來者翻到第18頁。在這裏,我只會重複,如果沒有Ajit Jain在1986年加入伯克希爾,我們的位置就不會是現在這樣。在那個幸運的日子之前——除了與GEICO的幾乎難以置信的美妙經曆,這始于1951年,並將持續下去——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荒野中徘徊,努力建立我們的保險業務。

Ajit加入伯克希爾後的成就得到了我們各種P/C業務中一大批極具才華的保險高管的支持。他們的名字和面孔對大多數媒體和公衆來說是未知的。然而,伯克希爾的管理層陣容,對P/C保險來說,就像庫珀斯敦的榮譽人物對棒球一樣。

貝蒂,你可以爲擁有一個現在在全球運營、擁有無與倫比的財務資源、聲譽和才華的不可思議的P/C業務的一部分而感到自豪。它在2023年占據了主導地位。

*奧馬哈的特別之處

請在2024年5月4日來參加伯克希爾的年度聚會。在舞台上,你將看到三位現在承擔著引導你公司的主要職責的管理者。你可能會想,這三個人有什麽共同之處?他們看起來肯定不像。讓我們深入探討一下。

格雷格·阿貝爾(Greg Abel),負責伯克希爾所有非保險業務——在所有方面都已准備好明天就成爲伯克希爾的CEO——在加拿大出生並長大(他仍然打冰球)。然而,在1990年代,格雷格在奧馬哈生活了六年,離我只有幾條街的距離。在那段時間裏,我從未見過他。

大約十年前,出生、成長並接受教育在印度的阿吉特·賈恩(Ajit Jain)和他的家人住在離我家大約一英裏的地方(自1958年以來我一直住在那裏)。阿吉特和他的妻子汀庫(Tinku)在奧馬哈有很多朋友,盡管他們搬到紐約已經超過三十年了(爲了靠近再保險業務的中心)。

今年舞台上將缺少查理。我和他都在奧馬哈出生,離你將在五月聚會時坐的地方大約兩英裏。在他的前十年,查理住在離伯克希爾長期保持辦公室的地方大約半英裏遠。查理和我都曾在奧馬哈的公立學校度過早年,並深受我們在奧馬哈的童年影響。然而,我們直到後來才見面。

在企業層面,伯克希爾本身在1970年從新英格蘭的81年居住地搬遷到奧馬哈,留下其麻煩並在新家蓬勃發展。

作爲“奧馬哈效應”的最後標點,貝蒂——沒錯,就是那個貝蒂——在奧馬哈的一個中産階級社區度過了她早年的成長歲月,幾十年後,她成爲了該國偉大的投資者之一。

你可能認爲她把所有的錢都投入了伯克希爾,然後就這樣坐著不動。但事實並非如此。在1956年開始組建家庭後,貝蒂在財務上活躍了20年:持有債券,將1/3的資金投入公開持有的共同基金,並頻繁交易股票。她的潛力一直未被發現。

然後,在1980年,46歲的貝蒂,不受她兄弟的任何催促,決定采取行動。她只保留了共同基金和伯克希爾,接下來的43年裏沒有進行新的交易。在那段時間裏,她變得非常富有,即使在進行了大筆慈善捐贈(想想九位數)之後。

數百萬美國投資者本可以遵循她的推理,這只需要她在奧馬哈童年時以某種方式吸收的常識。而且,不冒險,貝蒂每年五月都會回到奧馬哈,以重新充滿活力。

那麽,到底發生了什麽?是奧馬哈的水嗎?是奧馬哈的空氣嗎?還是某種奇怪的行星現象,類似于産生了牙買加的短跑運動員、肯尼亞的馬拉松選手或俄羅斯的國際象棋專家?我們必須等到AI有一天解開這個謎團的答案嗎?

保持開放的心態。五月來奧馬哈,呼吸空氣,喝水,向貝蒂和她漂亮的女兒們打招呼。誰知道呢?沒有壞處,無論如何,你會玩得開心,遇到一大群友好的人。

---2024年2月24日-[沃倫巴菲特*董事會主席/來源: 易財經 ]